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近年来苏联生产增长速度不断下降,经济效益很差,市场供应紧张。
    经济专家认为,苏经济不能顺利发展的根本原因有二:一是现行经济管理体制存在不少弊病;二是科技进步缓慢
    苏联是一个自然资源比较丰富和工农业生产已具有很大规模的国家,但是近几年来生产的增长速度不断下降,经济效益很差,市场上居民需求的工农业产品供应紧张。面对这种尖锐矛盾,苏联新领导最近正在寻求解决途径,而且可能采取一些比较合理的改革措施。
    从总的经济实力来看,苏联在世界上早已居第二位,仅次于美国。现在苏联全国的固定生产基金达一万三千多亿卢布,工业生产约占世界工业总产量的五分之一,钢、石油、木材、水泥、化肥和棉花等二十多种工农业产品的绝对产量若干年来在世界上就占首位。这当然表明苏联的经济实力和生产规模都是相当大的。但这不能全面反映这个国家实际的生产状况和经济效果。一九八二年的苏联经济状况
    让我们粗略地看一下一九八二年苏联国民经济的现实情景。据莫斯科官方发表的材料,苏联一九八二年原计划把综合反映经济水平的国民收入提高百分之三,但实际只增加百分之二。工业产值原订提高百分之四点七,实际只增加百分之二点八;工业劳动生产率原订提高百分之四点一,实际只增加百分之二。农业是连续第四个歉收年,原订农业产值要比严重歉收的一九八一年提高百分之十七,实际只增加百分之三。基本建设投资大,但效益差,“年年完不成生产能力交付使用的计划”,“建筑安装工程仍然是低质量的”。交通运输混乱,对铁路部门的投资同一九七五年相比增加百分之四十三,机车总数增加百分之二十三,“但铁路工作指标却一年不如一年”。市场上供不应求,肉、香肠、黄油和蔬菜等副食品的供应持续紧张,居民日常必需的一些工业消费品也时而缺货。
    不难看出,现在苏联的经济状况是不景气的。首先是经济增长速度不断下降的趋势在继续发展:五十年代前半期苏联国民收入每年的增长速度大体是百分之十到十二,六十年代是百分之六到八,七十年代前半期每年平均是百分之五点一,七十年代后半期平均是百分之三点九,一九八一年是百分之三点二,一九八二年下降到百分之二,这是战后历年增长速度最低的一年。其次是生产的效率和质量在下降;劳动生产率增长速度显著减慢,基金回收率大大降低,物质消耗率上升。另外,国民经济各种比例关系不协调的现象也有增无减。
    苏联经济状况恶化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过去几十年苏联的经济一直是粗放式的,主要是依靠增加劳力、基建投资和物质资源等因素来进行社会扩大再生产,但是七十年代以来粗放经营的客观条件开始恶化。由于粗放经营各种因素的增长越来越受到局限,这就要求国民经济转向集约化的经营,也就是说,要用尽量少的劳动资金、原材料和能源来获得尽可能多的国民收入。但这是一个相当复杂和困难的转化。
    由于形势所迫,一九八一年苏共二十六大才明确地把完成由粗放经营向集约化发展道路的转变,作为八十年代经济发展的战略方针,并初步制定一些措施,但迄今尚未见效。
    许多经济专家们认为,苏联国民经济所以得不到顺利发展有两条带根本性的原因:一是现行的经济管理体制存在着不少弊病,特别是中央计划统得太繁太死,排斥市场的辅助调节作用,地方和企业缺乏必要的自主权,劳动报酬和劳动最终成果脱节等等;二是科技进步缓慢,特别是从科研到生产的周期长、设备更新周期长和新项目建设的周期长,造成机器、设备、技术和工艺比较落后。当然,苏联把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用于军备竞赛,军火工业膨胀,这也是国民经济非常沉重的负担。苏联经济今后的发展趋势
    从安德罗波夫执政以来发表的几次讲话和初步采取的一些措施来看,苏联新领导比较重视解决存在的一些迫切问题和主张实行改革。但是这不是短期内所能做到的。针对目前的情况,近两个月来安德罗波夫开始抓两方面的工作,其一是调整干部,强调要让“内行、有主动精神并具备组织能力和对新事物敏感的人们处在关键的岗位上”。估计在新的一年中,从上到下将会有更多的人事变动。其二是整顿纪律,提出要“坚决反对任何违反党纪、国法和劳动纪律的现象”。
    (新华社记者王崇杰发自莫斯科)

