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英国《泰晤士报》八月十九日社论】题:以色列的代价
    以色列的军事胜利迫使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同意撤离贝鲁特,但以色列为此也付出了巨大的道义和政治的代价。它的野蛮进攻受到世界舆论的抨击,自己的公民和政界也为此陷于分裂。它使自己的许多朋友和在国外的、尤其是在美国的支持者受到冲击,它的行动招致了里根总统异乎寻常的强烈批评。以色列在自己的心目中以及在世人心目中的形象,已发生持久的变化。它已不再是一个在四面受敌的情况下为生存而斗争的国家了,它所谋求的似乎是摧毁它的主要对手并驱散一个像犹太人从前一样无家可归的民族,所以它已经危险地接近于使自己处于与那些谋求消灭以色列的人相同的地位。
    以色列在付出了这么高的代价之后,换来的仅仅是一个喘息时机,而形势在某种程度上却变得更为严峻了。巴解组织并没有被摧毁,只是被驱散了,而这在某种意义上会使它比从前更不大可能产生与以色列和好的领导集团。不错,由于巴解组织在其困难时刻未能得到阿拉伯国家的支持(这一点是十分明显的),它的力量已被削弱,但它依然是一支不可等闲视之的力量。它的领导人还活着,它的成员的人数众多,而且决心继续斗争下去。虽然死了这么多人,但主要的问题仍然原封未动。因而寻求一种能协调犹太人和巴勒斯坦人的利益的、范围较为广泛的解决中东问题的办法的必要性,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迫切。
    美国官员正打算同阿拉伯人(包括沙特阿拉伯人和约旦人)进行更广泛的协商,目的在于促使巴勒斯坦人参加一项随后可以提交给以色列人的协议。这种办法使戴维营协议本身不再居显要地位,然而同时又保存了它的主旨,即在西岸给巴勒斯坦人提供一个家园。
    这是导致持久解决的唯一的道路,但在一段时期内,它可能由黎巴嫩的战斗而造成的政治障碍所堵塞。
    首先要解决的是黎巴嫩本身的一些问题。黎巴嫩仍然是一块饱经蹂躏和被占领的土地,它的政治由于在它的土地上进行的战争变得更加复杂了。其次则是巴解的问题。它将需要多长时间重新集结和重新考虑它的态度。
    处于国会大选年的美国可能不愿施加它所能够施加的压力,但它可能在一段时期内不象过去那样同情贝京政府,而要是当初以色列选择了比较和平的办法来加强它的安全的话,美国国会是不会这么做的。

