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当生物学家进一步研究鲨鱼时,发现它们虽然凶恶,但并不象科学工作者原来想象的那么愚笨、原始。它们有高度发达的脑子,且能借助电和磁场导航。鲨鱼还具有抗癌机能
    【美国《新闻周刊》八月二日一期科学论文】题:请给鲨鱼一个好名声
    鲨鱼似乎在地球上生活了一亿八千万年了,可从来没为自己争得个好名声。但是,当生物学家进一步研究鲨鱼时,却发现它们虽然凶恶,然而并不是象科学工作者原来想象的那么愚笨、原始。它们似乎有类别、有高度发达的脑子,而且能借助电和磁场导航。从其生化机能来说,鲨鱼还具有抗癌机能。鲨鱼形状繁多,大小不一,大约有三百五十种。天使鲨呈扁平状,酷似魟;雪茄鲨天生小巧,放入人的掌心则不露首尾;而猪猡鲨是海猪的一种。旧金山州立大学的生物学家伦纳德·康帕格诺说:“大部分鲨鱼是小的,于人无害”。他最近在《海洋》月刊上发表文章指出,在已经测量过的二百九十六种鲨鱼之中,一半身长不足三英尺,身长在六英尺以下者,占百分之八十二。只有少数鲨鱼样子凶恶可怕。几年前,研究人员发现了一条巨鲨,当时还不知其种类,于是将其命名为“大嘴鲨”。这条巨鲨的嘴足可以一口吞下一个人。幸运的是,它可能只食浮游生物。
    “家”:科学工作者要考察鲨鱼的侵袭行动,确非易事。为解决这个困难,研究人员制造了一个单人鲨鱼形潜艇,艇上装有司活动的胸鳍和尾鳍。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的纳尔逊近来一直在研究出自埃尼威托克岛的灰礁鲨在被单人鲨形潜艇逼得走投无路时的行动。一条鲨咬坏了发动机的螺旋桨。纳尔逊由此得出一个科学结论:潜艇经常遭到早已在一片暗礁中浮游觅食的鲨鱼的攻击,而极少被诱饵引来的外来鲨鱼所攻击。这也就是说,鲨鱼象陆地上许多哺乳动物一样,知道哪里是它的“家”,并竭力保卫它们的“家”。
    所以,鲨鱼攻击人可能是保卫其领土的行动,而不是其凶性所致。即使是对于少数具有侵害性的鲨鱼追逐人的原因,科学家们的看法也有分歧。有一种理论认为,在正常情况下,鲨鱼是不猎人为食的。有一份研究材料记录大约一千例鲨鱼攻击人的情况,绝大部分鲨鱼是只咬一口就走开的,这看来表明它们对人肉是不感兴趣的。而另外一些科学家则认为,这种只咬一口的战略恰恰说明鲨鱼的狡猾。如果说它们只咬一口便离开惹祸之地,那说明它们是真够聪明的。螺旋形前进:最近科学家们发现一种了解鲨鱼吃食习惯的好办法。他们观察到双髻鲨成群结队地游于得克萨斯之外,每群约有两千条之多,显然它们是群集于食物来源的周围。近四年多以来,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的彼得
    ·克利姆利观察到鲨鱼是以三百六十度的螺旋形前进,因此从它们的腹部发出闪光。他认为:“很可能就是这些脉冲式的闪光是发给它们同群中其它成员的可见信号”。戴帽鲨更先进一些,它们中间分了等级。当两个戴帽鲨对头游过时,其中一个则向另一个让路:巨大的雌鲨居最上等,别的鲨都要给它让路。
    生物学家还一直在研究可能是支配鲨鱼行动的生理结构。他们最有价值的发现是:许多鲨鱼都有很大的脑子。密执安大学的格伦·诺思科特说:“这个发现说明,鲨鱼不是呆痴的动物。”一条鲨鱼的脑子能把信息储存于一个中心部位,并能直接把信息发到运动神经系统,使鲨鱼立即按照这个信息行动起来。包括力气巨大的马口鲨和长尾鲨在内,绝大部分鲨鱼的脑子都与哺乳动物的脑子一样发达。鲨鱼有高效能的第六感官:它们对电场比目前已经经过实验的任何其它哺乳动物都更加敏感。鲨鱼在水中游动时,就产生自己的电场,电场的力量和方向性能帮助它们导航。鲨鱼还有一个极其令人羡慕的特性:在任何一条鲨鱼身上,从未发现过恶性肿瘤或严重的传染病,这表明它们身上有某种可以活跃其免疫系统的物质。目前科学工作者正在努力分离这些化学抗体,以期有益于人类防癌。

