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宋双斥责法国政府未能“向柬埔寨人提供”从越南军队手中“解放他们的国家”的手段。
    宋双强调说,柬埔寨人民对没有得到法国的支持非常“失望”。(法新社)
    流亡中的柬埔寨抵抗政府总理宋双拒绝了越南提出的关于柬埔寨前途的建议。
    宋双在巴黎的几天访问,是他到一些欧洲和亚洲国家的访问的一部分。他这次出访是要增进对联合政府的支持和援助。
    他对本社记者说:“我们已从中国得到了军援,从一些欧洲国家、日本当然还有东盟成员国得到了人道主义的帮助。”
    “但是我们赞成实行政治解决,而不赞成军事解决。”(路透社)

以色列国防部长沙龙在报上发表的一篇记者访问记中,抱怨美国阻挠同黎巴嫩谈判取得进展时,邀请苏联同以色列会谈。
    沙龙对《晚报》记者说,“来吧,让我们举行会谈,以色列和苏联是有事情可谈的。”他显然是针对华盛顿以减少对以色列的援助来加速它从黎巴嫩撤出的谈论而作出的回答。
    沙龙二十七日到贝鲁特东区进行了一次快速、秘密的访问,同基督徒领导人会晤。
    沙龙一再攻击所谓的美国施加压力。
    (合众社)

埃及一家杂志一月二十九日报道,伯利恒市市长递交了由约旦河西岸二百名领导人签名的“和平文件”,要求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同时相互承认。
    《十月》周刊说,约旦河西岸的知名人士接受里根总统去年九月一日提出的和平建议的“积极成分”,但坚持认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的“正式”代表。
    (合众社)

以色列外交部长沙米尔说,以色列和美国在以色列安全问题的看法上的意见分歧,不妨碍两国之间存在的“密切关系”。
    沙米尔在以色列电台向记者发表谈话时说,以色列不同意美国的如下看法:以色列同黎巴嫩会谈的重点应该放在立即从黎巴嫩领土上撤走所有外国军队的问题上。他说,以色列“不想同美国发生对抗”。(美联社)

伊朗的“人才外流”问题正严重地影响着伊朗政权。该政权现在正通过向少数仍留在伊朗的知识分子、高级官员和科学家提供安全和就业保险,以及采取措施吸引那些离开这个国家,逃避伊斯兰革命的大批人回国的办法,以缓和人才外流的问题,而且有希望改变这种趋势。(安莎社)

美国务院一月二十六日明确表示,在以色列军队撤出黎巴嫩问题取得重大进展之前,它不希望以色列总理贝京访问华盛顿。
    国务院发言人休斯说,看来双方一致同意把贝京的这次访问推迟到从黎巴嫩撤军问题得到解决了之后再进行。
    一位高级官员说:“我们认为以色列现在在黎巴嫩问题上是非常顽固和不予合作的。我们在很大程度上认为黎巴嫩问题之所以毫无进展,是由于以色列采取我们认为是不合理的立场造成的。”
    (美联社)

五角大楼说,据它所知,白宫或国会里的共和党人并没有因为国防部长温伯格反对进一步削减军费而要撤换他。
    发言人卡托说,新闻报道把温伯格一月二十六日同参议院里的共和党人的会见说成气氛紧张是「渲染过分的」。
    二十七日有条新闻报道说,贝克先生对温伯格先生的立场意见越来越大,他私下建议应该撤换温伯格。
    五角大楼发言人说,「我确实不知道白宫或国会有撤换国防部长的动向。」(路透社)

弗洛连季耶夫已被解除他从一九六五年起担任的俄罗斯联邦农业部长的职务,他的继任是前苏联农业部长尼科诺夫。(《苏俄报》)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气象工作者一月二十七日纪录了全国异乎寻常的高温。目前,正值隆冬季节,气温在零度以下是十分正常的,然而,今天柏林的气温却高达摄氏零上十四点四度,是近九十年来冬季温度最高的一天。(德通社)

【西德《世界报》十二月三十日报道】题:古巴人和苏联人在美国后院的势力在发展继格林纳达之后,卡斯特罗现在又牢牢地控制了苏里南
    在过去几周中,加勒比地区的战略形势在几乎不为世界公众所注意的情况下恶化了,而这种情况对欧洲也是不利的。
    从各种迹象来看,哈瓦那精心策划的对南美苏里南的一些最有名望的反对派的大屠杀,只是苏古在美国的“软下腹”,即加勒比地区,中美和南美打击美国的计划的最近一个阶段。
    美国政界人士和在该地区法属领地的军事观察家们,对哈瓦那和莫斯科打算迫使美国主要忙于处理自己后院的事务而忽视欧洲事务的计划不抱任何幻想。人们必须进一步把对苏里南的民主中坚力量的大屠杀同在尼加拉瓜、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格林纳达群岛和伯利兹(前英属洪都拉斯)的事件联系起来看。
    例如,在苏里南一小撮左倾下级军官和荷兰社会科学院的马克思主义的毕业生通过突袭夺了权,并使这个有悠久民主传统的富饶国家走上苏联—古巴的路线。
    莫斯科的这一突然袭击是值得的:这个前荷属殖民地拥有世界第三大的铁矾土储藏量。它有欣欣向荣的农业,据说它的沿海有石油。
    对莫斯科和哈瓦那有吸引力的另一个东西是:苏里南拥有南美洲最长的飞机跑道。这条跑道有五公里长。在发生战争的情况下,帕拉马里博的这条跑道将大大方便古巴和苏联对邻近的巴西和盛产石油的委内瑞拉进行军事活动或颠覆活动。
    美国人另外还有一个忧虑是:古巴通过这条跑道把部队运往非洲的飞机将在格林纳达加油,并能继续飞往安哥拉,而不用冒遭另一个非洲国家拒绝给予着陆权这样的风险。
    据来自苏里南的难民说,这个基地上不仅训练格林纳达的年轻战士,而且也训练他们国家的革命家和世界其他地区的恐怖分子。训练人员几乎全是古巴人。
    有计划破坏这地区稳定局势的两个最重要的战略家的名字是众所周知的。一个叫卡尔德纳斯,他是古巴情报机构的最高级军官之一,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美洲部领导成员。这个部是负责中美、南美和加勒比地区的颠覆活动的。
    哈瓦那另一位在这地区的战略家是个漂亮的黑人,名叫托雷斯·里索。他也是古巴情报机构的高级军官和中央委员会美洲部的成员。托雷斯现在在加勒比的小小的国家格林纳达的庞大的古巴大使馆里当大使。

