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说,法国早就以它是政治难民的天堂而引为自豪,但是,在巴黎的恐怖主义分子却经常在这里搞暴力活动,暗杀事件经常发生,巴勒斯坦人受的损失最大,法国政府看来对此束手无策
    【美联社巴黎七月二十四日电】(记者:杰弗里·乌尔布里奇)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巴黎的一位官员在昨天发生的爆炸事件中被炸死。这是恐怖分子在一周之中在这里搞的第二次袭击活动。法国作为外国人进行政治斗争的战场已有很长时间的历史了,这次爆炸事件又为这一历史增添了新的一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巴黎办事处副主任法德勒
    ·达尼(三十七岁)在乘车外出时被一枚炸弹炸得粉身碎骨。仅在三天前,亚美尼亚恐怖分子声称,在巴黎圣母院附近的挤满了巴黎人的广场上发生的爆炸事件是他们搞的。在那次爆炸事件中,有十六人被炸伤。
    由外国人搞的这一系列看起来没完没了的暴力活动往往发生在巴黎的大街上,这些暴力活动涉及到巴勒斯坦人、亚美尼亚人、土耳其人、叙利亚人、伊朗人、伊拉克人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的人。这已成为法国政府要首先处理的主要问题,并且肯定会再次激起公众就法治问题展开辩论。
    法国早就以其是政治难民的天堂而引为自豪。在霍梅尼返回伊朗之前,法国曾收留过他。现在法国又允许伊朗前总统巴尼萨德尔和伊朗前总理巴赫蒂亚尔在法避难。
    法国还允许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和波利萨里奥游击队在这里设立办事处。西班牙的巴斯克人和来自南美、非洲和东欧的持不同政见者都可不受约束地通过在巴黎的小小的办事处进行活动。一些中东国家的恐怖主义分子在这里搞的暴力活动最残酷,也最频繁,巴勒斯坦人受的损失最大。
    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八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巴黎代表马哈茂德·哈姆沙里在一枚放在他的电话机里的炸弹的爆炸中受了致命伤。一九七七年一月三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前临时代表马哈茂德·萨利赫在一家书店前面被人开枪打死;一九七八年八月三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巴黎代表伊兹丁·卡拉克在他的办事处被人开枪打死;一九七九年七月二十四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军事部主任祖海尔·穆赫辛在戛纳遭人枪杀。
    法国外交部长谢松谴责了昨天的暗杀行动,他说,要尽一切努力查出凶手。执政的社会党也发表了一项声明,谴责这次袭击行动。
    但是,许多人认为,法国的暴力活动问题根子很深,而且这种暴力活动表明需要加强法治。
    国家警察首脑、内政部长加斯东·德费尔说,政府决心继续努力以确保社会安全,但是他说,不能指望民主国家会免于这样的袭击。
    尽管法国正在围绕安全和自由法展开辩论,但是扩大警察的权力不大可能阻止诸如对达尼发动的那种袭击。
    一连串的炸弹和枪击事件是无情的。最近发生在巴黎的其它一些案件有:
    ——今年四月三日,以色列大使馆四十三岁的中级政治官员雅克布·巴尔西曼托夫在他的寓所被击毙。
    ——今年一月十八日,美国驻巴黎大使馆武官、四十三岁的詹姆斯·查尔斯·雷中校在他的寓所外面中弹身亡。
    ——美国驻巴黎大使馆中的第二号人物克里斯琴·查普曼受到枪击,但幸免于死。
    ——一九八一年九月二十四日,四名亚美尼亚恐怖主义分子打死了土耳其一名卫兵,占领了土耳其驻巴黎的领事馆。
