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伦敦消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及其皇室的十个成员的年俸从今年三月起增加百分之八点一。
    这次加薪后,将使皇家的年俸收入每年达到四百三十万英镑。
    国家的这些津贴将使皇室可以维修宫殿和进行公务活动。一七六○年议会首次向乔治三世提供津贴,作为他交出皇室领地的报酬,而不是薪水。
    白金汉宫发言人称这次加俸是很“有限的”,新增加的四十四万三千九百八十三英镑的百分之七十将用来给皇室工作人员增加工资。白金汉宫去年削减了二十名工作人员,现在还有三百二十名工作人员。
    年俸是皇室成员在他们的私人收入之外的收入。
    女王每年将得到三百五十四万英镑的年俸,而她的私人财产是保密的,但是据说价值达数千万美元。
    女王还得到政府另外付给她的两笔钱:二百一十万英镑用于管理白金汉宫,二百九十万英镑用于管理温莎堡。
    其他主要皇室成员的新年俸如下:
    女王六十岁的丈夫菲利普亲王十七万一千一百英镑。女王八十一岁的母亲伊丽莎白三十万零六千英镑。女王唯一的女儿、三十一岁的安妮公主十万零六千五百英镑。女王五十一岁的妹妹玛格丽特公主十万零四千五百英镑。
    王储查尔斯王子没有年俸,因为他的收入来自他自己的有利可图的康沃尔领地。

【美联社华盛顿消息】(记者:夏纳汉)据最近发表的财产状况申报书表明,至少有十八名美国众议员是百万富翁,同时另一些议员却深深陷在债务中。
    众院最富有的议员是纽约州共和党人格林,他开列出的股票和所拥有的其他财产,价值三百三十万美元。
    在富有的议员中,还有纽约州民主党人奥汀格;得克萨斯州民主党人霍尔;田纳西州共和党人奎伦及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人约翰斯顿。
    但是很难有把握地说出最富有的众议员究竟是那些人,然而从对申报表格的研究中也可以看到他们开支钱财的一些内情。
    许多议员说他们的生活仅靠他们六万零六百六十二美元的年薪,其他议员则申报他们从演讲和其它来源的额外收入数达一万八千一百九十八美元。
    五十四名议员报告说,他们除了私人住宅以外没有财产。其他八十多名议员说他们的财产不到十万美元。
    但四百三十五名众议员中的大多数人说,他们的财产在十万美元到一百万美元之间。

一九七六年,民主德国的运动员在蒙特利尔奥运会上,以总分六百七十二点五分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二位,引起了世界体育界人士的重视。
    民主德国能够成为国际体坛三强国之一,主要是:国家重视,群众性体育蓬勃发展,广泛的培训制度和先进的训练方法。
    民主德国一九六八年,把发展体育运动作为一项公民权利载入宪法。国家每年拨出大量经费发展体育运动。一九八○年,拨给体育部门的经费达二亿六千万马克。
    为满足广大人民锻炼身体的需要,国家兴建了大量体育场地,配备各种体育设施。仅从一九七五年至一九八○年,就新建了大约二千七百个体育设施。据一九八○年统计材料,全国有体育场三百二十九个,运动场一千一百七十二个,小运动场九千五百八十二个,体育馆四千九百五十四个,游泳馆一百八十六个,滑雪跳台三百三十一个。这为广大群众开展体育运动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民主德国大约有一千七百万人。它有一个全国性的群众体育组织——德意志体操和体育联合会,大约有三百十四万名会员,其中女会员有八十四万人。
    全国大约有四十万名体育干部,二十一万多名教练,十三万名裁判员。他们经常与幼儿、大、中、小学校以及各种体育组织的教育工作者密切合作,对青少年进行系统的检查和考察,挑选有培养前途的好苗子。他们还辅导青少年进行业余锻炼。
    从一九五七年开始,出现了一种群众性体育运动形式,叫“家庭体育比赛”。参加者以家庭为单位组成运动队,每个队有二到三人。参加者有幼儿园的孩子和七、八十岁的老人。
    在民主德国,体育课在教学中仅次于德语课和数学,占第三位。它向全国所有学校提出一个要求:每个学生都要学会游泳。学校从三年级开始,就设置游泳课,要求学生在毕业时百分之九十九点七的人都会游泳。
    民主德国有一个广泛的体育组织网,负责对青少年的训练、选拔和培养。学校体育组织、联合训练中心和寄宿体育学校,组成了一个三级体育网。寄宿体校是高级体育组织形式,全国共有十六所。
    民主德国有二十一个高水平的体育俱乐部。寄宿体校与这些俱乐部保持密切联系。此外,民主德国还有一所体育最高学府——莱比锡体育学院。许多在国际体坛享有盛名的运动员,都曾在这里进行过深造。
    三十多年来,民主德国的运动员在国际比赛中曾上百次打破世界纪录,获得数千枚奖章。从一九五六年起参加奥运会,至今已获得四百多枚奖章,其中金质奖章就有一百四十八枚。
    运动员成绩最好的项目是田径、游泳、举重、划船和射箭等。在一九八一年运动员创造和保持的世界纪录就达三十一项。其中女运动员的成绩尤其出色,三十一项世界纪录里,大部分是她们创造和保持的。例如女运动员厄斯姆保持的一百米世界纪录成绩是十秒八八,克劳泽的一百米自由泳世界纪录是五十四秒七九,赖尼施的一百米和二百米仰泳的纪录分别为一分零秒八六和二分十一秒七七,施奈德的四百米混合泳纪录是四分三十六秒二九。(周厚基)

