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北京八月二十五日电】(记者:格雷厄姆)外国的外交分析家今天说,中美达成的限制美国售台武器的协议使中国有同它的对手苏联改善关系的较多自由和手段。
    人们认为中国研究克里姆林宫问题高级专家于洪亮最近访问苏联,是中国在同莫斯科保持政治距离的同时,在同苏联改善国家和经济关系方面迈出的又一小步。
    他在苏联和波兰进行了两周非正式访问,但是对苏联外交部进行了礼节性拜会。
    外交分析家说,中美联合公报结束了中美关系危机并进入扩大合作的新阶段,这也许使苏联极为不安。
    苏联曾试图采取向中国提出关系正常化和举行边界谈判的重要和平建议的办法利用那场危机。中国也开始在贸易、经济、技术和文化等方面同苏联和东方集团改善关系。
    然而,中国拒绝政治上的解冻,并继续谴责苏联是对世界和平的主要威胁。
    中国坚持说,它不打“俄国牌”对付美国。但是,分析家们说,中国是打第三世界这张牌,疏远美国并试图缓和同苏联的紧张关系。分析家说,八月十七日的中美公报使中美关系再次有了牢固的基础,因此中国用不着担心人家指责它打俄国牌。
    它现在可以继续同苏联改善关系,因为中国讲求实际的领导认为中国需要稳定的国际环境来实现它的压倒一切的目标——现代化。
    分析家们说,中美协议现在使得中国需要改善同苏联的政治关系的可能性甚至更小了。
    一位外国观察家说,“现在中国能更有效地同苏联打交道了,因为它已巩固了同美国人的关系。”“苏联人总是担心中美日联合起来对付他们。”
    分析家们预料中苏之间不会恢复五十年代那种相当亲密的关系,但是可以建立比较稳健的、注重实效的关系,这样,中国不用做出政治上的让步就可多得到一些具体好处。
    苏联说,它将继续提出和平建议。
    中国说,它愿意同苏联改善关系,但是要等苏联人采取行动证明他们的真诚,而不只听他们的言词。
    苏联人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入侵阿富汗之后,中国就停止了在莫斯科举行的关于正常化问题的会谈。中国说,除非苏联军队离开阿富汗,除非苏联停止支持越南侵略,除非苏联从蒙古边境撤走其军队,否则两国关系不能取得很大的真正进展。

【美国《纽约时报》八月二十五日社论】题:日本的新话
    西德在希特勒战败仅仅几年之后便重新武装起来,但没有重新点燃其邻国所害怕的军国主义的民族主义情绪。从关于东京文部省改写历史教科书以减弱对日本战时暴行的叙述这个问题上的争论可以看出,日本邻国的反应结果还不知道。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三十七年后,日本最终开始增强军事力量了;这是华盛顿长期力促它采取的行动。日本的重振军备得到国内新的一致意见的支持,这种一致意见导源于苏联侵入阿富汗,日本的石油供应受到威胁,以及华盛顿坚持要东京保卫其领海以外一千海里范围内的海上通道。北京最初接受日本加强军事力量的做法,认为这是遏止苏联的一种办法。但是关于历史叙述的争吵,在中国及其他国家重新引起了对日本军国主义的严重担心,以致铃木首相现在正被迫在教科书修改问题上否定文部相的意见。
    中国对日本派往中国说明教科书改变问题的官员接待十分冷淡。铃木首相最后认识到,这场争吵可能危及他下个月去北京庆祝中日关系正常化十周年的访问,因而进行了干预。
    日本教科书的修改,不仅在亚洲人听来非常象是奥威尔小说中所说的“新话”,(奥威尔所著小说《一九八四年》中所造的一个词,指官方为了形成舆论而创造的一种隐语式的用语——本刊注)在美国人听来也是如此。更加令人惊愕的是日本文部相小川平二历六个星期拒不答复批评。在公开场合,他只肯说,这些修改是一个由负责的教师、学者和社会贤达组成的委员会而不是由极端的民族主义者建议的。可是,他的看法在日本不是仅有的一种看法。国会中的反对党领袖力主改正。透露修改教科书消息的强有力的日本报界却拒绝停止谈这个问题。樱内义雄外务相公开地同他的内阁同事小川进行斗争,拒绝接受所谓这个问题是内政的论点。
    日本需要这样一种提醒,是令人不安的。铃木先生迟迟不愿对他的保守政党的右翼挑战,否决他的文部相的意见,也是同样令人不安的。

