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日本《读卖新闻》七月二十八日述评】题:在中东一筹莫展的苏联(记者木村发自莫斯科)
    对于陷入死胡同的黎巴嫩危机,苏联通过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给美国总统里根的信和总书记答党的机关报《真理报》的提问等形式,表明了反对美国派兵去贝鲁特的态度,即对美国为主导的处理问题的方式持反对和警惕的态度。
    但是,事实上,苏联要自己在中东采取行动是极其有限的。从长远看,克里姆林宫似乎担心对中东的影响和同美国的关系,在行动上显得极其谨慎。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阿拉伯强硬派对苏联的这种事实上的“静观”态度的不满,似乎正在高涨。但是,苏联反驳说,先决条件是要“克服阿拉伯的分裂”,“苏联不能比阿拉伯走得更远”。
    目前,苏联正在举行全国规模的市民集会,把以色列军的进攻同“纳粹的民族大屠杀”政策等同起来。
    但是,这不过是表面文章,东欧七国副外长会议结束后没有发表任何联合声明,特别是在葛罗米柯、卡杜米会谈中,据说卡杜米政治部主任曾要求苏联给予更多的“戏剧性”的支援,但葛罗米柯外长断然拒绝了。
    对叙利亚,虽然增加了包括萨姆—8地对空导弹在内的武器援助,但并没有象过去中东危机时所做的那样向地中海增派苏联舰队。
    苏联不肯给予援助的真正理由有两个:一、阿拉伯国家内部不统一;二、不想使中东成为美苏对抗的场所。
    勃列日涅夫在回答《真理报》的提问中也强调阿拉伯的团结是当务之急,特别是在谋求提出一项包括维护巴勒斯坦人民各项权利的阿拉伯联合提案。也就是说,苏联从维护民族自决权的原则出发,在阿拉伯国家没有率先采取行动的情况下是拿不出什么对策的,在阿拉伯首脑会议没有召开,围绕着伊朗、伊拉克战争阿拉伯继续处于分裂的现状下,苏联无意自己去火中取栗。
    而且,苏联担心,如果单独在中东地区采取军事行动,就有同美国发生直接对抗的危险。对华盛顿的对苏强硬派来说,这种对抗可能成为绝好的借口,很可能给在国际舆论的压力下好容易开始的美苏核裁军谈判泼冷水,使现在仍然还停留在日程表上的今秋的美苏首脑会谈流产。正面临政权交替、苦于国内经济不景气和阿富汗、波兰的沉重负担的克里姆林宫,肯定是无意在中东采取冒险行动的。

【法新社河内八月三日电】越南外长阮基石说,“他对他最近东南亚之行非常满意”,又说,河内同当地非共产党邻国之间的“对话现在已经开始”。
    阮先生昨天单独接见法新社记者时说,他和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都对会谈结果感到“意外”,两人都未估计到结果会“如此良好”。
    阮先生说:“从我们树立了缓和气氛和对话这一意义而言,我的泰国之行是成功的。在此之前,没有进行对话”。
    他又说:“现在,泰国外长已同意访问越南。此外,我们一致认为,即使我们不能采取任何行动来促进和平与稳定,至少我们能够使局势不致恶化”。
    这位越南外长表示,他和他的东道主并没有涉及“具体”问题,而是确立了一些原则。他说,“那已经是很大的成功了”。
    阮先生说,在会谈期间,“我们商定,东盟国家和印度支那国家之间的问题必须在尊重互利的情况下得到解决。绝不能违反任何一方的意志而强加给它”。
    阮先生说:“如果印支国家满足东盟国家的正当利益,也就是使越南军队撤离柬埔寨,那么东盟国家也必须考虑到印支国家的正当利益,那就是制止中国的威胁。”
    阮先生说,他“希望”西提能够对中国施加积极的影响,不过他不知道这是否“合乎现实。”
    记者问他,中国是否有可能“缓和”它对河内的态度。河内要求让北京以签订和约换取越南军队全部撤离柬埔寨。
    阮先生答道,“对于中国政策的突然变化,谁也无法预料。中国总是有意外行动”。
    阮先生说,“东盟国家要求柬埔寨中立化,印支各国要求整个东南亚地区中立化,”他以此作为东盟国家和印支国家具有共同点的一个例子。他说:“但是,如果我们能够就整个东南亚中立化问题达成协议,那么柬埔寨的中立化当然也包括在内了”。

