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纽约时报》七月二十三日报道】题:国务院来信,高级助手等待舒尔茨就他们的前途发话(格韦茨曼)
    舒尔茨任国务卿的第一个星期结束了;对于国务院的多数高级官员来说,许多问题还悬而未决。这些官员们不但对于许多重要政策没有把握,而且,他们对于自己的前途也没有把握。
    在国务院上任的很短时间里,舒尔茨已表现出了两个特点。一个特点是喜欢反复斟酌政策问题,并寻找超过策略性日常考虑范围的答案。另一个是十分强调人事问题的重要性。
    在就职一天以后,他要求副国务卿沃尔特·斯托塞尔提前几个月退休,以便为舒尔茨的老搭挡肯尼思·达姆担任国务院的第二把手让路。新的发言人将要到来
    同前国务卿黑格关系最密切的那些官员们似乎是处境最危险的,因为黑格在辞职时批评了白宫管理对外政策的方式。虽然白宫不能对黑格进行报复,但是却随时能够惩罚他原先的助手。
    在黑格离去后几天内,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非正式地征求过一些记者的意见,要他们谈谈“一旦舒尔茨想要有一位新的发言人”,谁是最适当的人选。国务院发言人、黑格最亲密的助手之一费希尔在此之后就告诉舒尔茨,他们打算引退。舒尔茨也没有努力去劝他改变主意。
    黑格的另一位密友伯特的前途摇摆不定。黑格辞职前一个月,白宫曾宣布伯特被提名担任国务院中最有声望的职务之一
    ——负责欧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但是,正式的提名书没有送交参议院。人们纷纷传说,曾给《纽约时报》当过记者的伯特将被要求离去。伯特正在行使代理助理国务卿的职责,并等着舒尔茨发话。伊格尔伯格将留下来
    然而,黑格先生的主要助手之一、国务院的第三把手伊格尔伯格将会留下来;他被认为在过渡时期管理国务院方面几乎是必不可少的。伊格尔伯格先生是一位职业外交官,他曾是基辛格多年的得力助手,并且受到专职外交官们的敬重。舒尔茨要求他留下来,他已表示同意。
    舒尔茨来到国务院的一个结果是,基辛格的地位提高了,成了某种局外最高顾问。舒尔茨认识基辛格已有多年,自从尼克松政府时期就相识;上星期六他打电话把这位前国务卿请到国务院,同其他专家和朋友们一起举行了关于中东问题的历时一天的一次“无限制的自由讨论会”。据一些与会者说,基辛格似乎很自然地主持了这次讨论,并且看来很高兴,因为在迄今为止几乎完全被里根政府排斥之后,他看到自己的意见在政府中重新得到赏识。
    基辛格将在旧金山北面舒尔茨的私人休养地波希米亚格罗夫度周末;他们将在那里同工商界的其他巨头们,以及西德的施密特总理和新加坡的李光耀总理会聚。然后,基辛格预定星期日晚间到舒尔茨在加利福尼亚州帕洛阿尔托的家中作客。
    舒尔茨的助手们说,他还在征求另一些人的意见。他给卡特政府时期担任过中东问题谈判代表利诺维茨打了电话,请他提出一些想法;还要找另一些可能会有所帮助的人。
    重要的问题是,舒尔茨是否将会要求里根任命一位处理中东问题的权力很大的谈判代表。目前,哈比卜正深深卷入黎巴嫩危机,所以没有任何提名新的人选的想法。但是由于种种迹象表明中东问题将变得越来越重要,舒尔茨有可能会要求一位能干的人担任这一职务。基辛格将是一位合乎逻辑的人选,但是记者们被告知,没有要“在这个时候”把他请出来的计划。

【德新社汉堡七月三十日电】西德《法兰克福汇报》三十日发表社论评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最近对美国的访问(包括同里根总统的谈话)。
    “印度和美国之间的关系恶化十一年之后,英迪拉·甘地来到华盛顿的白宫:坚冰此时已被打破了吗?