【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八月三十日(提前出版)文章】题:里根与中国(作者:马文
    ·斯通)
    里根总统签订了限制美国售台武器的新协议,这样一来,他在姑息统治着大陆中国的共产党政权方面,已经走到了他应该走的极限了。
    美国对北京作出的让步没有得到什么回报,现在,这一点应该是很清楚的了。
    北京没有用缓和对台政策和同美国改善关系来回报美国,而是强化了它的路线。反美诽谤仍然充斥着中国的报刊、电影和电台广播。
    即便在八月十七日公布这项协议以前,从竞选总统时是台湾国民党人的坚定的朋友这样一个人那里,中国方面得到的东西就已经比他们有权期望得到的要多。
    今年一月,里根拒绝了台湾关于购买先进的FX飞机的要求。相反,他表示愿意继续提供台湾已在使用的不那么先进的F—5E战斗机。
    现在,根据这项新协议,里根向北京保证,美国将逐步减少它对台湾的武器出售——“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的解决。”
    这是否意味着美国有朝—日会彻底断绝这样的出售?中国政府似乎是这么认为的。中国人威胁说,如果不停止这种出售,美中关系“肯定会面临另一场严重的危机”。
    里根若是屈服于这样的威胁,那不仅在道义上是错误的,而且也是危险的。
    所以说在道义上是错误的,这是因为:在三年前华盛顿正式承认北京
    ——并废除它同台湾的防御条约——时,美国国会曾保证向台湾提供为它的防御所必需的武器。
    所以说它危险,是因为:台湾如果防御力量薄弱,将等于是公开地招引北京使用武力来达到其使那个岛屿与大陆中国重新统一的目的。

【共同社东京八月二十五日电】题:政府见解的要点
    围绕着审定教科书问题,内阁官房、外务省、文部省交涉的结果,于二十五日夜决定了政府见解内容,要点如下:
    一、日本痛感过去战争的责任,努力加强同邻近亚洲国家的友好关系;
    二、写入日中联合声明和日韩联合公报中去的精神和认识是不变的;
    三、政府负责今后在学校教育和审定制度中将进一步反映日中、日韩友好亲善的精神;
    四、将尽早采取措施,就审定基准向教学用图书审定调查审议会进行咨询。
    【共同社东京八月二十五日电】政府为拟定关于教科书的见解,二十五日晚以宫泽官房长官为主,在外务和文部两省之间进行了调整。
    关于订正日期,不写入见解之中,两省互相让步,一致同意提前一年审改,并以小川文相在发表见解后通过举行记者招待会加以“补充说明”的形式表明。关于已经审定完毕的八三年和八四年度的教科书的记述,将采取不通过订正手续的改善措施。

【印度《国民先驱报》八月二十四日刊登印度联合新闻社消息】题:达赖喇嘛将于九月十一日访苏
    达赖喇嘛将于九月十一日到达塔什干对苏联和蒙古进行两周的访问。
    据达赖喇嘛的主要伙伴顿珠说,达赖此行将由五名助手陪同。
    顿珠是在参加最近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结束的亚洲佛教代表大会之后返回新德里途中说这番话的。
    【法新社新德里八月二十四日电】分析家们今天在这里说,达赖喇嘛将于九月十一日访问苏联,这很可能会进一步恶化他同中国人之间的不稳定的关系。
    这些分析家同中国外交官曾有过直接交往。他们说,北京将以怀疑的态度看待这次访问,而且肯定不会喜欢这次访问。
    一位要求不要披露其姓名的分析家说:“这次访问可能是达赖喇嘛为使自己在同中国人就他的家乡的前途进行的谈判中处于更有利的地位而采取的外交手法的一部分。”
    这位分析家又说,达赖喇嘛在最近的记者招待会上和公开的讲话中都说,他准备同中国人和解,但是,实际上,他对于他为达成协议应该采取什么步骤还没有把握。
    他说:他反复无常……
    达赖喇嘛的由七人组成的内阁对于为解决西藏问题它应当采取的方针也有分歧。
    达赖喇嘛在这里的首席发言人扎西旺堆今天证实,四十八岁的达赖喇嘛将访问莫斯科,这是自中国主动提出让他返回西藏以来他对苏联进行的首次访问。然而,扎西旺堆拒绝提供他访苏计划的细节,他说,访问计划现在仍有待作出最后决定。达赖喇嘛还将访问蒙古、西班牙,然后访问法国。

【路透社北京八月二十四日电】美国农业部副部长洛德威克今天在同中国官员举行四天会谈后说,他对美国向中国出售谷物感到乐观。
    他对记者说,他在访问期间没有详细讨论出售谷物问题,但是鉴于美国最近谷物产量创了纪录以及中国继续需求谷物,他预料销售量将保持在高水平。洛德威克说,美国农业部销售局经理西姆斯后天将在北京同中国粮油进口公司副总经理,讨论谷物销售问题。
    洛德威克说,他这次来华访问的主要目的是为美国三家农业组织在北京开设办事处,这三个组织将就农业技术和谷物加工问题向中国政府提出建议。
    【合众国际社北京八月二十四日电】美国官员今天对美国将来向中国出售谷物的前景表示乐观,并说两国将就美国把西北部小麦产区对中国市场开放一事开始谈判。

【美国《商业日报》八月十九日文章】题:里根的班子支持中国开发石油
    里根政府正在积极促进中国的开发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工作,这同它设法阻挠苏联天然气出口的政策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全世界有将近四十家石油公司——其中包括二十家美国公司——刚刚在北京投标,从事中国大片近海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勘探和开发工作。
    里根政府正在尽一切力量不但鼓励美国的投标者,而且还鼓励可能向中国提供石油和天然气设备和服务的其他美国公司。
    里根政府在几个方面正在鼓励美国公司同中国人合作。例如,国内税务局最近以不寻常的速度裁决,美国石油公司可以由于中国打算对石油公司的利润征收的百分之五十的税而受到优惠待遇。海外私人投资公司这样一个政府机构准备为在中国的石油公司提供保险,以防范象勘探、战争和货币不可兑换这样一些政治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