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月二十四日文章】题:舒尔茨星期六举行的讨论会情况(作者:哈希)
    在山美国新任国务卿舒尔茨主持的星期六讨论会上,实际的结果也许比人们所看到的要少,讨论会没有出现任何情况,表明美国对外政策发生了任何突然的重大变动。
    但值得注意的是,第一次讨论会被说成是研究中东问题的会议,出席讨论会的人士中,包括基辛格。在黑格任国务卿期间,从未征求过他的意见。
    另外,在二十一日举行的另一次周末讨论会上,出席的人士包括索南费尔特。他过去曾长期任基辛格的副手,并被人们广泛认为是苏联问题专家。
    在这两次讨论会上,舒尔茨都邀请了现在正统的里根时期对外政策的领导成员和鼓吹者参加。
    例如,索南费尔特在发展所谓的美苏之间“缓和”政策方面曾起过重要的作用。也许可以假定,他向新国务卿提出了这个论据,“缓和”一直被不公正的滥用和伤害,它还是有一些价值的,对此现在的行政当局是应该予以研究的。
    但是出来同他争论的是现任国防部长温伯格、国务院顾问巴克利和国务院负责欧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伯特。在对外政策界,这三人被认为是最坚决的反缓和派。温伯格是政府中主张对苏联执行强硬政策的最有影响的人物。他反对东西方贸易,并且带头阻止建造把西伯利亚的天然气输送到西欧的管道。
    因此,会议的重要性不在于政策的改变正在酝酿中,而仅仅在于这一事实:在里根时代以前的那些决策人,正在被请回来参加有关政策的讨论。舒尔茨正在使自己受制订里根时期以前的对外政策的那些人的观点的影响。
    里根的某一项政策已经被放弃这一事实未必意味着其他的政策也将被放弃。对远东政策的改变是决定性的。里根原来的意图是继续武装台湾,使它成为对大陆中国的潜在威胁。里根在最近同大陆中国签订的协议中保证逐渐减少对台湾的武装。
    舒尔茨尚未就对华政策举行过公开讨论会。上述政策上的改变必定是在他于七月中旬从他的前任那里接管工作以前在白宫作出决定的。但是,由于最近的事态发展,若干其他政策也无可避免地会受到质疑。当然,最紧迫的是中东政策。
    对于长远的将来来说,更为重要的是,里根政府是否将继续对莫斯科采取北约盟国所无法接受的政策?另一个办法是,恢复北约联盟在决策中的优先地位,对莫斯科只采取得到欧洲盟国支持的这类政策。
    舒尔茨听取了基辛格和索南费尔特的意见,这个情况只证明了舒尔茨知道在里根时代以前的政策与里根的政策是不一致的,他愿意听取对里根时代以前的那些政策再次进行解释,在听取以后,他也许会决定尽可能使北约保持不重要的地位,继续采取反苏和亲以色列的主题,迄今,这些主题一直是里根时代政策的主要特点。但是也存在分歧。在舒尔茨来到国务院以前,早些时候的政策是遭到忽视的。舒尔茨将谈出他自己的想法。但是这未必意味着白宫会同意作更多的修改,即使修改意见被提了出来。

