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英国《观察家报》八月二十二日文章】题:警察叛乱后英迪拉政权朝不保夕(记者达塔一拉伊发自印度加尔各答)
    孟买的警察上周举行了叛乱,印度其他邦也蠢蠢欲动,这些事情都表明英迪拉·甘地夫人政权的一个主要支柱已经腐蚀。
    印度不是一个警察国家。但是孟买遭到的破坏提醒人们注意,把执法机构变为听命于个人的黑手党可能要让印度的政客们付出多大的代价。
    十八日发生骚乱以后,孟买陷于一片混乱。警方为了维护自己的要求而采取的那种狂暴的方式,表明在印度警察已经开始把自己当成一支自立的力量。
    拒绝上班值勤,或者戴着黑孝章去值勤的事情在警察当中时有发生。他们拒绝应邀去参加公众典礼,举行禁食以表示抗议,乃至于阻碍交通。虽说一九七三年北方邦的武装警察与陆军发生激战以来没有什么大的反叛事件,但是短暂的罢工事件,去年也有过几起。
    警察的构成已发生变化,警察的职能性质也有所变更,这些都说明警察的不稳性有增无已。由于失业人口众多,中下层社会的一些受过教育的青年人只好加入过去一直由胝手胼足的农民所充斥的警察队伍。这些新加入的警察,对于官兵之间的等级鸿沟怨恨尤深。
    印度新上台的统治者非但没有设法消除这些内在的弊病,反而让警察参与政治,大大地扩充了警察的力量,使问题更加扩大。仅仅在比哈尔一个邦,警察的人数已由一九六一年的两万六千人左右增加到现在的九万多人。
    德里养起了大批与边防保安部队相类似的武装警察连队,在东部边界建立了步枪队,并且在中央企业中建立了保安部队。一位曾担任警方监察长的人士说,这样的特别扩充是不顾后果的行动,所付的代价是造成不服从命令,破坏一致性和纪律。
    这场叛乱是由中央后备警察部队用枪逼着压下去的,这些中央后备警察部队中有八万多人是归新德里直接调用的人马。
    由于政界人士庇护警察,警察滥用职权的妄举很少受到惩罚,就拿比哈尔邦说,有十几名等候受审的犯人的眼睛被用酸烧或者是自行车辐条弄瞎了。
    孟买这次事件的教训是,如果再去纵容警察,让他们为所欲为,只能派更多的警察去镇压,同时军队也并非不会为它替政治效劳而索取代价的。

【塔斯社德里八月十七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
    ·甘地今天接见了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伊马舍夫为首的苏联公众代表团。
    在谈话过程中英迪拉
    ·甘地表示,印度和苏联人民的友谊有着深厚的基础和悠久的传统,这种友谊是发自内心的,是巩固和牢不可破的。英迪拉·甘地指出,在她几次访问苏联期间,总是感到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本人和全体苏联人民的热情和诚意。英迪拉·甘地强调指出,我们的友谊经受了时间的考验。
    当天苏联代表团拜访了印度共和国总统辛格。在谈话中辛格说,在他当选印度总统之际,勃列日涅夫的热情祝贺使他很受感动。辛格强调指出了印苏友谊和为了两国人民的利益顺利发展的多方面合作的重要意义。

