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英国的海沃德说里根的政策模棱两可,临时凑合;阿根廷的奥唐奈认为,里根一心处理东西方关系,根本没有考虑南北方关系;美大学一政治学家说,在亚洲事务中没有理根的印记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月十二日文章】题:世界其他国家如何看里根的对外政策(记者:卡塔尼发自里约热内卢)
    在国际事务中没有出现“里根时代”,至少现在还没有。
    来自世界各国的第一流政治学学者,在国际政治学协会举行第十二届世界大会时对记者发表的谈话中,没有赐给美国本届总统这种荣誉。
    政治专家们认为,里根领导的对外事务是裸线外交,就是电流很强,但没有使世界形势脱离紧张状况的明确政策。
    从莫斯科和巴黎到布宜诺斯艾利斯和台湾的外国观察家们,正密切注视着美国今年十一月举行的选举,以寻找美国国内对里根的支持日益减少的迹象。民主党明显得势这一点也许表明,美国在政治上从开明向保守的摆动也许至少在减速。外国分析家们已经在对一九八四年的总统竞选进行推测。
    这些学者指出,尼克松总统过去虽然也受到严厉批评,但他执政的时间比里根长,而且在他就职之前比里根有名气。他们以此作为降低对里根的估价的理由。此外,世界经济衰退之类的全球性的力量,可能使任何领导人想影响世界事务的尝试成为泡影。
    专家们从他们在世界各国的有利地位,发表了对里根推行的美国政策的看法,他们的看法如下:
    英国:约克郡赫尔大学的政治学家、英国政治研究协会前负责人海沃德说,“依我看,(美国的政策)模棱两可,临时凑合,忙于应付一个接一个的危机。美国除了遏制苏联扩张活动外,没有一项明确的政策。使欧洲人感到十分忧虑的是,苏联的军事力量,特别是战术核力量已经超过西方。他们感到忧虑的是,如果欧洲受到威胁,美国是否愿意使用核武器。”
    西柏林:柏林科学中心主任、国际政治学协会的前主席多伊奇说,里根的国内政策和军事政策之间的矛盾很可能会使潜在的里根时代早日结束。在美国象削减社会安全经费一样,削减社会福利经费来为军事开支提供资金的做法会导致美国新老两代人之间的冲突。在法国和西德已经发生了这种情况。多伊奇说,“可以想象,在里根执政下保守主义可能盛行五年到十年。”
    法国:巴黎大学的阿蒙说,“法国人的感觉是,里根时代是对卡特时代的反动,正如约翰逊—尼克松时代是对越南战争时代的反动一样。美国当时有一种使卡特得以上台的内部危机——理想主义时代。卡特的理想主义时代带来了一个可能受苏联人摆布的不现实的美国的形象。现在里根则强调要拥有力量。”
    阿蒙说,“尼克松在欧洲,特别是在法国是非常受人爱戴的。我们对尼克松的印象是,他是一个讲究现实的人,而不是象威尔逊或卡特那样一种人。里根在我们心目中的形象并不那么清晰。”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政治学家、国际政治学协会执行委员会委员阿里安说,“我们不知道里根的政策是什么,也不知道它正在沿着哪条道路前进。但是,人们可以发现在其他几位美国总统,譬如,一九五六年和一九五七年在艾森豪威尔总统领导下的那种捉摸不定的情况。
    阿里安说,“在以色列人看来,尼克松是个了不起的英雄人物。约翰逊也名列前茅。”
    苏联:苏联政治学协会主席沙赫卡纳扎罗夫说,“在各个时期,美苏关系时好时坏。但是现在我们面临着一种非常危险的形势。这不仅仅是一个核战争问题。苏联和其他国家的忍耐是有限度的。里根不能继续使阿拉伯人蒙受耻辱。”
    南美洲:阿根廷的政治学者奥唐奈说,“里根的对拉丁美洲政策现在已经是有气无力了。里根与前几任总统不同,他抛弃争取人权的事业,并向全美洲的独裁主义政权发出重要信号。许多拉丁美洲人认为,里根的政策是一心处理东西方关系,根本没有考虑到南北方关系。拉丁美洲主要国家的政府和反对党认为,里根的政策已经失败,至少是很不得力的。”
    远东:国际政治学协会亚洲问题研究所所长、印第安纳州立鲍尔大学的政治学家张德广说,“在亚洲事务中还没有里根的印记。自从当选总统以来,他没有提出过任何新的对亚洲政策。”

【泰国《星暹日报》八月二十八日短评】定于九月一日召开的中共十二大,深受中国海外人民的重视,就是国际关心中国局势的人也是相当注意的,因为,中共本届党代会将有好多重大计划须要讨论,作出决定。
    据有关消息说,中共十二大的工作和开支都将精简和节约,不管国内人民反应如何,海外中国人一定会表示高兴和深表赞扬的。
    据报道,中共取消了过去许多浪费公款的做法,例如大会筹委会工作人员,比上届大会减少了三分之一;出席大会代表们的助手,削减了三分之二;同时,取消了过去许多项优待等等。这是进步的新气象,是国家前景将日见光明的一个象征。

