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每日新闻》说中国将进一步加强现代化路线;《读卖新闻》认为十二大政治报告中提出什么样的外交政策值得注意;《东京新闻》认为中国正在进一步推行党的集体领导
    【本刊讯】东京八月七日消息:今天,东京五家大报就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七中全会公报发表评论。分别摘要如下:《每日新闻》:从九月一日起将要召开党的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这一政治日程正如万里副总理在七月上旬所宣布的那样,能够使人看到中国的政局在顺利地进展。据认为,胡—邓—赵体制经过十二大将进一步得到加强。
    如果归纳十二大的性质,那就是自一九七六年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终于渡过了大约六年的过渡期,对于已经使现代化路线固定下来的现领导来说,以这次大会为转机,将进一步加强现代化路线。《日本经济新闻》:已经决定九月一日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坚决实行党的领导体制的大改革和年轻化。可以认为,这次大会很可能是一次“以人事为核心的大会”。
    十二大的重点是改革党的领导体制和年轻化。新设顾问委员会的人事,似乎将是大会的精采部分。《读卖新闻》:在七中全会通过的政治报告,将由胡耀邦主席在党代会上发表。这个政治报告会提出什么样的外交政策,值得注意。
    根据情况曾经认为有可能延期到十月举行的党代会,现在决定九月一日举行,完全出乎多数人的估计。《朝日新闻》:中国共产党代表大会决定下月一日举行,它按党章规定距上一次大会五年后召开;今年年初以来的行政改革和揭发“贪污”犯罪以后,导致党的指导权的确立——领导机关的政治日程可以看出是按计划进行的。将通过新宪法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届第五次会议)在年内举行,基本上也已经确定。
    七中全会公报说,会议由主席、副主席七个人组成的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全体主持。《东京新闻》:七中全会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胡耀邦主席和叶剑英、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陈云、华国锋等副主席主持召开。这种形式的集体主持是继去年六月六中全会之后的事情;可以认为这是进一步推行党的“集体领导”。
    去年六中全会以来,进行了各级党的干部年轻化,组织机构精简化的工作,这次党代会将要最终结束党的一系列的改革工作。

【时事社东京八月七日电】题:将果断地实现年轻化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通过新党章,在大会结束后的第十二届一中全会上决定党的领导人事,十一月左右召开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决定宪法,并通过第六个五年计划(一九八一至八五年),这些是中国今年秋天的政治日程。
    由此将向着现代化的目标完成巩固党和国家体制的工作。
    党的十二大将巩固去年六月在党的六中全会上成立的、以胡耀邦为核心的领导体制的基础。据说,选举新的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将果断地实行年轻化。

【日本《人民新报》八月五日述评】题:蠢蠢欲动的反华亡灵
    以自民党国际经济对策特别调查会会长江崎真澄为团长的自民党议员团,七月二十日和二十一日访问了台湾,决定加强日本与台湾之间的交流。这对估计自民党、铃木内阁今后的对华政策来说,是个应引起极端重视的事情。江崎等人在台湾除了会见蒋经国“总统”之外,还会见了当局其他首脑。为了使日台之间交换意见得以顺利进行,在下述三点上达成协议,即:第一,谋求加强和充实日台双方间的联系渠道——交流协会(日本)和亚东关系协会(台湾),如增加这些机构的人员等;第二,充实双方经济界人士创建的东亚经济人会议;第三,以日华关系议员恳谈会(由亲台湾派议员组成)为中心,今后要加强自民党议员与台湾方面的交流。
    在日中邦交正常化十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五月份中国总理赵紫阳已访问了日本,铃木首相预定九月访华。就在这个时候,江崎率领自民党代表团访台,在加强交流和相互理解一事上达成协议,是异乎寻常的。这是践踏日中邦交正常化时发表的“中国只有一个,台湾是中国一部分”这一联合声明精神的举动。
    铃木内阁、自民党的这种对台政策决非偶然。直到最近,里根政权还无视中国人民与中国政府的强烈抗议,决定继续向台湾提供武器。只要把里根政权的对台政策、日美军事同盟的加强、在教科书审定中把“侵略”中国改写成“进入”的问题、以及这次江崎访台联系起来看,就可以推断出铃木“坚持日中友好”的背后隐藏着的是什么,设想存在着一条连结里根对台政策与日本对台政策的黑线,似乎不无道理。
    倘若反华的亡灵再度抬头,必将受到日中两国人民的惩罚。

