1983年1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卢萨卡一月七日电】中国很可能要向南非的非洲人国民大会和纳米比亚的游击队组织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提供援助,这两个组织的官员在这里同来访的赵紫阳总理举行了一次前所未有的会晤。
    这两个组织在过去主要是接受苏联集团的援助和军事训练。
    赵紫阳目前正在赞比亚访问,他对赞比亚为期四天的访问是他非洲十一国之行的一部分。
    驻卢萨卡的一位苏联人士说,莫斯科对中国人的这一主动行动产生了兴趣,但是,不大可能对这一主动行动感到惊恐。他说,“十年来,我们一直在加强同这些组织的关系,而中国人才刚刚开始。”非洲人国民大会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都在卢萨卡设有重要的办事处。
    中国过去一直同非洲人国民大会的对立面泛非主义者大会比较接近,泛非主义者大会总部设在坦桑尼亚。眼下无法知道赵紫阳下周到达累斯萨拉姆访问的时候是否打算会见泛非主义者大会的领导人。达累斯萨拉姆是他的一个月非洲之行的倒数第二站。
    看来,赵总理同非洲人国民大会领导人坦博的会晤包含着希望同南非黑人民族主义运动发展友好关系的一种注重实际的因素。该运动一直在加强其反对比勒陀利亚白人少数政权的行动。
    非洲人国民大会派出的破坏者在过去的几个月里袭击了南非一些经济目标和其他目标。
    【南通社罗安达一月七日电】中国总理赵紫阳在卢萨卡会见了正在同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作斗争的非洲人国民大会和纳米比亚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代表。
    此间观察家指出,这次会见证实中国对南部非洲事态发展的政策和态度发生了变化。
    中国迄今是支持泛非大会的,这个组织也在同比勒陀利亚政权作斗争,但是在意识形态的某些观点上与非洲人国民大会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不同。
    中国是在北京和罗安达最近决定相互承认并采取具体措施建立外交关系之后,改变对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态度的。
    非洲人国民大会代表在卢萨卡会见之后表示相信,中国除了提供政治支持以外,还将对“非洲人国民大会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提供物质支援”。

【路透社华盛顿一月七日电】国务院发言人休斯今天说,舒尔茨国务卿召集美国的高级中国问题专家参加一月八日举行的讨论会,为他下月访问中国作准备。
    十一名专家以及前政府官员(其中包括前国务卿基辛格和前国防部长布朗)将同十二名里根政府官员一起参加明天的讨论。参加讨论会的人还将有国防部长温伯格以及国务院和国家安全委员会的高级官员。

【美国《商业周刊》一月十日一期(提前出版)评论】题:北京在纺织品问题上进行较量
    美国和中国去年十一月份的那次纺织品问题会谈原订是在北京举行的,但由于美方纺织品谈判首席代表墨菲的妻子要生孩子,中国代表团同意到华盛顿来举行会谈了。了解谈判情况的西方外交官说,这大概是北京愿意作出的唯一让步。里根政府缓和了自己的立场,希望两国在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二月初访问北京之前不要发生对抗。
    中国已经大幅度减少了从美国进口棉花的数量。在一九八二年一月至九月期间,中国从美国进口了一亿七千五百六十万美元的原棉,只比一九八一年同期的进口额的一半略多一点。中国去年没跟美国签订任何新合同。中国之所以减少进口棉花,是因为它自己的棉花获得了创纪录的大丰收,而且它想减少同第三世界供应国的巨额贸易顺差。但是中国官员说,美国限制进口中国纺织品也是个重要因素。
    华盛顿设法限制中国纺织品进口额一举表明,中国已经成功地占据了美国相当大一部分受到经济衰退严重影响的市场。美国目前进口的纺织品中约有百分之十来自中国。在一九八二年头三季度里,中国向美国出口的服装和附属装饰品增长了百分之五十八点三。
    西方国家的一位贸易官员说:“中国的出口额引人注目。没有一个人不认为中国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美国的主要纺织品供应国。”
    华盛顿目前向中国提供的条件比亚洲其他出口国所得到的条件要优惠,但是国内的贸易保护主义者所施加的越来越大的压力已经严重地限制了政府所能作出的努力。里根总统为了使他的预算立法能够得到大力支持,已同意美国纺织业的院外活动集团所提出的一项要求,即把进口的增加率限制在百分之一点五。结果从香港、台湾和南朝鲜进口的增长率已经下降到了百分之零点七,而中国却正在被允许平均增长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二。
    北京现在坚持要把增长率保持在目前百分之六的范围内。中国人还希望能够在一个高得多的基点上计算限额。
    中国采取这样一种强硬方针的一个原因是,它已在很大程度上把实现它的宏伟的经济现代化计划的宝押在了迅速增加纺织品和其他轻工产品的出口量上。另一个因素是担心对美国作出的任何让步都将会影响它在今年晚些时候同欧洲共同体进行更困难的谈判时的地位。

