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9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报说胡耀邦报告表明中国领导人已确定了今后二十年发展轮廓
    【法国《世界报》九月四日文章】中国共产党主席胡耀邦在向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所作的报告的经济部分中,向代表们允诺说,从现在起到本世纪末,中国的工农业生产总值将“翻两番”。到二○○○年将达到二万八千亿元,而一九八○年是七千一百亿元。
    他说,实现了这一目标,“中国的国民收入总额和主要工农业产品的产量将居于世界的前列。”胡接着说:“按人口平均的国民收入还比较低。”
    这个说明是有益的。无论如何,这一说明把以前夸夸其谈的讲话所产生的有害影响还原到更恰当的比例上。
    胡耀邦如此满怀信心地注视着二○○○年的前景可能表明,中国领导人现在已经确定了今后二十年发展的轮廓。因为大家还不认为,注重经济和现实精神的这一现任领导班子会随随便便地谈这方面的问题。
    美报说胡耀邦报告提出雄心勃勃的目标这次代表大会讲的都是管理国家的实际问题
    【美国《纽约时报》九月三日文章】题:北京希望到二○○○年它的产值将翻两番
    据共产党主席胡耀邦说,中国的工厂和农村将努力使它们的产值到二○○○年能翻两番。
    胡主席在他对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发表的主旨讲话中透露了这个雄心勃勃的目标。
    他说,在今后二十年中,工农业的整个总产值要从七千一百亿元左右增加到二万八千亿元(相当于从三千六百六十亿美元增加到一万四千亿美元)。根据目前官方的统计数字,产值从一九八○年的七千一百六十亿元提高到去年的七千四百九十亿元。
    胡关于经济问题的讲话,重复了赵紫阳总理去年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的许多要点。
    胡作为党的首脑所作的报告显然是根据协商一致的意见起草的,也是想从意识形态上说明邓小平那种经济上务实的主张是正确的。
    邓在大会上发表的开幕词和胡的报告都是讲的管理这个国家的实际问题,总的说来避免了以前那些党代表大会上大讲意识形态问题的典型做法。泰报说邓小平胡耀邦的讲话是重要文献
    十二大将树立新的里程碑
    【泰国中文报《新中原报》三日社论】题:从邓胡讲话看中共十二大
    邓小平、胡耀邦在中共十二大上的讲话,可说是新中国建国三十三年来的重要文献。不仅海外华人应该认真阅读,深入分析,以了解中共执政三十多年的过去、现在及未来;凡是关心中国问题的国际人士亦应加以研究,加强对新中国的认识。
    三中全会以来,中共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恢复了正确政策,制订了一系列的正确方针并加以彻底执行。相信本届大会将制订正确纲领并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局面,使国家和各民族兴旺发达。
    十二大将为中共树立新的里程碑。中国人民和海外华人都以欢欣鼓舞的心情迎接十二大的胜利召开,并希望十二大能制订出长治久安的大计,使中国稳步向四个现代化建设迈进,直至胜利完成。

