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时事社东京八月一日电】题:文部省苦于处理
    中国教育部外事局局长李滔就小川文相访华问题,向日本驻北京大使馆公使渡边转告“预定的访华从现在的事态发展来看,是不适宜的”。对此,文部省虽说“尚不了解详情”(初等中等教育局长铃木语),但认为当初预定在九月上旬成行的访华是极为困难的。
    今天傍晚,小川文相在鹿儿岛市接到文部省的联系之后说:“遗憾”,他忧虑事态的发展。
    文部省在中国方面表明了这种新的态度之后,将于二日开始研究解决办法。由于事态发展到了拒绝小川文相访华,可以肯定,这将迫使文部省改变姿态。但是,如果因为外国的指摘而改变教科书的记述的话,“那就关系到过去一直坚持的教科书审定制的根本”(该省干部语)。因此,文部省将再次被迫作出痛苦的判断。
    【共同社东京八月一日电】题:外务省忧虑发展成为外交问题,认为改变对策是不可避免的
    外务省就中国政府一日提出要取消小川文相的九月访华之行一事说,“这是直接与文部省有关的问题,想避免作评论”。但又对中国方面出乎意料地把强硬姿态升级感到困惑不解。
    特别是一日的《人民日报》刊登了严厉的评论,说“推翻了一九七二年的日中联合声明和七八年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存在的基础”,因此忧虑审定教科书问题更加深了外交问题色彩。外务省认为,在审定教科书问题上以靠向中国方面说明情况、消除误解为主的处理办法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认为将被迫研究新的解决办法。
    外务省内有人认为,中国方面的这一措施、迫使文部省再次作出有诚意的答复。也有一部分认为,为了解决事态,日本方面在教科书问题上可能最终难免要表示某种具体的“让步”。
    关于预定于九月成行的铃木首相的访华,该省认为不会对访华本身有直接影响,但是担心,如果事态这样发展下去,这个问题很有可能拖到首相访华时解决。教科书问题不只限于日中、日韩之间,而且也有可能扩大到泰国等东盟国家去。因此,外务省忧虑它会波及整个对亚洲外交,当前准备集中全力解决日中间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北京八月一日电】中国今天不定期地推迟日本文部大臣小川平二计划进行的访问,这是中日为了教科书中关于日本战时暴行问题而引起的争端明显升级。
    中国教育部一名官员李滔“紧急约见”日本公使渡边幸治,并告诉他:“中国教育部认为,在这个问题没有解决之前,接待小川平二大臣访华是不适宜的。”官方的新华通讯社报道了这次约见。
    在日本修改教科书中有关日本于三十年代和四十年代侵华问题而引起的争端中,上述步骤是中国迄今为止采取的最强烈步骤。中国人指责说,这种修改“歪曲历史”,抹煞了受害者的苦难。
    一位侨居北京的日本人说,这一步骤对两国关系有“非常严重的”影响,因为现在已经以行动来代替口头谴责了。
    【法新社北京八月一日电】中日两国为了日本修改学校历史教科书问题而发生的争端今天更加严重了,因为中国取消了日本文部大臣小川平二打算下月来这里进行的访问。
    新华社报道,中国教育部外事局局长李滔今天上午召见日本一位外交官并告诉他,“鉴于目前事态发展”,这种访问是“不适宜的”。
    李滔说,“遗憾”的是,日本文部省官员们仍然在为“日本文部省在审定中小学历史教科书中篡改日本当年侵略中国的历史辩解”。
    这家通讯社援引李先生的话说,日本文部省对此负有直接的责任。这件事已引起“中国人民的强烈不满”。

【日本《每日新闻》七月二十八日报道】题:对审议教科书的不断抗议使自民党感到不知所措,认为“事态不容乐观”
    审定高中教科书问题已发展为外交问题。对此自民党感到不知所措。党内搞日中关系和日韩关系的人士中间,有人出于搞友好亲善的立场,指出“不能把事态看得太乐观,应该认真地对待”。
    党内大多数人认为,“虽说别国提出了批评,但是不应该重新修改教科书的内容”。这是因为有人认为,“如果现在由于别国要求而重新修正教科书,那么可能导致从根本上否定文部省的审定制度”(党内负责文教工作的议员语)。
    尤其是负责文教工作的议员,迄今为止,他们一直与文部省合作推进文教行政。这些议员中间有人说,“如果看看上下文,就会知道意思没有变。单单挑出两个字加以议论是不合适的”。多数人认为,很难猜测中国和韩国方面的真意,其中也有人公开地表示不满说:“各国都在研究他国的包括教科书在内的教育内容,但是不应谈及。这次的抗议无视了这一‘国际惯例’,令人感到极为遗憾。”但是党内也有人极为担心地说,这是在“日中和日韩关系最紧密时期出现的问题”,所以如果单方面“使事态进一步扩大,后果不好”(自民党干部语)。尤其是由超党派国会议员组成的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是古井喜实)和日韩议员联盟(会长是安井谦)的有关人士正在努力寻求解决办法。二十七日,日中友好协会提出要求说,“希望有关六个团体统一对教科书问题的见解”。接到这一要求的日中议员联盟的一位成员说,“这是思想问题,不是轻易就能解决的。必须认真对待这个问题。无论如何要忠实地履行《日中联合声明》,避免误解”。最近,日中议员联盟将要求文部省说明事情的原委。