说在克里姆林宫的心目中非洲居于重要地位。苏想在非洲获得好处,使西方得不到那里的资源,取得在必要时堵塞西方石油通道的有利地位,以满足它称霸全球的野心
    【美国《华盛顿邮报》八月四日文章】题:苏联在非洲的前景如何?(作者:亨利克森)
    苏联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执行的非洲政策,对许多美国观察家来说,一直是难以理解的。直到最近,许多人估计:苏联的行动纯粹是一个大国为在世界舞台上取得外交地位、建立可靠的贸易关系、获得苏联海军可以显示力量的依靠港而采取的预料中的行动。
    苏联和古巴与东德一道在七十年代中期对非洲进行的政治和军事干涉,改变了过去关于苏联在这个大陆所抱目标的种种解释。莫斯科目前奉行的政策,在争取发挥外交影响方面不再单纯是机会主义的。近几年来出现的情况是:在分配苏联的力量、人员和资金方面侧重点不断转移。苏联政策的变化是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建立一个帝国,其版图扩大到与它毗连的东欧以外的仆从国家。
    前不久,苏联领导开始同非洲存在的权力中心打交道。例如,去年苏联加紧同蒙博托的贪污和工作效率差的政权建立关系。
    苏联的外交活动方式的另一种改变,涉及它早先反对露骨使用武力作为在第三世界开展外交活动的手段的态度。俄国起初反对它所认为的西方依靠军事力量来支持它对非洲、对亚洲和对拉丁美洲的政策的做法。苏联人在批评西方的策略的同时,作出了相当大的努力,来发展他们自己的军事力量和工业力量,从而在他们对国际局势施加军事压力方面,参加了西方国家的行列。
    在世界上建立势力或建立海上帝国最明显的和传统的工具,就是建立一支庞大的海军。自从六十年代后期起,苏联海军已经从地中海向外扩展,先扩展到印度洋之外,再扩展到南大西洋。
    从一九六八年到一九七二年,苏联海军在西非海岸和印度洋西北地区经常进行活动。苏联在印度洋举行的海上演习,往往被解释成是为了对付有能力袭击苏联领土的、携有北极星装备的美国潜艇,而采取的防御性措施。但是,苏联海军在七十年代中期敢于进入印度洋南部地区的事实戳穿了防御的谎言。
    去年苏联军舰在莫桑比克的马普托港停泊。苏联海军力量长期投入南印度洋(对苏联利益不是极为重要的一个地区),着重表明了莫斯科不断地深入非洲和印度之间的极为重要的海上通道,并且越过西方从波斯湾起的石油通道。
    在安哥拉内战期间,苏联海军在南大西洋的出现引起了西方的关注。但是,更有威胁性的是得到莫斯科支持的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取得的胜利和苏联海军使用安哥拉港口一事。在发生福克兰群岛危机期间,安哥拉允许苏联舰艇使用它的港口,来跟踪和监测英国皇家海军越过南大西洋的进展情况。
    由于对阿富汗和正在陷入危机的波兰承担了义务,看起来克里姆林宫目前优先考虑的问题,似乎是在非洲范围之外。然而,尽管暂时把注意力放在其他地方,克里姆林宫在非洲的前景看来是光明的。苏联已经从它丝毫没有受阻地打进非阿拉伯非洲的活动中吸取了宝贵的教训。
    向安哥拉和埃塞俄比亚派出武装力量的做法表明:苏联武器加上古巴正规军可以弥补当地部队的懒散、冷漠、种族矛盾和无能之不足。其他地区也提供了同样的机会,而采取援助解放运动的办法所冒的风险要小得多。
    南非可能仍然是拥有苏联装备的游击队的目标。南非的战略地位和丰富的矿藏,使它成为值得付出代价进行破坏的目标。
    可以预料苏联将继续利用西方的困境。在这里,和在其他地方一样,危险不仅来自美国和西欧可能得不到矿产品,同时也来自非洲对苏联的干涉的容忍,苏联的干涉可能打乱非洲的很不牢靠的平衡局面。地区的不稳定反过来会进一步向俄国提供机会,并且使和平解决更为困难。
    在非洲进行活动的外来力量,没有一个不实行一定的克制。苏联也不例外。苏联的干涉,在很大的程度上消除了关于苏联不愿意向欧洲中心地带以外地区扩张的想法。苏联的行动很可能鼓励有抱负的非洲政治家向莫斯科而不是向华盛顿求助。
    在克里姆林宫的心目中,非洲是居于重要地位的。苏联的咄咄逼人的政策有各方面的原因:想要在非洲获得地区性的好处、取得矿产、使西方得不到那里的资源、取得在必要时堵塞西方石油通道的有利地位、取得战略基地以满足称霸全球的野心,或者是这些动机的混合。

【德新社耶路撒冷贝鲁特八月十九日电】贝鲁特的《旗帜报》今天报道,已经同愿意接受巴勒斯坦人的一些阿拉伯国家达成了协议。
    该报报道,叙利亚愿接受二千九百人,约旦接受一千二百人,突尼斯接受一千人,埃及接受九百人,南北也门接受五百人,阿尔及利亚接受三百人,伊拉克接受二百五十人。
    以色列官方发言人在内阁会议后说,只允许贝鲁特西区的大约一千名叙利亚士兵撤至由叙利亚人控制的黎巴嫩东部地区。
    他说,大约一万三千名巴勒斯坦人以及大约一千名其他的游击队必须离开黎巴嫩。

