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三十日文章】题:韩素音——一位炽热的中国爱国者
    她激动地喊道:“请你务必和我去中国,”她举起双臂,激动得差不多要从椅子上跳起来:“那时你就会看到中国的真实面貌!”
    听着韩素音谈她的故乡,就像是在天安门广场漫步和倾听临时集会或游行。
    她以平静而热情的态度讲话。她说:“中国人民身上有许多与生具来的稳定气质,我感到欣慰和快活。尽管遭受到许多巨大的变动,这个国家仍然团结一致,现在甚至能克服自身的官僚主义了。”
    这位热情的爱国者在使美国和中国于七十年代初进行初步接触方面起了作用。韩素音现在用大部分时间在中国、欧洲、美国和第三世界国家讲学。自从她放弃行医开始写作以来,她出版了差不多有二十部书,其中有毛泽东传记、一本叙述马来亚游击战的书、有关她自己家族的三卷自传以及若干以中国、印度、尼泊尔、柬埔寨和西藏为背景的小说。
    下个月将出版她的一部小说《早晨到来之前》。这部小说通过一位中国外科医生和他的美国妻子的眼睛,全面地描述了中国从日本侵略、文化革命,直到越南战争的历史。
    一位评论家对她以前的著作是这样评价的:“(韩素音)并不假装是一位超然的观察者……她在大力唤起民族主义方面取得了成功。”
    韩博士说的更为直截了当:“我信仰的事业是中国人民的事业。中国是红、白、蓝、黄,我不在乎。你的同胞是你的同胞,你的国家是你的国家。”
    “当然,现在还有错误,仍然有恶习,仍然有官僚主义行为——所有这些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消灭干净的。但是我信心十足,因为我感到,中国终于从中古世纪的约束中走出来了。”
    韩素音现在和她的印度丈夫陆文星住在瑞士的洛桑,每年有两个月到五个月在中国,访亲探友,给学生团体、作家协会和八个民主党派讲演。
    一九四二年她陪同担任蒋介石政府武官的第一任丈夫到了伦敦之后,她多年不能回祖国,因为她代表着旧政权而不是支持新的共产党革命的人。她丈夫在东北作战死亡后,她和女儿最初住在香港,后来到了马来西亚和新加坡。
    一九五六年,她获得了回中国的签证。在随后二十年中,她多次同周恩来总理和中国其他领导人谈话,最后她写成了一部毛泽东及其政策——从二十世纪初到一九七六年逝世——的两卷集。
    在麦卡锡时代,韩素音由于去北京参加父亲的葬礼而上了美国黑名单。后来由于拒绝为江青树碑立传而被她扣上了美国特务的帽子。
    现在韩博士的手稿、杂志、笔记和通信均由波士顿大学穆加尔纪念图书馆加以收集。特别征集部主任霍华德·戈特列布说:“当然韩博士多年来被人称之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辩护士,特别是由于她同周恩来的友谊和同毛的友好关系。但是,我认为她的特殊之处在于:她多年来真正是通向中国的一扇敞开的窗户。她是一位异常有才华的妇女。”
    当谈论中国青年人现今的愿望时,韩博士在坐椅上十分泰然,明显的是一副满意和骄傲的祖母和阿姨的模样。
    她说:“‘现在有许多国家派出的留学生,由于国内生活水平太低,以及他们回国后常常必须降低期望,而感到他们不被重用,因而不愿回国。但是中国人现在做的是,让年青人在国内工作几年,了解一下国家的需要,然后他们可以怀着一个既定的目的去学习,学习他们可以运用的某些东西。”
    韩素音深信,她的外甥和外甥女会像她们那些在五十年代出国学习并回到中国的父辈一样,也将回到祖国去。为什么呢?她说,因为“你必须热爱你的祖国和你的同胞。”

