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九日电】国务卿舒尔茨今天离开美国,对亚洲进行为期十二天的访问,此行的目的是要使中国对别扭的中美关系建立信心。
    舒尔茨乘坐空军喷气式飞机,离开马里兰州安德鲁斯空军基地。
    国务卿星期五(二十八日)拜会里根总统匆匆告辞,他在前往北京的途中,将在东京停留,在二月十日回国前将在汉城会见南朝鲜的领导人并在香港会见美国驻亚洲各国大使。
    随同舒尔茨访问的一位国务院高级官员说,这次访问主要是加强里根政府同中国的“非常丰富和广泛的关系”。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九日电】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已开始为期两周的亚洲之行。
    他希望此行能说服日本增加军费,缓和同中国的紧张关系,让南朝鲜人对美国在军事上的承诺放心。
    在舒尔茨今天动身去东京时,一位随行的美国官员说,苏联最近几次提到核报复,这可能有助于说明日本应该加强军事防御。
    舒尔茨此行的主要使命之一是鼓励日本人民接受日本首相中曾根增加国防开支的愿望。
    这位以不披露姓名为条件发表谈话的官员说,“苏联人已经干了的事情可能比中曾根不论说些什么更具有说服力。”
    舒尔茨在北京的会谈估计是美中两国今年将进行的一系列高级接触的开始。
    虽然尚未宣布什么计划,但是里根总统今年或明年访问北京和东京的可能性并没有排除。
    有人猜测舒尔茨可能邀请中国总理赵紫阳访美。
    美国官员们希望舒尔茨对北京的访问不要受在台湾地位问题上的摩擦的支配。
    美中两国经过许多个月的“极其困难的”谈判,在去年八月发表了一个联合公报。
    美国在这个公报中同意不增加对台湾的武器出售并在最终减少这种出售。
    舒尔茨认为,这个问题现在应当放一放,让美中两国可以扩大和改善它们在贸易和其他领域的总的关系。

【日本《东京新闻》一月二十四日报道】题:中国干部走向年轻化(记者垂水发自香港)
    中国在去年九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和第一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确立了党的新领导体制。与此同时,地方党和人民政府的干部也进行了调动。据香港得到的情报说,从去年十月到最近,已对六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第一把手作了调动,从这些变动可以清楚地看出,干部的大幅度年轻化正在稳步地进行。
    去年十月以后,省、直辖市和自治区一级召开人民代表大会和人大常委会,更换了下述六个地方领导:天津市、山东、青海、四川、福建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其中山东和四川两省还更换了党的第一把手——第一书记。
    有一部分地方还有使用代理一词的,但是,新选出的领导人中,已经知道年龄的有天津市市长李瑞环(四十八岁)、福建省省长胡平(五十三岁)、四川省省长杨析综(五十四岁)、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布赫(五十七岁)等四人。过去,省一级领导的年龄大部分都超过七十岁,与此相比,可以看出已下决心采取了年轻化政策,正在实践“大胆提拔德才兼备的年轻干部”这项党的方针。
    此外,还提出了选拔文化水平高的人任地方人民政府干部的方针,新华社对省长等干部所作的介绍中,最近加上了“大学毕业同等学力”的说法,可以看出对“知识化”的重视。

【路透社北京一月二十八日电】西哈努克亲王在对泰国和抵抗部队控制的柬埔寨边境地区进行八天访问后今天返回北京。
    西哈努克亲王抵达北京时对记者说,他将于明天会见赵紫阳总理,还将会见中国最高领导人邓小平,在北京逗留约一周后再前往北朝鲜。
    西哈努克说,他将在平壤呆到他的朋友、北朝鲜主席金日成过完七十一岁寿辰,然后前往法国会见密特朗总统。
    西哈努克将在法国逗留一个月的时间,以接受现代化治疗。接受什么治疗没有具体说明。
    西哈努克亲王在回答问题时还说,他是否会见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将取决于舒尔茨。
    西哈努克亲王五月份的大部分时间将呆在法国,然后计划去非洲访问。自离开金边以来,他大部分时间是呆在北朝鲜。西哈努克说,东盟国家已邀请他到东盟成员国呆一段时间,他打算今年晚些时间去。

【台湾《联合报》一月二十四日报道】题:舒尔茨下月初访中国大陆将牵动各方关系的演变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将于二月二日至六日访问中国大陆,苏俄与大多数国家一样,正密切注意此事。据外电十六日报道,苏俄《新时代》周刊突然批评中共对苏俄土地主权的要求,被认为显示莫斯科对舒尔茨访问北平甚为“紧张”。台北外交界有关人士认为,我国的权益与此种发展不无关系,很值得我们注意。
    舒尔茨与北平会谈时,“台湾问题”难免为话题之一。因此基于我国的权益,舒尔茨访问北平将牵动美国、苏俄、中共的三角关系做何种演变?的确值得我们注意。

