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东京八月二日消息:日本《每日新闻》、《朝日新闻》和《东京新闻》都在今天晚版第一版,刊登了日本首相铃木就日本文部大臣小川目前不宜访华一事答记者问。《每日新闻》:《事态恶化,首相忧虑》
    铃木首相二日上午就中国方面因文部省审定教科书问题事实上已拒绝小川文相于九月访华一事,回答记者团的提问时说:“我希望详细地听听情况”。这番话表示出首相对这一问题处理的慎重态度。同时,关于解决这一问题的日期,首相一改尽快解决的意向,表明了对事态恶化的忧虑。他说:“不知道解决的日期。”《朝日新闻》:《首相也不知所措》
    铃木首相在八月二日回答记者的提问时,关于中国政府表示拒绝小川文相访华一事,他说:“我还没有详细听取情况,但我们方面将提供各种资料,(向中国方而)进行解释。总之,不详细地听听情况是不行的。”《东京新闻》:《不听听情况,是不清楚的》
    关于中国方面事实上已拒绝小川文相预定于九月成行的访华一事,铃木首相二日早晨表示,目前要注视事态的发展。他说:“不详细听听情况,就不清楚。”

【共同社东京八月一日电】题:政府因拒绝文相访华而受冲击,也担心影响首相访华
    一日,中国政府正式宣布了由于审定教科书问题实际上取消预定在九月成行的对小川文相的访华邀请的意向,这更加强硬的态度,使政府受到强烈冲击。
    特别是一日的《人民日报》,以“日本政府的处理推翻了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基础”的强硬调子进行非难,是引人注目的,这是因为,日本方面只靠过去一再努力向中国方面介绍审定制度以求理解的措施,是无法看到解决事态的前景了。
    政府将于二日以外务和文部两省为主磋商处理办法,但因中国方面谈及了日中联合声明等日中友好关系的根本,因此目前苦于应付,出现了也将对九月底的铃木首相访华产生微妙影响的形势。
    【时事社东京八月一日电】中国教育部外事局长李滔约见日本驻北京使馆公使渡边幸治,转告取消对小川文相访华的邀请。这是中国在教科书问题上采取的第一个对抗措施。这样,日中关系突然出现了日趋紧迫的景象,这也将会对九月底成行的铃木首相访华投下阴影。

【共同社东京八月二日电】题:文部省内气氛抑郁,乐观论因拒绝文相访华而化为乌有
    中国对审定教科书的严厉态度终于发展到通告取消邀请小川文相访华的事态。文部省于八月二日下午召开了长时间的局长会议,出现了慌慌张张的状态,整个文部省被抑郁的气氛包围。小川文相表明心境说:“希望以愉快的心情访华。”然而,文部省想在把“侵略”一词抹掉的状况下能够过关的态度,是否能解决问题呢?
    中国政府于七月二十六日提出正式抗议之后的一周以来,文部省内虽然感到不知所措,但是,乐观论却占统治地位。然而,这种乐观的气氛因通告拒绝文相访华而一转,使文部省重又陷入了困境。
    二日下午,小川文相态度镇定地说,“我不打算回避责任”,并引用初中局长铃木的话说“不能订正和改写”,强调要坚持审定的现状。
    【日本《每日新闻》八月二日报道】题:小川文相就教科书审定问题含蓄地表示可能重新改订记述
    小川文部相二日下午在文部省会见记者,谈话中表明,在审定教科书问题解决之前将不得不暂时放弃访华。关于今后的对应措施,文相重复了过去的主张。但是,另外他又说,“我没有说过有不想(同意改写)的打算”。这番话暗示,根据情况也有可能重新改订有关历史的记述。

【美联社北京八月二日电】中国的军报今天说,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必须共同努力,对日本的企图复活军国主义的分子给予“‘痛击”。
    《解放军报》的评论员文章是中国对日本提出的一系列抗议中的最近一次。中国抗议日本对教科书中的一些提法作了修改,日本这样做是为了抹掉对日本过去侵略中国和在中国的暴行的提法,或者降低调门。
    【路透社香港八月三日电】中国军方今天介入因日本修订历史教科书而引起的争吵,它警告说,日本那样做是企图复活军国主义的一个信号。
    《解放军报》发表文章攻击东京,用嘲讽的口吻说,中国人民不能不感谢日本文部省的长官,因为他们让人知道,在中日两国的双边关系中,原来还存在着另一面——复活军国主义的逆流。
    北京和东京目前正筹备下月庆祝中日建交十周年,届时铃木首相将去北京访问。在这种背景下就日本修订教科书发生的一场大争论,便加快了速度。修订后的日本新教科书中,对日本军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和大战中在中国和朝鲜的所作所为大加粉饰。
    这家军报说,“直接受过日本侵略的”中国政府和人民提出抗议,这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利。
    中国昨天取消了日本文部大臣小川平二定于下月对中国的访问,以表示它感到愤怒。
    日本官员说,铃木首相担心这场争论如果发展下去,可能使他预定下月的北京之行无法成行。