【合众国际社伦敦一月二十五日电】玛·撒切尔首相今天宣布,由于福克兰群岛战争的缘故,将彻底改革英国的情报机构。撒切尔夫人在由于工党议员提出抗议而难以控制的下院发言将近一小时,对弗兰克斯上周的报告表示欢迎。该报告实际上免除了她的政府由于未能预见到阿根廷去年四月入侵福克兰群岛而要负的全部责任。
    她答应在该委员会建议改革的地方实行改革(改革英国情报估价机构的最高部门)联合情报委员会。联合情报委员会是英国的情报活动中心,专门核实各种来源的公开与秘密的情报,以便提醒各部大臣警惕可能发生的危机。它的成员中有军事情报五局、军事情报六局、外交部和国防部的领导人。
    撒切尔夫人说,她将取消外交部对该委员会的领导地位,由一个向她负责的“核心内阁”官员以正式阁员身份领导该委员会。
    【合众国际社伦敦一月二十七日电】在议会受到激动人心的欢呼声鼓舞的玛·撒切尔首相,宣布她将决不与阿根廷谈判福克兰群岛的主权问题。

【英国《每日电讯报》一月十九日文章】题:俄国“为表明新的强硬路线而准备审讯持不同政见者”(米勒发自莫斯科)
    据认为,苏联当局正准备在今后两个月对持不同政见者进行一连串审讯,以表明新领导的强硬态度。
    非官方但却可靠的苏联人士说,有“好几十名”俄国人,其中有许多人已关押了数月,很可能在三月底以前受审。
    在被拘留的人中,有许多人是在克格勃去年四月的大清除中被捕的。当时,苏联共产党现在的新首脑安德罗波夫仍然掌管着保安警察的大权。
    他的继任者费多尔丘克将军一方面向持不同政见者进一步发出“警告”,让他们安分守己,同时还时断时续地抓人,保持对人权活动分子的压力。
    苏联人士说,克格勃自安德罗波夫继任已故主席勃列日涅夫的职务以来所采取的行动,都强调说明了克里姆林宫要粉碎“各种形式的”不同政见的决心。
    一位人士说:“西方根据道听途说对安德罗波夫作了许多编造,说他是一个‘私下里的自由派’,但他本人都不想被人看作是这样一个人。他迄今所做的每件事都表明,他认为,苏联需要清除持不同政见者和执行纪律。”
    这些人士说,这是当前反对犯罪,尤其是反对贪污腐化和劳动纪律松弛的运动的“合乎逻辑的延伸”,因为苏联也会镇压持不同政见者,以让安德罗波夫向全国表明,苏联有一个强有力的新领导人。

【法新社莫斯科一月二十九日电】苏联军报《红星报》今天报道,一个苏联军事代表团最近访问了叙利亚,并同叙利亚国防部长塔拉斯将军进行了会谈。
    该报说,苏联代表团还参观了叙利亚军事指挥部和其他军事设施,但该报没有透露这次访问的期限,也未透露苏联对叙利亚提供军事援助的详细情况。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一月二十六日报道】题:日本防卫厅分析说,苏联舰艇在南中国海的活动将更加活跃
    防卫厅人士二十五日公布了对最近苏联太平洋舰队动向进行分析的结果。据公布说,苏联舰队不仅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得到加强,而且由于配备了弹道导弹潜艇,其战略核打击力量,在鄂霍次克海和千岛群岛周围海域的海洋控制能力以及大洋长期作战能力都提高了。尤其是在部队的配备方面,除了出现在南中国海的舰艇有了显著增加的趋势外,“明斯克号”航空母舰向外洋扩展,新式远程逆火式轰炸机从日本海南下飞行,这些使防卫厅感到紧张。
    这个分析,是防卫厅有系统地整理了苏联太平洋舰队最近的增强情况后得出的。去年,苏联太平洋舰队新配备的舰艇已被海上自卫队证实,共有水上战斗舰艇(导弹巡洋舰等)和辅助舰(情报舰等)九艘。据说还增加了逆火式轰炸机,对海上交通线和对美国机动打击部队的攻击能力都进一步得到加强。
    设在越南金兰湾的苏联海军基地的整备也在发展,包括潜艇在内,平时有十只舰艇停泊在这里。除此之外,由本国开来活动栈桥等进行加固的工程也在推进。防卫厅担心,通过这些措施,苏联太平洋舰队在南中国海和印度洋的活动将进一步活跃,对西方海上交通线的威胁也将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