    ——一九八○年七月二十一日,叙利亚前总理和主要反对派人物萨拉赫丁·比塔尔在他的办公室前面被枪杀。
    ——一九八○年七月十八日,巴赫蒂亚尔遭到一个伪装成一批新闻记者的暗杀小队的袭击,但幸免于死。(欧玉译)

【本刊讯】东京八月一日消息:“《大日本帝国》只描写侵略方面。这部影片如果就这样上映,从事电影事业人的良心是不能容许的。”据日本《东京新闻》七月二十八日报道,由东映电影公司拍摄的新片《大日本帝国》最近在东京试映时引起反响。上面这番话是日本纪录电影导演山谷哲夫看过影片后满怀气愤说出的。
    《东京新闻》说:“这部影片以从进攻珍珠港到太平洋战争的全过程和纪录影片构成。它以天皇和东条英机等政府的中心人物的活动为基础,描写了在进攻新加坡等战争的狂涛中死伤的三对青年的情况。值得注意的是,除正面描写战争的负责人东条英机的形象和天皇外,还描写了美英军队的残暴行为,这一特点是迄今影片所没有过的。”
    山谷目前是上映《见鬼去吧,大日本帝国》系列影片的主持人。他说,《大日本帝国》影片中有审判东条英机的场面,编导者让东条英机表白说:“我的战争责任仅限于国内,这是一场独立国家(日本)不得已起来自卫的战争,我丝毫不感到有愧”。山谷说“这是践踏在侵略战争中牺牲的中国、朝鲜人的感情。”
    山谷指出,东映这时拿出这部影片,是要继《二○三高地》(描写日俄为争夺中国旅顺口战争的军国主义影片)之后,为迎合时尚而再捞一笔钱。
    目前,在东京,东映正在为《大日本帝国》影片大造舆论,街上的东映系统电影馆前都挂出了巨幅广告,上面写着:“男人沉默地走上战场”、“今年夏天,一部巨篇战争史将受到欢迎”、“那时,日本把一切都委托给了东条”、“年青人热情高涨”等煽动性口号。《日本经济新闻》七月二十六日晚刊利用一个整版刊登了这部影片的广告。
    这部影片将于八月七日起在日本各地东映电影公司系统的电影院公映。
    据《东京新闻》报道,东映公司五年前就制定了拍摄一系列战争片的计划,由于第二次石油危机冲击,现定为拍摄《二○三高地》(一九八一年公映)、《大日本帝国》和《日本海海战》(临时片名)等三部。《大日本帝国》制片人矢尾完次说,这部影片要描写东条英机“至少不是好战的”。
    山谷还说,五年前,他在新加坡看香港拍的反日电影《年青人》时,当影片演到向广岛、长崎投下原子弹而结束时,观众席上响起了热烈掌声。‘“亚洲人决不会忘记日本的战争责任。”

外电报道说,对西方来说,肯尼亚是一个“橱窗”,但是,近来面临着经济和人口迅速增长的难题
    【路透社伦敦八月一日电】肯尼亚一直被认为是动荡不定的非洲少有的取得成功的国家之一,当非洲到处都受到人为和自然灾害侵袭的时候,肯尼亚却仍然保持稳定和相对的繁荣。
    但是,在过去几个月中,政府抓了七个人,并且宣布,在七十年代末出现经济繁荣之后,目前经济状况不佳,肯尼亚的形象由此略为减色了。
    六月份,这个国家成为一党制国家。莫伊总统说,他将逮捕试图危害国家和平与稳定的任何人。
    自一九六三年独立以来,对许多人来说,肯尼亚一直是理想的非洲国家的典范。
    到达现代化、高效率的机场的旅游者们被行驶在维护良好的公路上的现代化汽车载往豪华的旅馆。
    政局稳定使许多外国公司和国际组织在肯尼亚设立了办事机构,给这个国家带来了外汇收入。
    数百名外籍人员和他们的家属在首都内罗毕过着舒适的生活,聘雇佣人便宜。这里是阳光充足,温度适宜,可经常组织游泳池旁的小型晚会的地方。
    几乎很少有人访问过象内罗毕马萨雷谷地那样的贫民区,那里大约有十六万人居住在散乱的黑暗小棚里,以卖淫和酿私酒为生。
    肯尼亚经济最近受到打击是由于进口货价格猛涨(特别是石油)和它出口的茶叶和咖啡价格在世界市场下跌而引起的。
    经济计划部长扎卡里
    ·奥尼翁卡说,一九八二年的经济预料增长百分之四点五,而去年增长了四点八。他说,今年的通货膨胀率将超过百分之二十,而一九八一年的平均通货膨胀率为百分之十二点六。
    政府面临的最令人担忧的问题是百分之四的年人口增长率,这意味着,到本世纪末,目前的一千七百万人口将要翻一番。