    “这是令人想往的。印度作为南亚地区的大国,十分重要,不能过久地把它撇在一边。
    “美国人曾认为,他们可以不理会印度;但是现在看起来,华盛顿逐渐认识到,这种观点是错误的。
    “当然,翻过来说也是对的:没有同美国的良好关系,印度就不能成功地维护它作为不结盟政策的主要倡导者的信用,对超级大国保持同等距离。
    “新德里很长时间都不理解这一点。
    “印度常常太靠近苏联了。
    “苏联对阿富汗的入侵对德里很有启发:印度现在希望能减少印度对苏联供应的高度依赖性。
    “在坎昆会议上,里根和甘地夫人相处得很好,这是意想不到的;坎昆会议后,恢复友好关系的进程得到极其迅速的发展。
    “(两国之间)在观点上仍存在分歧,但这些分歧不再会使印度和美国之间产生深深的隔阂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三十一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今天结束了她对美国的正式访问。她没有解决印美之间问题的具体问题,但是希望这次访问将会为双边关系进入一个新时代奠定基础。
    甘地夫人已前往纽约进行私人访问。
    双方承认它们之间存在的重大问题,即美国对于促进印度的邻国和对手巴基斯坦军队现代化所作出的承诺问题和印度同苏联的密切关系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甘地夫人昨天在全国新闻俱乐部举行的午餐会上说,“我认为我们只能同意在某些问题上存异。”
    印度的一位外交官说,里根没能使甘地夫人放心,相信巴基斯坦不会使用美国提供的现代武器来对付印度,但是在她访问期间在公开的场合表现出的亲切的气氛向两国表明,尽管美国和印度同其它国家友好,这两个国家能够成为朋友。
    【印报托华盛顿七月三十一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昨晚结束了对美国的正式访问,两国都乐观地认为,它们的关系将有一个新的开端。
    印度方面产生乐观是由于美国第一次承认印度是个不结盟国家,这一点是里根总统在赞扬新德里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时暗示的。
    关于中国问题,甘地夫人说,是印度主动要求改善同北京的关系的。

【德新社汉堡七月三十日电】西德总理施密特三十日从渥太华回到这里后说,他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所有的重要问题上都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
    他说,特鲁多欢迎欧洲人在联盟的范围之内坚决维护其利益的决心。
    施密特总理说,他同特鲁多的会谈是“结束”他对北美的十天访问的一个非常令人满意的结尾。
    他还说,他同美国新任国务卿舒尔茨的会谈占去了将近五天时间。
    他的美国之行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减轻由于美国对西欧同苏联的天然气管道协议实行抵制而产生的“恼怒情绪”。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七月三十一日电】澳大利亚国防部长伊恩·辛克莱今天会见了新加坡官员,并且保证,他的国家将帮助保卫东南亚抵抗越南和苏联的军事压力。
    辛克莱对记者说:“我们觉得,我们有义务保卫这个地区,因为澳大利亚的安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地区的东盟五国的安全。”
    辛克莱早些时候曾同新加坡国防部长吴作栋和外交部长达纳巴兰进行了会谈,他说:“考虑到越南威胁的增加和苏联军事力量的日益加强,我们将继续在这个地区驻扎军事力量”。
    他说:“我们知道,越南和苏联都在加紧增加它们在这个地区的军事活动,因此,澳大利亚必须继续履行保卫东盟的义务。”