【美国《新闻日报》九月二日评论】邓小平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上致开幕词,其基调是“开创新局面”,而且不遗余力地强调这一点。邓小平在讲话中批评了八大以来举行的各次党代会。邓小平说,但是党已经吸取了教训,“我们有充分的根据相信,这次党代表大会制定的正确的纲领,一定能够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使我们党兴旺发达,使我们的国家和各民族兴旺发达。”以前历次中国党的代表大会都实行高度保密,今年这种情况消失了。中国对这次代表大会作了大量的非官方的消息透露,官方举行新闻发布会和电视报道,其中包括邓的主旨演说的全文和胡耀邦报告的人段大段内容。从种种迹象来看,将不会举行群众游行来欢呼新领导人正式就职,也不会有通常在举行党代表大会时进行的其他一些庆祝活动。

【纽约《美洲华侨日报》八月十八日文章】题:欣闻廖公致函蒋氏拟赴台北探望(作者:宗国强)
    拜读《美洲华侨日报》七月二十六日头版新闻——《廖承志致函蒋经国束装前往台北探望》,真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一时感慨,热泪似乎有流出的模样,因为多难的中国,七十年来,不知死了多少无辜,葬送了多少春闺梦里人!一时食不甘味,拿起电话筒想同二三知友交换意见,报道消息。
    台湾归还祖国的问题,高唱入云,然而只听楼梯响,多少学者、编辑不厌其烦的挖尽心血,埋首写文章,希望兵不血刃,早日使台湾海峡促成欢腾景象,一衣带水,风平浪静,老弱妇女,解甲战士,都伸着颈子望中国早日统一,家人团聚。诸位读者先生和女士们,你们试想想,这一年多以来,天天中国同美国谈“售武予台”问题,都是隔靴搔痒,偷梁换柱,大家听得不耐烦了。老美看中了宝岛台湾,以他们国内的《与台湾关系法》为护身符。美国既与中国建交,何不谈谈中国关系法?显然有搞两个中国的阴谋。
    中国内部的事,关门自己谈,为甚么要外国人插手?又有甚么谈不拢的呢?“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古有名训,我们自己家里的事,是水同源,风同向,一个祖宗,大可以坦诚倾诉,要知道霸权主义国家,他们内心怕中国统一,这是传统,中国统一了,强大了,他们没有甚么生意好做,没有甚么戏好唱。
    廖公此行,是发挥了继承遗志的壮举,冒人所不敢冒“的危险。
    老朽老实不客气说,台湾今日,是纸老虎,已走到穷途末路。美国是绝对靠不住的,朝晨为友,晚上为敌。他们希望台湾“托管”、“台独”、“支持中国打内战”,蒋氏父子两代政府,四十多年来,仰其鼻息,受尽了多少肮脏气。目前美国失业人多,经济也不景气,外交上也慢慢孤立,有点自顾不暇。说到苏联,北极熊更靠不住,专门走夹缝空隙,利用机会,杀你一刀,笑脸相迎,心怀奸诈,在我们北陲,屯兵待机。说到台湾经济状况,渐渐走下坡路,这是无可讳言。纵有起色,也是回光反照。说到台湾的民心士气和一般舆论,苦笑在眉头,伤心在腹中。除了蒋经国和一撮狗头军师怕丢了上将不想和谈外,可以说是没有一个人不想和谈。至于台湾独立,那是梦话。蒋之不和谈,怕对不起他的老父亲,其实今非昔比,所唱“反攻大陆”,“三民主义领导中国”,“处变不惊,庄敬自强”已成空洞名词,谈之乏味。蒋经国常言,“立功要立万世功”。第一次孙中山先生和谈,打倒军阀。第二次前蒋总统和谈,打倒日本。今日第三次由你主持和谈,使中国成立富强康乐之国,永久再不打内战,永久统一。
    窥察今天世界舆论,民心向背,已至水到渠成,这是无法抗拒的力量,非走和谈路线不可。如果以有病之躯,力疲从公,心情再加恶劣,后患不堪设想,硬拖待变的结果又如何?蒋经国高唱“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试问拖到何年何月何日?到那时,渔人得利,吃亏的是中国同胞,夜长梦多,殖民帝国主义者,乘机染指,民穷财尽,一片叹息,自生自灭,大家偷偷摸摸处理善后,万一不幸发生意外变故,后继无人。况国民党元老均已坐八望九,朝不保夕,遑论国事?至于说到台湾土生土长同胞,大陆年轻人,对做总统没有兴趣,也无此胆量,无此魄力,那时又如何收场?总统因病挂冠休养,旧病复发,纵有蒋三世诸后起娄罗四公子之流,也无济于事。
    中国古人有言:“成王败寇”国民党既已战败,应该无条件投降,还想到郑成功吗?