【中央社台北八月二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指出,我国政府已于七月三十一日,透过亚东关系协会,向日本提出备忘录,对日本文部省拟篡改历史教科书一事,表示关切,并希望日本能妥善处理此事。
    这位人士表示,亚东关系协会是向日本交流协会台北事务所提出这份备忘录。据悉,在我国政府向日方提出备忘录前,也曾以口头方式向交流协会表示了我们的立场。

【法新社东京八月二日电】此间官员们今天表示,日本可能重新考虑它对于在教科书问题上的日益强烈批评所作的反应,因为担心这会影响铃木拟议中的中国之行。
    这些评论是在北京取消对日本文部大臣的邀请以后发表的。
    感到尴尬的外务省官员避免直接评论中国的最新行动。他们说,这个问题应由文部省来处理,但是暗示,日本势必要重新研究它对中国及其他亚洲盟国进行的日益强烈的批评所作的反应。

【塔斯社八月二日电】(无发报地点)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鉴于黎巴嫩局势激化,向美国总统里根发出了一封个人信件,提醒美国总统注意以色列再次破坏停火协议,大举进攻贝鲁特西区,致使和平居民遭残杀,城市受破坏的背信弃义行径。
    【路透社莫斯科八月二日电】塔斯社对勃列日涅夫给里根的信的报道给人的印象是,勃列日涅夫的信是在以色列军队于周末对被围困在贝鲁特西区的巴勒斯坦游击队发动猛烈进攻的促使下写的。
    研究了塔斯社报道的勃列日涅夫的信的西方外交官对这封信的温和调子表示惊奇,这和七月八日发表的一封信形成鲜明对照。

【美联社空军一号飞机上八月二日电】愤怒的美国总统里根今天说,美国正在竭尽全力制止黎巴嫩的冲突,从而拒绝了苏联勃列日涅夫主席亲自向里根提出的关于制止以色列「在贝鲁特杀戮人民」的要求。
    里根发表一项声明说,他拒绝接受勃列日涅夫的「……关于美国现在没有竭尽全力「制止这场冲突的「暗示」。他还说,这位苏联领导人的「这种搞宣传的做法使人怀疑苏联对黎巴嫩危机的动机」。
    里根的声明说,「我们拒绝接受勃列日涅夫主席的信件中所包含的下述意思:美国没有在为实现黎巴嫩危机的和平解决而竭尽全力。我们不仅在通过联合国,而且还在通过哈比卜大使的努力,争取实现一次将结束那里的苦难的持久停火。」

说法中对世界重大问题的看法在非常大的程度上是一致的,但在对越关系上有不同看法,在支持民柬联合政府问题上存在分歧
    【路透社北京八月二日电】(记者:克雪布)谢松说,法国与中国在对越关系上也有不同看法。
    今年早些时候,中国曾抨击法国政府向越南提供财政和食品援助,说这只能鼓励河内继续花费大量钱财对柬埔寨实行军事占领。
    但是,谢松说,他相信,他在巴黎接待越南外长,同他进行会谈还是正确的。
    他说:“我们希望我们同越南的关系总有一天会证明是有益的。”
    谢松说,除了印度支那问题外,巴黎与北京之间对世界重大问题的看法在非常大的程度上是一致的,从对苏关系到中东危机,从纳米比亚问题到阿富汗局势,都是如此。
    他明天离开北京到南方的休养胜地桂林市去休息两天,然后取道香港去汉城。
    【美联社北京八月二日电】(记者:布朗)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今天说,法中两国在支持新成立的柬埔寨反越联合政府的问题上存在分歧。
    谢松还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同法国和其他欧洲国家之间存在的问题是家庭内部的争吵,虽然吵得很厉害,但不会持续太久。
    谢松说,法中两国的共同目的是使所有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使柬埔寨能够完全自主地决定自己的前途。
    谢松说,在对越关系方面,中国与法国的侧重点有所不同。他说,法国希望同越南保持联系,不仅通过它驻河内的使馆保持联系,而且通过其他关系这样做。
    【法新社北京八月二日电】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在即将结束在这里的四天访问时说,法国和中国对柬埔寨局势有不同的看法。
    谢松说,法国不支持新近由反对越南扶持的金边政权的各派力量组成的联合政府。
    他说:“我们不承认柬埔寨的任何政府,我们认为现在也不可能承认一个柬埔寨政府。”
    除了柬埔寨的局势,谢松还谈到以下几点:
    核电站:他说,一项关于法国在中国修建核电站的原则协议将不得不作某些“调整”,以便把中国最近采取的紧缩措施考虑进去。
    武器销售:谢松说,法国准备考虑向中国提供防御性武器。他说,法国“不拒绝同中国讨论任何问题”。
    文化交流:法国希望中国在电视或电台上开设法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