【美国《华盛顿邮报》八月二十四日报道】题:基辛格的新班子
    前国务卿基辛格已组成一个由外交界和经济界超级明星的班子来支持基辛格公司,其中包括前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该公司是一家向靠得住的客户提供服务的国际咨询公司。基辛格公司据经济界说要向每个客户收取二十五万美元的咨询费,该公司计划向公司界的少量大客户提供“制订策略的”建议。
    基辛格是上个月成立的这家新公司的董事长。该公司的总经理是退役将军斯考克罗夫特,他于一九七五年十一月曾继基辛格担任福特总统的白宫国家安全顾问。
    斯考克罗夫特昨天说,这家公司计划对制订各种国际商务决策提供专家的建议。他说,预计这家公司将比专门就外国政治和财政政策向一些大企业提出建议的“风险评估公司”更密切地同客户合作。
    据斯考克罗夫特说,已签字的基辛格公司的董事有:卡林顿勋爵,四月间由于阿根廷入侵福克兰群岛辞去英国外交大臣职务。安德森,大西洋里奇菲尔德公司董事长。于伦哈马尔,瑞典沃尔沃汽车制造公司总经理。威廉·罗杰斯,他在基辛格任国务卿期间曾任拉美事务助理国务卿和经济事务副国务卿。罗杰斯目前在华盛顿当律师。
    斯考克罗夫特说,基辛格公司的事务所设在纽约和华盛顿,人员不多,只有八个人。
    基辛格自从一九七七年初辞去国务卿职务以后,在大通银行和纽约一家投资公司戈德曼—萨克斯公司以及其它一些经营联合投资的公司的国际咨询委员会中工作。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五日电】美国总统里根的政府今天表明,如果法国无视总统关于天然气管道的禁运令,允许把根据美国特许证制造的设备运往苏联,美国将实行制裁。
    国务院首席发言人休斯说,不应把这项声明视为“警告或威胁”。但是他强调,“如果发生了违反禁运令的事,就要实行制裁。”
    不过他说,尚未就他所说的适当的反应作出决定,局势“还在研究之中”。
    休斯说,同法国政府的协商仍在正规基础上进行。
    其他一些迹象表明,政府可能设法回避这个有争议的问题。但是休斯表示,违反禁运令将会引起正面的反应。
    休斯说,“显而易见,我们对此感到遗憾,我们不希望这种事发生,但是我们将采取我们认为是适当的行动。”
    【合众国际社洛杉矶八月二十五日电】政府人士今天说,里根总统很可能派美国代表团去巴黎,以设法解决在向苏联出售天然气管道技术问题上的分歧。
    由于法国采取了蔑视态度,里根正在研究一系列的可供选择的办法。法国的这种态度已促使法国的一家子公司开始向苏联人运关压气机。
    在国务院,发言人休斯说,“我们能通过现有的各种各样的渠道来与有关各方进行谈判,但至今还没有决定是否应当派任何类型的特别代表团去。”
    随同在加利福尼亚州度假的总统的白宫发言人还说,“至今还没有作出最后决定”。但一些政府人士说,很可能派代表团去。
    休斯还说,政府至今还没有最后决定如果美国出口法遭到违反,可能采取什么行动,但是他说,如果确实发生了违反美国出口法的事情,将会立即采取行动。
    白宫副新闻秘书斯皮克斯说,“‘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将会采取制裁行动。”
    【法新社巴黎八月二十五日电】一艘开往苏联的货船今天连续第二天推迟装运法国为西伯利亚—欧洲天然气管道工程制造的设备的工作,因为法国试图减少与美国的分歧。

【法新社伦敦八月二十五日电】英国约翰·布朗机器制造公司今天在格拉斯哥说,英国将效仿法国,不理睬美国不许在修建苏联到西欧的天然气管道工程中使用美国技术的禁令。
    布朗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说,苏联的货船预计将于二十八日到达格拉斯哥,提取该公司制造的二十一台汽轮机中的首批六台汽轮机,机器上装有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提供的部件。该公司发言人说,五百个装有汽轮机和附件的大型集装箱将于二十八日或二十九日装上苏联的货船。
    负责对外贸易的国务大臣科克菲尔德在下院宣布政府的指令时说,美国的禁运“是行使治外法权,这是不能接受的”。
    他说,美国的禁令“违反了国际法”;他还指出,管道合同是在华盛顿宣布禁运三个月前就签订了。科克菲尔德还说,取消合同将使一千多名英国工人失去工作。