【共同社东京八月二十九日电】题:对意料之外的严峻感到震惊,担心对首相访华产生影响
    中国政府二十八日对日本政府就历史教科书审定问题发表的见解表示了极其强烈的不满。政府曾经期待中国在某种程度上会作出好意的回答,因此,对中国方面出乎意料的严峻姿态感到震惊。政府认为,看情况如何,也很可能对一个月之后的铃木首相访华产生不好的影响,三十日外务、文教两省的领导干部将在首相官邸研究今后的对策。
    外务省人士二十八日晚上表明看法说:“外交部副部长对日本驻中国大使的说明是极为严厉的。外务省认为事态是严重的。”
    外务省考虑将再次强烈推动文部省方面,要按照官房长官谈话和文部相的谈话加紧具体实施,纠正教科书的具体措施。
    【共同社东京八月二十九日电】题:宫泽官房长官说,三十日磋商对策
    官房长官宫泽说:中国政府的真意何在?只凭吴副部长提出的要求是不太清楚的。作为日本政府来说,我认为通过发表政府见解等,采取了现在能够采取的最大限度的措施,这一点是无可否认的。中国对哪些地方不满意?也许有必要进一步听听意见。先想在三十日接到外务省的报告后,包括我在内,磋商对策。
    目前没有考虑为说明日本政府的立场和方针,取得理解而派遣特使的问题。

【英国《泰晤士报》八月二十四日社论】题:在黎巴嫩战争中谁也没有取胜
    最近在黎巴嫩发生的事件的最重要的教训是,谁也没有取胜。以色列没有取胜,因为它既没有摧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又没有使它北部边界的安全得到保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没有取胜,因为,尽管它在疏散到阿拉伯国家后将生存下来,但是它既没有得到阿拉伯国家的热情支持,又没有得到美国的承认,而它却为得到美国的承认进行了艰巨的谈判。黎巴嫩没有取胜,因为这个国家仍然驻扎着巴勒斯坦人、叙利亚人和以色列人,而它是不情愿让这些人驻扎在那里的。西方世界也没有取胜,因为,迄今为止,它没有从这次危机中取得争取更广泛解决这个地区问题的任何重大进展,而只有一项广泛的解决办法才能使它在那里的利益得到保障。因此,经过几周的战争、死了成千上万人之后,不可能说谁取得了有永久价值的东西,也不可能说,死者中有谁不是白死,或者说除了棋盘上的某些棋子变动了一下之外还有什么其它变化。
    然而,有从这种惩戒经验中受益的机会,特别是如果两个主要对手以色列和巴解组织能够使他们自己吸取如下教训:两者都不可能被摧毁,必须找到某种暂时解决的办法。

【日本《朝日新闻》八月二十九日报道】政府人士说,“我原先就认为,中国对日本政府的见解不会立即说很好。不过,我认为这仍然是非常严厉的态度”,但与此同时,这位人士又说,“要实行不久前的政府方针的想法没有变。将尽全力让理解日本政府的那个见解”。表明了当前没有考虑重新研究对策,要全力以赴通过外交渠道说服中国的意向。关于铃木首相的访华,中国政府没有直接谈到,但根据今后事态的发展也难免受某种影响。这是在外务省内的一种看法。

【共同社东京八月二十九日电】二十八日深夜,文部省发表了对中国政府的答复的见解,内容如下:
    文部省在处理这次问题时,是决定在教科书制度下采取最大可能的措施,期望外务省作出努力,以得到中国方面的理解。
    【共同社东京八月二十八日电】题:邮政相箕轮就教科书问题说,三月有人告诉中国
    二十八日,作为党总部代表出席自民党歧阜市联合会主办的政经文化招待会的邮政相箕轮在讲话中谈及教科书问题说,「中国之所以把教科书当成一个问题,是因为三月份前后日本方面有人告诉中国。中国方面的真正意图是对江崎代表团访问台湾不顺心」,「在日本人都还没有来得及看到改变记述成问题的教科书实物时,就告诉中国方面,这种人是出卖国家的。」

【共同社东京八月二十六日电】题:自民党对动作迟缓不满,也出现了要求准国定化的动向
    关于政府对教科书问题的见解,自民党采取了赞赏的态度,认为“可理解为是铃木首相的政治决断,热心地谦虚地对待(邻近国家的批判)”(干事长二阶堂语),党的文教议员也说“教科书审定制度的根本没有崩溃”,对政府在审定制度范围之内处理问题感到放心。但是,在自民党内部,对于外务省和文部省在处理教科书问题上发生对立、铃木首相迟迟下不了决断等政府内部的混乱也有不满情绪,说“如果首相迅速地发挥其领导能力,也不至于成为这样严重的问题”。
    在文教议员中,还出现了反过来利用这次发生的问题,要求实现教科书的“准国定化”的动向,“要准备教科书法案,纠正教科书审定制度上不完备的地方”。
    另一方面,亲中国派议员们也对首相不下决断的姿态表示不满,说“只有改变记述一法。首相含糊不清地答复中国的要求,将来要留下祸根”。党内对立激化大大动摇了首相的政权基础。
    然而,由于中国和韩国加强了对日批判,党内的形势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