【法新社巴黎八月二十一日电】(记者:勒内
    ·纳巴)题:黎巴嫩─巴勒斯坦关系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战士今天开始的撤出贝鲁特西区的行动,标志着巴勒斯坦人和黎巴嫩人先是共同生活、后又大打出手的艰难的三十四年的结束。
    在一九四八年,当第一批巴勒斯坦难民逃到黎巴嫩时,谁都没有预料到这种流入在一个世纪的四分之一后,会导致一次历时最长、流血最多的阿拉伯兄弟残杀——黎巴嫩内战——的爆发。
    从一九七五年起的七年中,基督教民兵对巴解支持的穆斯林左翼分子作战。
    战争甚至升级为一场国际战争,叙利亚在北部和东部进行干预,而以色列则进入南部,第一次在一九七八年四月,最后是在今年,一直深入到黎巴嫩首都。
    在侯赛因国王在一九七○年的“黑九月”把巴勒斯坦赶出约旦后,在黎巴嫩的巴勒斯坦人从一九四八年的十四万人猛增到四十万人。
    巴勒斯坦人从一九五○年起就得到联合国难民救济及工程局的援助,后者在黎巴嫩全境设立了十五个难民营,在贝鲁特、特里波利、赛伊达和蒂尔附近。
    最初,生活很平静。难民营受到黎巴嫩警察的严密监视,作为廉价劳动力的巴勒斯坦人成为黎巴嫩经济高涨的受益者。
    黎巴嫩当时驻联合国的大使卡米耶·夏蒙曾慷慨激昂地捍卫巴勒斯坦事业。
    但是,以色列在一九六七年打败埃及和叙利亚后,情况就变了。这些难民营成了巴勒斯坦人和嫩巴嫩左翼分子进行政治动员的温床。日益发展的巴勒斯坦游击运动和难民们的贫穷生活煽起了革命的火焰。
    在以色列飞机于一九六八年十二月二十八日袭击贝鲁特机场后,黎巴嫩军队同试图渗入这个国家南部的(巴勒斯坦)敢死队发生了冲突。
    阿拉法特在一九六九年接管了对巴解的领导,该组织控制了绝大多数难民营。
    从一九七○年到一九七五年,巴勒斯坦人不时同黎巴嫩军队交火。与此同时,以色列人增加了他们对黎巴嫩边境地区的压力。
    在这期间,巴解加强了各难民营的防务,这些难民营成了游击队志愿者的源泉。
    黎巴嫩内战的最后爆发是由于一辆巴勒斯坦大轿车在一九七五年四月在艾因鲁马奈的基督教控制区遭到扫射。
    在那以后,十五个巴勒斯坦营地中已有十一个被摧毁。有三个是被长枪党人在叙利亚人的支持下摧毁的,包括在一九七六年摧毁的特勒扎塔尔营地;有八个是被以色列军队摧毁的,包括赛伊达附近的艾因赫鲁埃营地和贝鲁特附近的三个营地。
    巴勒斯坦人剩下的营地是在黎巴嫩北部的巴达维营地和巴雷德河营地以及在黎巴嫩东北部巴勒贝克的瓦韦尔营地。

【美联社布拉格八月二十一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一位发言人二十一日在这里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未来的政治、军事和行政总部将设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
    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政治局委员哈立德在接受捷通社记者采访时说,巴解组织之所以决定离开贝鲁特西区,“是为了防止老百姓继续丧生,防止这座城市被野蛮地摧毁”。
    记者援引他的话说,巴解组织领导人已决定将它的军事力量大部分集中在同以色列接壤的阿拉伯国家中,“这样一来,就挫败了美国和以色列企图分散巴勒斯坦战士的计划。”
    哈立德声称,美国和以色列企图迫使叙利亚加入戴维营协议和停止对巴解组织的支持。他说,美国和以色列还试图说服其他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签订“投降性的协议”。
    【美联社利雅得八月二十一日电】今天获悉,巴解的主要组织阿拉法特的法塔赫游击队组织决定把它的领导人分散到一些阿拉伯国家,而不是集中在一个国家首都的基地上。
    沙特阿拉伯主要报纸《利雅得报》说,法塔赫领导机构所作出的决定规定,阿拉法特和执行委员会委员分散到撤出的巴勒斯坦游击队在七个阿拉伯国家重新安营扎寨的地区。

【美联社伦敦八月十七日电】伦敦的国防部今天宣布,修复和扩建福克兰群岛的斯坦利港机场的工程已经开始。
    八月十六日,斯坦利港机场已经关闭,五百名英国士兵和工程技术人员开始给现有的四千一百英尺长的跑道铺设新的路面,并将它再延长二千英尺。
    预计这项工程于八月底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