【南通社里约热内卢七月二十一日电】世界上最大的油船之一「赫尔克里士号」(重二十二万吨,长三百二十五米,宽十八米)已在巴西的弗卢里亚诺普利斯市以东七百公里的大西洋中沉没。
    「赫尔克里士号」超级油船属美国海外航运公司所拥有,悬挂利比里亚的国旗,六月八日在离福克兰群岛大约八百公里的地方遭来历不明的飞机截击,中了三颗炸弹。一颗炸弹仍未爆炸,经过一个月的调查,确定不可能去掉这颗炸弹的引信后,船主决定把这艘船沉掉。
    从布宜诺斯艾利斯获悉,「赫尔克里士号」是遭阿根廷C—130飞机轰炸的,因为担心该船向英国军队供应燃料和其它物资。

【苏《星期》周刊第二十五期文章】题:《资本论》最早的俄译本
    一八七二年四月八日,彼得堡涅瓦大街的切尔克索夫书店就开始出售一本永垂史册的书。这本书共印了三千册,这个印数在当时是很可观的,一个半月就卖出三分之一。这本书的名声不胫而走,很快流传到国内许多城市和地区,成了珍本。
    这就是马克思的《资本论》第一卷。第一卷最早于一八六七年九月十四日在汉堡用德文出版,印数为一千册。在汉堡德文版问世四年半之后,《资本论》俄译本的出版为这部科学共产主义巨著进入国际生活迈出了第一步。在法国,《资本论》第一卷是德文版问世八年后出版的,意大利和西班牙是十九年后,英国则是二十年后才出版的。”
    马克思及其朋友听到《资本论》第一卷在俄国出版的消息后,既感到意外,又高兴非凡。
    恩格斯一八八四年春在给维拉·查苏利奇的信中说,“您告诉我在俄国研究社会主义理论著作的兴趣日益浓厚,这使我非常高兴。这种几乎完全从我们德国各学派中消失的理论精神和批判精神,看来,实际上在俄国找到了容身之地。”
    马克思在一八七二年五月二十三日的信中写道:“彼得堡出版的俄译本很出色”。
    这位有才华的翻译家究竟是谁呢?
    许多学者花了很长时间才弄清真相。原来,译者有三人:即洛帕京、达涅耶利松和柳巴文。现在让我们分别介绍一下他们的情况。
    洛帕京(一八四五年至一九一八年)是一位颇有才华的人。乌斯宾斯基在提到他时曾写道:“我一生中从未见过比他更出众的人”。屠格涅夫指出:“他是一个志坚如钢、智慧超群和头脑清醒的人”。洛帕京十七岁时获得金质奖章,毕业于斯塔夫罗波尔古典中学,四年后在彼得堡大学毕业并获得学位。随后赴意大利,加入加里波的义勇军。稍后,他结识了赫尔岑和奥格廖夫。大概就在同一时期,他读完了原文版《资本论》。他深感此书极为重要,于是下决心要把它翻译出来。一八七○年奔赴伦敦谒见了马克思。同年八月末,他告诉自己的一位朋友:“我挥笔疾书,翻译了整整一个星期”。与此同时,他参加了第一国际的工作,担任总委员会委员。
    但是翻译工作因故被迫中断,因为洛帕京总想把自己的导师车尔尼雪夫斯基从西伯利亚囚禁地拯救出来。此事失败,他被捕入狱。一八八七年他因“二十一人审理案”被判处死刑。沙皇“恩赐”他一命,将死刑改判为无期流放。他从一八八四年至一九○五年共度过了二十年囚禁生活。
    洛帕京在他的晚年一九一三年时提到了马克思的《资本论》。他说,这部著作,我只译了三分之一,其余的三分之二是我被捕后由我的两位朋友沿用我原先确定的术语译完的。”
    达涅耶利松出生在莫斯科的一个破落商人家庭。他在彼得堡商业学校毕业后,在彼得堡互助信用社工作了五十年。他翻译了《资本论》第一卷相当多的篇章,后来第一卷再版时,全卷都是他翻译的。
    他还翻译了第二卷和第三卷。
    柳巴文参与了最难的第一章的翻译工作。柳巴文早在彼得堡商业学校学习期间就与达涅耶利松结为好友,在彼得堡大学又结识了洛帕京。他出国后,成了第一国际的成员。
    柳巴文还通过父亲的商行,帮助马克思将他的著作寄给俄国的洛帕京。
    为《资本论》第一卷在俄国出版开绿灯的还有当时的两位进步分子,他们是出版商波利亚科夫和发行商切尔克索夫。沙皇的书报检查官当然发现该书有社会主义倾向,但认为此书太深奥,不会有人去读,因而允许出版。历史证明,他们低估了俄国进步知识分子和工人阶级渴望精神食粮的程度。

