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9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奥地利《新人民报》九月八日报道】题:捷克斯洛伐克走向不可捉摸的未来,经济呆滞,居民不安
    据说捷克斯洛伐克总理什特劳加尔不久前断言,如果不立即采取若干措施来改善国家经济的话,人们很快就必须在国境上竖起书写着‘“您现在进入的是一个工业博物馆”的牌子。由于捷克目前的经济状况在最好情况下也只能称为停滞不前的经济,因此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领导班子正在匆忙地考虑进行某种改革。
    数以千计的大量知识分子,已经回到了他们原来的位置上。
    迫使捷克斯洛伐克民众对社会和政治变得无动于衷,这是共产党主席胡萨克自一九六八年以来采取的最重要的策略,他的政权在实施这一策略中取得的成效是不小的。
    至于工人,他们是不会出来说话的,只要生活水平继续有所增长。捷克斯洛伐克在胡萨克政府领导下的十五年多的时间里一直默默地保持着这种制度。
    一种可能威胁这个制度的稳定性的内部发展是,这里的相对富裕的状况正在消失之中。捷克斯洛伐克的经济已经完全不再增长了,而种种迹象表明,情况将会越来越糟。
    捷克斯洛伐克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就已经是一个工业国家了。特别小心谨慎的胡萨克政府拒绝效仿东欧的榜样,通过从西方借大量贷款来为捷克斯洛伐克经济筹集资金。由于没有这么做,因此捷克斯洛伐克根本没有使其经济实行现代化。汽车工业则是个例外。其结果是:捷克斯洛伐克欠西方的债务少得令人羡慕:约三十五亿美元。但这个国家工业设备的大部分都已有十五年以上的历史——什特劳加尔总理认为,这些陈旧的工业设备,比其他的工业国家多吞掉了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五十的能源和原料。
    捷克斯洛伐克失去了在国外市场上竞争的能力
    ——但对外贸易总计约占这个国家社会总产值的百分之三十。
    象胡萨克这样的意识形态专家自信地坚持,不要采用匈牙利式的“市场力量”来毒化社会主义的纯洁性。
    五月份首批征兆变得明显了,看来什特劳加尔赢得了这场斗争:捷克斯洛伐克宣布,它允许在劳务工业部门恢复私人经营的企业,作为向重要经济改革方向迈出的第一步。但是谁也不知道胡萨克能一同沿着这条他认为是重蹈一九六八年覆辙的路走多远,改革是否能取得所希望的成功。捷克斯洛伐克正走向不可捉摸的未来。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九月八日电】(作者:韦德尔)
    美国第七舰队正加强同美国在亚洲地区的盟国的合作,以保卫居于战略要津的马六甲海峡,使之不受苏联在亚洲日益增大的军事力量的威胁。
    这项防务的中心是新加坡这个小岛,某些分析家把新加坡称为恰好驻守在太平洋与印度洋之间的狭窄通道上的“一艘打不沉的航空母舰”。
    上周,第七舰队同新加坡空军进行了第一次公开宣布的联合空中演习。这是东南亚非共产党国家之间日益加强防务合作的总趋势的一部分。
    外交界人士说,这种合作的日益加强,是苏联太平洋舰队迅速扩大,并且在最近拥有了从美国在越南抛弃的基地(岘港和金兰湾)出发进行活动的能力而带来的结果。
    根据美国海军的最新数字,苏联太平洋舰队共有五百艘舰船,包括五十艘大型舰船和一百三十艘潜艇。
    美国第七舰队在这一地区大约有七十五艘舰船和四百架飞机。
    最近苏联又增加了一艘航空母舰,可载四十架作战飞机和二十五架直升飞机。苏联的这一行动,被认为是对美国第七舰队一度无可匹敌的航空母舰的直接挑战。
    然而,苏联在亚洲的空中力量基本上是以陆上为基地的。俄国对马六甲海峡的威胁,在一九七八年苏联人开始使用越南南方的机场以后就明显地增大了。这个易受攻击的海峡,一下子就到了远程“图95熊式”轰炸机以及更新式的“图22逆火式”轰炸机很容易到达的范围之内了。
    今年早些时候,新加坡总理李光耀曾要求美国扩大它在这一地区的海军力量。他告诫说,马六甲海峡“决不应成为苏联人可以扼住的咽喉。”
    第七舰队司令霍尔库姆海军上将最近说,保持马六甲海峡的通行自由是第七舰队的任务之一,不过,“由于太平洋是如此的浩瀚,期望我们完成的任务又是如此艰巨,我所率领的舰队太小了,不易完成交给它的任务。”这位海军上将说,同友好国家采取联合行动是第七舰队的重要例行任务之一。
    分析家们说,一旦爆发战争,新加坡的飞机和导弹就可以决定让谁的舰只通过这个海峡,不让谁的舰只通过,因为马六甲海峡地区的水很浅,即使是苏联强大的潜艇部队也不可能畅行无阻地通过马六甲海峡。