【香港《新晚报》八月十七日影评】题“老少咸宜的卡通长片——《豆豆》(作者:澄雨)
    《豆豆》是中日合作的卡通长片(即动画片,下同——本刊注)。绘画风格也结合了两国卡通的特色。熊猫豆豆、猴子和雀鸟颇有中国剪纸和木刻画的风格。每个画面的景深,影机运动,以至全片散发出来的哀伤浪漫情调,却是相当的日本风格。
    相信观看此片的多是小孩子,可是,实际上,却是老少咸宜的一部动画片。大人看起来亦会觉得有趣味。
    故事说小熊猫豆豆本来生活在无忧无虑的四川峡谷中,有母亲爱护,有猴子作伴,生活得相当写意,但不幸猎人枪杀了豆豆妈妈,把豆豆掳去,关在动物园里,训练他耍把戏。有趣的是,本片把背景定在三十年代的中国,豆豆的遭遇在某个意义上是隐喻了和影射了当时中国的资源为外国人掠夺的事实,使这部卡通片有一定的历史意识。电影末三分一写豆豆如何出尽办法想回返家乡,曾逃出动物园的铁笼,可惜前途茫茫,不知家乡何处,终于在无可奈何之下重归牢笼之中,在他死前,眼中重现故乡的幻象。这段戏拍得十分凄美、哀怨、浪漫,“虽信美而非吾土兮,曾何足以少留”——未知海外华人看到这部动画片时,会不会有些感触?不过,恐怕这一大段心理描写的笔墨并不容易被儿童接受。
    卡通片通常都以大团圆结局,但豆豆却例外,全片弥漫着悲剧气氛,有趣的笑料也不多,可以算是一部风格相当独特的动画片。《豆豆》中的卡通人物没有了那种华丽、不断变动的线条和细节,要知道熊猫本身相当庞大笨钝,也不大爱动,很难用迪斯尼式画风来处理。但色彩方面,却比迪斯尼的卡通有层次,而且来得更璀璨、五彩缤纷,特别是那些满布星光的画面。不过《豆豆》也没有过分超现实主义的夸张各动物的动作,因此小孩子看来可能会略感沉闷。

【《日本经济新闻》八月十七日报道】题:政府的基本方针:对中国提供日元贷款六百五十亿日元
    政府十六日决定了向中国提供一九八二年度日元贷款的基本方针。主要内容是:(一)贷款额比上年增加百分之十,计六百五十亿日元;(二)其中商品贷款为二百亿日元。政府在加紧调整内部意见,计划在东京召开的日中经济合作工作者会议上向中国方面提出。如果取得一致意见,将在铃木首相九月底访华时正式作出许诺。然而贷款额没有达到中国要求的敏额(九百一十三亿日元),比要求的数额少百分之三十。

【英国《卫报》七月七日文章】题:美国的军备开支“危及世界经济”
    如果世界经济要在今后一两年内摆脱衰退,避免发生金融崩溃,里根总统就必须大大缩小他的大规模更新装备计划。美国的欧洲盟友们很担心美国高利率的破坏性影响,现在它们看到利率与美国的巨额防务开支之间存在着直接的联系。
    里根总统增加美国军备开支的活动所需要的钱越来越多,这使得美国的联邦预算赤字越来越难以控制,更不用说减少了。但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只是发出下述警告的最近一个机构而已:只要那种赤字不减少,美国和全世界的利率就会保持在危险的高度。
    虽然在理论上有许多办法可以减少这种赤字,但是,欧洲专家们越来越确信,如果不制止里根总统进一步增加军备开支的计划,这一赤字就不会有很大的减少。他们相信,这可能需要美国政府不仅放弃其他核武器计划和常规武器计划,而且也放弃它要发展新的MX洲际弹道导弹的需资几十亿美元的计划。
    有些欧洲国家的高级部长担心,英国的高利率不仅可能扼杀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预测西欧在明年前后将会出现的极为有限的经济回升,而且可能引起国际上的金融崩溃。有些部长指出,美国的破产率令人可怕地使人们回想起三十年代初大萧条前的时代,另外人们还担心东方集团大量债条倒帐或者发展中国家在高利率的重压下垮台。
    至于总统现在该采取什么行动来避免发生经济灾难,欧洲国家政府并没有一致的看法。但是,甚至连英国保守党政府的大臣们也认为,目前这种银根紧缩政策和巨额预算赤字相结合的做法是一种招致灾难的做法。
    今天美国的军备竞赛的经费来源不是美国的资本,而是被美国很高的利率吸去的国际资金。这件事在金融方面的副作用尚未为人们所充分理解,但是这可能意味着,掌握美国货币政策的合乎常规的努力实际上可能引起反作用,并且可能使整个整个的国家破产。从这种直接的意义上来说,美国的军备开支严重地动摇着国际经济。