    辛克莱说,澳大利亚打算分阶段撤出部署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喷气式战斗机的做法,不会影响它的防御义务,因为“我们已经制订了一项新的军事计划,这项计划具有不仅能保卫澳大利亚,而且能保卫东南亚的更大能力。”
    辛克莱说,到一九八四年将进一步研究这个地区的防御问题,“将按定期轮换的办法在这个地区部署皇家澳大利亚空军飞机,以保卫这个地区的安全”。
    辛克莱说,澳大利亚提出的四国防御条约是为这个地区的安全所作的最好的安排。
    在问到是否使这个条约同美国挂钩时,他说:“没有特别的理由要同美国挂钩。该条约的现成员国能够胜任保卫这个地区的工作。”
    他还说:“只要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希望我们留下,我们就继续驻在这个地区。”

【日本《东京新闻》七月二十二日报道】题:“歪曲历史”——历史教科书被“篡改”的部分关于日清战争“一八九四年,在(朝鲜的)农民中间,发生了被称为甲午农民战争的暴乱,其目的是反对政府的暴政和外国的侵略。朝鲜政府请求清军出兵,对此日本也出了兵,于是爆发了日清战争。”(帝国书院、《高等世界史》)
    (旧版本):“甲午农民战争是为反对政府的暴政和外国、尤其是日本的侵略而发生的。朝鲜政府请求清军出兵,对此日本也出了兵,于是爆发了日清战争。”关于海战“日清两国的舰队……发生了海战。”(三省堂《高中世界史》)
    “日本舰队向清国舰队开炮,八月一日宣战。”(自由书房(《新日本史》)
    (旧版本)“日本舰队向清国舰队发起攻击……。”(三省堂)
    “日本舰队向……攻击……。”(自由书房)关于义和团事件“列强组成以日本和俄国为主力的八国联军排除了义和团的抵抗。”(三省堂《高中世界史》)
    (旧版本)“……镇压了义和团的抵抗。”关于日本军国主义“军部和右翼势力抬头,这股势力想通过侵略中国谋求事态的转变。”(清水书院《世界史》)
    (旧版本)“军部的发言权迅速增大。因此,为了摆脱国内经济的不景气,恢复和发展日本经济,以军部为推动力,开始对大陆进行武力侵略。”
    关于满洲事变“关东军在东北地区的柳条沟炸毁了南满铁路,并称这是国民党军队所为,开始了军事行动(满洲事变)。”(清水书院《世界史》)
    (旧版本)“关东军炸死了张作霖,并在一九三一年,为了直接统治东北,在沈阳(奉天)附近的柳条沟炸毁了铁路,于是发生了满洲事变。”关于日中战争“日军进入华北后……”
    “以卢沟桥事件为起因,开始全面‘侵攻’中国。”(实教出版社《世界史》)
    (原稿)“日军侵略华北后”“开始全面侵略中国。”
    (注)文部省曾经指示,把“侵略”改为“侵出”、“侵攻”。但是在同一本世界史教材中,“德意志和意大利的对外侵略”一项却通过了。不过,旧版本中“对中国的武力侵略”一句在新版本中有的地方仍然保留了。(山川出版社《新版世界史》)关于南京大屠杀占领南京时,在一片混乱中,日军杀害了很多中国军民,此事遭到国际上的谴责,此次事件被称为南京大屠杀——这句话是本文外的注释。(实教出版社《日本史》)
    (旧版本)“日军杀人、行凶、掠夺、放火……据说(牺牲者)达二十万人。”
    (注)文部省方面表示反对出现“南京大屠杀”字样,一位著者说:“文部省曾经强硬地指示,要回避出现南京大屠杀的字样,所以在本文中改为‘占领南京’。”因此,采取这种注释的形式加以详细的说明。关于帝国主义“金融资本开始活跃地向进入外国的企业投资。”(三省堂出版社《高中世界史》)
    (旧版本)“金融资本逐渐积极地进入外国。”关于国际联盟‘‘国际联盟接受了中国方面的申诉,向中国派遣了李顿调查团,调查团不承认日本的行为是正当的,国际联盟也决定不承认‘满洲国’。”(清水书院《世界史》)
    (旧版本)“国际联盟根据李顿调查团的报告,没有承认这一事态,并作出决议说,日本的行动是对中国的侵略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