【苏联《消息报》报道】题:乌苏里虎
    三十年前,某些科学家给乌苏里虎宣判了死刑:这种虎同过去生活在瓦什哈河谷的中亚虎一样无法挽救了。
    他们的预言兑现了没有呢?没有兑现。你若向拉佐保护区的任何一个工作人员打听那里还有没有乌苏里虎,他们会回答:有,而且还不少。专家们估计,苏联远东地区大约还有二百只。在滨海边疆区的许多地方,乌苏里虎甚至成了调节野生的有蹄类动物数量的一种主要猛兽。而且,老虎还常常越出保护区的范围,与行人相遇。
    乌苏里虎被称为原始森林中的“文明者”。它们不是在无法通行的树丛中行走,而是沿着人行小道行走,并且走时不留行迹。偶而也能在被太阳烤热的乡村大道上碰见它们。它们到人类居住的村庄去是有各种原因的。例如,虎的家族的活动范围相当大,大约五万公顷,而保护区的面积只比虎的世袭领地稍许大一点。同时,有些虎崽或者由于经验不足,或者病了,或受了伤,无力捕捉别的兽类,便到人居住的地方来捕捉家畜。在这种情况下,这些虎的结局往往是悲惨的,它们常常被人射杀。
    在有虎的地方就没有狼的立足之地,因为这两种动物是水火不相容的。在没有虎的地方,狼称王称霸,尽管猎人千方百计地想消灭它们,而它们的数量仍不见减少。这样,鹿等有蹄类动物的数量便日见减少。当虎占上风的时候,狼便消声匿迹,斑纹鹿等有蹄类动物就迅速增加起来。生态学中有一条原则:保护区面积越小,它的生物群落就越贫乏。现在的保护区迟早会成为被人类逐日开发的大自然中的一个个孤岛。如果这些孤岛的面积由于人类对自然的开发而日益减少的话,那么它的生物群落就会受到影响,而一些大型的食肉猛兽则首当其冲。这方面的迹象已经出现。
    在拉佐和西霍特—阿林保护区现在大约有二百只乌苏里虎。
    专家们认为这个数目比较理想。如果再增加,就要用捕捉虎崽的方法合理地加以控制,但又要禁止滥捕滥杀。并且要采取切实措施,加意保护拉佐保护区,还要稍微扩大它的面积。

【塔斯社旧金山八月十一日电】在美国旧金山湾阿拉米达市西部海岸边,人们看到了一种奇异的景象。近几天来约一百条不大的鲨鱼搁浅在海滨浴场。人们一再试图将它们推进水里,但是这群鲨鱼还是返回到海滩并一条接一条地死去。
    学者们还未解释,是什么原因使得鲨鱼非要自杀不可呢。但是已有一种初步的看法:最可能的原因是海水的污染。在被污染了的海水里鲨鱼大概吞食了有毒的东西,从而失掉了游动方向。

【法新社伦敦八月十八日电】据此间今天播放的一部电视纪录片报道,英国棉纺业百分之二十的工人,患有一种无法治愈和使人瘫痪无力的疾病。这种病是由棉花中的灰尘引起的。
    这部由英国广播公司拍摄的纪录片重点介绍棉屑沉着病。影片说,棉屑沉着病对肺脏有影响,它使人逐渐软弱无力。
    影片说,棉屑沉着病已发展为英国最普遍的工业职业病之一。如果继续使用廉价的棉花,棉屑沉着病将在全国四十家棉纺厂内进一步蔓延。
    影片说,每周至少有一名工人死于棉屑沉着病,有三人被诊断为该病的新患者。政府和棉纺公司因为给该病的受害者提供赔偿和残废补助金,已花费了三千万英镑。
    影片说,现在有一半的棉纺厂在高于每立方米空气含零点五毫克灰尘的安全标准的情况下作业,尽管按此水平也会有百分之十的工人染上棉屑沉着病。