    这次廖公拟赴台慰问蒋的病体,公私兼顾,情义深重,函中有云:“人过七旬,多有病痛。”多么亲切。吾人钦佩廖公的大智大仁大勇,束装待发探望,“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目前,唯一难关,是蒋的闭门谢客,执迷不悟,一意孤行。如果能有见面机会,可以说是单刀直入,一针见血,中国转祸为福,比一百个代表团,一千个说客,一万个作家,还来得干净利落。
    廖公这次以兄长的资格,幼年的朋友情谊,移樽就教,老朽对此五体投地的钦佩。承志者,廖仲恺先生之志也,上苍有灵,希望马到成功,中国幸甚,世界幸甚,十亿同胞,引领庆幸,立待好音,我们发起台湾海峡两岸同胞,燃炮祝贺,共庆升平,最后引用廖公函中说的肺腑之语结束本文:
    “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爱尔兰时报》九月四日社论】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是自早在一九四五年召开的第七次代表大会以来最重要的代表大会。邓小平是自毛主席逝世以后领导班子中的最有影响的一个人,他既是老革命,也是毛之后他的国家的命运的设计者。
    现任主席胡耀邦先生开始了谴责个人迷信的进程:他本人的主席职务将被废除,他将担任党的书记处的总书记。书记处是根据集体领导的原则进行工作的。
    邓先生希望在北京的最高层建立一个比较年轻的、比较精悍的领导机构。
    预料,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明显成果将是选举一个新的中央委员会,制订一部新党章,建立一个新的行政机构。如果事情全部如邓先生所希望的那样发展,中国和很多其他国家将会从中受益。

【《亚洲华尔街日报》八月二十三日报道】
    三十年前,在离台北市中心不远的地方,到处都是稻田。如今低矮的房子大多让位于钢筋混凝土住宅楼房。
    三十年前,空气是清新宜人的,如今骑摩托车穿过台北市区,你的脸就变成了黑脸。基隆河和淡水河,已被正式宣布为死河,因为河里含有有毒的废弃物。
    由于台湾政治上前途未卜,许多台湾人想方设法到国外加入外国籍,特别是到美国去的多。

【香港《明报》九月四日社论】题:历史性的巨大转变
    中共中委会主席胡耀邦向“十二大”作的报告,绝大部分是讲中共未来的任务和方针,但报告的开始部分总结过去五六年的发展。他说,在这期间,中共已在指导思想上完成了拨乱反正,在各方面的实际工作中取得拨乱反正的成就。他列举了这一转变的主要成绩:思想上冲破教条主义和个人崇拜的束缚、确立实事求是的原则;结束社会动乱、实现安定团结、逐步健全民主法制,扩大统一战线;整顿、加强党的各级领导班子;以经济建设为工作重点,清除左倾错误,执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教育科学文化工作渐上正轨,党与知识分子关系改善;进行建设现代化正规化的军队,党本身也经受了考验和改造。
    政党领袖们的工作报告,大多是多谈成绩,少提缺点,往往报喜不报忧,夸功不认错,一听就知是违心之论。胡耀邦对中共过去五六年的回顾,与实际情形相印证,可说相当实事求是。他所列举的这些成绩,基本上是平实之论。虽然,其中有许多方面还大大的不足,但与过去的一塌糊涂相比,终究进步不小。十一大以来,中共的转变确实是历史性的大转变;尤其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的三年零八个月,对于中共来说,确实可说是实现了拨乱反正。
    以中国人口之众,土地之广,人民之勒劳聪明,只要好好的加以领导,甚至于只要不妄加干扰和阻碍,中国经济着实可以大大的提高发展。首先山邓小平在去年提出、而胡耀邦在这次报告中正式列为努力目标的,是从一九八一年到本世纪末的二十年中,争取全国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即由一九八○年的七千一百亿元人民币,到公元二○○○年时增为二万八千亿元左右。这不算极难,但也决不容易。因为在这二十年中,需要每年平均增长百分之七点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