美国中学生赴日本和日本家庭一起生活一段时间,日本也将派中学生到美国和美国家庭一起生活一年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六月二十三日电】记者:赫尔曼
    题:一百个美国青年将和日本家庭生活在一起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的十六岁的多门奇克将和日本若山的一个爱好音乐的家庭一起生活一个时期,并且希望通过薄木音乐教学法的课程进一步提高她的高超的小提琴演奏技能。内布拉斯加州中学田径运动员迈斯纳收到了他的“寄宿父亲”从横滨写来的一封信,信中谈到他三个儿子对体育运动很感兴趣。两周前,鲍姆打电报给她将在东京寄宿的家庭,并且向他们谈到,她曾经在伊利诺斯州芝加哥市她读书的中学帮助两名日本学生学习英语。
    美国选出了一百名中学生,让他们在今年夏天同日本的家庭一起生活两个月。上述三个学生就是这一百人中的几个。这个活动被称为“美日参议院奖学金计划”,是日本首相铃木去年五月访问美国期间宣布的,为时五年,由日本政府提供资金。
    美国一百个议员每个人经过严格的挑选,从自己所在的州为该计划指定一名学生。被选上的学生须具备好的学习成绩和突出的个人和领导才能。
    这些学生在去日本之前,曾在华盛顿作为时三天的适应环境的准备工作,然后还要在加利福尼亚州的斯坦福大学用四天时间学习日本语和文化。
    在与国务院日本科官员法勒举行的一次讨论会上,学生们提出了很多问题。一个学生问道:“我们应当注意些什么才不至触怒日本人?”另一个学生又问:“日本人对美中关系有何看法?”
    正在华盛顿进行正式访问的日本科学技术厅长官中川一郎对这批美国青年说,你们的寄宿家庭“正在等待你们,并将非常欢迎你们”。
    美国学生将同日本的四个主要岛屿上的一些家庭一起生活,既有在城市的也有在乡村的。在寄宿家庭住下来之后,他们将参观当地工业、徒步旅行以及参加其他有组织的活动。回到美国之后,他们将向他们所在地区的市民、教会和学校讲述他们活动的情况。
    今年八月,四百零三名日本中学生将抵达美国。他们将和美国家庭一起生活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