【美国《商业周刊》七月二十六日文章】题:河内在柬埔寨的冒险使莫斯科付出了巨大代价
    在高棉三派武装力量组成了一个流亡政府后,靠苏联人提供资金、经济破产的越南共产党政权,宣布从柬埔寨撤走部分军队,究竟撤走多少人,没有说明。东南亚国家的观察家认为宣布撤军是莫斯科施加压力的结果,莫斯科本身财政极度拮据,它每天要花六百万美元支援在柬埔寨的越南军队。
    莫斯科告诉东南亚国家的外交官说,俄国人对越南在一九七八年出兵柬埔寨后仍不能控制那里的局势感到不快。二十万越南占领军同他们在金边的难驾驭的高棉盟军一起对当地的对立派打一场打了就跑的战争,这些对立派中最有战斗力的是乔森潘的三万名久经考验的游击队。
    由于西哈努克是新的联合政府的名义领导人,对美国和东南亚国家来说,要支持柬埔寨的反河内事业则要容易些。西哈努克将利用自己久经考验的(有时多少是有点变幻莫测的)外交本领以阻止削弱对独立于河内的高棉政权的支持,特别是在今秋的联合国大会会议上。华盛顿受到的压力正日益加剧,特别是来自中国的压力。中国说,它为反对河内、帮助新近联合的高棉运动而挑着的担子很重。新近建立的这个联合政府非常缺少武器、粮食和药品。但是,如果里根政府禁不住再次利用苏联的“正在化脓的脓疮”,那也许会遭到泰国的反对,因为泰国不想进一步地引起河内的仇恨。

【泰国《民意报》八月二日报道】越南于七月下旬派遣一大批有泰国血统的越南人或柬埔寨人到泰国达叻府进行特务活动,但都被泰方阻止入境。
    报道说,七月十六日,越南和韩桑林的高级军官在柬埔寨的戈公省举行秘密会议,决定把经过越南特务训练的住在柬埔寨戈公省的具有泰国血统的越南人和柬埔寨人乔装成难民,通过水路派到泰国进行破坏活动。
    报道说,七月二十三日,越南和韩桑林伪政权的渔船载着约一百人企图在泰国的达叻府少通村登陆。
    二十四日,又有四艘渔船载着约四百名特务企图从同一地点登陆,但都被泰国边防军警所发觉而阻止其上岸。