【共同社东京七月三十一日电】题:教科书问题影响对亚洲外交,外务省全力以赴平息事态
    外务省重视中国、韩国以及东盟一部分国家在日本审定教科书问题上加强对日本的批判的事态,认为今后若处理不当,就很有可能影响以和平与友好为基调的整个亚洲外交,目前正在摸索早日平息事态的途径。
    对于日本政府通过外务和文部两省说明的外交姿态与审定制度,中国表示‘“诚意要用行动来证明”,韩国方面虽“不作为外交问题”,表明了灵活姿态,但也作出了严厉的反应,要求“以韩国国民可以接受的方式解决问题”。对此,外务省虽然认为教科书问题“显然是我国的内政问题”,但又认为中国等国的反对“是从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评价,以原则问题为出发点的,因此很严厉”,为了避免对日批判今后扩大到亚洲其他国家,迸而使反日感情升级,今后的方针是要注视事态发展,并全力以赴加强同有关国家的相互了解。
    作为外务省来说,当务之急是平息事态,一心说明日本的对华外交方针和政策和过去没有变化,进而,通过九月的小川文相访华和为纪念日中建交十周年而进行的铃木首相访华求得中国方面的理解。
    在日韩之间,外务省的方针是要绝对避免把教科书问题弄成政治问题。另外,至今仍然残留着日本在上次大战中给留下伤痕的东盟各国,在教科书问题上,正在注视着日本同中国、韩国等之间的谈判前景,在外务省内,有一种强烈的意见认为,在这种意义上,日本的对亚洲外交正面临着一场大的考验。

【共同社东京八月一日电】题:文部省因中国方面以审定教科书问题未解决为理由拒绝小川文相访华而受到很大冲击。
    文部省的一名干部说,“这样就知道了中国方面的真正意图在于订正(审定的内容)。这就是要重新搞,事情闹大了”。
    文部省迄今一直表示不同意重新修订教科书,可以说,由于中国方面的措施,已清楚地了解到,这种姿态已经行不通了。

【路透社北京七月三十一日电】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今天在这里说,法国坚决谴责越南对柬埔寨的军事占领,但它决不同意让前红色高棉领导人波尔布特再度掌权。
    谢松是在他访华的第二天同中国外长黄华会谈时说这番话的。
    法国代表团人士说,谢松竭力地解释了他的政府的印支政策,因为近几个月来,这项政策引起中国的强烈不满。
    谢松说,法国一方面毫无保留地谴责越南对柬埔寨的占领,并要求他们撤出,另一方面也同意东南亚国家联盟的意见,即印支和平只能通过与越南会谈来实现。
    黄为抗越的柬埔寨联合政府的组成而欢呼,他说,在越军撤出之后,中国并不打算迫使柬埔寨人成立一个亲北京的政府。
    法国人士说,谢松对黄说,法国政府一方面同北京一样赞成成立联合政府,但法国的舆论决不会同意让波尔布特重新上台。
    法国人士说,谢松对黄说,法国不是该地区的一个国家,它无论是同红色高棉的“民主柬埔寨”,还是同河内支持的金边韩桑林政府,都没有关系。
    谢松还说,巴黎认为,在越军撤出之后,柬埔寨人应通过自由选举选择自己的统治者。
    中国曾批评说,法国对河内的财政援助是对河内的一种鼓励,使它可以保持在柬埔寨的军事力量,尽管代价高昂。
    对此,谢松说,目前的推迟偿还债务的协议不过是前总统德斯坦在职时签订的一项协议的展期而已。
    谢松说,不管怎么说,越南人迄今并未使用巴黎提供的信贷。
    这些人士说,关于双边问题,谢松强调,法国对参加广州附近的中国第一座核电站的建设工程很感兴趣。
    与此同时,在文化领域,据说中国已主动表示愿为一项法语教学计划提供电视广播时间。

【时事社东京八月一日电】题:人民日报就教科书问题再次严重警告,日中关系有可能回到复交以前的状态
    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一日就文部省指示修改日中战争的记述的问题发表短评,以严厉的调子警告说,如果按照文部省的这种作法,不就是要重新研究中日两国的关系,又要回到中日联合声明和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以前的状态去了吗?文部省应该了解这个问题的严重性。
    在这个问题上,中国的报道机关第一次谈及“回到缔结联合声明和条约以前的状态”,指出了日中关系有倒退到复交以前的状态的危险性。据认为,这是中国重申极度重视这个问题,要求文部省重新审定和修改教科书。
    这篇短评暗示了有影响整个日中关系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