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9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近日来,叙利亚—以色列在贝鲁特上空发生了空战,以色列袭击了叙利亚在黎巴嫩山的达赫尔贝德尔的导弹基地,双方在贝卡地区多次发生了交火事件,战争乌云笼罩着贝卡上空。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从贝卡撤出后,以色列侵略黎巴嫩的目标远未实现。因为以色列要在黎巴嫩建立亲以色列政府,同以色列签订和约,进而使黎巴嫩成为以色列的保护国,这就必须把叙利亚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武装力量赶出黎巴嫩。
    叙利亚则认为,叙利亚同黎巴嫩有着特殊关系,黎巴嫩是叙利亚的一部分,在黎巴嫩出现一个亲以色列政府这颗苦果是叙利亚难以下咽的,沙龙主张建立的以色列—埃及—黎巴嫩和平轴心,对叙利亚也是一场恶梦。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从贝鲁特撤出后,其主力已转移到了贝卡和黎巴嫩北部,并正在努力使上述地区成为袭击以色列军队的前进地区。据一名在贝卡服役的法塔赫游击队员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贝卡的兵力为一万人(其中法塔赫有六千人,其它组织有四千人),也有人估计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该地区有一万五千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从贝鲁特撤出后,不少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战士又转到了贝卡或黎巴嫩北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目前在上述地区的人数还会增加。
    叙利亚、以色列双方都说,对方撤我才撤,或双方同时撤,但实际上目前叙利亚、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三方谁也不打算真的从黎巴嫩撤出。通过政治解决,使各方从黎巴嫩撤出的条件,目前看来尚不成熟。
    贝鲁特问题基本解决后,以色列一直加强在贝卡地区的军事部署,数万名士兵,几百辆坦克和装甲车以及不少重武器已运进贝卡,在某些制高点建了雷达站和安装了电子装备,在西贝卡修建了两个军用机场,修公路,架电线,加紧战争准备。以色列军队现在已控制了北到杰卜勒,东到西贝卡叙利亚—黎巴嫩边界的大片土地,距大马士革已不到三十公里。
    据叙利亚人士透露,叙利亚目前在贝卡地区有三个师(另一说法为两个师四个旅),约有三至四万人,并配备了大量坦克、装甲车和大炮等重武器,修筑了贝卡到大马士革纵深几十公里的防御阵地。
    由于叙利亚实际上已成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黎巴嫩穆斯林爱国力量的后盾,叙利亚将成为以色列打击的主要对象。目前在容易发生冲突的地方是西贝卡地区。最近几天,以色列就向这一地区调进了二百辆坦克和装甲车以及许多门大炮。
    根据双方集结的兵力来看,如果发生冲突,其规模将是比较大的,但发展成为叙利亚同以色列全面战争的可能性不大。因为,目前美国和苏联都不想卷入一场叙利亚同以色列的全面战争,导致美国同苏联对抗。美国也不允许以色列对叙利亚发动全面战争,阿萨德访问美国时曾要求美国制止以色列对叙利亚发动全面战争,里根表示,将认真对待这一要求,种种迹象表明叙利亚虽然准备打,但只是准备打一打再来谈判政治解决,不准备真的大打。叙利亚同以色列在贝卡或黎巴嫩北部的武装冲突将为政治解决开辟道路,到时哈比卜又会出来表演一番。
    (新华社记者发自大马士革)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二十六日电】题:高蛋白质作物的利用
