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大公报》八月九日报道】题:台湾公众要求废除戒严法
    近十年来,台湾当局实施了三十三年的戒严令,常常成为人们谈论的对象,立法院中有人质询要解除戒严,各级选举中也有人以此为争取选票的政见,近几届的“国建会”更有不少学者专家提出解严问题。
    七月二十七日,《自立晚报》刊登了一篇有关旅美法学专家金大胜博士谈戒严问题的文章。他说,他之所以提出取消戒严令,“主要是有感于这几年处境艰难,对外关系愈来愈坏,无法作根本突破。这其中因素固然很多,但长期宣布戒严,为中外所仅见,影响国际观瞻甚巨,也是重要因素”。
    他说,由于“人们一提到戒严,就联想到镇暴车、拒马、警察、铁丝网、探照灯……恐怖的样子,难免被认为台湾的人权一定受到严重践踏”。
    美国马里兰大学教授丘宏达博士在“国建会”上指出,“戒严,在法理上是救急的手段。如果一直以戒严法作为法规的常态,在国际上会造成太大的误解”。所以“戒严的问题,不能老是避重就轻,不做正面答复”。
    台湾政治大学教授黄越钦指出,台湾三十多年来的戒严,基本上只是偏重在政治与文化思想方面,不但政治上强调国民党领导权的巩固,而思想文化上更求整齐划一。这样做会给人不民主的感觉,使得“忠贞之士”噤若寒蝉。黄越钦教授说,三十多年来,台湾并没有因为戒严而呈现出一种特别明显的纪律。“事实上可以说近乎无政府状态,社会上的歌舞升平,穷奢极侈,”已到了兽欲横流,风俗败坏的地步,而经济上官商勾结,公然盗窃国家财富的情形层出不穷,近年来更变本加厉,大焉者资金逃亡成为国际笑话;小焉者市井之间欺诈敛财,人际信赖荡然无存。但迄今也未见政府有何种有效措施,更遑论戒严时期所应有之特殊措施,这方面看来,戒严似乎专对付政治、文化而与社会、经济无关”。
    参与“国建会”的学人苏起更进一步指出,目前台湾是各种非常时期法令(如戡乱时期临时条款、总动员法、戒严令等)与平时法(如宪法,刑法、民法等)一起实施,“难免扦格紊乱,无所适从,执法机关的职掌也有互相重叠的现象”。这种重叠法令,给民众增加很大的困扰。

说台湾去年实际经济增长率为百分之五点五,今年也绝不会超过这个幅度
    【西德《法兰克福汇报》八月二日报道】台湾至一九八五年为止的现行经济计划所预计的年实际增长率为百分之八。在确定这一雄心勃勃的计划指标时,当时台湾谁也不曾想到过,在以出口为方向的台湾经济的主要主顾国家,所出现的经济衰退现象居然会持续这么长时间。反正事实是,一九八一年台湾的实际经济增长率为百分之五点五,而今年的增长也绝不会超过这个幅度——如果不说甚至会低于这个幅度的话。
    这种情况外界却觉察不了多少。但是企业里的情况就不一样了。订货的存量到处都有了明显的减少,甚至去年由于增长百分之十六而成为经济支柱之一的电子业,在今年的头几个月也出现了逆转的兆头。
    尽管政府采取了种种反措施,但是台湾的电子业中仍然一如既往地仿造成风。“正常的”生意越不兴隆,打主意仿造名牌产品的小企业主也就越多。目前,台湾的后院企业所非法仿造的美国“苹果”牌计算机充斥于整个东亚。即使这种廉价的仿造品的繁荣也未能阻止台湾电子工业中出现严重的就业上的忧虑。台湾过去几年中在研究和发展方面支出太少,这也在产生着越来越多的恶果。
    除了电子业以外,政府还在致力于大大加强精密机械、光学、精密机床制造和纺织工业方面的研究和发展工作。始终是最大的外汇收入来源的纺织业,虽然受北美和西欧最重要的主顾国家的经济衰退的影响,没有电子业和机器制造业那么大,但恰恰是台湾的纺织工业却有着就业的忧虑和受到因为过去所作的研制努力太少而造成的后果之苦。
    在经济不景气的压力下,政府在今年春天作了急刹车,并在同它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日本——赤字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决定停止进口一千五百五十三种货物,其中大多是投资货物。虽然日本没有对此采取反措施,而只是通过外交渠道作了反应,但是这种求助于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迄今为止却没有取得效果。毋庸置疑的是,这种尝试今后也不会再重复了。因为内部困难通过采取贸易保护主义的办法绝没有变小。
    在台湾的那些鉴于经济增长放慢而决定节约开支的机构中,引人注意的是政府也在内。从七月一日起,新的一九八二至八三财政年度开始了。在预算开支历年来均增加百分之十五左右之后,这一次的开支增长却只有百分之八强。主要是对两个支出项目作了节约:一个是公务人员的工资和薪俸;另一个是延缓一大批大型投资计划。

