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费城八月十八日电】题:美国在生活质量方面名列第四十一位
    在总财富方面,没有国家能超过美国,但是一位研究人员说,当考虑到一系列社会因素时,四十个国家的生活质量比美国的要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理查德·埃斯蒂斯在一项比较一百零七个国家的生活质量的研究报告中说,丹麦名列第一位,埃塞俄比亚为最后一名,美国排在第四十一位。
    在埃斯蒂斯的生活质量名单上的二十四个工业化国家中,美国的境况也欠佳,列在第二十二位这样一个不景气的位置。
    埃斯蒂斯十七日说:“使美国在教育和卫生以及社会福利方面的名次排在后面的原因,是少数民族和白种人之间的差距悬殊。”他又说,与日本和西欧的社会服务比较,“我们的安全网有不少大漏洞”。
    宾州社会工作学院研究主任埃斯蒂斯说:“一般说来,美国生产的财富之多是惊人的。”
    这个财富就是为什么美国在其它指数方面排在第一位的原因,但是埃斯蒂斯批评了这些指数,因为它们“突出强调经济发展是社会进步的一个标志”。
    埃斯蒂斯的四十四类中只有四类使用的经济因素包括文化程度和教育、参政范围和政治稳定、妇女权利、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以及一些地质因素,如干旱和火山爆发。
    埃斯蒂斯说,他的指数衡量了各国“供养他们人民”的能力。丹麦、挪威和奥地利在这个刻度表上名列前茅,而埃塞俄比亚、乍得和乌干达则居末尾。第四十一位是美国,仅仅高过苏联而已。
    在头十位里,居奥地利之后的有荷兰、瑞典、新西兰和澳大利亚。日本名列第二十位,巴基斯坦是倒数第七位。
    埃斯蒂斯在研究中访问了四十个国家,并向诸如联合国、世界银行和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等组织搜集了统计数字。埃斯蒂斯把一百零七个国家在一九八○年的名次与它们在一九七○年的名次作了比较。他发现贫富之间的差距扩大了。
    美国在十年期间从第五十一位跃到了第四十一位,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越南战争和民权运动所引起的社会和政治动乱结束了。埃斯蒂斯说,一个国家的国防预算越大,它所排的名次越低,因为军事费用就象是挖一个巨大的坑,把宝贵的资源往里扔。”埃斯蒂斯将于二十日向在英格兰布赖顿举行的国际会议上报告他的研究成果。

【苏联《农村生活报》七月十三日报道】今天,墨西哥城的浪漫色彩不如以前那么多了。这座拥有一千八百万人口的世界最大的城市,对自己的居民来说已成为一个复杂的问题。其实,世界上没有一个首都象墨西哥城那样汽车这么多,没有一个首都象墨西哥城那样发展这么快。每年有六十万基本上是农村的新居民移入这个城市。如果居民的增长速度不减慢的话,那么,到二○○○年,墨西哥首都将拥有三千万人口,比奥地利、希腊和荷兰的人口总和还要多。同时,城市的发展带来了更大、更复杂的问题。环境污染已超过规定标准的好几倍。居民们发愁地说:“在墨西哥城可看到空气。”这种说法并不夸张。据首都大学环保协会预计,再过几年,汽车白天行驶也必须开灯。目前,墨西哥城居民每天有五个小时是在汽车上度过的。由于交通堵塞,人们利用汽车的停留时间刮胡子、弹奏乐器消遣或休息。

