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9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中国主张同超级大国有合作关系的国家,应保证自己享有行动的自由和独立的民族意志,以免受超级大国的控制
    【埃及《鲁兹·优素福》周刊八月九日一期文章】题:霸权主义(作者:该刊编委法·加奈姆)
    傲慢和迷信自己的实力是超级大国的癌症。这种癌症腐蚀它们的统治机构,使它们失去对现实作出估计和了解各种事件意义的能力,幻想它们能无限地进行统治,把它们的控制施加于各个国家和民族。
    在中国的政治词典里,把这种癌症称为“霸权主义”。赫鲁晓夫在苏联掌权时期,中国就宣称这种政治癌症已扩散到苏联的统治机构,它对待中国就象一个富有的人对待他的穷朋友一样踌躇满志。中国人对苏联人大声抗议:“我们拒绝这种霸权主义。”超级大国对第三世界国家的控制、干涉和扩张阴谋既来自苏联,也来自美国!美国霸权主义今天在中国,当提到苏联霸权主义时,我听到关于美国的霸权主义的谈论。
    他们说:美国支持以色列及其扩张;美国支持南非反对纳米比亚人民的立场;美国反对改革不公正的国际经济秩序的任何尝试;美国军队呆在南朝鲜以及它反对南北朝鲜的统一。苏联霸权主义更危险在谈及美国霸权主义时,中国认为苏联霸权主义仍是最危险的。
    为什么?因为他们今天在军事上更强大,因为他们正在十分狡猾和阴险地执行自己的军备计划。苏联人利用和平宣传以及要求世界和平与裁军的群众运动作幌子,掩饰他们贮存更多的核武器和传统武器的真正意图。
    中国对霸权主义有一种地理观念。他们认为,苏联人试图在世界上的一些地区称霸,美国人则试图在另一些地区称霸。
    在中东,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以及六十年代,美国总的来说采取进攻姿态,而在七十年代末,美国在中东已居于守势,苏联人处于攻势。
    在东南亚的越南和朝鲜,美国遭到了失败,在世界上名声扫地,因此处于守势。至于苏联人,在军事力量的对比有利于他们之后,他们已变得更富进攻性,并准备冒更大的风险。因此,更可能威胁世界安全与和平的是苏联人。
    这种情况促使中国积极揭露苏联的作用,剥去它的外衣。
    中国现在对霸权主义的立场概括起来是:同超级大国有合作关系并感到迫切需要这种合作的国家,应该同时努力寻求能保证自己享有行动自由、实行独立的民族意志的途径,以免变成一个唯命是从的附庸。
    同美国合作的人,如果对它完全信任,那就错了。因为信任会产生一种带有危险的安适感,而且这种信任可能变成小与大、弱与强的关系中的一个弱点。
    同样的,同苏联合作的人应该倍加小心。如果说同美国的关系中没有信任,那么,完全依靠苏联人则是一种幻想,因为作为一个超级大国只按照他们自己的利益行动,而不考虑依靠他们的人的利益。
    中国在五十年代曾依靠过苏联人,后来发现他们靠不住。它现在从自己的经验中体会到,它不能完全相信美国。尽管如此,它试图保持同这个超级大国的关系,以维护亚洲、太平洋以及全世界的和平。

【法新社北京九月十三日电】挪威地球物理勘探公司今天在这里宣布,该公司刚刚同中国签订了第一项关于石油勘探的合资企业协定,即建立一个公司以向外国石油公司提供地球物理勘探和地震勘测业务。
    一位西方专家说:“这个新公司将在这方面实行准垄断,因为一些石油公司将首先不得不使用这个公司的地震勘测研究资料。”
    一项新闻公报说,这项协定是挪威地球物理勘探公司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在周末签订的。
    这位西方专家强调说,对石油工作者来说,签订这项协定是个“好消息”,因为这些挪威人是可靠的行家,“我们了解他们,他们也了解我们”。
    一些西方专家在北京说,在这项协定之后不久还将签订一项涉及海洋石油勘探业务的协定。
    这些挪威人并没有向中国最近提出的海洋石油勘探合同投标,但是,在这个项目中起了必要的谘询作用。
    他们以他们在这种谈判中的技能和机敏而闻名,因此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正再次邀请他们帮助研究和选择这些投标。

【路透社伦敦八月九日电】题:世界几个主要产银国处境困难
    世界上一些主要产银国现在处境困难,价格不足弥补采矿费用。
    第二大产银国秘鲁一直试图通过停止出口和缔结产银国协定的办法提高价格。
    它上月宣布了一些紧急措施,以防止矿业部门大量倒闭。在第三大产银国加拿大和第四大产银国美国,许多矿业公司纷纷倒闭。
    在世界白银过剩、生产能力供过于求的情况下,今年六月一盎司白银的价格降到四年来最低点,为四点九美元,但自那时之后又升到七美元一盎司。
    伦敦塞缪尔·蒙塔古金银公司估计,一九八一年的白银供应最,远远超过工业需求的三亿五千七百万盎司和铸币用量的一千万盎司。
    光学工业和电子工业加在一起占世界白银用量百分之六十五左右,现在这两种工业都在衰退,而高利率,特别是美国的高利率,破坏了以这种金属作为一种投资的要求。
    谁也不知道目前世界上白银的库存量,但是美国内政部矿业局最近估计,一九八○年年底,单在美国私人手中就有二十四亿五千万盎司白银,大部分是银器、银币和银条。
    美国政府在一九八一年三月的战略储备白银为一亿三千九百五十万盎司,参院通过的在两年半年的时间内出售全部白银,以积累资金。购买别的更重要的国防物资的决议,使得白银价格急剧下降。
    今年六月份,无限期停止了爱达荷凯洛格矿的生产。
    这个矿在美国是最大的,一九八一年美国白银总开采量为三千七百五十万盎司,这个矿就生产了四百一十万盎司。
    加拿大基诺山联合矿业公司从七月底就使埃尔萨银矿全部停产,原因是成本高,价格低。
    秘鲁为了防止矿业公司倒闭,上月宣布向私营矿业公司拨出一亿五千万美元的紧急信贷,并且说,它将免征它们半年的收入、出售和出口税。
    秘鲁预计,它今年的白银收入将为一九八一年六亿美元的一半,即三亿美元。
    秘鲁希望在世界最大的产银国墨西哥和加拿大的协助下,提高白银价格。墨西哥的白银产量为五千万盎司,加拿大为三千八百万盎司。
    这三个国家产量总和占全世界去年三亿五千七百五十万盎司的百分之三十八。
    在工业方面缺少需求,也破坏了生产国发财的机会。
    世界最大的白银使用国美国的消费量在一九八二年第一季度下降到三千三百五十万盎司,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百分之七点七。
    但是有些金银商认为已出现了希望的迹象。如果美国利率继续下降,同时使得其他国家利率下降,那么,大多数商人认为,对白银作为一种投资的需求可能增长。

