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按:日本侵略军于一九三七年十二月侵入南京,对中国无辜平民,枪杀、掳掠、奸污,无所不为,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案,震惊中外,举世皆知。但是,日本文部省在编写历史教科书时,竟篡改历史,妄图把这一暴行抹去,不能不引起中国人民的愤慨。
    英国《曼彻斯特卫报》驻中国记者田伯烈,曾将他采访到的日军暴行,写成《外人目睹中的日军暴行》一书,把日军残酷迫害“中国平民的事实,向全世界公布,使读者认识战争的狰狞面目”。郭沫若同志当时为这本书的中译本作序说:这本书“正是我们所筑着的血肉长城的一部分写照。这样公平的客观的写照在我们是很难做到的,深赖明达的编者与本书中对于编者提供的宝贵资料的国际友人们,冒着莫大的危险与艰难,替我们做出了。这儿不仅横溢着人类的同情,这儿更高涨着正义的呼声”。
    下面摘编书中的一些片段,从这些片段的事实中可以清楚地看到日本侵略军的暴行。)一、《南京的活地狱》
    一九三七年十二月十三日,即在日军冲破了上海方面中国防线的一个月以后,日军攻入南京——中国的首都。
    南京一位最受尊敬最有声望,态度极为公正的外国侨民,于同年十二月十五日写给上海友人的一封信,把日军占领南京后几天内的情形,加以扼要而明白的叙述:
    ‘‘日军进城后的两天内,连续不断的屠杀,大规模地经常地劫掠,侵扰私宅,侮辱妇女,一切都失去了控制。外侨目睹街道上堆满了平民的尸体。在南京中区,几乎每两条横街间就有一具尸体。其中一大部分是十三日午后及晚上日军入城时或被枪杀、或被刺死的。任何人如因恐惧而奔跑,任何人在黄昏后如为巡逻日军抓住,部有被就地枪杀的可能。这些暴行实在是无可辩解的。在难民区,在其他地方都是如此。若干外国人曾目睹这些暴行,有些刺刀的伤痕,非常残酷,简直是野蛮人的举动。
    “未及退出的中国士兵,都已抛弃了枪械,有的已脱去了制服,但日军大事搜捕,捆绑在一起而加以枪杀。日军进城后,对于重要市区就进行有计划的破坏工作,大小店铺,无一幸免,且由日本军官从旁指示。大批物资,日本兵自己拿不动,就强拉伕役背负。全城所有私人住宅,不论是被占领的或未经占领的,大的或小的,中国人的或外侨的,都被日军光顾,劫掠一空。
    “强奸和侮辱妇女的事情,已经听得很多,但我们尚无暇调查。不过下面几件事情,已足证明严重的一斑。我们的一位外国朋友,昨天看见日本兵闯入邻近的人家,抢去了四个姑娘。还有几个外国人看到一个新到的日本军官的寓所中有八个年轻的女子。
    “恐怖的程度,实在不是笔墨所能形容。……”
    南京另一个外侨向上海友人报告下面的事实,他差不多是终身旅居中国的。
    ‘‘现在是圣诞节日了,我的故事就从十二月十日讲起吧。在这两个星期中,我们经历了极大的变化,十二月十日那天,南京依然美丽如昔。今天,劫后的南京,满目荒凉,一片焦土,到处是破坏的痕迹。南京陷入彻底的无政府状态;宛如人间地狱。假如看到兽性勃发或狂醉的日本兵从强奸女人的地方走出,那就决不是一件安全的事情。我们看到日军劫掠最可怜的穷人,连一个铜子和一件棉袄都不准保存(现在正是严冬),连人力车夫的车子也无法幸免;我们看到日军从难民区里拖出成百成千已经被解除武装的中国兵去枪杀,或当作练习刺杀的对象;我们看到大批妇女惊惶万状,悲伤哭泣;我们看到日军侮辱我们的国旗,抢劫我们的住宅;我们看到自己喜爱的城市以及服务的机关,为日军有计划地纵火焚毁。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所看到的活地狱。
    “十四日,日军潮水一般涌入城内。恐怖时代随着开始,而且恐怖的严重性一天比一天增加起来。
    “国际委员会主席雷伯和秘书史密斯,曾访问日军司令部,请求阻止难于再容忍的骚扰行动。他们的访问无论如何是徒劳的。
    “晚上,日军把附近一个收客所中的难民一千三百人全数拖走,用绳子缚着,押向刑场,可是绝无呜咽的声音。我们目睹当时的情景,心里真痛楚极了。
    “十六日早晨,我们开始听到强奸妇女的事情。据我们所知,有一百个妇女被日军劫去,其中七个是从金陵大学图书馆劫去的,在家里被强奸的妇女更不知其数。
    “我赴布克教授处晚餐,乘便回我的住宅去看看。门上贴的大使馆的布告依然存在,可是门户已洞开,进去一看,所有箱橱,均被打开,被褥、衣服和食物都不翼而飞。”

