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提前宣布召开十二大的日期是异乎寻常的,表明党的领导有高度的信心,已为代表大会作好了一切充分准备
    ·合众社·【合众国际社北京八月六日电】(记者:罗斯)中国今天宣布,它的执政党下个月将召开一次里程碑会议,这是中国第一次提前宣布召开党的代表大会。
    预计这次会议将吸收年青人参加领导班子并批准现代化的改革。
    党的第十二届全国代表大会将选举一个新的中央委员会作为“朝气蓬勃的指挥部”。
    外交官们说,在宣布刘伯承元帅和蔡畅两位身居要职的老人不再担任党的职务的同时,宣布要召开党的十二大这件事,预示一些较年青的领导人即将第一次任中央委员。
    即将召开的这次代表大会提前宣布是没有先例的。
    甚至这样的宣布本身也许就是一种改革——即要证明这种事情无须总是保密的。
    ·美联社·【美联社北京八月六日电】(记者:布朗)中国党采取了异乎寻常的步骤,事先宣布了党代会召开的日期,这表明领导有高度的信心,已为这次代表大会作好了一切充分准备,这次党代会将加强现代化和改革计划。
    这些计划包括经济开放政策以及在国内实行比较灵活的经济政策。
    在召开代表大会前的这几个月里,人们注意到,中国加强了国内政治工作。
    与此同时,中国领导已着手对臃肿、办事扯皮的行政管理机构实行精简。预料,党的机构也将作类似的改变。
    ·路透社·【路透社北京八月六日电】(记者:帕斯科)中国共产党今天宣布了召开十二次党代会的计划,到那时将改组党的领导班子。
    官方发表的公报说,这次党代会将在九月一日召开,以审议新党章草案,这次代表大会是五年来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
    主要任务之一将是任命一个新的中央委员会。
    外交人士说,预料,中央委员会的成员将更精确地反映稳健派的观点。
    几个月前通过的在全国范围内讨论的一部新的宪法草案,也将取代一九七八年通过的宪法。
    ·法新社·【法新社北京八月六日电】(记者:夏尔—安托万·德内夏)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召开了一天的全体会议之后,今天这里正式宣布,中国共产党将于九月一日召开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中央全会后发表的一项公报说,这次大会将讨论修改党章的建议。
    目前的党章带有强烈的文化革命极左路线的色彩,这里外交界人士认为,新党章的目的是要使党摆脱遗留下来的这种色彩。
    一些人士又说,这次代表大会还将设法把已经进行的改革肯定下来。共同社说中国政治日程进展顺利
    【共同社东京八月六日电】塚越北京六日电:据中国外交部六日公布,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七中全会决定第十二次党代会在九月一日召开。
    在北京的人士多数人估计党代会召开将在九月下旬,决定九月一日召开,表示中国的政治日程进展顺利。
    在七中全会上认可的两个文件中,值得注目的是党章修改草案。时事社说中共党内形势稳定
    【时事社东京八月六日电】北京六日消息: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六日在北京闭幕。会议决定第十二次党代会将于九月一日召开,代表大会将通过党章修改草案,接受中央委员会的报告。
    自一九七七年八月召开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以来,在现行党章实施的第五年,能够召开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说明党内形势稳定。

【时事社东京八月六日电】题:在自民党文教委员会会议上对教科书问题一致认为不应该轻易妥协
    自民党文教委员会会议于六日上午在自民党总部召开,邀请小川文相和曾任过文相的三原朝雄、谷垣专一、砂田重民、奥野诚亮、海部俊树等人,就有关审定教科书问题进行了商讨。结果,该委员会取得了一致的认识,认为“教育问题是内政的基本政策,(对中国和韩国要求修改记述)在考虑到和两国间关系的前途时,轻易地妥协是不能根本解决的”。

