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9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亚洲各国对日本的不信任感是根深蒂固的,日本如有骄傲情绪,认为只要进行经济合作,友好关系就会加。强,那是会贻误前途的
    【日本《每日新闻》八月二十八日社论】题:促进同亚洲各国之间的相互理解
    我国和亚洲的外交目前这样下去可以吗?现在又深刻地提出了这一问题。由于在政府见解中保证改正并下决心“努力促进同近邻各国间的相互理解和发展友好合作的关系”,算是基本上平息了中国和韩国对教科书问题的抗议。但是,怎么也不能达到使两国国民接受。可以认为,这次再次燃起的对日不信任感是难以消除的。
    不但如此。对日本的不信任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遭受我国损害的东南亚各国也是根深蒂固地存在的。这在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于马来西亚的首都吉隆坡举行的第五次日本—东南亚国家联盟交流会议上也指出了。
    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是就“东南亚的安全保障和日本”。在讨论中,相继为我国增加防卫预算和教科书问题上所表现出来的态度而担忧。发言中提出‘‘日本正在进行军事大国化”等。
    据说亚洲各国人民对日本的看法是复杂的:过去战争的记忆和对经济合作的感激心情搅在一起。在这次教科书问题上,韩国清楚地表明了选择教科书而不是选择经济合作的立场。但是不能忘记,这在亚洲各国是共同的。如果我国有骄傲的情绪,认为只要进行经济合作,友好关系也就会加强,那是会贻误前途的。
    即使围绕着经济合作,问题也开始突出起来,那就是贫富之差,公害越来越严重。别国对我国的要求,不单是进口原材料和出口产品的互相补充关系,还要改善非关税壁垒和进行提供技术、培养人材等进一步的合作。
    东南亚国家联盟今年八月迎来了成立后的十五周年。在这期间虽然经济成长和政治的稳定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但是,在引进外资和贸易上所表现出来的依赖发达国家型的经济政策,也由于世界经济不景气的影响而难以进展,处在转折点上。
    正如交流会议上主席所总结的,这时候需要的是:正视问题,扎实地建立起真正的友好关系。也是向东方学习(向日本、韩国学习)的推进者马哈蒂尔总理,一边想学习我国劳动道德,一边呼吁有必要在对等的立场上互相理解。他说,“毋宁说日本也更应该向东南亚学习,日本不能连东南亚国家联盟的文化也想统治”。
    我国在发达国家首脑会议上作了代表亚洲各国意见的发言。因此,更应该知道亚洲人的心并获得他们的信赖,如果照现在这样下去,就可能成为亚洲的孤儿。

【共同社东京八月二十七日电】题:日本教职员工会委员长发表讲话,认为审定教科书有军事大国化路线的背景
    日本教职员工会委员长楨枝二十六日就政府对教科书问题提出的见解发表了讲话,认为“这次问题的背景在于文部省把审定教科书作为军事大国化路线的第一步。”谈话具体内容如下:
    (一)这次由于外国的抗议事实上不得不修订记述的内容,这说明教科书审订的实况是歪曲真理和真实情况。‘(二)错误理应迅速而又明白地改正,可是文部省却回避其责任,一直拖延问题的解决,这是令人遗憾的。文部省的责任是重大的。
    (三)作为当前的措施,强烈要求公开审定过程,并以民主的手段确保审定教科用图书审议会和教科书调查官的人选。
    (四)这次问题的背景在于文部省把审定教科书作为军事大国化路线的第一步。
    文部省应该根据宪法、教育基本法的原则进行教育行政工作。

【美国《新闻周刊》八月三十日一期文章】题:北京对西方发展旅游业的方法变得谨慎起来,停止了几项大旅馆的工程
