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国金属市场报》八月十三日报道】题:要求国会继续给中国、罗马尼亚和匈牙利优惠关税待遇
    国务院和商务部的官员在代表里根政府发言时,要求国会继续不引用某些规定,让中国、罗马尼亚和匈牙利继续享受最惠国关税待遇。
    商务部负责国际经济政策的助理部长雷·沃尔德曼在参院则政委员会说,延长最惠国待遇的期限是美国同中国、匈牙利和罗马尼亚保持双边贸易关系的基础。
    他说:“提供最惠国待遇,我们的公司就能在同样的基础上同国际竞争者进行竞争。如果不提供最惠国待遇,美国很可能会成为一个最不受欢迎的供应国。”
    美国同中国的贸易额在一九七八至一九七九年所谓“关系正常化”期间增加了一倍,接着在一九八○年又增加了一倍。两国贸易额去年增加到五十五亿美元,美国有十七亿美元顺差。国会获悉,实际上,从贸易总额来说,美国已经肯定无疑地成了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邦办托·休史密斯说,随着中国的贸易基础扩大,中国的经济调整政策坚持下来,中国国际贸易水平的增长速度在今后几年里也许还会减慢。预计在双边贸易中美国仍然会有顺差。一九八二年上半年,美中双边贸易总额为二十五亿七千万美元,比一九八一年同期略增加了一点。
    制订贸易政策的官员说,自两国实现关系正常化以来,美中贸易成交的商品有了改变。非农产品占的比例越来越大,一九八一年占美国向中国的出口总额的百分之四十五,而一九七八年仅占百分之三十。
    美国向中国出口的主要商品有合成纤维、合成树脂、化肥以及测量和控制仪器,美国从中国进口的主要商品有石油产品、矿物、有色金属、纺织品、服装及其他轻工产品。

【美国《迈阿密先驱报》八月七日报道】题:钱是巴西同美国纠纷的根本
    巴西和美国之间的关系在失去亲密的政治合作之后,正日益发展到日复一日在经济问题上发生争执。
    巴西谋求通过向全世界出口在经济上生存下去。它仅仅在十年前还夸耀同美国的亲密伙伴关系,现在却向全世界摆出一付不结盟的面孔。今天,巴西人在非洲、拉丁美洲、欧洲、中东、中国和苏联培育友谊和开辟市场。
    今年,巴西政府面临选举,由于遇到国际性衰退,官员们责备美国实行高利率,对某些巴西进口品筑起关税壁垒,目前又企图把发展中的巴西从低息的世界银行发展贷款中“排挤出去”。巴西人抱怨说,利率每提高百分之八,就要给他们的七百亿美元外债另增添四亿到五亿美元。
    美国官员追述说,美国是巴西最大的单独贸易伙伴、最大的外国投资来源和最大的银行贷款来源。
    美国大使莫特利在最近一次同记者的谈话中说,“没有人用枪对准他们的脑袋说,‘你们必须借七百亿美元’。我们不能调整我们的整个经济政策来满足巴西。”
    另一位美国外交官说,“我们不能解决每一个经济纠纷,而得不到任何政治上的合作。你并不常常发现他们在联合国中同我们站在一起投票,而却常常同苏联站在一起投票。他们在中美洲、中东不为我们做任何事情。”
    在全球,由于战争、衰退或政府开支过大,巴西的出口品销不到它新争取到的第三世界市场上去:阿根廷、伊拉克、尼日利亚、智利、墨西哥和波兰,但是美国照例最先遭到批评。巴西的《阅读》周刊在报道菲格雷多上月访问加拿大的一篇文章中写道,巴西和加拿大由于“美国实行极端的贸易保护主义”而联合起来。

【中央社华盛顿八月二十日电】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共和党众议员理查德
    ·舒尔策已提出一项提案,不同意里根总统延长对中共“最惠国”待遇的建议。这项提案由另外二十位共和党和民主党众议员联署,已送交众议院财务委员会研讨。
    他们为“加强与中华民国的团结对美国很重要”,同时“美国不应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提供贸易协助”。
    一九八○年二月一日给予中共的“最惠国”贸易地位,必须每年重新颁定。里根总统已于今年六月二日向国会提议延长这项待遇。
    美国现行法律规定,国会有六十天时间考虑这项建议。如果参院或众院在这一限制时间内未通过任何反对的决议案,对中共的“最惠国”待遇便将再延长一年。

【日本《朝日新闻》八月二十三日报道】题:官房长官暗示,不拘泥于三年的周期
    官房长官宫泽在二十三日上午的记者招待会上就教科书问题说:“所谓的审定制度就是意味着,执笔者和发行者拿着原稿来,文部省对此加以审定,教科用图书审定调查审议会提意见,在此过程中,提出要求修改和改善的意见。现在无意改变这一制度。不过,每三年修改一次,却也没有特别的法律规定。首相也好,我也好,都持这种理解”。他暗示了不拘泥于审定修改每三年一个周期的惯例,要灵活处理的方向。
    文部省的见解是,“三年审定修改一次的惯例也在现行审定制度的范围之内”。对此,宫泽说,“并没有说到这一步”。共同社报道《外务省在向海外发行的杂志上采取改善措施》
    【共同社东京八月二十三日电】题:外务省在向海外发行的杂志上采取改善措施
    在中国和韩国批判教科书的问题上,外务省表明了灵活姿态,说“应同意修正记述的要求”。在十九日的国会(参院外务委员会)会议上,外务省被追究起为向海外宣传而发行的英文小册子使用了“支那事变”的措词。外务省同文部省完全相反,马上保证“改善”。二十三日已开始听取学者的意见,查找欧美国家的文章,以寻找贴切的措词。问题发生在情报文化局主编的《今日日本》上。这个小册子约一百四十页,广泛地介绍日本的历史、政治、经济和文化,用英文和中、德、法文等文字出版。最新版是一九八○年版,谈及历史的约六页。其中在近代现代史部分使用了“CHINAINCIDENTT”一词。据研究社的英和辞典解释,“INCIDENT”是“(指战争、暴动等)事件、事变”的意思,翻译成日语就是“支那事变”。外务省预定九月刊行一九八二年版,目前正在修改之中,说“时间上来得及”。

