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巴黎八月二十三日电】题:斯威士兰王国的“狮子”逝世
    刚刚逝世的斯威士兰国王索布扎二世享年八十三岁,是世界上在位年数最长的国王,也是非洲最后几个国王之一。
    索布扎二世被他的臣民称为“恩格温亚马”(意即“狮子”),统治这个面积仅一万七千多平方公里的小国达六十多年。
    索布扎二世诞生于一八九九年六月二十二日。自从一九二一年登基以后,他就为英国保护国斯威士兰的独立而奋斗。一九二三年,他甚至前往伦敦要求把土地归还给斯威士人。
    他成立了他自己的政党因博科德沃民族运动。在一九六四年英国人组织的选举中,他的政党获得了全部席位。一九六七年,在白人的赞同下,斯威士兰取得独立。
    索布扎二世是部落法令的捍卫者,也是祖传权力的拥有者。根据一九六八年的宪法规定,他只起代表的作用,但他及时地赢得了他所缺乏的权力。一九七三年,他废除了宪法,运用法令管理国家。
    五年以后,斯威士兰恢复了议会,设立以部落为基础的议会。
    尽管斯威士兰收容着大量反对比勒陀利亚政权的南非政治难民,但它一直对南非奉行睦邻政策。它也努力与其另一个邻国莫桑比克保持睦邻关系。索布扎二世的继承人将重视其强大的邻国。谁是继承人?可能是“狮子”第一个夫人的某个儿子。“狮子”有一百多位夫人和数百个子女。
    【合众国际社姆巴巴内八月二十三日电】索布扎二世的儿子、首相马班得利王子星期日对全国说,依照传统规定,索布扎二世将安葬在山上的洞穴内。
    国王遗下估计一百三十名妃嫔、六百名子女以及数之不尽的孙儿和曾孙。
    【路透社斯威士兰姆巴巴内八月二十二日电】有关接班人的一种观点是,接班人是在出生的时候被秘密选定的,只有为数极少的人知道他的身世,索布扎二世本人就是这样。
    但是,一种更为普遍的看法是,王室内部会议将设法放弃在世系中寻找接班人的作法而挑选一位能胜任的接班人。
    在这一过程中起决定作用的可能是“大母象”。“大母象”是国王的元配夫人的称号。在国王患病或出国期间原该是由她执政的。

【合众国际社伦敦八月二十三日电】玛·撒切尔首相今天因腿上患静脉曲张而动了手术,首相府把这次手术称为“常规”手术。撒切尔夫人的医生亨德森博士说,手术后,首相的身体状况很好,这次手术是在全身麻醉的情况下进行的,历时一个半小时。手术后,我与她谈了话,没有什么可担心的事情。
    唐宁街十号首相府的一位发言人将这次手术称之为“对她的双腿的静脉进行的常规治疗”。
    亨德森说,撒切尔夫人是由于站的时间太长而得了静脉曲张。
    他说:“首相之所以需要动手术是因为她觉得有点痛,同时也是为了整容。”