【《亚洲周刊》八月二十日一期报道】题:“性别化验堕胎”引起愤慨
    在印度,女孩子们的生活一直是很艰辛的。女婴死亡率比男婴死亡率高百分之六十,而少女患与蛋白质缺乏有关的疾病,比男孩子高两倍。其原因是众所周知的:女儿在家被看成是“赔钱货”。她在少年青年时期对家庭收入的贡献,比儿子小。等到长大出嫁时,还要给她送嫁奁,结婚以后,她就离开年迈的父母,撒手不管了。
    当然,作父母的对于女孩和男孩都是要尽量照顾的。可是遇到粮食不够,医药和就学机会不足的情况,男孩子通常便受到优待,剩下的才分给他的姐姐妹妹。所以许多女孩子生了病,有些女孩就病死了。这样一来,印度每一千个男人只有九百三十五个女人。按全国人口计算,女人比男人少二千三百万。
    然而,这个差距可能正在扩大。因为印度同第三世界其他国家一样,自古以来就重男轻女,而这种重男轻女的愿望由于西方发明了胎儿性别鉴定技术而得到满足。其不可避免的结果就是把女性胎儿打掉。最近这个问题已经引起日益激烈的公开争论。
    鉴定胎儿性别时,医生用一根针头刺进腹壁和子宫壁,抽取少量羊水,然后放到显微镜下检查,就能查明胎儿性别。
    一九七七年四月,印度有影响的《政治家报》报道这种鉴定技术越来越可靠以后,印度北方各地的医院收到了许多孕妇要求化验的申请。在新德里,全印医学科学研究院对大约三百个希望化验的孕妇作了鉴定。那些被查明怀的是女孩的孕妇,几乎百分之百要求堕胎。需求的增长,使全国各地,特别是旁遮普邦和哈里亚纳邦的许多私人医院和诊所开办了性别化验业务。据全印医学科学研究院的卡查里亚博士说,目前德里至少有五十名私人开业医生作这种化验,包括堕胎在内,收费五百到一千卢比(约合四十到八十美元)。
    上个月,这种缺乏有效管理的状况忽然成为人们注意的中心,因为有三个孕妇在被告知她们怀的是女孩后决定堕胎,但在堕胎后才发现,她们怀的是男孩。她们说,她们要对进行鉴定化验的医生提出控告。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对这次事件的宣传引起了全国妇女组织的愤慨,它们举行了抗议活动,抗议它们所说的“对女性的虐杀”和“子宫里的谋杀”。
    迄今,印度政府还没有禁止这种化验。上周,联邦卫生部长尚卡拉南德对议会说,既然“据报道大多数案例都发生在旁遮普邦”,中央政府已要求该邦禁止这种化验。德里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帕德马瓦蒂说,这种化验是“最不人道的”,但他接着补充道:“我对此并不感到意外。在我们这样的社会发生这种事儿是意料之中的,因为妇女被当作商品,而不是当人看待。”

【美联社新加坡八月二十五日电】新加坡正在把学校制度纳入限制每对夫妇生两个孩子的运动。
    教育部说,从明年开始,家长们可以优先为他们的头两个孩子选择一所小学。那些坚持生三个或更多孩子的父母只能凑凑合合听从分配一所小学。
    教育部承认,这一规定在一九八○年首次宣布时未能实行,因遭到广泛的反对而推迟了。但是官员们告诫说:“今后几年,进名牌学校的竞争可能会更加激烈,优待计划生育运动所提倡的两个孩子的家庭会是必要的”。星期三的《海峡时报》在头版用七栏标题写道:‘‘明年优先考虑的问题是不生第三胎”。这反映了在这个人口拥挤的岛上对计划生育运动的关心。
    新加坡统计部门报告说,到六月底,这个面积为二百二十八平方英里的城市国家有二百四十七万一千八百人。全国人口中,百分之七十六点七是华人,百分之十四点七是马来人,百分之六点四是印度人,其余是白种人、欧亚混血人、日本人、阿拉伯人及其他民族的人。
    家庭计划和人口局于一九六六年发起了第一个节制人口的运动。当时,生育率达平均每个家庭四点四个孩子。出生率从一九六五——一九七○年间的千分之二十四点九下降到了一九七五——一九八○年间的千分之二十点七。
    每个家庭生两个孩子的目标是,到二○三○年,人口增长率为零。这就是出生人数和死亡人数相抵。
    报纸、电台、电视、电影和公共汽车的招贴用中文、英文、马来文和泰米尔文大力提倡节制生育。
    有五十多个诊所免费提供节育指导。
    在许多私营企业,职工休产假限于生头两胎。子女不超过两个的夫妇在申请公房时予以优先。

【塔斯社第比利斯八月二十四日电】格鲁吉亚最大的工业中心——鲁斯塔维成为苏联南高加索这个共和国的一座没有噪音的城市。在鲁斯塔维的一些企业,如起重机厂、冶金结构厂、钢筋水泥制件厂等,都进行了音响上的改造。
    车间的墙壁装上吸音的材料,冶金锻造、冲压的过程改为声音不大的深度压制工艺。
    在科学家和专家们的帮助下,共和国绘制出各个城市的噪音图,标出噪音污染的街区,并拟定消音的措施。
    住宅的建设选择在远离工厂的地点进行,现有企业逐渐搬迁到市外,新建的小地区没有运输线路贯穿,这里正在形成静寂的区域。由于这些措施,共和国各城市噪音污染总的水平已降低了十分贝。