【法新社伊斯兰堡八月十八日电】齐亚·哈克总统说,巴基斯坦渴望同它的“大邻国”之一的苏联发展关系,尽管它同苏联在阿富汗问题上有“一些原则分歧”。
    他在一篇发表在拉瓦尔品第的乌尔都文《荣誉》周刊的谈话中还说,两国之间的关系是建立在“我们同苏联没有双边争端”的基础上的。
    关于阿富汗问题,哈克将军(预料他将于下个月访问美国)说,苏联一九七九年十二月采取的干涉行动不仅给“阿富汗带来许多问题”,而且给巴基斯坦造成接收二百七十多万阿富汗难民的巨大负担。
    他又说,巴基斯坦一直在努力以和平手段解决阿富汗难民问题。为此目的,巴基斯坦最近在日内瓦同联合国特使科多维斯举行的会谈中发挥了“积极的和建设性的作用”。
    齐亚将军希望这一会谈进程不久将会使阿富汗问题得到令人满意的全面解决。
    齐亚将军说,巴基斯坦非常渴望同苏联进一步发展经济关系,并将继续寻找实现这一愿望的办法。
    【路透社伊斯兰堡八月十四日电】巴基斯坦的军事统治者齐亚·哈克今天许诺,他将在一年之内宣布新的伊斯兰政府制度的结构,但是他没有表明自己何时下台。
    齐亚总统在全国电台和电视广播讲话中所说这番话,使一些政治家感到失望,他们曾期望他经过五年军管后,会趁此机会宣布恢复文官政府的时间表。他说,在过去的五年当中,他的政府已把许多伊斯兰改革方案应用到巴基斯坦社会,但是仍然有许多工作要做。
    齐亚总统说:“我将在一九八三年八月十四日我们下一个独立日之前向全国提出伊斯兰政府制度的结构。”但是他没有说明,什么时候将实行这种新的政府制度或者它将采取什么形式。齐亚总统是在一九七七年的一次军事政变中上台的,那次政变推翻了选举产生的政府总理布托,布托在两年后被处决。
    他还提出军队在将来的政府中起监督作用,在非党派的基础上进行选举,并根据宗教的虔诚态度对候选人进行限制。他还指定了一些委员会来为巴基斯坦提出一种新的政府制度,其中包括由伊斯兰学者组成的伊斯兰教旨委员会。
    近三年来巴基斯坦禁止了一切政治活动,而且逮捕了许多主要的政治工作人员。
    齐亚总统要求对腐化堕落开战,他说他的伊斯兰政府制度改革方案将帮助下一届政府来管理这个国家。他说,这个国家应该团结一致并遵守纪律,以实现巴基斯坦独立时它的缔造者树立的目标。

【德新社伊斯兰堡八月十三日电】这里今天公布,印度已经向巴基斯坦递交了和平友好合作条约草案。
    印度外交秘书拉戈斯特拉在他同巴基斯坦外交秘书奈克在这里就双边问题和国际问题举行的为期两天、已于昨天结束的会谈中递交了条约草案,并且作了详细说明。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这个条约草案是对巴基斯坦向印度提出的签订非战条约的反建议。人们认为这是印巴两国在伊斯兰堡讨论的主题。
    奈克今天上午在欢送拉戈斯特拉回新德里之前在伊斯兰堡机场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提出的这个“多方面的建议”需要研究。他将访问印度举行进一步会谈,日期将在以后决定。
    他说“巴基斯坦希望同印度建立睦邻关系。我们认为我们可以通过分阶段的方式最圆满地达到此目的。”
    拉戈斯特拉也在记者招待会上讲了话,他说,在伊斯兰堡举行的会谈“非常成功、富有成果,是有益的和有成绩的。”

【路透社波恩八月十六日电】西德内务部今天说,东德的大间谍们正在利用西德不断上升的失业现象来吸收新间谍。
    该部在一份声明中说,东柏林的军事情报机构有计划地在西德报上“谋职”栏中物色入选,并邀请有希望的候选人到东柏林谈谈。
    它说,东德从五十年代起就一直用答复“谋职”广告的办法招募间谍。
    “但是,东德最近频繁的招募表明,东德情报机关认为在目前的就业状况下,这种方法会产生更大的效果,他们显然希望在失业的压力下,人们对这类邀请的警惕性会减少。”
    西德的失业人数上月增加到一百八十万,超过了劳动力的百分之七。
    内务部说,最受欢迎的招募对象是以前的或现役的军人、对武器和电子有经验的人以及容易进入工业部门的销售专家。
    东德还注意招募那些经指导能够从事他们最终将可以获得秘密情报的工作的西德学生。
    他们用电话或信件邀请西德的谋求工作者免费访问东柏林,到那里后在咖啡馆和餐馆中安排会见。
    大部分工作性质含糊不清,都是由根本不存在的公司或假的科研组织提供的。
    内务部说,提供的工作通常都是不固定的,按劳付酬,所要求完成的第一批工作是完全清白无罪的工作,因此许多西德人在一段时间内意识不到他们已被卷入特务工作。