    【法新社巴黎八月一日电】刚刚发生未遂政变的肯尼亚是一个东非国家。对西方来说,这个国家是一个“橱窗”,二十年来这个国家一直是稳定的。
    这个国家的面积几乎相当于法国(五十八万二千平方公里),人口一千五百万,是非洲人口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这个国家由几个种族组成,其中有占多数的是经常处于对立状态的吉库尤族和罗族。
    肯尼亚东部的蒙巴萨港濒临印度洋。它同坦桑尼亚、乌干达、苏丹、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五国接壤。肯尼亚是一个湖泊星罗棋布、草原辽阔的国家,拥有非洲最高的乞力马扎罗山和最著名的野生动物园:近几年,肯尼亚旅游业获得了极其巨大的发展。
    肯尼亚缺乏原料,它脆弱的经济主要以农业为基础(畜牧、棉花、特别是茶叶和咖啡,它是非洲茶叶和咖啡的主要生产国)。
    肯尼亚虽然国民生产总值按人口平均是非洲最高的,但是到一九八二年,已连续第三年出现逆差。
    前英国殖民地肯尼亚经过民族主义运动——“茅茅运动”(一九五二
    ——一九五六年)的斗争之后,于一九六三年九月十二日赢得独立。这个共和国只有过两位总统:一九七八年八月二十二日逝世的“独立之父”肯雅塔和接替他的丹尼尔·阿拉普·莫伊。(雅飞译)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九日电】题:山脉在长高
    现在确定,在帕米尔—喜马拉雅山脉地区地壳的厚度最大,达七十五公里,这比过去认为的要厚得多。
    《消息报》报道说,这个基础结论是苏联科学家不久前按「帕米尔—喜马拉雅山计划」顺利完成第一阶段工作结果而得出的。
    帕米尔—喜马拉雅山脉下面的地壳的真正深度,是用各国科学家发明的地热学和其他最新的方法从北部支脉和南部支脉——从印度和巴基斯坦一端「打穿」地层确定的。
    报道指出,这一地区的地壳决不是整块的。沿整个空间——从喜马拉雅山到费尔干纳,地层在垂直升高,升高速度范围很宽——从一年十毫米到五十毫米。气体和热水流显示,在从前的某个时候曾暴发过强大的帕米尔火山。

【塔斯社符拉迪沃斯托克七月十九日电】由苏联科学家建造的水下磁变和地震观测站,目前正在远东海域里进行观测试验。安装在集装箱里的各种仪器被放置到三千至四千米的深水里,承受着高达六百个大气压的压力。在此之前,类似的装置是由船只拖拉或借助浮标投入海底并处于漂动状态。
    水下观测站为研究地壳深部构造、弹性波传播速度及其衰减规律,以及为适时地记录自然地震源开辟了广阔的前景。目前的观测试验是在千岛群岛的东部水域进行的,那里每年都有数千次地震发生。
    这些新仪器的观测试验,还拟定在太平洋和印度洋上进行。

说莫伊是前总统肯雅塔的亲密合作者,他主张民族和解,维持了肯尼亚各政治集团之间的平衡,但因面临经济问题而遭到反对
    【法新社巴黎八月一日电】肯尼亚总统丹尼尔·阿拉普·莫伊是一九七八年十月任肯尼亚共和国总统的。他在星期日早晨挫败了一次政变之后,重新控制了内罗毕的形势。
    莫伊是接替了自一九六四年以来成为肯尼亚象征的“独立之父”肯雅塔任共和国总统的,他曾是肯雅塔总统的亲密合作者。
    肯尼亚新总统莫伊五十八岁,做事谨慎,是一个虔诚的教徒。他的口号是“和平、博爱、团结”。他成功地实现了和平过渡,并在各政治集团之间维持了平衡。但是,他目前面临着日益恶化的经济形势——失业、贫困、青年大批流入城市——和一些反对运动,特别是大学里的反对运动。
    莫伊曾在肯尼亚西部的裂谷省任过小学教员,一九六一年任部长,一九六六年在肯雅塔政府任副总统。他接近群众,一贯主张民族和解,反对政治斗争。实际上,他不属于敌对的两大部族——支持“‘茅茅”运动的吉库尤族和罗族。
    由于近十年来他一直代表肯雅塔参加国际活动,所以他在国际上也颇有名望。
    他是非统组织现任执行主席,并将在下星期把这一职务让位给利比亚国家元首卡扎菲。他在任期中始终为非洲国家之间存在的问题进行调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