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北京八月五日电】题:外交部就教科书问题约见日本大使
    官方通讯社新华社今天报道,中国外交部约见了日本驻华大使鹿取泰卫,要求日本政府纠正新审定的教科书,因为教科书中把日本对中国的侵略说成“进入”。
    这次约见是中国日益升级的运动中最新最强烈的一次行动,一些外国分析家担心中国的行动可能危及中日关系。
    外交部副部长吴学谦今天对鹿取泰卫说,教科书问题是违反中日建交的原则、损害中日友好基础的。
    这是中国外交部为抗议它称之为歪曲日本侵略史实,第三次约见日本大使馆的代表。
    与此同时,英文报纸《中国日报》刊登了四幅照片,有一幅据说是被日军杀害的中国人的遗骨,一幅是一个日本兵提着被砍下来的中国人的首级,还有的是在南京中国人被活埋的照片。
    这位副部长说,中国政府认为,“承认还是不承认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侵略的历史,这是发展中日关系的一个重大原则问题。”他说,中日邦交正常化之际,中日两国“在联合声明中就此问题作了明确的记载”。中国的官方报道说,鹿取泰卫说,他将立即将此问题报告给他的政府。
    【合众国际社北京八月五日电】中国今天就有争议的教科书争端,加紧向日本政府施加压力,正式对日本不愿“修正错误”表示不悦。
    新华社说,中国的异议是由外交部副部长吴学谦今天上午在接见日本驻华大使鹿取泰卫时表达的。
    这个行动加剧了两国在日本修改教科书一事上渐渐显得突出的争端,中国说,日本修改教科书的做法,将会把日本的侵华暴行轻描淡写地一笔带过。
    吴对日本大使说:“日本政府对审定教科书中出现的问题,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遗憾的是,从上次交涉后,至今未能得到令人满意的答复。”
    【法新社北京八月五日电】中国今天含蓄地警告日本说,中日两国的友好关系可能由于两国就日本教科书轻描淡写地描述日本过去的战时行动产生的争端而受到损害。

【共同社东京八月四日电】题:首相对解决审定教科书问题作指示,要以睦邻友好为基础尽快解决
    政府根据因审定教科书问题继中国之后韩国也通过外交途径提出抗议的事态,在八月四日召开了政府和执政党的联席会议,后由铃木首相、樱内外相和宫泽官房长官等人进行会谈,首脑一级研究了对应措施。
    在会议上,铃木首相指示,要重视与中国和韩国的外交关系,以求尽快解决。他说:“反省过去的错误,作为和平国家推进与近邻各国的睦邻友好的方针不变。我希望外务省和文部省以此原则进行协商,政府和自民党要结为一体研究解决措施。”
    其后,铃木首相与樱内、宫泽两人会谈时也确认了这一方针。目前要上升到外务省和文部省的事务次官级进行协商,然后尽快地由樱内和小川两人会商,决定出具体的政府的对应措施。但是,外务省认为,表明对审定制度的具体对策是不可缺少的,而文部省则不同意修改记述(还有自民党的文教关系人士),双方的对立严重。另一方面,中国和韩国的舆论呼声日趋强硬,因此,从形势看,政府决定对策的过程必将进展困难。
    可以预料,尽管有了首相的指示,但是,由两省之间的调整做出最后决策一事仍然会拖下去。
    【合众国际社东京八月四日电】日本领导人今天举行了几次紧急战略会议,并发誓要设法保持同邻国的友好关系。
    在日本接到南朝鲜的强烈抗议以后的一天,铃木首相今天同外务相樱内和政府其他官员举行了会谈。樱内结束在澳大利亚的会谈后刚回国不久。
    铃木对记者说,“我们的目的是早日解决这一个问题,以便保持同邻国的友好联系,我希望政府和执政党会共同努力以达到这个目的。”
    樱内说,“日本引起了批评,这是非常令人遗憾的。我们将设法改正我们的观点以便尽快地解决这个问题。”