【共同社东京八月六日电】题:文部省向认为是“侵略”的方向转变
    小川文相在集中审议教科书问题的众议院文教委员会今天召开的会议上,对历时十五年的日中战争的认识用如下的措词表达:“我说是侵略”。此外,初中局局长铃木以一般性说明的形式用带有与迄今不同的语气作了答辩,他说,“不是说不能接受勘误”。文部省干部的讲话开始出现微妙的变化,令人深深感到因中国和韩国的严厉责难,文部省的“外围”逐渐被突破。
    小川文相认为是侵略的讲话也可以看作是把“进入”改写为“侵略”,“恢复原状”的一招儿棋,今后的趋势可能要向解决事态的方向急剧发展,因此,出席这次会议的文部省的干部们表情愈加严峻了。
    社会党议员木岛喜兵卫进行质询时,一个劲儿地问:“过去的日本的战争是正当的吗?我希望不是事务级人员而由中国通的政治家来回答。”这时,小川文相不慌不忙地站起来,整理一下领带,用清楚的语调肯定地说:“我认为是一场没有辩护余地的战争,这样答如果不满意的话,我说是侵略。”
    另外,初中局局长铃木勋的答辩仍然是含混不清的,满含有苦难言的语气,一边说“恢复为原来的‘侵略’与审定制度的宗旨是不相容的”,一边又说“并不是说如果提出申请的话不能接受勘误”。

【合众国际社北京八月六日电】(罗斯)中国今天警告日本,中日关系的未来,将取决于他们之间由于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后侵占中国这段历史而引起的日益激烈的“教科书之战”能否解决这一点。两个星期来,中国和南朝鲜的抗议声越来越强烈,日本最后表明,它在这个问题上可能会让步。日本方面遭受攻击的中心人物日本文部相小川平二说,他将“仔细考虑”有关取消对日本高中教科书有争议的修改的要求。
    中国眼下还没有作出反应。
    面对东京国会议员的质问,小川说,他将“考虑”再次修改教科书,要考虑到中国的敏感性。在议员的质问下,他称中日战争是“无可推诿的”,是对中国的“侵略”。

【法新社曼谷八月六日电】新加坡外交部长达纳巴兰今天上午在曼谷说,河内不打算同东南亚非共产党国家讨论柬埔寨问题的解决办法。
    达纳巴兰是在抵达这里后在机场上说这番话的,他是来参加将于明天在泰国首都举行的东盟外长特别会议的。会议将举行一天。
    这位新加坡外交官在讲话中对越南进行了激烈抨击,他把越南在柬埔寨问题上的态度说成是“一成不变的”,并说不管说多少话都无法使它改变。
    他说,越南还没有达到愿意谈判在柬埔寨实行政治解决的地步。
    “柬埔寨局势问题是河内和东盟之间的主要分歧点,河内表明,它不打算讨论柬埔寨问题的解决办法。”
    达纳巴兰说,尽管越南外长阮基石极力想要造成这样一种印象,即他的国家是灵活的,但是越南的立场一直没有改变。
    新加坡外长重申了东盟的立场:越南必须从柬埔寨撤军,必须让柬埔寨人民有权选择他们自己的政府。
    他说,“我们已经说服其他国家,在越南采取好战态度时,不要向越南提供援助,我们将继续要求联合国的国家用人道主义援助去支持柬埔寨。”

【法新社曼谷八月四日电】外交官们今天说,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发起了一场运动,使西哈努克亲王能参加下个月在巴格达举行的不结盟国家会议。
    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外交官们说,将设法让东道国伊拉克发出邀请,以使亲王能够以不结盟运动的创始人的身份参加会议。西哈努克亲王已宣布希望能在这次最高级会议上讲话,设法恢复柬埔寨的席位,不结盟运动在一九七九年宣布这个席位保持空缺。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马来西亚外长沙菲在七月五日到八日访问贝尔格莱德时已经向南斯拉夫作了初步接洽,要南斯拉夫出面斡旋。
    这些人士说,马来西亚还代表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通过外交途径向伊拉克提出请求。
    外交官们说,新加坡将带头在不结盟运动英联邦成员国中为西哈努克进行游说,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将集中力量劝说同是伊斯兰国家会议的其他成员。

七月二十七日本版《中国将进一步加强对台工作》一稿第一段第一句中的句号应为顿号。

【《日本经济新闻》八月六日报道】题:中国对教科书问题谴责加强,也将影响到贸易(记者藤村发自北京)
    中国外交部五日上午对日本政府提出的关于审定教科书问题上的要求,似乎可以说,表明了中国方面的强硬姿态:“在日本方面答应改订之前是不能放下表示谴责的拳头的。”中国通过各家报纸宣传教科书问题在扩大。事态令人担心,如果不解决问题,则可能对有停顿迹象的日中贸易产生影响。
    北京各报的宣传到何时为止难以预料。令人感到各报是一致地谴责日本审定教科书问题,正在展开一场批判运动。
    在日中经济关系上也开始出现“风波”。据说,某大商社在进行与教育部有关系的某项贸易洽谈时,因中国方面提出教科书问题,使原定的洽谈未能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