【印度《国民先驱报》一月二十九日社论】题:中印会谈
    在过去二十年中,中印关系发展缓慢而且步伐蹒跚,一月二十九日开始的最新一轮会谈预料也很难取得任何重要成果。关于边界争端的头两轮会谈主要是纠缠在程序问题上,但是,仍然有些值得乐观的地方,使人可以希望目前这轮会谈将朝着讨论实质性问题的方向前进一步。迄今为止,记分牌上的成绩也许并不突出,但毕竟不是空白。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已得到某种程度的恢复。情况表明,贸易也有几分增加的希望。印度对中国运动队的热情报道和中国对参加纪念柯棣华医生的印度代表团的广泛报道都说明,友善关系正在发展,在讨论象边界争端这类敏感问题之前,这种气氛也许是不可缺少的。
    中国人一直坚持实现一揽子解决,即:北京承认东段实际控制线(麦克马洪线),印度则要放弃对西段由中国人占领的包括阿克赛钦在内的二万七千平方公里的地区的领土要求。根据这个基础解决问题几乎没有多大希望。

【路透社纽约一月二十九日电】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昨晚说,如果以色列把军队撤出黎巴嫩,也不并吞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它就有在中东实现和平的大好机会。
    穆巴拉克在纽约对外政策协会说,他来美国之前从约旦国王侯赛因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那里得到了非常令人高兴的信号。
    他说:“约旦和巴勒斯坦人显然已经走了很长的路,现在,该由以色列作出类似的反应了。”
    他保证在今后几个月同美国大力合作,以求在以色列从黎巴嫩撤军问题上达成协议并为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建立过渡政权铺平道路。

【路透社新德里一月二十九日电】印度总理英·甘地今天改组了她的内阁,但对内阁没有作任何引人注目的变动。
    英·甘地总理在这次改组中把三位新人物提升进了内阁,但只撤销了一位高级部长的职务。在这次改组中,财政部和外交部一类重要部门均没有受到影响。

【路透社华盛顿一月二十八日电】
    五角大楼今天说,据信是解体的苏联卫星「宇宙—1402号」的核燃料堆芯的空
    间废弃物已降落到离地球一百九十六公
    里的距离之内,预料它将在二月的第二
    周进入大气层。
    他们又说,有百分之七十的可能
    性堆芯将在海洋上空进入大气层,百分
    之十五的可能性在苏联上空,百分之三
    的可能性在加拿大上空,百分之二的可
    能性,在美国上空进入大气层。
    他们说,自从英属迪戈加西亚岛上
    美国海军基地的水兵看见了「宇宙l
    14o2号」的主体部分燃烧着再入大气层
    以来,一直没有见到它的遗迹。

【法新社新加坡一月二十八日电】西哈努克亲王特使今天在这里与外交部高级官员举行了会谈。
    特使杜丁在这里进行了两天的会谈,这位人士说,他将对各邻国真诚支持西哈努克的程度作估计。
    西哈努克一派抱怨说,与另外两派得到的援助相比,那些表示支持他的国家在提供武器、钱和其他援助方面一直很小气。据说这种局面使这位亲王不愿在联合政府的事务中承担领导的角色。
    这些人士说,这位亲王上周末突然访问泰国,后来又去泰柬边境地区视察,这将使他的支持者,消除疑虑和感到放心。
    据这些人士说,但是这位亲王只有在确信他将得到的不仅仅是名义上的支持的情况下,才可能去这些国家访问。
    据说这位亲王对一些东盟国家没有就他要把民主柬埔寨政府的一位特使派往这些国家首都的请求作出反应表示不悦。

【法新社巴黎一月二十七日电】据巴黎可靠人士说,苏联的海上侦察军事卫星,「宇宙—1412号」卫星是在今年一月初被送入一条可以使这颗卫星至少在二百——三百年的时间里完全对人类无害的轨道。
    「宇宙—1412号」卫星是颗核动力卫星,它象「宇宙l1402号」卫星一样,负责监视世界各大洋上西方国家舰队的活动。
    据同一人士说,这颗卫星自一月四日开始进入的那条轨道,其近地点为九百零一公里,远地点为九百八十五公里。从「宇宙—1412号」卫星的情况来看,用于把卫星的初始轨道再升高到九百公里的动力装置运行良好,没有发生「宇宙—14o2号」卫星那样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