【日本《朝日新闻》八月二十日报道】题:访东西德边界地区(作者:野村二郎)
    把东西德分开的边界线全长约为一千三百九十多公里。沿着这条边界线,有宽约一百米左右的无人地带。在这儿只有原野、山林和东德军队巡逻用的柏油马路。无人地带的总面积几乎等于卢森堡大公国的整个领土。现在仍不断有人躲过东德军队的严密监视,逃出东德,也发生过枪杀事件。西德方面由边境警备队担任警卫任务。前不久,我乘坐西德警备队的警备艇、直升飞机和警备车,从海上、空中和陆地考察了边界地区。出发地点是靠近吕贝克的诺伊施塔特海。然后从特拉弗明德沿边界南下。访问了靠近边界的主要地区。
    在吕贝克湾的海上也有分界线。东德部队拥有四十艘警备艇,经常有八艘警备艇进行定点警卫,舰艇间隔二十五海里。西德有八艘警备艇,每隔十二个小时轮班一次,进行巡逻。
    双方的警备艇几乎没有什么接触。从西德方面能看到东德军队停泊在海上远处的警备艇。西德的艇长不断地注视着雷达。直升飞机紧贴着边界线飞行。边界线穿过原野,跨过高山峡谷,给人一种连绵不断的感觉。东德方面有监视塔,还挖了壕沟,以防汽车通过,并且修筑了混凝土墙,到处都架着带有弱电流的铁丝网。在边境线上,我看到东德部队的军用卡车沿着边界线奔驰,另外还有自动发射装置,布雷区,协助巡逻的牧羊狗。森严的警戒状况与没有任何防御设备的西德相比,形成鲜明的对照。
    为了修筑这条漫长的边界,耗费了相当多的劳力和经费,破坏了自然环境。东德部队的士兵从监视塔和军用卡车上,用望远镜头拍摄我们乘坐的直升飞机。直升飞机在林道卢夫山中的空地上降落。
    在迈宁根附近的雷区边上,有两头野猪,在寂静的紧张气氛中,他们显得悠闲自得。

间发表文章。表明苏对华沙军政府已感到不耐烦
    西方外交官说,苏《真理报》在波外长访苏期
    【路透社莫斯科九月十四日电】今天,在波兰外长访问莫斯科的第二天,《真理报》说,波兰人应当听取苏联的劝告:哪种办法是解决他们问题的最好办法。
    当波兰外长奥尔绍夫斯基开始同苏联领导人举行进一步会谈时,《真理报》发表了关于波兰共产党的长篇文章,文章说,事实表明,波兰共产党只有同俄国共产党人密切合作并接受他们的批评,才是有力量的。
    西方外交官说,苏联的党报发表上述评论所选择的时间显然正好是在奥尔绍夫斯基访苏的时候,这表明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对华沙军政府已感到不耐烦了。
    一位外交官说,“言下之意,波兰现领导表现出来的独立性太大了,如果他们比较仔细地听取莫斯科有关解决波兰的政治和经济问题的最好办法的主张,就会取得良好效果。”
    奥尔绍夫斯基昨天在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了第二轮会谈之后,今天同政府官员举行了会谈,据信,双方集中讨论了波兰国内继续存在的反军管的问题。
    在回国之前,奥尔绍夫斯基把他同葛罗米柯的会谈说成是十分富有成果的,并说,双方在双边关系以及世界问题上的观点是完全一致的。
    苏联新闻机构打破惯例,没有详细报道昨日会谈的内容,也没有刊登两位外长在午宴上发表的祝酒词全文。
    东欧人士说,会谈很可能集中讨论了八月底波兰一些城市发生的街头示威,以及反军管的地下组织的力量。
    一位外交官说,“‘正在进行的会谈可能有点棘手,俄国人也许感到恼怒的是,事情并没有按照他们的愿望发展。”