一些难民和外交界人士认为,执政党内部的“旗帜派”和“人民派”已爆发了一场新的权力之争
    【路透社白沙瓦八月十九日电】一些难民和外交界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看来在阿富汗执政的共产党内部已爆发了一场新的权力之争,卡尔迈勒主席同得到军队坚决支持的派别对着干。
    这些人士说,本月早些时候,这场斗争在喀布尔主席府发展成了一场火并。他们说,事后不久,邮电部长瓦坦贾尔上校(政治局委员兼喀布尔军区司令)急忙去莫斯科访问,三天后回国。
    无论是难民还是外交界人士都不怎么相信当地一家巴基斯坦报纸本周发表的一条消息,即在这次火并中有三位政府部长被打死,卡尔迈勒主席也受了伤。
    他们说,只得到了一些简略的情况,现在还不知道卡尔迈勒主席是否参加了八月五日发生的火并。但是,他们说,两天后,有八具尸体被埋葬在喀布尔一个专为共产党高级官员建立的公墓里。
    在阿富汗政府内部进行勾心斗角的同时,游击队加强了对首都的袭击。国内许多地方对严厉的新征兵法有不同意见。
    包括卡尔迈勒主席在内的许多高级官员在官办的喀布尔广播电台讲话,呼吁全国人民支持共产党的决策,并呼吁军队加强团结和纪律。
    外交界人士说,如果喀布尔政府在不久的将来发生彻底的人事变动,他们并不感到奇怪。他们说,共产党内以卡尔迈勒为首的“旗帜派”和与它对立的“人民派”之间的争斗大概是一场权力之争的开始。他们说,自从苏联于一九七九年底武装干涉阿富汗把卡尔迈勒扶上台以来,卡尔迈勒主席的“旗帜派”在政府中,尤其是在喀布尔的中央政府中一直占优势。“人民派”拥有更多的基层共产党员,这一派的力量主要是在军队和省政府中。
    这些人士说,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受内务部长赛义德·穆罕默德·古拉布祖伊(是“人民派”的非正式领袖)控制的穿制服的警察和向卡尔迈勒主席汇报的国家情报局的人员之间经常发生冲突。
    这些人士说,本月早些时候宣布的新的征兵措施看来已引起了矛盾。他们说,共产党内的某些“人民派”官员显然认为,采取这些征召服役的新措施,等于承认在攻打游击队组织的战斗中失败了,他们还认为,政府应当进行改组。
    自政府宣布新措施以后,从阿富汗到达巴基斯坦的难民说,在喀布尔,人们举行了抗议活动,有一些企业关了门,以免工人被征入伍。
    他们说,本月,游击队对首都的袭击频繁了,他们袭击苏联人的居住区和阿富汗国防部,在一次袭击中破坏了输电线,使得喀布尔南区的灯火熄灭了三天。
    喀布尔大学农艺系教授阿扎姆·古尔八月四日逃到巴基斯坦。
    古尔教授带着他的妻子和六个孩子到达了白沙瓦。他说,近两年来,他的家被搜查了五次。他还说,“在喀布尔,人们传说,‘旗帜派’把‘人民派’看作是同游击队一样的大敌。”

【日本《产经新闻》八月十日报道】题:苏联在悄悄地推进对东盟外交,牵制美中,支持越南的“对话路线”(记者铃木肇发自莫斯科)
    苏联正在悄悄地推进对东盟国家的外交。其特征是:一方面谴责美中两大国对东盟五国的政策;另一方面,对整个东盟采取温和的态度,推动东盟同印度支那三国进行对话。从而离间东盟国家和美中之间的关系,逐渐扩大苏联的影响,看来这是克里姆林宫的长期目标。
    对苏联来说,东南亚在军事、政治和经济等方面都是重要的地区。苏联已在印度支那的三个共产党国家(越南、老挝和柬埔寨)扎下根,它不仅由南面牵制对立的中国,而且从越南的金兰湾及其他基地严密监视美国的远东部队和日本的石油通道。
    对于东盟,苏联以前一直抱严峻的看法。不过,苏联对在新加坡召开的东盟扩大外长会议(六月份)的评论调子已比去年缓和多了,对东盟明显地采取了温和的姿态。
    对于七月份在胡志明市举行的印度支那三国外长会议以及越南外长对东南亚四国(新加坡、缅甸、马来西亚和泰国)的访问,苏联也是表示支持的,支持越南推行“对话路线”,并且期望东盟同印度支那三国和解。在越南外长访问各国时,苏联外交部人士访问了印度尼西亚。看来是为了配合越南方面的行动。
    苏联领导机构本身也在七月份为加强同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的关系作出了努力。
    苏联对东盟开展的这种外交,其当前的目标是加强印度支那三国在九月份的联合国大会和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上的地位。
    据认为,苏联特别关心的是在这次外长会议上提出的在柬泰边境设立非军事区的建议,和召开旨在讨论东南亚形势的国际会议的建议。苏联方面认为,成立三派联合政府的建议的发起人是美中,而设立非军事区乃是切断中国对波尔布特派的军事援助的手段之一。
    另外,东南亚问题国际会议,计划除有关国家参加以外,还要有美、英、法、中、苏等国参加。因此,如果将来召开这种会议,那么,苏联将作为印度支那三国的后援者参加政治解决争端,从而在时隔好久之后又重新登上亚洲舞台。
    苏联和越南的中期目标是,使东盟方面接受越军驻扎柬埔寨这一既成事实,并承认苏联和越南支持的韩桑林政权是唯一的正统政府。
    苏联打算以支持越南的“对话路线”的形式接近东盟,利用各国的矛盾和对待越南的微妙差别,千方百计地破坏美中——东盟——三派联合政府之间的关系。

