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亚洲周刊》六月四日文章】题:讴歌印度独立的诗人
    警卫们戒备森严。去动物园的所有游客都不准靠近关着一只新捕获的狮子的笼子。突然间,人群中走出一个人来,朝着笼子飞快地跑去;他迅速抓住铁栏杆,把头钻进去。笼子里的那头猛兽楞了一下,两只眼睛怒视着来犯者,接着发出一声惊天动地的怒吼,向他扑去。但是,这个人仍然从容不迫:站在那里,两只眼睛直盯着这头猛兽。随后是一阵寂静。
    这种使人提心吊胆的寂静接着被打破了:他突然间出人意外地唱起歌来。等他唱完时,游客们感到惊奇的是:那头狮子竟然象猫一样了。这个人说:“你可能是森林之王,但是你要记住:我是诗人之王。”印度南部克拉拉邦特里万杜姆动物园的游客记事本上实实在在就是这样记载的。
    这位驯服狮子的人,名叫苏布拉玛尼亚·巴拉蒂,是受到整个次大陆广泛崇拜的诗人。他在本世纪初开创了韵律学的新时代。
    崇拜他的人说,他的歌声既给人带来安慰,也使人感到鼓舞;能驯服最凶猛的野兽,也能唤起反应冷漠的老百姓,去同英国殖民主义者播下的社会不公正的现象作斗争。他高举着争取印度独立的大旗,为理想社会而讴歌,在这种社会中,男女平等,一切种姓等级制的痕迹都被消除干净。这是一种把最低贱的人和最高贵的人结合起来,把最贫苦的人和最富有的人结合起来的爱的信念。巴拉蒂现在被奉为诗人、爱国者,继续受到他的同胞的尊敬。
    一九八二年是诗人一百周年诞辰,全印人民都在精心安排,准备纪念这个日子。这位伟人不幸过早地死去了,时年三十八岁。
    苏布拉玛尼亚一八八二年十二月十一日出生于印度南部伊塔雅普拉姆土邦(现在是泰米尔纳德的一部分),这个地区以文学艺术著称于世。年轻的苏布拉玛尼亚对诗歌、音乐的爱好是受到其祖父的陶冶而培养起来的。他在十一岁这个小小的年纪时,伊塔雅普拉姆王宫学识渊博的大臣们赠给他“巴拉蒂”这个使人羡慕的称号,赞扬他的诗的气质和他的机敏才干。“巴拉蒂”的意思是“萨拉斯瓦蒂”,这是印度教的知识和智慧女神。在十五岁时,他父亲为他娶了一位童妻,名叫契拉玛,比他小八岁。
    第二年,他父亲的纺织厂倒闭,父亲在穷困潦倒中死去。孤苦伶仃的巴拉蒂被他在贝拿勒斯(现名叫瓦拉纳西)的一位婶婶收养。
    他在贝拿勒斯期间,学习了梵文、印地文和英文。
    这座印度教的圣城,使他诗兴大发。恒河美景使他入迷,人们常常看见他身穿长袍在河岸上漫步。
    一九○一年,巴拉蒂回到家乡,担任了伊塔雅普尔姆土王的王宫诗人。几年后,他又成了泰米尔文报《祖国之友报》的主编的得力助手。在此期间,他密切注意印度的政局并表示支持民族主义者。
    一九○五年英国驻印总督柯曾强行搞出的孟加拉分治激起了全国对外国统治的憎恨。巴拉蒂出席了在贝拿勒斯举行的一次全印国大党会议,在返回途中,他在加尔各答停留了一下,在那里结识了印度教的大巫师、改良主义者斯瓦米·韦维卡南达的弟子尼维迪塔,她把巴拉蒂的爱国热情煽动到白热化的程度。
    他在一九○六年发行的革命的泰米尔文周刊《印度》任主编,不久,当局采取镇压行动,关闭了所有造反的出版物。《印度》发行人于一九○八年被捕,巴拉蒂逃往法国统治区本地治里。
    在本地治里,巴拉蒂精神压抑症由于其他革命的知识分子的到来而有所减轻。
    他们激起了一场实实在在的泰米尔文学复兴运动。
    巴拉蒂在本地治里十年流放(一九○八——一九一八)期间,完成了他的著名的三部曲:《潘查利的誓言》、《献给克里希纳神的歌》和《夜莺之歌》。
    这三部诗歌杰作有一个共同的主题:随着印度解放黎明的到来,暴政的黑暗被驱散了。
    最后,巴拉蒂厌倦了在本地治里过的流亡生活。
    他一九一八年动身返回故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位大无畏地驯服了森林之王的诗人竟然在马德拉斯被一只大象的象牙戳死。当时他要用椰子和香蕉喂它,象见到食物非常兴奋,一下子把诗人撞倒在地。虽然诗人的朋友差不多立即就跑去救他,但是巴拉蒂一直也没有苏醒过来,最后于一九二一年九月二十一日逝世。