【美联社纽约八月十七日电】据美联社和全国广播公司最近进行的民意测验,里根总统在美国人中的个人声望与公众对他任职期间的表现的赞成程度都下降了。
    在全国通过电话对随意选择的一千五百九十四个成年人进行的民意测验发现,公众对里根理解美国问题的看法,和他是否关心象他们这样的人,以及在多大程度上能够信任他去做应该做的事等几方面的评价,都大幅度下降了。
    在八月九日至十日进行的调查中,里根在他任职期间的总的表现、他对经济的处理以及对外交事务的处理等方面,得分是就职以来最低的。
    【美国《纽约时报》八月十六日文章】题:助手们担心中东局势不利于里根
    以色列的飞机大炮对贝鲁特西区造成的严重破坏,看来也在政治上连累了白宫。里根总统的顾问们担心,最近里根在指导外交政策方面的声望下降可能就是由于中东局势所造成。
    而且,里根的助手们说,即使黎巴嫩危机和平解决了,赞成里根外交政策的人是否会重新增多还很不清楚。

【美联社汉堡八月二十一日电】西德一家主要报纸今天说,美国事先就知道了苏联一九六八年出兵捷克斯洛伐克的计划,并在它出兵前警告过捷克人。但是,这家报纸说,前共产党领袖杜布切克没有重视美国的警告,不相信华沙条约部队会入侵捷克斯洛伐克。杜布切克是捷克那场导致苏联出兵的自由化运动的领导者。
    保守的汉堡报纸《世界报》引用法兰克福的一名前西德情报特务的话说,他在一九六八年七月,即在苏联带头出兵捷克的一个月之前,亲自拍下了苏联方面的进军命令的照片。
    这家报纸没有披露这个特工人员的姓名,但是说他曾在东德被监禁过,一九八一年以西德释放纪尧姆为交换条件获释。
    《世界报》今天(华沙条约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十四周年纪念日)发表了这则报道。

【法新社布鲁塞尔八月二十三日电】题:欧洲委员会就西伯利亚天然气管道问题举行会议
    布鲁塞尔欧洲共同体人士认为,欧洲经济共同体同美国在欧洲—西伯利亚天然气管道问题上的分歧快要见分晓了。
    国务卿舒尔茨八月二十日再次重申了他的政府的立场。共同体人士说,今后人们要看到的是,欧洲各有关公司是否会违反禁令,如果它们违反禁令,华盛顿将会采取什么反击行动。
    在八月二十一日规定的期限届满之后,欧洲委员会八月二十三日没有发表任何新的评论。八月二十一日是决定是否要扩大对美国企业国外分公司和得到美国许可证或根据美国工艺进行生产的外国公司的禁令的最后期限。
    发言人只是说,委员会坚持八月十二日对美国政府的批评,当时十国要求美国撤销禁令。发言人拒绝对舒尔茨二十日的谈话发表评论。据舒尔茨说,美国不打算在近期内撤销禁令,这些制裁不是针对盟国的。
    布鲁塞尔人认为,美国政府面临着好几种选择:要么坚持强硬路线,对不遵守禁运的公司进行制裁;要么,寻求与欧洲人和其他有关伙伴(加拿大和日本)达成政治上的和解;要么,修改其决定。
    欧洲共同体的人士指出,十国坚持他们八月十二日正式表明的政治和合乎法律的立场。从这一立场看,美国的决定是违背国际法的,是有损于共同体利益的,对苏联也不会产生任何真正的效果。
    然而,布鲁塞尔的共同体的专家认为,根据国际私法,欧洲的有关公司是否可以违反禁运,这一点并不是很明确的。这既要取决于这些公司同美国许可证出租者所签署的合同的性质,也取决于它们过去在类似情况下所采取的态度。布鲁塞尔委员会的一位专家说,似乎可以肯定,欧洲的有关公司,至少它们中间的某些公司与美国的决定是有关的。此外,其中某些公司应该考虑,它们真正的利益在哪里,尤其要弄清楚,同美国公司或者在美国签定的合同是否值得丢掉欧洲—西伯利亚天然气管道的合同。

【法新社马尼拉八月二十三日电】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在医院里住了两天后,于今天下午返回马拉卡南宫,因为医治他的医生们认为,这位“闲不住的”总统在他自己的总统府的房间里情况会更好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