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科学文摘》文章】题:超级鸡(作者:西尔伯纳)
    现在,通过细心的有控制的饲养和关于营养和疾病的研究,我们已培育出一种超级鸡。从经济学和饲养效率的角度来看,饲养家禽的工作是在技术上取得一个重大的胜利。
    这项工作完全是在母鸡受精前开始的:家禽科学家们从细致区分的各种鸡种中进行筛选,挑选出具有他们想要让全年供烤烘用的鸡、用油煎食的小鸡和下蛋的鸡所具备的种种品质的公母种鸡。然后是受精、下蛋、孵小鸡,最后成为最大的鸡。它们的饲料是通过计算机运算确定的;它们每天需要多少小时的“日光”,也是通过实验确定的。根据用科学方法确定的饲养原则,给它们注射、喂食、饮水、吃药、促进和刺激它们生长,使它们成为健康的、长得快的宽胸脯的鸡。
    随着采用高大的现代化鸡棚,对鸡的生活的控制加强了,饲养的效率也引人注目地提高了。一九四五年,一只鸡长到三磅半到四磅需要十四个星期,通过培殖迅速成长的鸡种,用特别的饲料喂养这种鸡,以及控制环境,家禽饲养者们已把十四个星期的时间缩短到七个半星期。需要的饲料减少了一半,鸡每长一磅肉,原先需要四磅饲料,现在减少到一点九磅。下蛋的数量也大大增加了。一九六七年,一般的下蛋鸡可下蛋二百一十八个;到一九八○年,下蛋数增加到二百四十个。
    肉鸡成长速度加快和产卵鸡下蛋数量增加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在鸡饲料中加进了抗生素。
    使用抗生素不是为了象通常那样起杀菌的作用,而是使用低于治疗剂量的抗生素来促进鸡的生长。究竟抗生素怎样能促进鸡的生长,现在还不知道。不过抗生素能促进鸡的生长是毫无疑问的。家禽对人有好处。一次吃三英两半的去掉明显油脂的白肉所提供的蛋白质,等于一个成年男子每天需要的蛋白质的百分之四十,此外还有多种维生素,而产生的热量只有一百六十六卡。
    今天,饲养家禽成了农业中生产效率高的范例,的确成了工厂饲禽了。
    拿珀杜公司来说吧。这是东海岸的一家大家禽企业,它可以说拥有一个养鸡帝国。一九八○——八一年度,生产的家禽总重量约为六亿四千五百万磅。工厂每小时可加工一万四千只鸡,每年可加工二千三百万只鸡。
    至于鸡蛋,要在一个装有湿润器的温度有控制的调节器中放置十八天,这个调节器能模仿母鸡的动作,每小时自动把鸡蛋转动一次,以防胚胎粘滞。然后把这种鸡蛋送到一个孵蛋场去,放到带有通气孔的金属盘内,直到小鸡就要破壳而出为止。小鸡孵化出来之后就被送到小鸡处理室去,以便打防疫针和给上喙去尖。为了给上喙去尖,把小鸡塞进装在象旋转木马似的装置上的分隔栏里,喙部朝前,用烙铁把它的上喙尖烫掉。做这个手术是为了防止把羽毛喙掉,并防止小鸡在高密度生活条件下往往会互相喙死的情况。
    这个机构每小时可处理一千七百只小鸡,还可以给鸡施用一两种防止感染呼吸系统疾病的药物。
    小鸡从孵化场再送到饲养场去。一个通常的鸡棚可容纳一万五千到两万只鸡。在鸡棚里,用特殊配制的饲料喂养它们,配制这种叫做珀杜饲料的目的,是要保证鸡能带有一种似乎为顾客所喜欢的黄色。这种长得快的鸡是在饲料槽里吃饲料和饮水的,随着鸡长得越来越高,饲料槽也自动升高。夏季时,夜间也点着电灯,这样鸡就可以趁晚间天气凉爽的时候吃饲料。
    在营养、遗传和疾病控制方面的一些最好的研究成果给这些鸡带来了好处。珀社在一次电视广告节目中说:“我养的鸡比你吃的都好。”他喂鸡的饲料包括以下这些东西:黄玉米、玉米麦麸渣、万寿花花瓣、大豆渣,再加上矿物质、维生素和抗生素。
    研究家禽的科学家们今后会遇到什么新挑战呢?仍然有可能发生毁灭性的疾病——一九七二年,一种无法防治的新卡斯尔病引起了一千二百万只下蛋的母鸡死亡,损失约五千五百万美元。研究人员认为,生长期还可以进一步缩短,饲料也可以改进。美国农业部研究人员正在培育一种腹部脂肪较少的鸡。家禽科学家们在设法利用鸡粪,缅因州的一位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用鸡粪作能源的方法。
    密苏里大学的波普利尔发明了一种利用鸡粪的比较复杂的办法。他给鸡吃一种用酒糟和其他饲料混合制造的特殊饲料;然后他把鸡粪搜集在一起,储放一二周,再用来喂牛羊。虽然牛和羊吃了这种鸡粪之后不象吃普通饲料那样增加体重,可是饲养者可以省掉清除鸡粪的费用。波普利斯说,密苏里有几个饲养家畜的农民正在使用这种办法,他们说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在结婚的同时就签署离婚证书,到期婚姻即告结束,这实际上是非法的买卖婚姻
    【法新社新德里六月十四日电】印度南部的安得拉邦和孟买市流行一种新式结婚——一种规定夫妻期限的合法婚约的结婚,使当地警方感到吃惊。
    印度联合新闻社在发自安得拉邦首府海得拉巴的一则报道中说,来自中东一些国家的穆斯林男人同印度合适的新娘举行宗教仪式的婚礼,新郎新娘结为夫妻的具体时期,取决于穆斯林男人在印度所呆的时间的长短。
    印度联合新闻社说,孟买也有类似的流行的新式婚姻。
    该通讯社授引警方的话说,结婚仪式由穆斯林阿訇主持。
    通常新娘的年龄在十五岁以下,她们被自己的父母带到中间人的家里,排着队让“寻欢作乐”的客人挑选。
    挑选一结束,就签署按穆斯林方式的离婚证明书,并付给赡养费。
    于是还带孩子气的新娘就同她的丈夫一起在海得拉巴的旅馆里住下,直到新娘应回到自己家里的时限为止。
    印度联合新闻社说,这种婚姻在海得拉巴市的一些地区很流行。该通讯社指出,这种非法的买卖婚姻之风警方无论如何也刹不住。
    据说,这些暂时的丈夫在同他们的妻子分离时,给她五百至三千卢比的赡养费。

