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9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他说邓小平的开幕词 和胡耀邦的报告为中国今后二十年的道路决定了方向,是中国八十年代最重要的文件
    【香港《大公报》九月四日报道】题:美籍华人学者杨力宇谈十二大
    美籍华人学者杨力宇教授前日刚从北京抵达香港。他在北京的时候,碰上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记者与杨教授就十二大的问题,进行了交谈。
    杨力宇第一句话便说:“现在来全面评价十二大,似乎是过早的。我想从邓小平在十二大致开幕词这一点说起。”
    杨力宇说,邓小平的开幕词,是打倒“四人帮”以来中国领导人所发表的最重要文章之一。它里面有许多讲法,初看没有什么新意,但细心推敲,就有很多地方值得注意。例如邓小平的开幕词有三次提到了“兴旺发达”这四个字。
    “所谓三个兴旺发达,其实主要是两个意思,一是把国家经济搞好,一是改善人民的生活。”杨力宇补充说。
    其次,开幕词中还有一句话特别重要:“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杨力宇说:“我们要注意学习和借鉴外国经验,但照抄照搬别国经验、别国模式,都不可能成功。”
    他接着说,总之是一句话:“中国要学西方的长处例如科技,但不要学西方的坏处例如腐朽思想。”
    他又提到,邓小平在开幕词中提出了三项重要原则:一是反对盲目崇洋;二是维护国家主权和民主;三是独立自主的外交。这正好作为如何推行开放政策的保证。
    话题从十二大转而集中谈到邓小平个人。杨力宇的看法是,由一九七九年邓小平访问南斯拉夫开始,可以看出邓小平十分注意中国领导人的“继承”问题。他本人以身作则,从第一线退到第二线。杨力宇说:“中国领导人的交班和接班,是先结合,后交替的。今次召开十二大,从中央到地方都体现这一点。换言之,领导人的过渡,是十分顺利的”
    。
    杨力宇认为,邓小平的开幕词强调加紧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争取实现包括台湾在内的祖国统一,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等三项任务,集中地说明了今后中国的内外政策和发展方向,也反映了全中国人民的愿望。
    杨力宇最后说:“目前,大家可以放心,十二大把制度建立起来,把人事建立起来。邓小平的开幕词加上胡耀邦的工作报告,为中国今后二十年的道路决定了方向。我的看法是这两篇文章是中国八十年代最重要的文件。”

【日本《东京时报》九月三日述评】题:欢迎中国坚持开放政策
    中国共产党十二大开幕,邓小平副主席发表了奠定大会基调的开幕词,胡耀邦主席作了中央委员会报告。可以说,这次的代表大会在政策、组织和人事等各方面都确定了把经济现代化作为中心课题,继续执行由邓小平推进的现行路线,并使它最后固定下来。对大会的评价还有待于看看会上将通过的新党章的内容和中央委员会等新领导机构的选举结果。但是,从邓小平、胡耀邦两人的讲话来看,可以看到有这样一种自信:邓小平路线已经确立,文革以来的混乱政治已经稳定。
    我们欢迎中国坚持开放政策,同时也认识到,为真正地取得成果,需要进一步加深相互的了解。另外,我方也更加需要吸取教科书问题的教训,采取一种相互尊重民族自尊心的态度。
    邓小平称赞这次大会的意义,说可以同一九四五年为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新中国的成立)打下基础的七大相媲美。也就是说表现出了这样一种自豪感:十二大是确立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体制的历史性大会。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一直在反复进行试验的中国共产党,终于走上了中国式的社会主义道路,统一了意志。对该党来说,当前最大的课题是,取代年纪太大的老干部和在文革时期爬上来的“火箭式干部”,迅速建立真正能够领导现代化的具有知识和专业能力的领导班子,取得人民的信任。

说中共有秩序地把领导权移交给新的一代,在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国家并不多见
    【菲律宾《世界日报》九月五日评论】题:论中国十二届党代表大会
    中国共产党的计划和政策,不仅对中国的前途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而且对邻国也有影响。
    较年轻的一代在党的老干部退出领导岗位之时实际上已接过领导职务。这种有秩序地把领导权力移交给新的一代的方式,在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国家中并不多见。
    中共中央主席胡耀邦在报告中宣布,要把实现现代化作为中国的首要任务和到二○○○年把工农业产量翻两番。这个目标,在目前这个百业雕零、经济衰退的世界上,虽然可以说是雄心不小,但是这种增长率并不是无法达到的目标。
    中共的历史显出它有一种坚强的韧性,便是它有一种自我治疗、自我复原、自我继续生长的能力。常常在几乎是完全扑倒的情况下,更强壮地恢复过来。“文化大革命”曾经把中国带到在政治上瓦解、在经济上崩溃的边缘,但是中国似乎已经很快地恢复过来,而且准备更进一步发展。

【英国《每日电讯报》九月四日述评】题:“臭”知识分子受到尊重
    中国共产党目前举行的这次代表大会,在对待这个国家的知识分子的政策方面发生了重大变化。十年前,中国的知识分子被统称为“臭老九”。
    中国的领袖邓小平和党的主席胡耀邦在他们的讲话中,都对知识分子表示了敬意,把他们放在与工人和农民同等的地位。这是三十三年以来,从未给过这个易受攻击的阶层的一种荣誉。出席这次代表大会的老资格的代表、党内负责文化事务的官员周扬说:“只有把知识分子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才有可能实现现代化。”
    他还说:“如果以为没有知识分子也照样搞革命和建设,这是一种虚无主义的观点”。胡耀邦主席在党代会的讲话中向中年知识分子保证,在解决中国长期面临的住房拥挤的问题时,将给他们优待。
    据官方报纸昨天透露,在四千万党员中,只有百分之十六的人受到过某种程度的高中教育。

