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日方许诺要加强日在台“交流协会”,为密切日台关系作了重要准备。有必要密切注视今后动向
    【日本《世界周报》八月十日一期文章】以自民党国际经济对策特别调查会会长江崎直澄为团长的自民党代表团(江崎使团),从七月十二日到七月二十三日,相继访问了泰国、菲律宾、香港和台湾。这是自民党的正式机构第一次访问台湾。在访台中,许诺要加强迄今处于软弱状态的日台之间日本方面的办事机构——“交流协会”,为密切日台关系作了重要的准备。
    在这次出访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访问台湾。在一九七二年九月,日中恢复邦交正常化的同时,日台间就断绝了外交关系,同年十二月,作为日台之间的联络机构,日本设立了“交流协会”,台湾方面设立了“亚东关系协会”,分别在对方国家办理有关签证业务。但是由于我国禁止各省科长级以上干部访问台湾,不向交流协会输送有能力的人材,所以日台之间政治上的外交关系极不密切。然而实际业务关系反而大大加强。在这十年里,贸易额约增长四倍,人员方面的来往约增加两倍,外交关系与实际业务关系的不平衡现象很突出,成为畸形的关系
    一般人注意江崎使团,并不是要听它说什么,而是不了解为什么在这个时期——为纪念日中恢复邦交正常化十周年,日中两国首脑进行互访之年,自民党的正式组织派代表团访问台湾?而且为什么派遣以推进恢复日中邦交正常化的田中派干部江崎为团长的议员团去访台?
    对此可作一些详细说明。在四月份,田中派的大干部——自民党干事长二阶堂与台湾的外交部次长钱复在东京秘密地举行了会谈,并决定派遣自民党的正式组织的代表团访问台湾。可以说,这次会谈是通过金丸信和佐藤信二的幕后活动实现的,而这两个人是了解台湾方面意向的“日华关系议员恳谈会”中的有影响人物。
    由于二阶堂干事长的决定,可以说田中派与台湾建立了牢固的联系。虽然还没有实现台湾要人和田中前首相本人的接触,但是有必要密切注视今后的动向。
    即使江崎使团访台的目的在于经济问题,然而这件事本身却有政治上的意义。台湾方面认为:“通过这次江崎使团的访问,期待着促进两国加强全面关系,而不是仅限于经济和贸易关系。”

【台湾《民众日报》七月十九日文章】题:三十年代文学作品禁令应重新检讨!
    文化大学西洋文学研究所所长阎振瀛昨天建议政府,应重新检讨三十年代文学作品的禁令,可以开放的就开放,不能开放的应彻底执行,不要睁只眼闭只眼。
    阎教授说,三十年代文学作品,在文学史上有它的地位,很多作家在那时期创作了优秀的作品。但由于政治因素,而使得有相当的时间国人不能读到那时的文学作品,造成一片空白,这是中国文学史发展中一个中断和损失。
    然而,经过检讨,可以看出那时很多作品的政治意识并不浓厚,也许是因有些作家留在大陆因而不能看他们的书。我们不应该以言废人,也不可以人废言。应该重新考虑、研究这些作品是否公诸社会,让大家来分享文学家们的心血产物。
    他说,虽然政府对三十年代作品有禁令,但事实上这些书在大学中很流行,大学生们看了不少老舍等人的作品。治安单位也知道这种情形,只是睁只眼闭只眼。
    阎教授举例说,马壁所著三民主义教科书,目前大学仍采用,只是不提作者之名。马璧对三民主义研究得很透彻,如果不以人废言,我们可以接受。
    另外,阎教授认为:目前我们谈文化发展,首先最重要的是要建立对自己文化的自信。他说,多年来我国文化上所显现的是“文化入超”,我们应该把“文化入超”转为“文化出超”。
    阎教授提到:许多学者在开会时的表现,对国外问题如数家珍,但对自己文化的认识却不够。这就是对自己文化没有自信的例子。

【台湾《中华杂志》七月号文章】题:应适度开放大陆科技资料
    大陆“十年浩劫”过后,科学研究已被重新重视。
    中共已派遣数千留学生赴美留学,其中大部分是学科技的。
    大陆近年恢复及新出版不少科学期刊,其中亦有颇具水准者。
    科学研究是不能封闭的,因此,我们在台湾的科学研究者非常有必要透过学术达到了解大陆上的科学发展情形,也从中吸取精华。
    事实上,少数大陆学者的著作与译作已经在市面上印行,例如华罗庚的《数论导引》、《数学分析导引》以及《爱因斯坦论集》等,均是优良作品。
    在今年的全国科技会议中就有许多学者提出开放大陆科技资料的建议,未闻有下文。据知,国科会也曾申请订阅某些大陆科学刊物,而迄今亦未能遂其所愿。
    在此建议有关方面设立一专门图书馆,收集整理大陆科学图书与刊物,供此间有需要之学者参考。