说近年来科学家对老年人大脑功能的衰退提出了新的见解,推翻了过去脑神经学家认为人到中年脑细胞每日大量死去的说法
    【香港《明报》八月二十三日文章】题:老年人勤用思考脑细胞可以更新
    关于老年问题国际上早已有抗衰老的研究。
    有人指出,一些老人在退休之前的两三年间,仍保持着饱满的精力,不见得有什么老态,看样子应该能继续工作若干年;可是,一到宣告退休,一两年之间,便变得老态毕露,对什么都打不起劲。这是常见的现象,究其原因,通常是这些老者在退休后,无所事事,意志松弛,心境寂寞,这样就导致中枢神经系统传导受阻,各器官生理功能失调。当然,人的衰老是一种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不过,专家认为是可以延缓的,衰老来得迟、来得慢,这就能够健康长寿。美国一位研究衰老问题的专家说:“哀老的某些方面,可以通过生活方式予以控制。”他相信,大多数上了年纪的人,都可以通过积极生活的方式,保持旺盛的精力,直到去见上帝。
    具体地说,延缓衰老最重要的,是延缓大脑功能的衰老,因为它是人体的中枢系统;大脑的功能不衰退,也就是保持生命活力,而大脑功能衰退了,人便变成一个老糊涂,逐渐失却活动的精力,各种疾病都可以患上。
    近年科学家研究人的大脑,对老年人大脑功能的衰退提出了新的见解。过去的脑神经学家认为,人类从三十岁开始,每天有十万个脑细胞死去,但是,一位美国心理学家最近发现,大脑里的神经细胞不仅不会死得那么快、死得那么多,而且旧的神经根,还能在新环境的刺激下长出新的神经来。一位日本科学家用超音波测量不同生活方式的人的大脑,发现勤于思考的人,脑血管经常处于舒展的状态,使脑神经细胞得到良好保养,从而使大脑不会过早衰老。由此可见,要延缓衰老,不仅要经常进行适量的运动,而且要进行有益的脑力劳动,以积极的生活方式,使心情处于舒展、愉快状态中。

【美联社柏林八月五日电】一九六四年以来,东德的离婚率持续上升。一九六四年有二万七千四百八十六对夫妇离婚。到一九八一年,离婚数字达到四万八千五百六十七对。据非官方估计,在东德,每五对夫妇中就有一对离婚。东德当局的另一件忧虑的事情是最近出生率下降。在连续六年出生婴儿兴旺以后,到一九八一年开始下降,这一年出生婴儿为二十三万七千五百四十三人,而一九八○年出生数为二十四万五千一百三十二人。据说一九八二年持续下降。
    《柏林日报》说,出生率下降的原因是晚婚。另一个原因是东德大多数妇女出去工作,妇女有百分之八十七有职业。

【美联社伦敦八月二十二日电】《星期日邮报》说:数以百计的印度婴儿从加尔各答贫民窟输往美国家庭。该小报说:那些婴儿是由侍应生以定期的英国班机运载的,这种贩卖婴儿的行为是由美国一间领养社(亚特兰大市的“美国国际援助社”)。
    该报又说:该间国营的英国航空公司刚刚发现该项行动,而禁止飞机起飞,以便进行调查。这些婴儿(有些只是数周大而已)每名售价三千四百八十美元。
    有一个婴儿名叫弥敦被一对纽约夫妇购后八个星期死亡。
    该美国买婴机构,据说曾雇用下班的航空公司职员,这些职员主要是来自美国各航空公司的飞机的,由他们运送婴儿,利用他们搭飞机的收费打折扣,无形中便可使这种贩婴生意减轻成本。
    该报并没有说明究竟曾进行多少次这种“售卖婴儿”的飞行。三十九岁的玛丽连治则为该机于加尔各答与纽约之间(经过伦敦)从事这类飞行十三次。
    (原载香港《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