【路透社新德里八月六日电】印度总理英·甘地对美国和日本进行十一天访问后今天回到国内。她说,她的访问是一次很好的访问。
    甘地夫人与美国总统里根和日本首相铃木善幸举行了会谈,她说她的访问是旨在建立个人的联系并解释她的立场和观点。
    甘地夫人在德里机场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她在美国进行了坦率、友好和公开的讨论,她又说,分歧不应当影响更友好的关系。
    她对美国访问的一个直接结果就是达成解决美国给靠近孟买的印度塔拉普尔原子能发电站提供核燃料问题的协议。按照新的安排,预计由法国而不是由美国提供燃料以保持这个电站运转,但是甘地夫人说,在再处理已燃过的燃料问题上仍存在分歧。按照一九六三年的协议,美国得向这个发电厂提供燃料三十年,但是因为美国法律禁止向没有签订防止核扩散条约的国家提供铀,美国去年停止了供应。
    印度和美国还在美国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问题上有分歧,但是甘地夫人说,她没有谋求美国保证停止向伊斯兰堡出售武器。
    记者问,她对华盛顿的访问是否将使印美关系会持久保持下去,这位总理说:“让我们希望是这样吧。”

【本刊讯】东京八月八日消息:《朝日新闻》今天在头版头条位置报道,日本首相铃木善幸“有意要再修订教科书的记述”,并且“已经同文部相商量”此事。
    这条消息说:“铃木首相七日确定了这样的意向:为了设法早日解决已经发展成为同中国和韩国的严重外交问题的教科书问题,要原则上接受两国政府的要求,以某种形式再修订记述,从而谋求政治解决。”
    消息说:“首相已经向小川!文相转告了这种意向;对于目前反对再修订的意见居多数的自民党内部,也开始进行说服他们的准备工作了。”
    消息还说:“首相所以确定这种意向,是因为他判断:问题迟迟不解决,就不仅会进一步加重两国的反日感情,而且会影响到预定九月进行的首相访华和对韩经济合作问题等外交日程和悬而未决问题的解决,甚至很可能影响到今后的政局。”
    《朝日新闻》认为,铃木首相的想法能否成为现实,尚难断言。它说:“文部省事务当局依然强烈地反对修订记述,而自民党内部的强烈抵抗也是可以预料的。因此,会不会象首相所期望的那样实现政治解决,形势还是变化不定的。”

【美联社东京八月七日电】外务省官员今天说,日本政府两位高级官员今天准备动身去中国,向那里的大使馆介绍关于有争议的教科书审定问题,这个问题在威胁着两国关系。
    明天动身去北京的有外务省情报文化局局长桥本恕和文部省学术国际局审议官大崎仁。官员们说,他们将和那里的日本外交官会晤“几天”。
    外务省情报局官员说,他预料这两位官员将会见中国官员,以设法缓和这个问题,它威胁着铃木首相计划下月对中国的访问。
    【法新社北京八月七日电】日本政府官员将于明天访问北京以设法向中国当局解释东京对于日本审定历史教科书问题的态度。驻此间的日本大使馆今天说,虽然代表团“形式上是来同大使举行会谈”,但是人们希望他们将能够会见中国官员。

【路透社北京八月七日电】《人民日报》今天说,中国共产党代表大会将于下月初设立一个顾问委员会,安置已退出日常决策工作的年老而受尊敬的领导人。
    党报把这个消息放在一篇社论的靠后的位置上。这篇社论是欢呼昨天关于召开等待已久的十二大的决定的。
    社论说,十二大除了选出“中央顾问委员会”以外,还将选出新的中央委员会,并选出一个新的纪律检查委员会。
    分析家说,《人民日报》提到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另外两个委员会,这表明它在消除三千九百万党员中的贪污和对立情绪方面可能起比较重要的作用和比较有效。
    党报在头版正面刊登了昨天举行的全会的一张照片,照的是其他一些政治局委员坐在会场的前一排。
    他们包括邓颖超、聂荣臻和徐向前。
    【法新社北京八月七日电】这里的外交人士说,当下一次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九月一日开幕时,新的一代领导人多半会出现在这里的舞台上。
    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今天说,在这次代表大会上不仅建立经过改选的中央委员会,而且还要选出中央顾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这家报纸说,这些变化将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