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9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苏联的外交战略一方面是把重点放在利用欧洲国家和第三世界反美的情绪上,另一方面是在国际社会上把美国孤立起来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八月二十六日述评】题:苏联外交战略目标是孤立美国(驻莫斯科记者江头)
    近两、三个月来,将对今后苏联外交产生巨大影响的国际性事件接连不断。这些事件是:美苏削减战略武器谈判开始在日内瓦举行,美国加强了对苏经济制裁,以色列进攻黎巴嫩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撤离黎巴嫩等。苏联认为,通过这一系列活动,美国里根政府追求“实力外交”的态势变得更加明显了。苏联的外交战略一方面似乎把重点放在利用欧洲国家和第三世界高涨的反美情绪上,另一方面在国际社会上把美国孤立起来。美苏首脑会谈遥遥无期在莫斯科的西方外交人士中有一种强烈看法,即认为,悬而未决的美苏首脑会谈在今年秋季举行的可能性极其渺茫。六月以来,由于以色列进攻黎巴嫩和里根总统宣布采取加强对苏联实行经济制裁的措施,气氛为之一变。一方面,苏联对美国的谴责升级;另一方面,开始在日内瓦举行的美苏削减战略武器谈判也未对美苏关系的改善起多大作用,虽然人们把这个谈判看作是美苏对话的重要渠道而寄予期待。“分裂”西方的宜传攻势苏联当局一面更加激烈地谴责美国,一面大事宣传说,“加强经济制裁的受害者毋宁说是西方国家”。
    关于问题的焦点——西伯利亚天然气管道的建设,苏联连日展开宣传攻势,说什么“即使西方断绝资材供应,苏联靠自己的力量也要完成这项工程”。
    在此期间,苏联呼吁召开政府和民间方式的各种经济协商会议,准备通过同西方的此种接触展示下个五年计划的经济合作项目及从西方买进资材的计划,并借此机会牵制美国主导的限制向苏联出口高级技术的规定。为了使西方国家背离美国,苏联已经开始同美国进行实质性谈判,有人认为,开展经济外交要比宣传效果很差的裁军更有效。
    与此相反,在中东,要看出苏联外交所采取的策略似乎还需要时间。由于以色列进攻黎巴嫩,该国迫使巴勒斯坦游击队不得不撤出黎巴嫩的强硬政策取得成功。根据这种新局面,美国的新中东政策是什么?苏联正在警惕着事态在美国主导下向一揽子和平的方向发展。
    今后,苏联外交的要点在于能在多大程度上利用阿拉伯世界中的反美情绪,做好争取“多数派的工作”。
    在亚洲,焦点是对华外交。仅从正式报道来看,苏联谴责中国的论调与过去没有什么明显变化。
    但是,实际上现在新的因素已开始产生,如在体育和学术领域人员交流增多、重开边境贸易等。热切注视中期选举苏联的态势就是准备通过这一系列外交战略,使美国陷于孤立。
    而当前,苏联首先注意的是十一月美国中期选举出现何种结果。因为要作出里根政府到本届期满能否下台的估计。
    根据选举的结果,苏联对美外交还有可能出现新的变化。

【美联社华沙八月三十一日电】(记者:内特)波兰防暴警察今天在军队的支持下用催泪瓦斯驱散了数以千计的大喊大叫的团结工会示威者,当时至少有四个城市举行了纪念团结工会成立两周年的抗议示威。
    华沙、弗罗茨瓦夫、克拉科夫郊外的新胡塔和格但斯克发生的骚乱,是自今年五月席卷十几个城市的反军管骚乱以来最严重的。但是大多数观察家说,这次上街示威的人数要比转入地下的工会领导人原来所希望的少些。
    华沙大约有一万人上街示威,格但斯克列宁造船厂大约有五千人集会,波兰西南部的弗罗茨瓦夫大约有两万人集会。
    向华沙报告事态发展和示威群众人数的目睹者说,在华沙,抗议活动零零星星持续到夜晚,在格但斯克,示威者在继续逃脱警察的追捕。
    波兰电视台说,大批的示威者中没有工人,主要是青年和“冒险分子”。尽管示威者很多,但显然没有发生什么暴力事件或搏斗。电视台的广播说,有不少人被捕。
    【路透社华沙八月三十一日电】波兰保安部队今天用催泪弹和水炮驱散聚集在华沙和其他大城市的群众。
    来自全国各地的消息说,警察纷纷出动,企图驱散群众示威。
    【法新社华沙八月三十一日电】在团结工会成立两周年之际动乱席卷了波兰全国,面对这种情况,政府发言人乌尔班说,团结工会的“极端分子目前未能使国家出现不稳定局面。”
    这位发言人把暴力行动归咎于“借故生端的青年人”,他说,工人没有响应团结工会要求他们举行抗议的号召,只有克拉科夫附近的新胡塔钢铁厂的工人响应了号召。

【美联社北京八月三十日电】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今天说,他预计即将召开的这届不结盟首脑会议不会承认他的新的民柬政府,但是他希望到会上去发表讲话。
    身为不结盟运动创始人之一的西哈努克说:“我若能去讲一讲民柬的立场,就是一大成功。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古巴、印度以及越南和苏联的一些其他朋友将会大加反对。因此我本人并不非常乐观。”
    下一届不结盟国家会议定于九月六日在新德里举行,西哈努克希望他这个新成立的、较受人尊敬的联合政府有权到会发言,并且最终取得自己的席位。但西哈努克说,他确信,民主柬埔寨在秋天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一定能保住它的席位。
    西哈努克说,秋天去参加联合国大会期间,他打算去华盛顿会见美国官员,为他的反越力量寻求援助。
    亲王说,三派的战士“友好合作,共同打击越南人”。他说:“我们现在无法说红色高棉一定能打赢这场战争,但是即使要打许多年,我们也决心打下去”。