    自从巴拉蒂去世以来,许多著名的作家向他表示敬意。其中有被称之为“印度夜莺”的萨劳吉尼·纳伊杜。她说:“像巴拉蒂这样的诗人,不能列为任何一个邦的财富。他的才华和著作完全使他有资格和跨越种族、语言和大陆界限的人处于同一行列中,成为全人类拥有的财富。”

说著名小说《福尔摩斯探案》的主人公福尔摩斯,是作家柯南道尔根据他老师贝尔大夫的具体形象写成的
    【苏联《消息报》八月五日报道】题:福尔摩斯的生活原型
    有一次,爱丁堡大学的课堂里,医学系的学生们正在聚精会神地听讲。这时,一个病人走了进来。讲课教师看到他以后,对学生们说:“先生们,站在你们面前的这个人,曾经在苏格兰某团军乐队服役过,他是吹奏风笛的。”
    最初,这个病人矢口否认他曾服过兵役。后来,讲课老师给他仔细检查身体后发现,这位病人身上有一个“d”形(英文deserf“逃兵”的缩写)烙印。那是在克里木战役中惩罚逃兵时烙上的。最后,这位病人终于承认他确实在苏格兰某步兵团服过役,在军乐队吹奏风笛。
    感到惊奇万分的学生们问老师,他根据什么猜出病人身份的呢?
    老师说:“这很简单,只要仔细观察一下就能知道。这位病人走进来的时候,身子挺得笔直,步伐很整齐。这种走路姿势,只有军乐队吹奏风笛的士兵才有。另外,他的个子不高,这也说明他确实当过兵,在军乐队服过役。”
    课堂里的一位学生禁不住大声说道:“贝尔大夫,您真可以成为福尔摩斯那样的侦探了。”
    老师回答说:“我就是福尔摩斯……”
    约瑟夫·贝尔确实就是著名侦探福尔摩斯的生活原型。柯南道尔在自己的自传中曾经提到过这一点。贝尔当时是一位著名的外科大夫,在爱丁堡大学授课,历时五十年之久。
    贝尔在讲课时,常常向学生们强调那些极容易被忽视的细小差别,强调这些细节的意义。他说,每种职业都会在从事这种职业的人身上留下痕迹。他很善于观察这些痕迹。柯南道尔曾经谈起过另一个例子,说明贝尔大夫敏锐的观察力。
    有一次,贝尔大夫在门诊所检查了一位病人以后说:“您一定在苏格兰步兵团当过兵,不久前才退伍
    ……”病人回答说:“是的,先生。”“您一定是位中士,在巴巴多斯服役。”“是的,先生。”然后,贝尔大夫对学生们说:“先生们,你们注意到没有,这位病人举止很有修养,是位受过教育的人。可是,他进屋时没有脱帽,为什么?因为军队里没有进屋脱帽的习惯。他退役不久,新的习惯还没有形成。就外貌判断,他是苏格兰人。他样子严肃,这就告诉我,他起码是个中士。他说他得了象皮病,这说明他是在西印度群岛服役的。”
    后来,柯南道尔在“一个翻译的故事”中,几乎原封不动地搬进了这个情节。
    一八八一年,柯南道尔从爱丁堡大学毕业,当了医生。
    但是,他行医并不顺利。他极需要钱来维持生活,于是他开始了写作。
    柯南道尔在自传中写道:“我常常想起自己的老师约瑟夫·贝尔大夫。如果他是一名侦探的话,他一定能把这种很吸引人而又头绪纷杂的职业变成一门精确的科学。常听人议论说,有的人的头脑非常聪明。这种说法是对的。但是,读者要的是象贝尔大夫那样的具体形象来说明这一点。这种念头吸引了我……”
    柯南道尔把自己作品的主人公叫做福尔摩斯,以此来纪念自己的好友、美国记者奥列佛·文登尔·福尔摩斯。

【路透社伦敦八月四日电】英国政府今天暂时停止出售一种用来治疗风湿性关节炎和骨关节炎的药品——“OPREEN”。
    暂停出售的决定,是在英国卫生部药品安全委员会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三千五百多份关于这种药带来的副作用——其中有六十一个老人因使用该药而致死——的报告以后作出的。