【台湾《经济日报》八月十五日转载《东洋经济》周刊的文章】题:日本企业的情报收集活动
    日本企业的技术向称优异,而其收集情报的能力更属一流,日本技术之所以高超,情报的收集居功甚伟,以下将日本企业收集技术情报的实际情况作一番探讨。
    目前收集技术情报最激烈的产业是电子业界,其中尤以电脑及半导体为最,在美国电子产业主要所在地的硅谷,日本厂家的据点林立,几乎均以收集美国的技术情报为主。
    在提供情报方面,来源相当的多,目前以顾问公司为最活跃。这些顾问公司分许多种,第一种是比较传统式的,以分析一般发表的资料及报道为主要的着眼点,定期对特定顾问提出报告;第二种是专门对投资公司出售企业情报的顾问公司;第三种是小型的独立性顾问公司;第四种是独行侠式的顾问;第五种是企业从业员工以兼差方式从事技术情报收集,赚取外快。
    情报的价格,一般行情是五万美元至十万美元,但情报价值特殊者不在此限,例如此次国际商用机器公司事件中,日立即出五十万美元之高价。
    总之,日本企业对情报的收买一向毫无吝啬。据称,各公司为了收集情报,一年大约要花十亿圆。而各顾问公司间的竞争,其激烈程度更非笔墨所能形容。
    日本企业收集的情报,并不仅以来自竞争对手的厂家为限,收集的对象极为广泛。
    在生物技术方面,由于此一部门情况极为特殊,一件技术开发成功,往往只要一、两家公司即可满足世界的需求,也就是说,技术的成败立即决定生死,连居第二把交椅都有被淘汰出局的可能,因此各厂家对情报的争夺不遗余力,可说已到了你死我活的地步。
    各厂家情报的来源,最便捷的途径是参加各种学会、研究会及讨论会等,会中拼命地作笔记及拍摄发言者幻灯片的资料,同时并利用这些会议发掘人才,以充实公司内部研究开发人员的阵容。
    极少利用顾问公司收集技术情报是生物技术部门的特色之一,许多厂家以本身的技术能力为后盾与欧美的生物技术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以获得更多的技术情报。例如明治制果公司与瑞士巴欧捷公司合作及三菱化成公司与美国捷内铁克公司合作等均是。
    日本企业收集情报的另一套方法是积极在外国设立办事处,这些机构名为办事处实际上收集情报才是重点工作。例如近年来日本许多电力公司在美设办事处的情况颇引人注目。
    其所收集的情报以核能及能源为主。例如东京电力公司于一九七八年在美开设办事处,一九七九年发生三哩岛事件时即派上用场,充分发挥收集情报的效果。
    最近日本企业对欧洲及中东能源政策的动向亦寄以极密切的注意,已在欧洲及中东建立多处重要的情报据点。
    但是,由于中东政治情况不稳,情报路线的变化极大,因此要获取正确的资料颇不容易。
    在太空、航空、军事技术情报的收集方面,日本似乎无所施其技,此因这些技术事关国家安全,各国无不密切加以防范,并且对企图探索者往往治以间谍罪,因此日本那一套情报收集技术简直无用武之地。有关军事产业的技术情报,各厂家的收集途径主要有以下两条渠道:一是间接自防卫厅获得情报;另一即是利用授权生产取得技术。
    防卫厅平时即注意各种公开情报的收集,并利用每年两次的美日整备技术定期协议会及与美国国防部之间的专家会议收集情报。另一方面,驻各国大使馆的武官肩负收集情报之责。
    此外,各大商社亦为日本企业收集情报的法宝,利用大商社广布世界的销售网,各种情报即源源不断而来。

【西德《时代》周报七月九日报道】在富裕的西方工业国家去年给第三世界的钱为二百五十亿美元元,几乎减少了二十亿。仅仅美国就缩减了发展援助预算十四亿美元。法国人汇划给发展中国家的钱甚至明显地比联邦共和国多。排在最末尾的是意大利、美国、日本和瑞士。

【德新社波恩七月二十六日电】据这里今天公布,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各州去年向第三世界国家提供了创纪录的七千九百二十万马克的发展援助,比一九八○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二。
    联邦政府的经济合作部说,这个数字使十个州和西柏林一九六二年至一九八一年提供的发展援助达到了八亿五千七百万马克。

说明:漫画下面的日文是“逼出来的新汉字?”圈内说的话是“大臣,这样修改不可以吗?”(原载日本《读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