【法新社新德里八月十七日电】在阿富汗政府征兵运动得到上个月宣布的法律草案的支持以后,阿富汗武装部队的力量大大增强了,在过去两周中,从所估计的三万人增加到了四万五千人。
    据西方外交官说,在这次新的征兵运动中,阿富汗陆军巡逻队频繁出动,在喀布尔各条公路上巡逻,兜捕可能被征募入伍的人。许多商店关了门,因为害怕征兵。商店的老板不是逃到了农村就是加入了叛乱分子的行列。
    他们说,由于这项新的强硬的法律草案规定年龄不超过三十五岁的所有成年男子有义务服兵役,把服兵役的时间从两年增加到三年,许多政府官员都未去报到上班。
    这项法律是于八月二日开始生效的。西方外交官援引喀布尔一些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七月二十五日开始的征兵运动现在仍在继续进行。

【英国《外事报道》八月十九日一期文章】题:泰国国王患病
    泰国官员对《外事报道》记者证实,五十六岁的普密蓬国王最近患的病比第一次严重得多。这位君主肺部感染,病情危险,几天来在进行精心治疗。
    泰国国王的生命处于危险之中,这在泰国是一件大事。他不是一位挂名的元首,而具有重大的统一的影响。去年四月就表明了他的关键性的作用
    ——他帮助挫败了一批少壮军官反对炳政府的政变。
    国王患病使争论不休而又十分微妙的王位继承问题成为当务之急。按排辈来说,下一位国王是哇集拉隆功王储。他没有赢得父亲那样的赞誉。他有点象个花花公子。在一个怂恿年轻人放荡的国家里,这一点倒不一定会毁了他。但是,泰国官员说,提名他接任王位不合适:他所受的训练几乎都是军事方面的;他对政治和经济事务不了解。一位地位很高的泰国官员说:“问他泰国的五年发展计划,他不知道。”
    对泰国人来说,受人尊敬的王室的一名成员受到这样的评价反映了这个国家的意向。对国王即使稍有不尊也被认为是严重的冒犯。人们因撕破了印有国王肖像的银行支票而被投入监狱。由于这一原因,公开辩论继承问题是不可能的。然而,有一种说法是,王储的才貌双全的姐姐诗琳通公主将是一位可以接受的继承人。

【法新社巴黎八月十八日电】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十八日与老挝政府的顾问梭发那·富马共进工作午餐。消息灵通人士说,在会谈中,双方谈了加强巴黎和万象之间合作手段的问题。自从一九七四年老挝政权改换之后,这是第一次准许他到国外访问。
    法国和老挝去年十二月份恢复了两国的外交关系。巴黎官方说,由于老挝的一系列「不友好的姿态」,这种关系从一九七八年八月以后就中断了。
    【法新社巴黎八月十八日电】老挝政府的顾问富马亲王今天在这里反对成立印度支那邦联的主张。
    这位八十一岁的前首相在同记者的谈话中说,「老挝人和柬埔寨人都希望保持独立」,而不愿同越南一起搞任何邦联。
    他承认,老挝驻扎了大约五万名越南军队。
    亲王前来这里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访问。

【美联社曼谷八月十九日电】宫廷人士十九日说,普密蓬·阿杜德国王继续在同一场长期的疾病作斗争。他的医生劝这位君主休养三个月。
    这位国王是在七月十日患病的。王官说,他患的是肺炎和其他并发症。
    曾有报道说,他正在康复。但是,王官在本周早些时候宣布,国王在十三日又轻度复发,有肺炎和腹泻的症状。这项公告说,国王的心跳稍有异常。
    这位国王是一九四六年即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