【路透社新德里一月六日电】印度正在派出外交部高级官员前往大约三十个国家,就很可能在三月份新德里举行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出现的问题进行磋商。
    外交秘书克里希纳·拉斯戈特拉今天已动身前往贝尔格莱德与南斯拉夫官员商谈,另一名高级官员巴杰帕伊定星期六出访东南亚。
    其他官员已经访问了或预定要去访问拉丁美洲和非洲一些国家以及属于有九十七个成员的不结盟运动的其他国家。拉斯戈特拉上周已访问了尼泊尔和孟加拉国。这些官员出访是定于三月七日至十一日举行的不结盟首脑会议的重大准备工作。
    巴杰帕伊定于本星期六开始访问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这是希望邀请西哈努克亲王参加新德里的首脑会议的两个东盟的成员国。
    新加坡的官方人士昨天说,预计巴杰帕伊的会谈重点是柬埔寨的代表权问题。
    但是德里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强调说,这次访问是为了磋商不结盟首脑会议面临的全部各种问题,而且仅仅是高级官员们访问一批不结盟国家之一的一次访问。
    纳特瓦尔·辛格本周说,初步的试探表明,各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几乎一致认为,这次首脑会议应当是建设性的。

【路透社北京一月七日电】(记者:迈克尔·兰克)柬埔寨的流亡领导人西哈努克亲王今天说,他可能在赴法国治病以后,在今年七月间视察在他祖国与越南人作战的他的拥护者。
    这位前君主在从北朝鲜首都平壤发出的一封电报还否认了一家报纸的报道。该报道说,他将暂时停止他的外交和政治活动,并将退出他作为抗越联合政府主席的活动。
    西哈努克亲王在致本社驻北京记者的简短电报中回答有关这则消息的问题时说:“我仍然是民主柬埔寨的主席。在我不再当主席时,将首先通知你。”
    亲王在电报中说,他将在四月底访问北京,五月去法国治疗糖尿病、前列腺症和消化系统疾病。他也许在七月间去访问泰国,并视察柬埔寨在联合政府控制下的部分。西哈努克亲王最近对柬埔寨的仅有一次视察,是在民柬联合政府成立后一周,那时他从泰国进入他祖国境内约一百米的地方。

他的发言人说,此行的一个重要目的是强调日本愿意在对外政策与安全问题上与欧洲密切合作,并希望建立某种新的结构以协调对苏政策
    【路透社罗马一月七日电】日本外相安倍晋太郎今天在结束西欧五国之行时保证要为外国货扩大日本的市场。
    外相的一位发言人说,外相是在会见意大利总理范范尼时作出这一保证的。
    这位发言人引用安倍的话说,他的这次访问使他确信欧洲共同体各国的经济面临着严重问题,确信需要增进日本与共同体之间的工业合作。
    他还说,除了贸易问题之外,这次访问的一个重要目的是强调日本是愿意在对外政策与安全问题上与西欧实行更密切的合作的。
    这位发言人说,安倍提到了建立某种新的磋商结构——特别是为了协调对苏联的政策——的前景。他说,这可能包括北约和日本的官员定期举行会谈、在布鲁塞尔或华盛顿举行大使级会议或者在设在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范围内举行会谈。
    安倍预定明天回国。他在访问比利时、西德、英国和法国期间,听到了对于日本对共同体贸易的巨额顺差的尖锐批评。
    【安莎社罗马一月七日电】日本外相安倍晋太郎在同意大利总理范范尼和外交部长科隆博的会谈中,讨论了加强美国、欧洲共同体以及日本之间关系的问题。安倍同意大利外长详尽讨论了苏联在裁军问题上的主动做法。科隆博强调了西方对苏联这些建议采取团结一致的立场的重要性。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七日电】题:关于即将召开华沙条约缔约国国防部长委员会会议的公告
    一九八三年一月上半月,将在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首都
    ——布拉格市召开华沙条约缔约国国防部长委员会例行会议。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七日电】题:在苏共中央政治局、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部长会议
    苏共中央政治局、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部长会议讨论了华沙条约缔约国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的结果,完全赞同以苏共中央总书记安德罗波夫为首的苏联代表团的活动。
    政治协商委员会布拉格会议是具有重大的国际意义的事件。
    社会主义国家提出的缔结关于两个军事政治集团——华沙条约和北约——参加国之间互不使用军事力量和保持和平关系条约这个新的建议具有特殊的意义。
    【路透社莫斯科一月七日电】苏联领导人今天呼吁西方认真考虑共产党的华沙条约组织在本周早些时候举行的一次最高级会议上提出的东西方签订互不侵犯条约的主张。国家和党的领导人通过官方通讯社塔斯社发表了一项声明。
    这项声明的措词比布拉格最高级会议闭幕之后发表的声明中使用的措词要严厉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