【台湾《中国时报》七月三十一日专访】题:南京大屠杀血迹斑斑三十万生灵岂容了了
    八年抗战第一年的冬天,残狠的日本军入侵占南京后,展开了血腥的“南京大屠杀”,被杀害的中国人总数达三十万以上。如今日本文部省,却有意篡改这段历史;但血迹斑斑,又怎能抹得掉呢?
    更令人讶异的是,日本将屠杀曲解为只是为了弥补损失,但中国百姓何辜?谁能为这批冤枉死去的人作证呢?
    “我!我已经是活不久的人了,但我一定要为历史作证!”今年七十四岁的石美瑜律师以略微颤动的声音说。
    石美瑜在民国三十五年被司法行政部派为江苏高等法院刑庭第一庭庭长,他主审了日本四大战犯,至今虽事隔三十几年,但石律师永远忘不了“南京万人坑”里被掘出的划有伤痕的头骨。
    南京大屠杀的主犯谷寿夫被石律师判处死刑,当谷寿夫伏法当天,南京市约有十万人赶往雨花台。谷寿夫一枪毙命,但南京大屠杀的阴影留在中国人民心中,久久不能抹去。
    谷寿夫当时担任日军第六师团中将师团长,率部首先攻入南京。
    谷寿夫侵占南京后,立即展开惨厉的屠杀。石美瑜律师审判谷寿夫的判决主文,短短几个字已足以记录南京大屠杀的惨状:“谷寿夫在作战期间,共同纵兵屠杀俘虏及非战斗人员,并强奸、抢劫、破坏财产,处死刑。”
    他将判决书展示给记者,判决书中详列谷寿夫的屠杀罪证:“查屠杀最惨厉之时期,厥为二十六年十二月十二日至同月二十一日,亦即在谷寿夫部队驻南京之期间内。计于中华门外花神庙、宝塔桥、石观音、下关草鞋峡等处,我被俘军民遭日军用机枪集体射杀并焚尸灭迹者,有十九万余人。此外零星屠杀,其尸体经慈善机关收埋者十五万余具。被害总数达三十万人以上。”
    判决书中并举例说:“十二月十五日下午一时,我军警二千余名,为日军俘虏后,解赴中华门外,用机枪密集扫射,饮弹齐殒,其负伤未死者,悉遭活焚。”“同月十八日夜间,复将我被囚幕府山之军民五万七千四百十八人,以铅丝扎捆,驱集下关草鞋峡,亦用机枪射杀,其倒卧血泊中尚能挣扎者,均遭乱刀戳毙,并将全部尸骸,浇以煤油焚化。”
    “市民姚加隆携眷避难于中华门斩龙桥,又遭日军将其妻奸杀,八岁幼儿,三岁幼女,因在旁哀泣,被用枪尖挑入火中,活焚而毙。”
    “日军在中华门外,于轮奸少女后,复迫令过路僧侣续与行奸,僧拒不从,竟被处宫刑至死。”
    当时我南京妇女,莫不岌岌自危,乃相率奔避于外侨所组国际委员会所划定之安全区,但日军“罔顾国际正义,竟亦逞其兽欲,每乘黑夜,越垣入内,不择老幼,摸索强奸。”
    石美瑜律师又说:他印象最深的,就是谷寿夫部下有两个军曹,从南京下关一直杀到夫子庙,一个杀一百零五个,一个杀一百零六个,这一百零六就是冠军了,赌一瓶白兰地酒。
    英国《曼彻斯特卫报》记者田伯烈、美国教授史密士等都是当时在南京城内看见日军屠杀中国军民的人,他们分别写了《外人目睹中的日军暴行》和《南京战祸写真》两书。