    在苏联各地划区栽培的近六十种豆类作物新品种为今后扩大播种这种高蛋白植物提供了种子。豌豆、箭舌豌豆、羽扇豆、菜豆的新品种的特点是产量高,豆粒质量好,抗病能力强。如乌里扬诺夫—72号豌豆保证每公顷收获四十公担,这大大高于目前的收获量。
    豆类作物在解决饲料蛋白问题上具有重要位置。食品纲要规定,一九八五年将要收获一千二百万——一千四百万吨豆类。这几乎超过现在产量的一倍。而到本十年末豆类作物在苏联饲料供应方面应占更大的比重,每年豆类产量应达到一千八百万——两千万吨。
    苏联国内自然和经济条件是很不相同的,这可以利用广泛的豆类作物品种。育种学家为每个地带栽培越来越多的高产品种。正在掌握豆类种植工业工艺。豆类作物是用来改善向畜牧业提供精饲料的。
    最近在一些西欧国家里对这种作物明显地产生了兴趣,那里一度压缩了豆类作物的种植面积。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资料,在西欧各国最近二十年中豆类的产量从三百五十五万一千吨减少到两百五十四万吨。农场主们担心的是豆类作物产量不高,不能提供巨额利润。况且美国和巴西增加了对西欧各国的大豆出口。为了摆脱对世界大豆市场的依赖性和补充人和农业牲畜的饮食中蛋白质的不足,许多欧洲国家采取了发展豆类作物生产的措施,包括饲料用豆、羽扇豆、菜豆的种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三十日电】一个资源研究小组的负责人说,尽管有缺水、土壤被侵蚀和把越来越多的耕地转用于其它方面的情况,美国的自然资源是丰富的,足以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
    农业研究经济学家、未来资源组织主席卡斯尔说:“农田技术的持续改进将能补偿自然资源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所造成的损失而有余。”
    卡斯尔说,对农业发展的限制十分有可能来自国家的经济政策和整个环境质量的恶化。
    他承认,对自然资源的威胁——特别是土壤侵蚀、缺水和把耕地用于非农业目的——有时候在局部构成严重的问题。但是,他说,这样一些问题不大可能会损害整个美国的农业生产。
    他说,迄今为止,耕地的损失并没有对农业生产产生影响,部分原因是经过改良的农田技术能够补偿任何损失,部分原因是涉及的耕地面积还是少量的。
    卡斯尔认为造成水的管理不善和使用效率低的原因在于过时了的定价制度。他说,这个制度一直使水价保持在人为的低水平上。
    他还说,国家的能源政策能够损害农业的发展,因为这些政策没有把外来石油供应量的减少可能给美国造成怎样的损害这一点考虑在内。
    卡斯尔说,美国的经济政策也构成了类似的问题,他指的是农产品出口量增长速度的减慢。
    美国农业部的一个报告预测,到九月三十日为止的这个年度里,尽管销售量预计将达创纪录的水平,可是美国农产品的出口值将减少百分之八。
    农业部把这归因于经济停滞和外汇率的调整,他说,价格疲软的现象大概将继续到下个财政年度。
    卡斯尔把它归因于政府的经济政策,他说,这些政策使得美元的地位变得太强了。
    他说:“我们预见到国际上对我们产品的需求将减少,部分原因是因为美元地位太强。”

【塔斯社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八月二十八日电】题:在乌拉尔将打一口超深井
    在乌拉尔将打一口超深井,它将能提供关于乌拉尔地下十二——十五公里处的岩层资料。
    准备用超深钻装置的钻头打穿大地的地区已开始做准备工作。在此之前对乌拉尔的深层结构(直至三十——五十公里深处)利用地震探测法研究了近十年。已确定,正如古希腊人把乌拉尔称作里费那样,里费基础(里费是乌拉尔地区的一个综合性沉积层的简称——本刊注)是在子午线方向由五
    ——七个其物理结构有明显差别的块段组成。

【西德《日尔曼论坛》周刊八月十五日报道】由管道从贡德雷明根核电站输送来的余热已经被利用来提高邻近农田的作物产量,经过四年的试验,一直是成功的。这种方法是把余热象输送热水那样用管道输送到大约六公顷的田地里。