    英国卫生部在一份声明中说:“除了已知的这种药对皮肤、眼睛和指甲有副作用以外,人们还担心这种药会对胃肠系统、肝和骨髓等也会产生严重的毒性作用。”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八月十七日电】加利福尼亚大学今天说,已经研制成功了一个不用放射性物质、X射线或外科手术而能测量和拍摄血流量图片的新装置。
    这项突破将被用来计算诸如粥样硬化之类血管病的动脉脂肪沉积物的集聚量。
    研究人员说,这项技术将可减少需要做血管造影的患者人数。血管造影这种检查方法需要把管子插入体内以检查血管状况。
    这项技术既然可以拍摄给脑供血的血管图片,也应当有助于对中风病患者的诊断。
    这项新的发展是由工程学教授杰罗姆·辛格今天在波士顿举行的医用磁共振学会会议上报告的。
    他说,新仪器装置每台价格大约一百万美元,在今后几年,很可能只有医疗中心和研究中心才能得到这种装置。
    辛格说,拍摄过程类似把面包分成一片片薄片来拍摄一系列的图片。每张图片拍摄只需要用五十六毫秒,十分钟之内就能拍摄一系列的图片,测定大脑的血流情况。
    辛格自一九五九年首次测量通过老鼠尾巴的血流量以来一直在从事这项技术的研究。

【塔斯社阿拉木图八月三日电】苏联哈萨克额尔齐斯河谷干旱草原上空的虹,宣布了人工降雨带在这里诞生了。用人工降雨方法灌溉约四千公顷饲料作物耕地和割草场的第一个灌溉系统建设工程竣工。
    该系统包括五十多台宽降雨面人工降雨机“巡航舰”和两个浮动泵站。
    已划出近十万公顷干旱草原为机器降雨带,那里将为哈萨克的国营农场生产饲料。在额尔齐斯建设的水电站的蓄水库能为人工降雨机供水,该水库的蓄水量为一百二十亿立方米,将在明年开始灌水。
    苏联一九九○年前食品纲要规定哈萨克各种饲料的产量增加百分之五十。在完成这一任务当中,利用地表和地下水源进行人工灌溉占主要地位,人工灌溉将大大提高天然饲料场和播种草场的收获量。

【德新社华盛顿八月六日电】据研究人员说,不久将会把冰球那样大的一个泵象起搏器一样植入皮下,使需要每天补充胰岛素的三十万成人糖尿病患者没有必要每日注射了。
    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报道上述消息的医生们说,这个不锈钢装置可以连续不断地输送胰岛素,其疗效比打胰岛素针还要好。每隔两周通过注射方法重新装满这个装置。
    五名接受试验的患者
    ——全部是成人原发性糖尿病——告诉明尼苏达大学的研究人员说,他们对这种装置很满意,不愿意恢复每天注射。
    一个研究小组写道:“经常听到的一个评语是:这个泵是‘可以忘记的’,从而可以让他们过较为正常的生活。”
    采用局部麻醉,做个简单的手术就能把这个泵安装到腹部的皮下。每次再装满这个装置时产生的力也给这个泵的能源充电。
    这项研究报告的撰稿者威廉·鲁普说,输送胰岛素是这种泵的一个新用途。
    联邦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曾在三月份批准使用这种泵输送一种化疗药物和一种血液稀释剂。
    该小组将要求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在今年某时批准这种输送胰岛素的泵,这个装置可能在一、两年内投放市场,制造厂商估计,该装置每个价格将在二、三千美元。
    美国约有九百万人患成人原发性糖尿病,这种病也称为Ⅱ型,即成人的胰腺制造的胰岛素突然莫明其妙地减少了。
    大约有三十万名患者,其中包括这项研究的参加者在内,胰脏损伤很重,需要每天补充胰岛素。
    I型糖尿病,或称少年原发性糖尿病,发生在儿童时期。一百万左右的患者完全不能制造自己需要的胰岛素,全都得靠注射胰岛素维持生命。
    医生们说,这个小组在五名少年糖尿病患者身上试用了它研究出来的泵,结果“令令人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