【英国《卫报》八月二日文章】题:对伊拉克政权来说库尔德人加剧了海湾战争的危险(基尔布拉肯发自伊拉克库尔德斯坦)
    由于一万二千名库尔德人发起了一场暴动,受到极大压力的伊拉克军队有很大一部分力量(人数多达五万,并且配备着坦克和飞机)被牵制在离伊朗战场前线老远的地方。
    在伊朗对巴士拉重新发起进攻以后,我最近对那里进行了一周的访问,看到那里有大量的军队,而且军队调动频繁。
    我在这个“自治区”的行动受到严格的限制。在离开巴格达之前,有人对我说,我可以按照一条事先同意的路线,带着三个政府“形影不离的陪同人”通过库尔德斯坦很大一部分地区。但在取道途经基尔库克的公路到达首府埃尔比勒之后,当地的军队突击队员说,我不能离开两条回到基尔库克,然后再从那里到苏莱曼尼亚去的公路干线。
    这是为了我个人的安全。他们老是拿战争作借口,但伊朗军队根本没有在这段边界附近。
    即使沿着这两条公路(夜间禁止平民通行),每隔几英里,就设有军队的工事据点,都有重兵把守。不时看到坦克和装甲车,军用飞机在天上频繁飞行。
    但具体发生战事的地点是在崎岖不平的遥远的地区,那是库尔德人最感到自由自在,也是我无法冒险进去的地方。
    在埃尔比勒,一切平静,但我在苏莱曼尼亚的第二夜听到从山区传来的机关枪声,这些山区是佩什梅尔加斯族的领域,这些人象人所周知的游击队一样蔑视死亡。
    英国居民说,佩什梅尔加斯族经常袭击城市。在从伦敦动身之前,一些库尔德领导人告诉我,他们的游击队建立了一些面积很大的“不许对方进入的地带”,并且几乎是随心所欲地在山区城镇的郊外出没,这片山区约有威尔士那么大。我在那里的所见所闻倾向于证实这一点。
    我的三个“形影不离的陪同人”拒绝在白天驾车载我到离基尔库克六英里以外的地方去。
    库尔德人为争取自治战斗了几十年,但自从在近似传奇的人物、已故的库尔德领袖巴尔扎尼领导下的那次暴动在一九七五年被粉碎以来,他们屈服了。现在,他们趁着同伊朗作战之机,重新集结起来,用步枪、迫击炮、火箭筒、反坦克炮和机关枪重新武装起来,对伊拉克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来说,成了仅次于霍梅尼的一个最大的威胁。
    当我返回巴格达同侯赛因总统讨论库尔德斯坦的战事时,他认为我对卷入战斗的人数所作的估计是“夸大的”,但他也没有怎么认真批驳。
    游击队陷于严重分裂。有两个主要组织:由塔拉巴尼领导的左翼库尔德爱国联盟和巴尔扎尼的两个儿子伊德里斯同马苏德领导的比较反动的库尔德民主党。这两支军队虽然没有联盟,但也不再互相火并。他们固守自己的地盘——库尔德爱国联盟盘踞在库尔德斯坦的南部,以苏莱曼尼亚为中心,而库尔德民主党则在北部鲁万杜兹附近。
    库尔德爱国联盟同伊朗反对霍梅尼的库尔德叛乱分子密切合作。
    大约有四千人追随着巴尔扎尼弟兄,据说他们同叙利亚人共谋,并且可能正在寻求同土耳其进行秘密交易。如果伊拉克开始分崩离析的话,这种情况将会使基尔库克极为重要的油田成为他们的首要目标。

【美国《华尔街日报》七月二十七日报道】题:古巴正得到苏联提供的先进的战斗机和导弹,白宫对此表示关切(塞布发自华盛顿)
    政府官员说,美国已经发现,古巴从苏联最近运到的物资中得到了一种新型的、较为先进的喷气式战斗机和较为先进的导弹。
    官员们说,古巴已经开始得到米格23“鞭击者式”B型飞机,这种飞机是苏联空军中主要的空对空战术战斗机。这种型号的米格23飞机很少提供给华约组织国家以外的国家,它比古巴早些时候已经得到的标准的出口飞机要先进些。
    官员们说,这种新式飞机装备着机动性能很强的“脊顶式”空对空导弹。这种导弹比古巴以前已经得到的“环礁式”导弹更先进。这种新式米格飞机还具有有限的充当“俯视”雷达的能力,这将使得这种飞机能看到它们机身底下的东西,并且比不十分先进的雷达系统看得更远。
    官员们说,这种新的“脊顶式”导弹比古巴过去得到的导弹射程要远,机动性能更强。但是,分析人员还指出,古巴已经得到的这种新型飞机基本上是防御性的,而不是进攻性的。官员们还说,这种先进型号的米格23最近已经出口给叙利亚。
    这些新的苏联飞机之所以使美国官员感到讨厌,是因为这表明古巴一直在得到更多的较为先进的装备。里根政府以前曾指责说,近几个月来古巴已经得到新型F级潜艇和一艘苏联的科尼级护卫舰。
    古巴过去曾得到米格23“鞭击者式”F型飞机(地面攻击机)和米格23“鞭击者式”C型飞机(训练机)。

【法新社伦敦八月二日电】一万九千五百吨的英国航空母舰“卓越号”今天离开英格兰南部的朴次茅斯,前去替换在福克兰群岛附近水域的姊妹舰“无敌号”。
    新建造的“卓越号”载有六架垂直起降的鹞式飞机和九架“海王式”反潜直升飞机。
    它在南大西洋执行任务的时间为三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