【美联社北京八月三十日电】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对法国向越南提供援助提出批评说,这是间接地帮助越南使它对柬埔寨的非法占领永久化。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坦率地说,我对法国向越南提供援助一事是不愉快的。我很不愉快。”他说他不能直接要求法国人停止对河内的援助。这位前柬埔寨国家元首说,法国也应向柬埔寨解放区的老百姓提供人道主义的援助,“以补偿我们”。

【法新社莫斯科八月三十一日电】克里姆林宫今天又对波兰感到焦虑。当波兰各城市发生骚动时,苏联的不安明显地表露了出来。
    今天的报道使西方观察家们感到吃惊。苏联电视台很少象这样立刻报道共产党国家内所发生的事情的。勃列日涅夫休完两个月的假今天回到了莫斯科,他面临着艰难的抉择:苏联正要以建设西伯利亚一欧洲的天然气管道交易为借口同西欧进行对话,勃列日涅夫在这个时候大概不大好对波兰局势发表意见。
    但是观察家们说,前几个星期苏联官员侈谈波兰已经“实际上正常了”,看来“团结工会的星期二”对这种乐观气氛泼了冷水。

【共同社东京八月三十日电】题:首相表示无意再次研究政府见解,暗示将研究派特使问题
    铃木首相三十日上午在首相官邸表明,他不考虑再次研究已发表的政府见解,他说:“(在政府见解中)已经明确讲了政府负责纠正教科书的记述内容,所以只能是要尽诚意充分地(向中国方面)进行解释和说服。”
    此外,关于向中国派特使的可能性问题,他暗示也可能派特使。他说:“首先通过外交径途来办,根据这一办法来考虑。目前,还没有那样(打算)。”
    【美联社东京八月三十日电】官房长官宫泽今天说,尽管中国抱怨在消除“歪曲历史”方面所采取的措施远远不够,日本将不改变它关于修订中学教科书的政策。
    宫泽在同外务省和文部省官员会谈之后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日本的态度已经在政策谈话中作了充分说明,我们不打算对这种态度作什么补充或修改。”
    宫泽说,必须让中国明白“在象日本这样的民主制度下,不可能对将来发表明确的见解”。他说,中国可能要求有关将要进行的修改比较具体的信息,“但在我们完成(修订)程序之前,我们不能向他们作出答复”。
    宫泽还说,现在“没有必要”派特使到北京解释日本对教科书争执所采取的态度。他说,将通过正常的外交渠道进一步交换有关这场争执的意见。
    铃木首相今天也对记者说:“政府将负责纠正教科书,除了充分真诚地解释我们的态度以外,我们再也不能作什么事情了。”

【日本《每日新闻》八月三十一日报道】题:中国围绕着教科书问题对日本的批判比预想的要严厉
    原来认为容易对付的中国,不仅仍然不同意政府见解,而且使对日批判进一步升级。中国和韩国围绕着教科书问题的对策发生了日方事前未曾料到的一百八十度的“逆转”现象。
    外务省说,“其实这种可能性并非没有预料到”,然而,为什么会成为这种事态呢,外务省的首脑也含糊其词。
    外务省人士指出:“中国注意日本的两面性。
    “对中国来说,不喜欢日本的右倾化,对待作为它的象征的教科书问题极为严厉,但是,似乎把这种情况同日本国内愿意增进日中友好和睦关系的势力严格加以区别。”
    【共同社东京八月三十一日电】题:首相对盐谷说将向中国方面表示纠正的程序
    自民党议员盐谷一夫三十一日下午到首相官邸拜会铃木首相,他对教科书问题提出要求说,“中国方面不知道纠正(记述)的程序,所以最好要明确表示什么时候、怎样做的日程。
    “能不能借田泽农相访华之机来表示?”
    对此,首相回答说,“我知道了。要快些办。”这番话表示,首相打算向中国方面表示采取纠正措施的具体程序。
    其后,铃木首相对记者们说:“田泽农相进行解释大概是不行的。因他是农相,细节不清楚。他大概只能转达说,政府负责纠正是内阁会议决定的,所以希望能得到信任。”

【时事社东京八月二十八日电】前首相田中二十八日晚到静冈县御殿场市的私宅拜访了前首相岸信介,就当前的政局交换了意见。会谈内容虽然没有公布,但在自民党总裁选举(十月十六日进行预选)临近,政局进一步紧张的情况下,自民党内具有很大影响力量的两位前首相的会谈,必将给党内投下波澜。
    两位前首相举行了会谈的消息是五月二十四日宣布的。从那以来已过了大约三个月。据说,在五月份的会谈中,田中前首相为使铃木首相能在今秋的总裁选举中重新当选要求给予合作,但岸前首相认为,在国内外面临许多难题的情况下,铃木首相“缺乏领导力量”,对铃木再度当选持批评态度。但是,岸信介前首相希望他的女婿安倍通产相将来坐上首相宝座,为此就必需取得最大派系集团田中派的事实上的领导人田中前首相的合作。
    这天的会谈是易地举行的。
    会谈的内容虽未公布,但党内多数人认为,田中前首相重新要求对铃木再次当选给予合作。

【美联社新德里八月三十日电】日本外相樱内义雄今天结束了对印度的四天正式访问,乘飞机前往与印度毗邻的巴基斯坦。
    樱内向英·甘地夫人递交了日本首相铃木的一封私人信件,樱内力图加强两国之间的经济和政治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