    当中国一九七八年向大规模发展旅游业敞开大门时,中国的官员们开展了一次使他们的外国客人感到宾至如归的运动。但是,现在中国的领导人对于用西方方式招徕旅游者到中国来的做法重新作了考虑。作为最近限制“资产阶级倾向”的一部分,北京已经停下了为该国蓬勃发展的旅游业服务的几项工程。一月份,当局关闭了中国设在广州的第一家赌场。北京建国饭店于三月份开业前不久取消了设夜总会的计划。本月早些时候,北京为外国人保留的最后一个迪斯科舞场也关门了。
    这种转变使得几家旅馆的修建计划中断了。在计划中的二十家旅馆
    ——全是同美国、香港和新加坡的经营者创办的联合企业——中,只有八家开业了。其他十二项工程都处于不同的施工阶段,但是美国大使馆最近提出的报告说,许多工程可能面临延期,结果浪费很大,有些旅馆可能永远也不会开业了。中美最大的联合企业,设在北京的有一千一百个房间的长城饭店,最近在施工过程中遇到阻碍,从而将使开业的日期——期原来预定于一九八三年六月开业——至少推迟三个月。香港和中国计划在北京联合修建的、有一千五百个房间的太阳宫饭店突然取消了。此外,中国人已渐渐采取事实上延期实行任何新的联合兴建旅馆工程的作法。
    中国的官员和外国的投资人经常拒绝谈论他们之间的分歧,事情遭到挫折可能是由于有许多困难。
    几个月前,还有一群群的中国人站在建国饭店外面挤来挤去往里面瞧,现在这些人已经不见了。高级官员现在轻蔑地拒绝在北京的“资产阶级之岛”进餐的邀请。甚至一些旅游者也同样厌恶西方影响。
    中国人现在希望再建一些他们本国的旅馆——不用外国的帮助。中国旅游总局局长韩克华最近告诫他的同志们“要走中国发展旅游之路”,和建立“‘充分体现社会主义理想”的设施。

【日本《读卖新闻》晚刊连载文章】题:伊朗第四个年头的革命(记者:山口勉)风俗限制
    对外国旅行者来说,德黑兰的麦赫拉巴德机场仍然是一个让人无所适从的地方。在这里出境和入境,人们总感到有些心惊胆颤,搞不清楚会为些什么事便招灾惹祸。
    不久前我搭乘伊朗航空公司的客机从欧洲返回德黑兰。因为过去有过多次痛苦的经历,所以这次通关前我做好了入境检查的准备工作。我的行李中没有酒,也没有严禁携带入境的、性能优良的收音机,更没有印着搔首弄姿的美女图片的杂志……总而言之,需要在通关时东藏西躲的物品我一件也没带。尽管如此,在入境检查时还是折腾了好几个小时。检查员是一个革命检查厅派遣来的小伙子。他不厌其烦地逐页查阅了我的一木英国杂志《经济学家》。据他说,之所以查得这么彻底,是因为‘‘有些人曾经把色情杂志改换封面后带进了伊朗。”皮箱中一多半的物品都被掏出来了。突然,检查员得意地笑了笑。我定睛一看,原来他在箱底找到一副扑克牌。
    扑克牌也有问题吗?我真有点莫名其妙。小伙子抽出一张来质问说:“为什么这扑克上有国王?”(扑克牌王将图案)就这样,我在罗马买的一副好端端的扑克牌,被乱七八糟地扔到地板上。
    在革命后的三年中,伊朗各地开展了十分惊人的风俗革命。猪肉和酒是不准出售的。除了革命歌曲以外,赛马、赌博、下棋、娱乐场所,拳击和色情杂志等,都在严格禁止之列。尤其是在妇女习俗方面,其规章限制之严格、种类之繁多,的确令人瞠目结舌。
    最近,在德黑兰市内,很少能见到不穿“恰豆”(长至拖地的黑袍)和不戴头巾的妇女。在政府机关和私营企事业单位中工作的妇女,都必须遵照规定围头巾,否则就不准进入政府机关、商店及旅馆等公共场所。伊朗革命刚胜利时,一些欧化了的妇女曾经举行过“反对强制穿黑袍的示威游行”。两年前,为了抗议必须戴头巾的规定,政府机构中的妇女们还跑到总统府前搞请愿活动。这些部成为过去的事情了。
    伊斯兰势力控制了政权以后,在男女风俗习惯方面的限制达到了极其森严的程度。禁止男女生同校学习,甚至连男女混合双打等体育比赛项目也被取消。妇女在打网球时,不准穿短裙而必须穿长裤运动服。盛夏时季,海滨游泳场要分成男女两部分,妇女在进行海水浴时,不准只穿游泳衣,还得在外面穿一件女衬衫。