【美联社北京九月五日电】题:胡主席提出和平统一,与台湾谈判
    共产党主席胡耀邦对党的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说,应尽快与台湾的国民党举行谈判,实现和平统一。
    他说,祖国统一是必然的,“这是中国的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他指的是美国。
    胡耀邦说,他希望所有地方的中国同胞督促国民党当局,“审时度势,以国家前途民族大义为重,不要执迷不悟。”
    他说,他希望“及早举行国共两党的谈判,共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
    【法新社北京九月五日电】题:北京邀请台北就“和平统一”问题谈判
    中国共产党主席胡耀邦在北京举行的十二大会议上,再次邀请台北当局参加关于台湾“和平回归”大陆的问题的谈判。
    胡九月一日在十二大的会议上发表的讲话中重申,统一中国是中国共产党所确定的“历史任务”之一。
    他希望:“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督促国民党当局”,“及早举行国共两党的谈判,共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实现”。
    中国的强有力人物、中国共产党副主席邓小平在十二大开幕式的讲话中,已经把台湾回归大陆确定为该政权今后十年的主要任务之一。

【埃及《金字塔报》七月二十日文章】题:世界上最大的国家在打开大门后的新形象,副题:埃及可以从中国学习许多经验和具体的教训(作者:埃及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贾拉勒)
    在现有十亿人口的国家逗留了整整两个星期。
    同我十年前所见相比,情况是不同的、令人激动的。那时,文化动乱或他们当时称作的“文化革命”正处于高潮,这场动乱企图加强对世界上最大的国家的压制,阻止进步与发展,企图借口自力更生使生活倒转。
    在向世界打开大门后,中国的情况完全变了。对西方先进技术实行明智的、审慎的开放,以提高工业水平,增加农业生产,改善服务,实现人们的某些愿望。
    情况完全变了。建立了新的机场、旅馆,开始出现高层大楼,街上、城市里、庙宇、宫殿和旅游胜地熙熙攘攘,挤满了数以十万计的来自美国、日本、香港和新加坡的游客以及侨居海外的中国人。
    情况完全变了。全体中国人民不是穿着传统的毛式服装,男女的服装式样不一,颜色多样,各具特点。商店里摆满了新生产的、价格低廉的高级消费品,如电扇、电冰箱、黑白和彩色电视机、钟表、收音机、录音机、盒式录音带以及录相机。资本家回来参与开放
    情况完全变了。以前被没收财产和工厂的老的大资本家,又回到了他们的宫殿,走上新的岗位,在投资机构、联合生产企业和开放项目中工作。他们备受尊敬,以便从他们的经验、国际联系和在世界上的声誉中得到好处。在中国政府和官员们的安排下,我们会见了几位老的资本家,我们感受到了老的资本家参与经济开放计划的热情。恢复批评与言论自由
    中国完全变了。你可以读到和听到对毛泽东和共产党的某些政策的批评。报上刊载着逮捕某些被指控参与行贿、走私、利用开放政策非法致富的党的官员的消息。
    中国完全变了。已有几十个西方国家的领事馆分布在北京、上海以外的许多中国城市里。
    英文的广告牌开始出现了。到处可以看到照相机。旅游者带的是各种现代化的、先进的照相机,中国人带的是普通的、国产的。外国人活动、照相以及同外国人交谈都已没有限制。
    中国完全变了。它的军事预算已在报上公开发表和讨论。引进合适的技术
    中国向先进国家开放,是为了从它们那里获得现代化生产的方法和合适的、先进的技术,以改善它的工业生产,增加农业生产。做法很聪明,由购买成套设备、工厂与产品变成购买生产权利、制造许可证、专利权,聘请专家,派遣实习人员,签订购买技术和进行工程、技术咨询的合同。
    通过这种作法,他们节省了开支,同时,取得了经验,以便以后在必要时自力更生。
    绿化面积相当于法国加上瑞士
    中国的绿化计划在中国引起了赞赏,而在埃及这边,如果把他们同我们在绿化方面的情况进行比较,则令人感到痛心与悲伤。我们访问了北京、南京、苏州、杭州和上海,惊讶地看到了对树木和绿化的重视。这种重视的表现之一是,领导全国绿化委员会的是国务院副总理、最强有力的人物之一
    ——万里。这个委员会在各省区、村镇设有分支机构。强化中国的全国计划是在下述基础上决定的:绿化面积在全国总面积中的比例由百分之十二点七提高到百分之二十。世界的绿化率为百分之二十二。这部分要求增加的绿化面积为六十七万平方公里,超过法国和瑞士面积的总和。在中国的伟大试验中还存在着许多问题,首先是人口增长和向这数以百万计的人提供衣食和住房的问题。

【英国《金融时报》九月四日报道】(记者:托尼·沃克发自北京)
    天安门广场周围,几十面红旗在初秋的阳光下迎风招展,紫禁城的城门上挂了庆祝这次党代会的新标语。
    一条标语是“热烈庆祝十二大胜利召开”,另一条标语是“伟大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同以前的几次党代会不同,舆论工具对目前的党代会进行了广泛的报道。
    在千家万户都有电视机的时代,这次党代会成为电视节目中的大事。晚上的新闻节目对党代会做了长篇介绍,亿万中国人可以比过去更仔细地看他们的领导人了。
    据《人民日报》报道,这次党代会对电视机制造厂显然有利。这家党报本周透露,在北京以东的山东省,小小的东渠庄五十五户社员中的四十户最近买了电视机,以便“及时收看十二大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