【日本《每日新闻》七月十一日文章】题:匈牙利:富裕的支柱是农村(驻布达佩斯记者太田稀喜)
    匈牙利被称为是东欧国家中消费资料最丰富的国家,商店的橱窗里商品琳琅满目。食品大量上市,供应充足。
    匈牙利富足的背景,在于农村富足。据农业食品部副部长本代说,由于政府允许农民有一定数量的自营农田,价格实行自由化,在技术方面采取美国农业的做法,结果使匈牙利的农业从整体上看具备了在世界上也是数一数二的强大竞争者。在布达佩斯南部的“十月之星”集体农庄,庄员每人可以拥有零点五公顷,此外集体可以拥有十公顷土地。这些自营农田生产出来的产品中,蔬菜、水果以及马铃薯等可以以自由价格赎买。据说,农庄庄员月收入中,百分之二十是来自自营农田的收入。以全国平均计算,这种副收入也达总收入的百分之十四。
    本代副部长还说,自从一九六八年匈牙利政府实行经济改革,采取大幅度的自由化政策以来,才有可能实行这种自由经营。一九六八年以后同一九六八年以前相比,生活水平截然不同。匈牙利除了土地以外其他天然资源并不丰富,这个国家一直靠提高农业的竞争能力来支撑经济。对进出口的依赖程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五十,这在世界上是水平最高的。而且,出口的百分之四十是面向非共产主义阵营的,其中的百分之七十三是向发达国家出口。
    在政治、外交和军事方面,匈牙利作为华沙条约组织的忠实一员同苏联实行友好合作。对外经济方面也在同经互会国家的合作中分担着应负的任务。但是,在国内经济管理方面就不同,公开推行经济自由化,其核心内容是部分地采用市场经济,在农业上实行大胆的自由化措施,实行弹性价格制度。

【安莎社罗马七月三十日电】意大利的经济尽管是处于萧条、紧缩开支和加强控制的状态之中,但从八十年代起,看来是越来越变得国际化了。以致谈论“跨国的意大利”经济似乎并不过分。社会投资研究中心所进行的一次调查揭示出了这一进程的实质、骨干力量和原因。
    这一调查报告指出,过去十年中,国民生产总值的构成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贸易在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一九七一年的百分之三十二点六增加到一九八一年的百分之五十三。如今,四分之一的“国内生产总值”来自产品的出口。意大利在世界市场中所占的比重从十年前的百分之六点三增加到一九八一年的百分之七点一。意大利企业对外的直接投资额从一九七四年的一千五百四十亿里拉增加到一九八一年的二万零七百六十亿里拉。
    在促使意大利经济国际化的进程中,起主要作用的是中等企业(百分之三十四点三)、大企业(百分之二十二点一)和小企业(百分之十九点一)。经济国际化的主要形式是出口(百分之四十点三)、技术转让(百分之十八点五)、“联合企业”(百分之十八点五)和直接投资(百分之六点七)。

【法新社布鲁塞尔八月三日电】这里的共同体人士今天说,预计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将要求美国取消或修改它禁止欧洲公司输出美国转让的高级技术,以用于修建横跨西伯利亚的天然气管道的规定。
    欧洲共同体执委会的专家们今天会见了法国、意大利、英国和西德的政府代表。这些专家已拟定了一系列法律论点,准备在征得共同体全体十国政府的同意后向华盛顿提出。
    根据这项法律文件的看法,美国的禁运在国际法中找不到任何根据,它是违背独立国地位和领土主权的原则的,是对欧洲经济共同体贸易政策的干涉。

【《日本经济新闻》七月三十日报道】题:失业率急剧上升到百分之二点四八,六月份失业人数达一百三十七万人
    日本的雇用形势进一步恶化了。据总理府统计局三十日发表的调查说,六月份完全失业率比上个月急剧上升了零点一三个百分点,创百分之二点四八的纪录。这一比率是除战后混乱时期之外,雇用形势最坏的一九五五年以来最高的。
    调查结果表明,六月份完全失业者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十一万人,共有一百三十七万人。把季节性变化考虑在内的完全失业率,从去年十一月起一直保持增加之势,这反映了经济萧条,六月份终于恶化到百分之二点四八的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