【利马《纪事报》九月十四日报道】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组织者规定,裁判员在主持裁判之前的十二小时内绝对禁止饮酒。
    这项措施是本届锦标赛裁判特别委员会采取的,在世界排球赛中实行这种规定还是头一次。
    上述决定还包括,在开始比赛前三小时之内禁止裁判饮果子酒,因为某些果子酒也含有酒精。
    比赛之前要对裁判员进行“酒精检测”,目前还没有发现过裁判违反这种规定的情况,如果发生,有关裁判将被其它裁判替换。
    这次世界女排锦标赛中有来自二十五个国家的二十九名裁判。其中两名是法国和科威特的特约裁判。
    特别委员会还通知参加比赛的各国代表团,向该委员会递交为运动员治疗伤病用的药物的清单。
    各国医生不得使用禁用药物,以防止在对运动员进行兴奋剂检查时出现问题。

【本刊讯】利马九月十四日消息:日本队教练小岛孝治昨天在单独会见《快报》记者时强调说,对于排球运动员来说,“最重要的是纪律和身体素质”。
    小岛孝治指出,运动员“必须摒除杂念,全神贯注地进行训练”。
    因此,小岛给运动员们规定的训练是极为严格的。
    日本运动员很早起床,起床后马上在教练的密切注视下进行节奏十分紧张的训练。职责分明的四名助手察看每个运动员可能出现的差错。运动员谁也不能提出异义,也不要想在训练中偷懒。
    在塔克纳比赛的另外三个球队游览了该市名胜。
    只有日本队“全力”投入训练,希望夺标。

【本刊讯】利马九月十四日消息:在头两天的预赛中,各强队与弱队的比分非常悬殊,其中相差最大的是秘鲁大败尼日利亚的比赛,三局比分全是十五比○。其次是中国胜波多黎各,一局十五比○,两局十五比一。
    全场比赛时间最短的也是秘鲁对尼日利亚那场比赛,只用了二十分钟。全部时间不满三十分钟的还有日本胜西班牙,二十三分钟,中国胜波多黎各,二十七分钟;巴西胜巴拉圭,二十八分钟。
    打满五局才决出胜负的只有一场:保加利亚对墨西哥,结果保加利亚以三比二获胜。这两个队实力相当,争.夺激烈,与其他速战速决的一面倒的比赛相比,是头两天比赛中最精彩的一场。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九月十二日电】菲律宾政府说,菲律宾第一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昨天深夜离马尼拉赴美国。她的丈夫定于三天之后乘飞机去华盛顿,同美国总统里根会谈。
    菲通社在今天上午播发的一篇简短的消息中宣布,到机场为马科斯夫人送行的有马科斯总统和他们的女儿埃米,还有其他官员。关于马科斯夫人启程赴美一事,事先没有宣布。菲通社没有报道她此行的具体计划,只是说她将于九月二十日出席宾夕法尼亚大学为她举行的一次午宴。
    一位官员说,安全观念很强的官员们对马科斯夫妇的行踪总是守口如瓶,他们还一直在密切注视在美国的菲律宾反对派计划举行反政府示威的消息。预料马科斯总统将于十四日离马尼拉。官方人士说,他将在檀香山作暂短停留,然后改乘美国空军一号飞机直飞华盛顿,十五日抵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