【路透社纽约八月十八日电】人们认为经济学家亨利·考夫曼有些象华尔街的魔术师——他能够在一夜之间把“行情看跌”的市场变成“行情看涨”的市场。
    考夫曼在昨天就显示了这种特殊的能力,当时他预测利率将进一步下跌,从而制止了“行情看跌”的市场趋势,引起了“行情看涨”的乐观情绪,因而这一天成了股票和公债市场历史上行情上涨最猛烈的一天。
    股票市场分析家迈克尔·梅茨说:“人们指望有一个白马骑士在捉摸不定的投资环境中向他们提供一个肯定的答案,有些人就认为考夫曼是他们的指路人。”
    的确,许多投资者认为考夫曼对利率的谈话具有最大的权威性。当考夫曼讲话时,人们倾听他,他的讲话常常比华盛顿定期发表的经济预测还可靠。
    考夫曼是萨洛蒙兄弟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主任,萨洛蒙兄弟公司是一家大投资银行公司,它的客户包括美国一些最大的公司。
    考夫曼的影响和声誉是当之无愧的。在过去几年中,几乎没有什么经济学家在预测利率趋势方面象他这样正确的。
    他的预测通常是由萨洛蒙兄弟公司发言人发表,或者在他同公司的重要客户会见后向新闻界透露的。
    他说他不信奉任何经济理论,无论是货币主义、凯恩斯主义、或者供应学派,也许由于这个原因,他在学术界几乎没有什么地位。
    但是这并不能减弱他在华尔街的巨大影响。

【合众国际社纽约八月十日电】一家能源工业周报在这一期中报道说,墨西哥已连续第二个月取代沙特阿拉伯,成为美国的最大原油供应国。
    《能源用户新闻》援引海关署未发表的消息说,墨西哥六月份提供了美国进口原油的百分之二十二点二,沙特阿拉伯提供了百分之十七,英国提供了百分之十四点二。美国六月份进口了一亿二千四百万桶原油。
    这家能源工业的周刊说,墨西哥在美国原油供应国中居首位一事“表明美国为减少来自多事的中东地区的石油进口的比例而作出的努力取得了进展”。
    该周报说,五月份美国原油进口每天为九千二百万桶,其中墨西哥占这一总额的百分之二十四点三,沙特阿拉伯为百分之十三点一,英国为百分之七点九。

【中央社西德汉堡八月二十一日电】第十届电子显微术国际大会不顾中共的抗议和阻挠,毅然同意中华民国以其原来的名称做为该国际组织的第二十七个国家会员。
    该国际学术组织系在昨天举行的全体会议中,表决通过中华民国的加入。国立中山大学材料科学研究所所长吴建国博士率领了一个六人代表团参加此项大会。
    中共人员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了该项会 议。

【中央社华盛顿八月十三日电】中华民国立法委员代表团今天和美国众院共和党领袖罗伯特·米歇尔晤谈三十分钟。
    米歇尔众议员在会谈中曾就美国与中华民国的关系广泛交换意见。

【中央社圣多明各八月十五日电】多米尼加共和国总统当选人豪尔赫·布兰科,今天在他的办公室接见中华民国行政院副院长邱创焕。布兰科说,他将安排时间访问中华民国。

【欧洲共同体《情况与通讯》报道】题:农业收入对比
    在欧洲共同体内的农业企业中,几乎有三分之二的农民收入低于有职业者的平均收入水平。准确说是百分之六十四。百分之十八的农民收入达到这种平均水平,同样百分之十八的农民收入高于这个平均水平。这一估计的基础是一九七七至一九七八经济年度九个欧洲共同体国家的农业劳动收入同当时这些国家就业者的平均收入所作的对比。
    在英国,百分之四十八的农民获得了超过英国有职业者的收入的平均水平。只有百分之三十二的农民收入低于此平均水平。荷兰的情况也比较好,百分之三十二的农业企业的劳动收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百分之四十六低于这个水平。往下是比利时(百分之五十四)和爱尔兰(百分之五十二)的农业收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同其他有职业者相比农民收入显著低的是意大利(百分之六十三)、法国(百分之六十七)和丹麦(百分之七十)的农业企业低于平均收入水平。最差的是卢森堡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有百分之八十二的农业企业收入低于平均水平。
    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一九七七至一九七八经济年度的劳动收入平均将达二万五千马克。而在农业企业中百分之八十二的劳动收入低于二万马克。达到二万至三万马克之间的农业企业百分之十三。只有百分之五的农场劳动收入达到三万马克以上。在这个目前由设在卢森堡的欧洲共同体统计局提出的收入估计中,不可忘记九个国家之间的巨大差别。英国的平均收入为一万三千马克而丹麦是三万三千马克。

【路透社伯尔尼八月十八日电】瑞士今年早些时候曾宣布它准备加入联合国。今天它原则上决定,它还应该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世界银行的成员。
    政府在一次内阁会议后发表声明说,加入的时间和条件仍然未定。官员们说,估计完成这两项工作需要几年的准备时间,并且在公众投票中也可能遭到否决。
    瑞士一直没有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世界银行,部分原因是瑞士担心,作为一个成员,它会在货币政策方面失去自由。然而政府今天说,迄今阻碍瑞士参加的贸易和货币考虑现在都已经站不住脚了。
    在瑞士,人们对国际组织有一种难以消除的不信任感。它在木世纪由于拒绝与这一个或那一个联盟结盟而幸免了两次欧洲大战。

【法新社布鲁塞尔八月十九日电】根据欧洲经济共同体今天在这里公布的统计数字,欧洲经济共同体去年的失业人数猛增了百分之三十一。
    报告表明,去年的失业大军从一九八○年的平均六百七十万人增加到了八百八十万,而有工作的人数则减少了百分之一点五,即减了一百六十五万人。
    就业人数下降最厉害的是在英国、比利时、丹麦和法国。
    只有意大利和卢森堡去年就业人数超过了一九八○年。
    就业人数减少得最严重的行业是农业和工业。
    在七十年代中期增加就业机会最多的部门——服务行业——去年仅增加了百分之零点四的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