    这种把男人和女人严格分隔开来的做法,有时候的确很富有喜剧色彩。譬如在去年,有人提议应当禁止男女共乘一辆公共汽车或出租汽车,然而这是毫无现实意义的提案,所以迄今未能实现。再比如,有人认为男医生在给女患者诊断病情时,“不宜直接视看妇女的身体,而应当通过反射在镜子中的影像来检查。”当然,这个提议也付之于东流水了。伊斯兰教育
    上午八时整,座落在德黑兰市中心的一所小学校开始了一天的课程。首先,在狭小的校园内要播放伊斯兰圣典可兰经的录音,然后,大约八百名小学生同他们的老师一起高呼:‘“真主伟大!”“霍梅尼是我们的领袖!”“战斗,战斗,一直到胜利!”和“经济制裁吓不倒我们”等口号。精力充沛的孩子们呼喊完口号以后,十分坦然地列队走进教室上课。
    “伊斯兰共和国的教育”究竟包含有哪些内容呢?据介绍,在古兰经的教育方面比革命前大大增加了。小学高年级学生每周要学习五个小时,教材使用的是阿拉伯语。在学校里还设立了礼拜室,小学生都是回家吃午饭,因故不能回家的孩子,学校负责供应面包、奶酪和枣酱,但是他们在饭后必须做礼拜。
    除了国语(波斯文)以外,教学中还有一门叫做“革命妇女”的课程,然而最具特色的,还算是军事训练。据介绍,参加军事训练的,只限于小学高年级的学生。
    电波战在德黑兰的大街小巷里,五花八门的流言蜚语不胫而来。如果硬要刨根问底的话,可以说绝大多数谣言出自国外的波斯语短波广播。在德黑兰的上空,一束束电波犹如看不见的枪弹一样往来穿行。美国之音,英国广播公司,以色列和莫斯科的广播电台等,都向伊明播放波斯语短波广播节目。其中尤以美国之音的频率最为强大,甚至使人怀疑,这么强的电波是否是来自设在市内的电台发出的。
    西方电台对伊朗播音内容的基调,是反对伊朗现行体制的。
    此外,反对伊朗现政府的伊朗敌对派别也开设电台进行宣传活动。
    德黑兰的官方电台一直对外国电台和反对派电台的广播进行回击。
    与此同时,伊朗还在大力加强面向国外的短波广播能力。现在,伊朗国家电台使用阿拉伯语、英语、法语、德语和俄语等十种语言向外国播音。

【日本《产经新闻》八月二十六日社论】铃木首相不时说要搞“和为贵的政治”。这恐怕是想要避免出现不必要的风波。然而,即使说“和为贵的政治”适用于国内的派系政治,但是在外交上就行不通了。因为,所谓外交,从本质上讲是关系到国家主权的“‘斗争”。如果国家体制不同,国家利益也会发生冲突。在这种情况下,外交就是要一面坚持“己见”,一面寻求协、调。但是,关于教科书问题,却企图要以完全尊重中国和韩国的意向的形式加以解决。
    这样的话,不能不说是在搞屈服于外部压力的外交。
    铃木首相二十三日会见记者时说:“打算在访华前以中国和韩国都能接受的形式加以处理。”作为一国的总理大臣来说,这实在是一种可鄙的外交认识。
    就象我们一再主张的那样,教科书问题属于一国的国家主权。改变记述按照日本国内的规定进行是理所当然的。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八月二十日电】美国农业部长布洛克八月二十日宣布,苏联已同意美苏谷物协议延长一年。
    这项协议的期限是一九八二年十月一日至一九八三年九月二十日。协议要求苏联至少购买小麦和玉米各三百万吨,另外,还可以选购这两种粮食各一百万吨。购买超过这个总数(八百万吨)的粮食须经两国政府商定。
    不过,布洛克再三说,苏联想买多少,美国就提供多少。
    他说:“我将立即与苏联进行联系,以确定一个日期来商谈第二个延长期内的增售谷物事宜。”
    【法新社莫斯科八月二十一日电】此间观察家今天说,苏联领导人对苏美谷物协议延期一年倍感高兴,因为,这缓和了苏联的供应不足的问题,并且突破了美国强硬的贸易政策。
    延长现有的谷物协议是克里姆林宫政治上取得的一次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