【塔斯社罗马七月二十四日电】考古学家在意大利首都三十公里外的布拉恰诺湖底开始发掘富有传奇色彩的古罗马城市萨巴特。传说,这座古城早在罗马兴建之前就已沉没了。
    这项考察工作由著名的比利时海底学家皮卡尔领导。他希望,萨巴特城在水下能保存完好。这样就有可能获得有关罗马时期之前意大利中部居民生活状况的珍贵资料。
    在进行水下考古的同时,科学家们还准备考察该湖的植物群和动物群。

【苏《星期》周刊第二十二期文章】题:石人之谜
    在莫斯科历史博物馆新石器时期厅入口处的阳台上,直立着一座古代雕象——「石制村妇」。村妇左腮处有一奇怪的孔洞。经过仔细观察,在石人头顶和脑后又发现其他一些孔洞和凹口。研究人员提出疑问:石人是不是某种标记?他们将准备好的木棍从孔洞插入头部,便构成一个特殊的星图图形,它能指示出天顶点、天底点、正北方向、黄道面、天球赤道和天际线。
    原来,由木棍构成的石人「头饰」乃是指明某些固定天际方位的定向标。显然,石人最初的安放位置是面南背北,左侧为东,右侧为西。
    经鉴定,这个「村妇」原来是个石制天文测量器,一种特殊的地磁纬为45度的「大地定位座标点」。历史博物馆考古处科学研究员法格梅耶夫根据档案文献得知,「石制村妇」是从斯塔夫罗波尔运来的。45度线是横跨斯塔夫罗波尔和克拉斯诺达尔地区大草原的一条纬线。这个「石制村妇」很可能是古代牧人为了在草原中辨别方向而设置的。可是,他们是从哪里学来的天文学和导航方面的知识呢?他们怎么能想到把石人的头变成类似罗盘和六分仪的东西呢?至今仍然是个谜。