【扎伊尔《埃利马报》一月三日社论】题:欢迎总理先生
    扎伊尔和中国的合作和友好关系是典范性的,两国十年来的合作更是这样。由于两国领导人的开放思想,两国成功地建立了以相互尊重、互惠为基础的诚挚友谊。
    这种卓有成效的合作包括经济、军事、文化和医疗等方面的重要双边协定。它符合历史的需要,这一需要使得两国自然地共同利用它们巨大的物力和人力,加速两国的发展,有效地为人类进步作出贡献。
    十年来,人民中国正是本着这种精神频繁地采取主动行动,这在我国体现为具体的成就。
    此外,正当扎伊尔加紧努力制止它目前面临的危机和振兴经济的时候,中国提供了大力援助,帮助在上扎伊尔地区亚文达乡的洛托基拉修建一个大型糖厂。
    这个厂将帮助执行委员会增加糖产量,糖是扎伊尔为实现粮食自给而重点发展的食品之一。
    此外,两国继续努力加强文化合作。中国和扎伊尔通过交流各方面的经验,包括战略方面的经验,终于相互更好地了解了。正是在这种基础上才巩固了相互信任,产生了互相尊重的感情。
    因此,我们可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扎伊尔共和国之间的经济、技术和文化合作,向双方提供了为了两国人民的各自利益而相互取经的机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对扎伊尔的这次访问肯定了中扎两国的极好的关系,金沙萨居民对他们的贵宾的热烈欢迎,就最鲜明地证实了这一点。除此之外,还可以指出蒙博托和赵紫阳第一次会谈中出现的相互了解的更好气氛。
    我们对这次访问——它将为中国和扎伊尔卓有成效的关系奠定新的基础——感到满意,我们同时表示热烈欢迎赵紫阳访问扎伊尔。我们和扎伊尔人民革命运动的全体男女党员一起祝愿赵紫阳在我们国家访问愉快。

【法新社卢萨卡一月三日电】中国总理赵紫阳本周对赞比亚的访问————他为期一个月的非洲之行时第八站——将标志着重新肯定中国同这个国家的发展合作。赞比亚是中国在非洲最大的援助项目坦赞铁路的受益国之一。
    自一九七六年坦赞铁路举行通车典礼以来,中国一直在向这条长一千八百六十公里的铁路提供援助。中国把一百名技术人员留在赞比亚,帮助管理这条铁路。与此同时,北京在赞比亚开始了一批另外的项目。
    外交方面,赵将要向赞比亚这个同苏联有重要的军事协定以及仍然主要是同工业国通商的国家宣传他的主张:反对“霸权主义和殖民主义”——指苏联集团和西方的统治。
    据消息可靠人士说,莫斯科在过去的四年里向赞比亚提供了价值一亿八千万美元的米格喷气式战斗机、卡车和装甲运兵车,以换取现金和钻。
    据认为,在这个国家驻有几百名来自苏联、东德和捷克的军事顾问;苏联驻卢萨卡使馆是这个地区最重要的使馆之一。
    贸易方面,赞比亚的主要伙伴是英国、南非、日本和美国。卡翁达总统的政府一九八一年不得不就来自西方控制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笔九亿四千五百万美元的贷款进行谈判,以补偿主要是由于铜的国际价格下降造成的日益增大的赤字,铜是赞比亚的主要出口商品。
    虽说中国自七十年代初期以来一直买赞比亚的铜,但是,两国之间的贸易总额相对来说是微不足道的。

【本刊讯】布拉柴维尔一月三日消息:刚果电台今天广播一篇评论,赞扬中国和刚果的友好合作关系。评论说,长期以来,这种关系一直以“非常令人满意”的方式发展,两国合作的成果“非常显著”。
    评论说,“刚果政府和中国政府有一致观点。例如在南—南合作、南—北对话、中东局势、特别是巴勒斯坦问题、建立世界经济新秩序等问题上……两国的友好关系和合作是这些一致观点的最明确的反映。”
    评论相信,赵紫阳总理即将进行的访问“将进一步加强和发展这种合作和深厚的友谊,定将为双方开辟广阔前景”。

【日本《东京新闻》一月四日报道】中曾根首相将从十七日起以五天的日程访问美国,同美国总统里根举行首脑会谈;近日确定了对于这次会谈的基本方针。这个基本方针规定会谈的主题是「加强日美信任关系」;特别在防卫问题上,为了具体地保证铃木前首相前年和里根总统确认了的「同盟关系」,将表明作为西方一员扎扎实实地努力加强防卫力量的决心,「要分担与国力相称的国际责任」。
    至于日美贸易摩擦,首相将说明日本方面作出的诸如把香烟的关税降低百分之十五等的努力,并且,从「应该死守自由贸易的原则」的立场出发,即使为了谋求「世界经济重新取得活力」,也将强烈地要求美国不要采取保护贸易措施,强调日美两国要进行合作。
    在会谈中,关于国际问题,首相认为「以自由主义为国家理想的两国保持相同的认识具有重大的意义」,因而想要就最近刚刚诞生的安德罗波夫政权的苏联的动向、中苏关系、东西方关系的展望、朝鲜半岛政策等深入地交换意见。
    关于日美防卫关系,首相也表示「想要进行关于确保综合的同盟关系的会谈,而不仅仅谈个别的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三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说,它希望能同中国就它向美国出口纺织品问题达成“一项双方都能接受的协议”,尽管它承认谈判一直是困难的。
    但是国务院副发言人龙伯格不肯就中国发表的一项声明发表意见。这项声明说,如果美国单方面限制中国纺织品进口’“由此引起的后果必须由美方承担责任”。
    他说,美国纺织品问题谈判小组目前已启程前往北京参加从一月六日至十三日举行的谈判。他说,他希望双方能在舒尔茨国务卿二月初访问北京之前达成协议。美国贸易谈判特别代表处的墨菲是美国谈判小组负责人。
    龙伯格说:“由于纺织品在我们的两国的经济中都占有重要地位,因此谈判一直不容易达成协议。美国政府真诚地希望象过去三年一样继续处理我们的纺织品贸易问题,以达成一项双方都能接受的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