南通社说这次会晤是向远东国家传达苏联建议的新机会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二十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同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泽登巴尔今天在克里米亚举行会晤。
    勃列日涅夫和泽登巴尔讨论了双边关系的最重要问题。
    勃列日涅夫和泽登巴尔非常重视亚洲和近东局势。业已加剧的国际紧张局势并未使这些地区成为例外。
    苏联和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出发点是:远东地区的国家能够完全在睦邻和互利合作的原则基础上建立自己的关系。在各方具有诚意,排除成见和不信任情况下,就不会出现在谈判桌上无法解决的问题。苏联和蒙古表示愿意同这一地区所有有利害关系的国家讨论根本改善局势的途径,以使各国人民能够集中精力解决社会经济发展的任务,和把保障本身安全的单独的和联合的努力减少到最低限度。
    泽登巴尔强调指出,蒙古人民共和国完全同意勃列日涅夫在塔什干的著名讲话中所提出的关于中国的几点提法。
    【南通社莫斯科八月二十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和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泽登巴尔今天都表示,他们的国家愿意改善同远东各国的关系。
    观察家们认为,勃列日涅夫与泽登巴尔的会晤是向远东国家,主要是向中国和日本传达苏联建议的新机会。

【法新社华盛顿八月十六日电】在本周《时
    代》杂志发表的一篇访问记中,里根总统说,他在白宫十八个月过得「很愉快」。
    总统说,一九八一年三月他中弹受伤住院复原
    期间,曾给苏联国家元首勃列日涅夫发去一封亲笔信,此事「震惊了」各外交使团。
    里根先生说,他向苏联领导人提及十年前他们
    在加利福尼亚圣克利门蒂前总统尼克松的家里的那
    次会晤,并问,自那以后他们一直未会面,「这是否是两国政府作梗所致」。
    他在信中说,「有朝一日,我们或许可以坐下
    来谈谈我们的人民和我国人民真正想要什么。」
    总统又说,他对于勃列日涅夫先生的答复的
    「私人味道不够有点失望」。里根先生说,「这种答复表明它出自官僚手笔。」

【美联社马尼拉八月二十一日电】政府电视台报道、马科斯总统由于“着凉、发烧和咳嗽”已于今天住院。
    它说,医生怀疑总统得了肺炎和慢性支气管炎。
    政府电台说,“医生建议总统在得到进一步的医嘱之前,完全休息,不接见探视者。”
    马科斯下月将满六十五岁,他十九日晚曾在全国新闻俱乐部的“会见记者”节目中出现,以便消除一直传说的关于他得了某种不治之症的谣言。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一日电】里根总统的国务卿和国防部长今天同前几届政府中帮助制订过美国对外政策的那些人,举行了战略问题会议,讨论同苏联的关系。
    舒尔茨国务卿、温伯格国防部长在国务院,同两位前国防部官员和一些前对外政策高级顾问进行了会谈。
    客人名单上为首的是福特总统的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卡特总统的国防部长布朗。所有与会者在步入国务院大楼时都不肯向记者发表谈话。
    国务院发言人皮特曼证实,这次会议是舒尔茨召集的,目的是检讨里根政府对苏联的政策。但是她不肯提供其他详细情况。参加会议的还有福特时期的白宫国家安全事务顾问斯考克罗夫特、尼克松总统内阁的商务部长彼得森、国务院军政事务司司长乔纳森·豪海军上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