【台湾《中国时报》八月十七日报道】执政党十二届二中全会是否在年底之前召开?成为目前政坛较热门的话题之一。照种种迹象看来,可能要延至明年。十二届一中全会系于去年十二全大会之后立即召开。依照党章的规定,中全会应该是以每年召开一次为原则,但并非是完全没有弹性的。
    根据以往的惯例,若当年不召开中全会,执政党通常召开一次党务工作会议,这项会议的政治性较低,党务工作的性质较高。有时,一年内这两项会议都召开,党务工作会议乃成为中全会之“会前准备会”或“会后执行会”。但截至目前为止,党务工作会议是否召开,都尚未决定。执政党中央原拟议将党务工作会议与中央党部的年度检讨会合并举行,但后来还是决定不合并,主要原因还在于二中全会是否在年内召开,尚未决定。而年度检讨会将于八月底举行。
    据熟悉政情人士研判,执政党较可能在年底前召开全国性的党务工作会议,而二中全会,以在明年三月底或四月初召开的可能性为最高。

【台湾《自立晚报》七月二十五日读者来信】(作者:朱克)犹记前一阵子,《时报杂志》曾以《中国如何统一》为题,向海内外同胞征求鸿文,坊间其他杂志亦多涉及此一兹事体大问题,甚至还举办座谈会、辩论会之类。大伙儿共同戮力国是,煞是热络。可惜,尚未理出个头绪之际,却传出屡遭治安新闻单位查禁的“噩耗”,不禁令人满头雾水,盖行政院长孙运璇曾有明示:中国的统一应以全体中国人民的自由意愿为基础。准此而论,任何一位有良知有血性的中国人,均应有义务亦有权利来共谋国是,固然事未易明而理未易察,然而经由众人的深思熟虑未尝不可提供些许‘‘一得之愚”来参考,奈何又是禁忌重重!
    吾人翘首以盼有关当局,能秉持恢宏的胸襟与开放的气度来容忍异议、察纳雅言谘诹善道。

说有效的广告宣传和便宜的价格促使芬兰旅游业取得较好成果
    【芬兰《赫尔辛基新闻》文章】题:芬兰在旅游业的竞争中处于有利的地位
    去年,芬兰在规划发展旅游业方面比其它许多国家搞得要好。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的旅游情况的预计数字表明,从旅游者人数的增长情况来看,芬兰仅次于土耳其和日本,已跃居第三位。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在整个国际旅游业中所占的比重大约为四分之三。去年,到这些国家的旅游人数减少了百分之一点五,留宿人数减少了百分之三。
    芬兰的旅游业在这一竞争中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其原因一方面也许是进行有效的广告宣传,一方面是价格比较便宜。譬如同挪威和瑞典相比,芬兰要便宜百分之四十和百分之二十左右。可以预料的是,芬兰的旅游收支出现的盈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根据初步的统计数字,去年,芬兰旅游的支出约为二十七亿芬兰马克,收入为三十一亿芬兰马克。
    外国游客留宿人数增长最多的是在土耳其和日本,在芬兰过夜的外国游客人数增长了百分之十一。目前,在到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的旅游者中,西德、美国、法国和英国的旅游者居多数。美国人到欧洲旅游的人数连续三年在下降,他们更多地到加拿大及日本和澳大利亚这一地区旅行。相反,英国人既在欧洲大陆也到美国旅游。
    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的总的旅游情况相反,在芬兰,旅游业连续四年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去年,芬兰国内游客增加了二十五万多人,外国游客增加了二十多万人。按国别来说,到芬兰的挪威游客人数增长最多。来自瑞典、美国、加拿大、苏联和英国的游客人数的增长幅度也高于平均增长的幅度。在芬兰留宿的所有外国游客中,瑞典人、德国人、苏联人和挪威人所占的比例已达到三分之二。