【南斯拉夫《政治报》八月四日评论】题:新教科书损害了关系
    正当铃木善幸首相加紧准备九月份访问北京,对赵紫阳总理五月底和六月初访日进行回访的时候,日中关系突然地和完全出人意料地恶化了。一九七八年签署了和平友好条约,并且很早就发展了富有成果的各种合作。
    关系紧张的原因是最近对日本中学历史教科书所作的修改。中国人指出,教科书赤裸裸地颠倒历史事实和美化日本军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行径。
    这一事件不免使人想起前首相田中角荣。他一九七二年访问了北京,尽管本国政府中保守派的“鹰派”人物强烈反对,但他在关于东京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上签了字。当时,田中对全世界公众说,他代表日本,对日本军国主义在战争和占领期间在中国所做的一切,乃至对南京大屠杀,向中国人民伏罪。简言之,他对日本新教科书中所删去的一切伏过罪。
    因此,目睹日本战后发展和它可以为之而自豪的各种巨大成就的许多观察家们不禁提出一个问题,教科书的出版者和批准出版者有何必要以这种方式改变历史事实呢?尤其是,某些事件的历史不只由一个国家的作者来写,而且还由其他国家的作者来写,并且也不能向自己的孩子们掩盖事实真相。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四日电】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呼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立即撤离贝鲁特并训诫以色列说,“恢复和保持严格的停火是绝对必要的。”
    里根的高级顾问就黎巴嫩危机举行了三个小时的会议。总统在这次会后发表的一篇书面声明中说:
    “我已经通过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有直接接触的一些国家的政府表示了我的强烈信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必须立即撤离黎巴嫩。
    “与此同时,我已经向以色列政府表示,恢复和保持严格的停火是绝对必要的,只有这样才能使这个问题迅速得到解决。”
    【路透社华盛顿八月四日电】里根总统今天要求巴勒斯坦游击队立刻离开贝鲁特,并且说,以色列必须恢复和维持停火,以便使黎巴嫩的危机能够得到和平解决。
    他在声明中没有提到对以色列实行制裁,但是国务院人士对本社记者说,总统的危机处理特别小组和国家安全委员会正在开会考虑制裁措施。

【路透社贝鲁特八月四日电】目击者和电台消息说,以色列部队今天至少在三条战线上向贝鲁特西区的一些巴勒斯坦据点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进攻,并且突破了把这座城市一分为二的“绿线”的一个主要路口。
    贝鲁特电台报道,以色列坦克进入贝鲁特西区国家博物馆旁边的一个路口约一公里。目击者说,博物馆附近两方炮火非常激烈,博物馆是一条通往地中海和把被包围的西区一分为二的内城环行路的入口。目击者说,在港口地区也进行了一场大规模的坦克进攻,该地区是把这个市分为两区的那条分界线接连大海的北端。
    巴勒斯坦通讯社说,主要的攻势是在首都以南的机场地区。
    这家通讯社说,企图在贝鲁特中部区附近从海上登陆的尝试已被挫败
    了
    。
    【法新社耶路撒冷八月四日电】以色列对贝鲁特西区的最新攻击,看上去越来越象一场一步步向前挺进的进攻。
    这里认为,这次以色列对贝鲁特西区的进攻表明,以色列决心要使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全部、无条件地撤出贝鲁特西区和黎巴嫩。

【日本《每日新闻》八月三日述评】题:政府对策迟缓,缺乏解决问题的办法,可能会影响铃木访华忧心忡忡的外务省从外交立场来看,在教科书问题上的大前提,可以归纳为三条:(一)我国对中国和韩国的战争责任问题,在“法律上”已通过(一九七八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和(一九六五年)日韩基本条约分别解决了;(二)但是,这些都是政治妥协的产物,毕竟不能说已经取得了中国和韩国的国民的“理解”;(三)因此,在对中国和对韩国的关系上,有必要经常考虑到这一点,并慎重地予以对待。
    可是,在文部省和自民党内夸大了第一条,不把我国过去的战争责任放在眼里,横加议论,外务省忧心忡忡。毫无动静的首相周围《人民日报》在上月二十日首次正式批判审定教科书问题以后,过了六天的二十六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宫泽官房长官说:“还没有听到有关情况,无可奉告,如果其他国家提出了意见,我将听取(外务省的)情况。”
    因此,首相官邸认为:(一)其它国家政府尚未提出正式要求;(二)中国方面开展对日抗议限于“据报纸报道”或“个人的意见”;(三)中国方面作为教育问题来对待教科书问题,继续采取拖延对策。
    之所以这样说,也是由于这样一种内心的想法:即:(一)从文部省不操纵教科书内容这一原则来看,政府不能根据外国的要求,来更改教科书的内容;(二)问题的本质涉及到日中和日韩两国关系的根本;(三)中国和韩国是否有某种政治目的和打算,即使有,也不了解。首相二日说,“还不知道解决的时间”,但实际上恐怕“没有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路透社东京八月四日电】日本今天没有表示要屈服于压力。
    文部相小川在国会说,他的省将继续作出努力来谋求日本两个邻国的谅解。
    但是他没有表示他的省会采取改正措施。
    内阁官房长官宫泽喜一对记者说,要解决这场争端将要花一些时间,日本将继续充分听取北京和汉城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