【苏联《星期》周刊第二十一期文章】题:我们要吃什么食物如果不吃早饭要不要吃晚饭?要不要吃早饭?不惜任何代价竭力要保持体形和招人喜欢的年轻妇女,有时长时间地不吃晚饭或不吃早饭。因此而造成的疾病,她们乐意怎么解释就怎么解释,唯独不说是由于违反进食制度的结果。今天医生们十分有说服力地证明这种谬见的危险性。例如在法国,专家们注意到,不定时用餐的姑娘,形成胆结石的可能性要比其他人大。出现结石的原因之一,就是胆囊长时间总是满满实实的,特别是在晚饭和第二天午饭之间的一段时间里。这样吃早饭就有助于使胆囊空出来。面包对中老年人的用途中老年人常常求助于泻药。据报道,瑞典人为了改善消化而食用粗磨面粉的黑麦面包。这种面包中含有很多麸皮。通常认为老年人的食物中包含较多的纤维含量高的食品是适宜的,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坚持使用这种食谱。对平均年龄为七十五岁的一大批人所作的调查表明,每天吃五块这种面包可以大大改善消化系统的功能。要不要返回到祖先的食物?一位瑞士医生呼吁返回到上个世纪之初的农民食物——粮食不去皮,尽可能少吃奶油(每天不超过三十克)和一切脂肪,早餐要吃擦成丝的少量乳渣、植物油、粗磨面粉的面包、水果。这位医生认为,这有助于长期保持肝脏和肠的健康。鹰嘴豆和兵豆制品在同其他物质的合成产品中,植物蛋白可能成为儿童饮食的良好食品,如有必要,可代替青少年食品中的牛奶。生产植物蛋白的工艺是孟加拉国科学家哈克研究出来的。许多东方国家生长着许多鹰嘴豆和兵豆——这就是原料。如果使提取的植物蛋白软化并同脂肪酸和某些佐料混和起来,这种蛋白就很象通常的动物蛋白,并且美味可口。

【美联社马萨诸塞州波士顿消息】据医生们和研究人员们说,香烟烟雾中的微小粒子产生的放射性,可能使大量吸烟者得癌症、心血管病和晚期衰老症。
    疾病防治中心世界卫生调查小组负责人雷文霍尔特博士说,一天吸一包烟的人所吸收的辐射量可能足以“对人体产生象站在X射线机前一样的作用”。
    雷文霍尔特是写信给《新英格兰医学杂志》谈香烟烟雾的放射性问题的几位医生之一。他们的信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
    这些信是回答约瑟夫
    ·迪弗兰萨和托马斯·温特斯二月写的一封信。迪弗兰萨和温特斯是马萨诸塞大学医疗中心的医生,他们说,在一天吸一包半香烟的人身上,钋(发现于磷肥的一种放射性元素)产生的阿尔法辐射量相当于胸部一年照X光三百次,大约是普通本底辐射量的一百倍。

【合众国际社波士顿消息】科学家们说,已经研究出来了一种比较简便、准确和安全的检验方法,可以确定一个胎儿出生后是否会患镰状细胞疾病——这是一种不治之症,美国黑人患这种病的有五万人之多。这些医生说,这种检验用的设备在多数主要大学中心都可以得到,它也许对第三世界国家特别有用。
    哈佛医学院的斯图尔特·奥金博士说,在检验中,把胎儿的细胞从羊水样品中分离出来。接着从基因中分离出脱氧核糖核酸,然后用来自细菌的酶把它切割成片。镰状突变形成一个长长的脱氧核糖核酸片段,而在正常情况下将形成两个短片段。
    再经过若干步之后,基因的形象就印在X射线胶片上了。
    奥金说:“只要看看X射线胶片,你就能说出这个胎儿是一个镰状细胞疾病的带病者,还是健康的。”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刊登了两篇报告,一篇是哈佛儿童医院医疗中心和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发表的,另一篇是旧金山加利福尼亚大学发表的。这两篇报告都介绍了这项技术。

【美联社伦敦消息】曾经在美国研究病理学的英国医生理查德·达伍德说,西方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的麻风病人在不断增多。
    他在最近一期名为MIMIS的医学月刊上撰文说,目前欧洲的麻风病患者在两万五千至三万人之间,英国至少有四百人,美国有三千人。
    在美国每年新发现的二百个麻风病人中,有四分之三是外国移民。
    不过,在美国的得克萨斯、加利福尼亚、夏威夷、佛罗里达和路易斯安那州也都有麻风病地区。
    达伍德说,英国的大多数麻风病患者为外国移民,其中百分之七十是亚洲人。
    此病在英国虽无传染的先例,但它在西班牙、葡萄牙、希腊、土耳其和意大利却仍然是一种地方性的流行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