【美国《迈阿密先驱报》八月八日报道】题:食糖跌价古巴喜变忧
    从古巴传来的关于那里的经济又遇到一些大挫折的消息在这里引起了一场静悄悄的讨论,讨论卡斯特罗政权受到的打击究竟有多重。
    有一点是没有争议的,即古巴的经济在一九八一年出现了使人飘飘然的短时间回升后,现在已再次走下坡路。菲德尔·卡斯特罗本人已提出了今后日子不好过的警告。
    丰收八百二十万吨蔗糖是记忆中的最高水平。食糖这种白色的金子是古巴经济的推动力,古巴百分之八十的进口费用要靠它。但是世界食糖价现在低到每磅七美分左右(一九七四年是每磅六十美分),以致外汇收入已不敷古巴所需。
    政府的一些官员和私人分析家认为,古巴迟早不得不加入波兰等经济拮据的国家行列,要求同西方重新谈判债务问题。
    这些分析家总结说,在古巴欠西方的大约二十六亿美元中,大约有十一亿美元应在今后十二个月之内偿还,古巴人没有这个还债能力。
    他们说,要避免危机,莫斯科必须出钱帮哈瓦那过关,可是这不大可能,因为对俄国人说来更急的是要帮助华沙、喀布尔和河内,这些国家都在财政上陷入了困境。
    卡斯特罗本人在革命初期否认古巴的债务,但是他现在显然认为外债是发展进程中一个重要的部分。然而他告诫古巴人,为了还债,他们可能要再次勒紧腰带。他说:“我们在今后几年会遇到困难,而且困难可能很大。”
    卡斯特罗说,外汇可贵,必须用于偿付债务的利息和购买药品和食物,因此我们可能缺少工业和建筑用的重要材料。”
    据古巴外交官说,古巴经济在一九八一年的经济增长率空前之高,为百分之十二,但今年的增长率将为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二点五。
    著名的古巴问题专家、哈佛大学教授豪尔赫
    ·多明格斯说,‘‘他们大量地借钱,指望的是食糖价格上升,谁知食糖的价格猛跌。在五月份,由于食糖价格下跌,公共开支和进口不得不减少。一项五年计划的指标降低了,古巴在海外的人员为外汇奔忙。

【埃菲社利马八月二十一日电】《新闻报》在一篇有关生活费上涨的分析文章中断言,在近五年中,秘鲁的生活费上涨了百分之一千以上。
    通货膨胀的灾难、生活费上涨和秘鲁目前经历的困难的经济形势,使秘鲁的各种新闻工具在最近一些时候天天议论经济问题。
    《新闻报》说,从一九七七年到现在为止,家庭生活费增加了百分之五百七十一,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一百一十四,“大大高于国家统计局估计的通货膨胀增长指数”。
    该报专门提到人民大量消费的产品如大米的价格在上述期间上涨了百分之八百三十九,通心粉上涨了百分之八百七十五。
    在这些令人眼花缭乱的数字中,牛奶——都是根据这家报纸的数字——上涨了百分之一千五百;食糖上涨了百分之一千二百;水费上涨了百分之一千五百二十二;电费上涨了百分之一千二百;民用煤气上涨了百分之一千三百,与此同时,城市运输费上涨了百分之九百。
    这一切表明,最近五年的生活费平均上涨指数超过了百分之一千。

【中央社华盛顿八月二日电】根据美国商务部汇集的统计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美国和中华民国间双向贸易,总额达到六十四亿五千九百万美元,比一年前增加百分之八点八一。此期间中华民国自美国输入货品,总值二十二亿七千三百万美元,比前一年小幅增加一百四十万美元,对美国输出总额达四十一亿八千六百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