【共同社东京九月四日电】(前驻北京记者松尾)
    中国一般群众的最大愿望是提高生活水平。这一、两年,群众的生活已明显地好起来,这是毫无疑问的。自由市场上,蔬菜、肉和禽蛋等十分丰富;百货商店里,商品的数量和品种也在飞速增加。
    走在时代前列的姑娘们,她们的时髦的现代服装,也由上海普及到全国。
    预计今年的工业生产年增长率为百分之四,但是据说,一至九月份的实际成绩,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百分之九点七。优先发展同国民生活密切相关的轻工业的路线虽无变化,但是从一至七月的实际成绩来看,和去年同期相比,重工业的增长率为百分之九点七,略微超过达到百分之九点六的轻工业的增长率,这明确地反映了重新评价重工业的方向。
    支撑重工业发展的能源,一至七月的生产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七点二,情况还算不错。随着经济的顺利发展,消费者方面的要求水平也开始不断提高。过去,对自行车、缝纫机和电视实行票证制,而现在,由于物品丰富,有些票证也废除了。由于物品已普及,消费者方面腰包里也有了钱,因此已不急于购买东西了。现在已不是一来了商品就抢购的时代了,而是耐心地等待选购优质的物品。消费者挑选的幅度正在扩大。不过,卖不出去的一部分次品库存增加,已成为压迫财政的因素。质量管理的现代化和加强经济责任制,可以说已成为紧急课题。
    另外,用不正当手段压下应当上交国家的利润和税金及滥发奖金的企业,还是连续不断。已到了需要对企业经营管理彻底进行改革的时期。运输部门的落后,对今后的经济增长来说,也是一个重大的制约因素。因此,中国当局也在进一步致力于铁路现代化。

【法新社巴黎九月十五日电】题:法国为保护法国法郎而向国际市场借款
    几周来,法国法郎在外汇市场上受到冲击,为了保护法国法郎,法国政府最近向国际市场借款四十亿美元。
    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德洛尔,向九月十五日召开的内阁会议介绍了这一计划。
    这笔借款为期十年,将由美国、日本、德国、阿拉伯国家的一些外国大银行及一些法国银行支出。据财界消息灵通人士说,借贷手续在九月十四日晚就已准备就绪。借款利息很高。
    政府的这项决定突出表明了政府打算长期保护法郎,同时加强法兰西银行干预能力的意愿,该银行的外汇储备本周初已下降到几亿法郎。
    因此,这种额外的活动余地正加强着捍卫法郎的第一道防线,而第二道防线(法郎在欧洲货币体系范围内浮动的可能性)仍完整无损。由法兰西银行的货币和黄金储备构成的第三道防线亦安然无恙
    。

【印报托北京九月九日电】虽然自从一九四九年以来,中国已在四十万平方公里的地区减少或完全控制了水土流失,但水土流失在中国的许多地区仍旧是一个严重问题。
    据估计,在中国仍有一百五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受到水土流失的威胁。
    中国的森林面积每人平均仅及全世界平均数的七分之一,而中国每人平均占有的耕地面积,相当于印度人均耕地的五分之二,相当于美国人均耕地的八分之一。
    黄河在历史上常常造成严重灾害。由于人们在广大地区滥砍伐树木,它已经变成世界上最浑浊的河流。
    在中国西北黄土高原,每年有多达十六亿吨的表土流失到黄河里。
    水土流失也对长江支流的一些地区造成危害,使河床升高,危及了河流、湖泊、水库和排灌渠道的安全,影响了航运和电力工业的发展。
    近年来,中国颁布了森林法和水土保持章程,鼓励山区农民发展林业和从事其他有利于水土保持的事情,因而情况似乎有所好转。

【埃菲社圣地亚哥九月九日电】题:智利数百家企业破产
    由于智利所遭受的经济危机,今年头九个月已有五百三十三家企业破产。这个数字超过了最近几年内一些企业破产的情况,在最近几年中企业破产的数字也是很高的。
    根据本首都金融界今天发表的报告,去年破产的和在破产委员会进行登记的企业已达四百三十三家,一九八○年这个数字为三百五十家。
    今年八月份企业破产共有一百三十三家,这意味着事实上每天有四家企业破产。
    一九八一年四百三十三家企业破产是最近几年中最高的数字,因此今年头八个月的企业破产指数打破了纪录。
    这种情况是官方正式宣布的,还有许多企业家或商人不再营业而关了门,因为经济形势不允许他们生存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