【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八月二十三日一期报道】题:石油热席卷太平洋
    如同中国所做的那样,亚太地区的其他国家也在以数额空前的款项用于勘探并生产石油。
    其原因是,国内对石油的需求与日俱增,希望通过出口石油赚钱。
    工业分析家们预言,亚太地区一九八二年在石油和天然气勘探与生产方面的支出的费用将高达一百亿美元,几乎比一九八一年增加一倍。其中用于勘探的费用约为三十五亿美元,其余用于已探明的油田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专家们说,到一九九○年,这一地区用于石油和天然气的费用可能比今天增加四倍。
    这种费用激增的原因是,中国等国家决心要成为石油出口国,决心减少对中东石油供应的依赖和用国内能源来替代十分昂贵的进口燃料。
    在全世界大约七千一百二十四亿桶石油储藏量中,亚洲估计占二百一十亿桶。
    在亚洲国家中,印度尼西亚今年在这方面的支出最高——用干勘探方面约十六亿,用于生产和开发方面的费用已超过三l十亿美元。
    由于石油储藏量不断下降和国内的消费量日益上升,这种情况可能将使印度尼西亚到九十年代将成为一个石油进口国。但是雅加达正在依靠扩大出口液化天然气——它已占世界市场的一半——来代替石油作为它赚取外汇的主要产品。
    积极加紧能源勘探的其他国家还有缅匈、马来西亚和泰国,美国和日本的公司在今后四年里将在这三个国家投资十四亿美元,用于开发海上天然气田。澳大利亚也正以迅速的步伐扩大对石油和天然气的勘探。现在约有九十架钻机正在工作,比去年增加了一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十一日电】美国农业部今天在对一九八二年农作物收成的第一次正式估计报告中说,今年美国农场主的玉米收成将达到创纪录的八十三亿二千万蒲式耳,比一九八一年的产量增长百分之一。农业部把这一粮食收成前景归功于充足的阳光,充沛的雨量。预计平均每英亩的产量为一百一十三·九蒲式耳,超过了去年创纪录的一百○九·九蒲式耳。
    估计今年将丰收的玉米种植面积为七千三百零二万英亩,比去年的七千四百六十万英亩仅略略减少一点。尽管里根政府号召自愿减少百分之十的玉米和其他饲料粮的种植面积,仍然出现了这种收获量很大的前景。

【波兰《共和国报》八月十七日报道】题:一个多月无雨
    农业和食品经济部种植业生产和收购司副司长马·维莱茨基的通报说,全国有四分之三的面积干旱、只有沿海和山区省份的土壤中有最低限度的水份储备。
    需要补充的是,炎热的天气使收割工作进展迅速。到目前谷物已收获了七百万公顷,占谷物耕种面积的百分之八十七。
    这种天气只是对谷物有利,对牧草和中耕作物的生长则产生不利影响。牧草满足不了饲养牲畜的需求导致了饲料形势的恶化,三叶草、苜蓿和玉米的收成也很低。
    土豆干旱特别严重。在各省中有一百五十五万公顷的土豆受旱,约占全国土豆栽种总面积的百分分之六十九。目前可以预料,土豆的收成将比去年减产百分之二十。高温天气也不利于甜菜的生长。
    气候酷热使许多河流水位下降。许多城市自来水缺水。在这种情况下,许多城市不得不限制用水。酷暑引起另一个后果是,每天都传来森林、农户和工厂发生火灾的消息。七月份打破了前几年的纪录,共发生火灾二千一百九十一起,比去年增加了一半多。八月份的情况更糟,仅到目前为止就发生了二千一百零五起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