    巴伐利亚州土壤和植物研究所说,玉米和马铃薯的产量大大增加了,但是其他谷物产量有时下降。
    据说,从长远来说,农业上得到的好处不如环境上得到的好处大。
    负责地热工程的公司发言人说,核电站的冷却塔(从环境保护方面来说,它是一个不可否认的危险)将来可能是不必要的了。
    贡德雷明根的试验一直得到波恩研究部的支持。支持这个试验的意见认为,它肯定能够代替冷却塔,成为一种处理从核电站排出来的余热的办法。
    把经过处理的余热用于农业不仅会提高作物的产量;同时它还会减轻燃料循环的负担。
    对于一个象页德雷明根那样大的发电站(发电量为一千三百兆瓦)来说,将需要用管道把余热输送到六千至八千公顷的地里去。这将需要花费大约五亿马克。
    贡德雷明根的试验,已经使农作物的产量平均增长了百分之十三。

苏地质矿物学博士著文说,应该在生产和消费的所有阶段实行极严格的节约制度,因为煤炭仍然是人类最大的燃料资源
    【苏联《科学和生活》杂志文章】题:为节约而复兴
    煤炭是最稳定可靠的能源之一。其储量超过其他可燃矿物资源许多倍。根据预测,煤炭在世界燃料动力平衡中所占的比重,到二○○○年将提高到百分之二十五,到二○二○年为百分之三十六。
    我国规定高速发展煤炭工业。今天,苏联的煤炭年产量超过七亿一千六百万吨,将来还要增加。
    复兴煤炭时代不仅仅意味着采煤量绝对数字的增长,它还意味着在生产和消费这种燃料的所有阶段上,实行极严格的节约制度。需知,煤炭仍然是人类最大的燃料资源。预料,随着时间的推移,煤炭作为一种燃料形式将取代石油和天然气,这件事本身非同小可。然而,事情还不止于此。
    鉴于科学技术的进步,利用煤炭的范围在不断扩大。除了传统的方面——动力和炼焦以外,煤炭还用于电机工业、建筑工业、农业。今天已经制成了从煤炭里获得液体、气体合成燃料以及化学工业的宝贵原料的设备。节约的第一个阶段煤炭开采和加工的合理布局是节约矿物燃料战略的第一阶段。
    在哈萨克斯坦卡拉干达煤田、耶基巴斯图兹煤田和重新开发的图尔盖煤田的发展,不仅可以从根本上改善西伯利亚和哈萨克斯坦附近地区的动力供应,而且还能改善我国欧洲部分,以及乌拉尔的动力供应。
    要优先发展露天采煤法。计划在本五年计划内建立起总生产能力为年产六千八百六十万吨煤的露天采矿场,在第十二个五年计划里为一亿二千万吨。到一九九○年,苏联全部煤炭中相当大的一部分将用廉价的露天方法开采。
    节约煤炭要从设计矿井的过程开始。优秀设计师在“砍开”煤层,划分采煤工作面的时候,选出一种能够使地下煤炭的损失减少到最小程度的开采系统。要知道,减少损失,别的姑且不论,还能延长现有矿井的使用期限,压缩用于勘探和开发新煤田的一大笔开支。为了公正起见,应该指出,一部分损失是不可避免的。比如,为了保障矿工安全的工作条件,沿地下巷道留下一些煤体
    ——防护矿柱。这种煤柱留在河流、大厦和工业建筑的下面。于是,有时大量煤炭就“冻结”在城市底下的煤柱里了。例如许多煤埋在顿巴斯矿工城下面。大量矿藏集中在库兹涅茨克煤田的普罗科皮耶夫斯克城和基谢列夫斯克城下面。
    在这种情况下,工艺学上规定用矸石充填采空区。顺便说一句,这种方法不光可以用来保存巷道上面的建筑物,还可以广为应用,因为它能带来双重好处。煤全挖出来了,过去要求送上地面的矸石,很大一部分被留在地下了。
    使用水力采煤法看来大有好处。苏联第一座借助高压水流进行采煤和运输的矿井,早在五十年代已在库兹巴斯开始运营。今天,在库兹巴斯的一些大型矿井里,功率强大的射水机在工作面割煤,煤浆则通过管道运送到选矿厂。这里的劳动生产率比采用普通“干式”工艺的矿井高一倍。此外,水力采煤不需要人经常呆在工作面,不用支撑回采场,很少出现煤尘,发生地下火灾的可能性极小。
    这一切都证明,建设大型水力采煤矿井是正确的。库兹巴斯有一座这类水力采煤矿井,经过改建,一年将开采一千多万吨上等炼焦煤。煤炭已经开始顺着十二公里长的管道从这里进入西西伯利亚冶金联合企业。尤其是,这样运送燃料比用车皮经铁路运输便宜一半,比用汽车运输便宜三分之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