【蒙《蒙古消息报》文章】题:山羊奶用处大
    山羊奶除饮用以外,还可以制成奶油、酸奶、黄油和干酪。
    山羊奶营养很丰富,而且容易消化。医生和学者们建议在患有胃、肠、肝炎等病的人的饮食中加用山羊奶。
    人们认为,山羊奶可代替产妇的奶,因为山羊奶中含有丰富的有利于婴儿发育的矿物质。苏联科学家对山羊奶的性质和成份进行了研究。山羊奶中除含有脂和钙、磷等矿物质外,还含有很多维生素B1、B2、C、A等。乌兹别克斯坦的一位科学家进行了用山羊奶治疗肝炎病的研究工作。

【法新社堪培拉八月五日电】题:发现六千多年前的史前文化遗迹
    一支科学考察队最近在澳大利亚北部的约克角半岛的一个无人居住的地区发现了当地土著人六千多年前的文化遗迹。
    这支科学考察队由弗勒德率领,在考察中发现了一些石器和一些史前时代岩洞中的壁画。弗勒德表示确信,他的考察队在库尔伯拉地区的新发现将在世界上引起轰动。
    他对法新社记者说:「在获得这些新发现之后,我们必须重写土著人的史前史。」考察队在澳大利亚这一地区勘察了不足一半的面积,这些岩洞中的壁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发现之一。
    这些壁画现已用硅酮密封保护起来。

【法新社波哥大八月一日电】哥伦比亚的农场工人,不同意一九八六年世界杯足球决赛在他们的国家举行。农场工人联合会在致新总统贝利萨里奥·贝坦库尔的一封信中说,为了在哥伦比亚举行最壮观的足球赛,将不得不花巨额的金钱;如果把这笔钱用于帮助增加工资并且在农村地区筑路,那会更好一些。新总统定于下星期六宣誓就职。
    该联合会还指出,哥伦比亚的农民不能观看比赛,因为农村地区没有供电设施,所以也没有电视机。哥伦比亚已经由国际足球联合会指定为下届比赛的地点。一个了解情况的小组将被派到哥伦比亚确定决赛是否应该改在另一个南美国家举行。
    如果国际足联确定哥伦比亚无力举办比赛,巴西很有希望主办一九八六年的决赛。

【法新社布鲁塞尔八月五日电】题:外科医生做成一例小臂断臂再植手术
    布鲁塞尔人士说,一组比利时外科医生十来天以前成功地为一位十九岁的年青人完全被切断的小臂施行了再植手术。
    这次外科手术持续了将近二十个小时。
    卡托七月二十六日被电锯割断了小臂。他的母亲头脑很冷静,立即把被割断的部分放到了一个装着冰的塑料袋里。
    被保持着恒温的小臂同伤员同时被送到一家医院,外科医生们为他进行了再植手术。
    在经过长时间的操练疗法之后,卡托的小臂将可以恢复百分之四十至五十的提拉功能。

【路透社伦敦八月四日电】查尔斯王子和妻子黛安娜的儿子、英国王位的第二位继承人、六个星期大的威尔士王子威廉今天在白金汉宫受洗礼。
    洗礼仪式在白金汉宫漂亮的、漆上白金两色的音乐室里举行,用的是从约旦河里取来的水,还有从伦敦塔上拿来的十九世纪镀银洗礼盆。
    坎特伯雷大主教发朗西将洗礼盆内的水洒在婴儿的额头上,表示纯洁和准许他加入基督教会。
    这名据说继承了母亲的大蓝眼睛、被父亲形容为“吵得很”的婴儿获赐名威廉·阿瑟·菲利普·路易斯。
    他将随父亲之后直接继承王位,成为自诺曼第人于一○六六年征服英国以来的第四十二位君主。
    【法新社伦敦八月四日电】英国未来的国王威廉·阿瑟·菲利普·路易斯今天接受了洗礼。
    坎特伯雷大主教发朗西采用现代礼拜仪式主持了这次洗礼,查尔斯和黛安娜主张采用这种现代仪式,而不采用皇室人员接受洗礼时一直采用的按一六六二年的祈祷书举行的那种仪式。
    在福克兰群岛执行军事任务的安德鲁王子和在意大利的托斯卡纳度假的玛格丽特公主,没有出席这次洗礼仪式。
    今天,在拍完照片以后,小王子同女王的母亲伊丽莎白王后共进午餐,以庆祝伊丽莎白王后的八十二岁寿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