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这幅反映西班牙小镇格罗尼卡惨遭纳粹德国飞机轰炸惨景的绘画,没有画出一枚炸弹、一滴鲜血,但整个画面是对战争和暴行的控诉,展出一年多后的今天,每天仍有三、四千人前往参观
    【香港《大公报》六月二十六日文章】题:《格罗尼卡》在西班牙
    有机会到西班牙欣赏世界杯足球赛的人,除了着迷于世界著名足球队伍的对垒之外,大概也会抽出时间去欣赏著名画家毕加索那幅名画《格罗尼卡》。如果真是失之交臂的话,可谓空入宝山了。
    毕加索这幅名画,是纪念西班牙北部巴斯克地区小镇格罗尼卡惨遭纳粹德国飞机轰炸的惨景而创作的。当时是一九三七年四月,西班牙人民战线在全力抵抗法西斯军人弗朗哥的进袭,这场战斗在巴斯克地区打得尤其激烈。四月二十六日,为弗朗哥助战的纳粹德国飞机飞到格罗尼卡上空,进行不分妇孺老少的无差别轰炸,造成了大量伤亡。短短的十五分钟之内,一共死了几千人。
    因反对弗朗哥而流亡巴黎的毕加索,听到格罗尼卡屠杀惨剧之后,义愤填膺,于是在事件发生的三天之后就开始创作,并于一个月之内完成。这幅作品,便是至今名闻世界的《格罗尼卡》。他没有绘出一枚炸弹,也没有绘出一滴鲜血,但是,整个画面是对于战争和暴行的控诉,使人对于轰炸时的混乱及悲惨留下深刻而强烈的印象。
    《格罗尼卡》先在巴黎万国博览会展出,然后在欧洲各地巡回展览,受到热烈欢迎。
    一九三九年,纽约举行万国博览会,《格罗尼卡》运往展览,适值纳粹德国占领了西欧,于是这幅名画远适他乡,一直没有返欧;再加上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弗朗哥一直当政,连毕加索本人都没有重回西班牙,他甚至发誓,在他死后,只要西班牙不恢复到民主政治,连《格罗尼卡》这幅画也不能运回祖国。
    毕加索死后,弗朗哥也撒手尘寰,西班牙局面有了改变。控诉侵略战争和法西斯主义的《格罗尼卡》终于在去年回到了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在著名的普拉度美术馆展出,这是它诞生四十二年后首次到达毕加索故国。
    每天都有大量国内外人士前往欣赏、观摩。
    普拉度美术馆为了慎重起见,给它安排了一间特别展览厅,有十几名军警荷枪实弹站岗警卫。凡入场参观的人,在入口处要先将照像机留下。进门后,先是一条走廊,两旁悬有毕加索当年绘画《格罗尼卡》的草图和部分构思。这幅宽七点七米、高三点五米的大画悬挂在中央大厅,设有净化空气装置,画面则罩着一层厚达一点五公分的防弹玻璃。
    为了防止有人开枪所造成的反射,这一面大玻璃用向下十度的角度向前倾斜,以防碎片反弹。画旁站立着手持机关枪的守卫。
    这样的警卫制度,并不是由于西班牙当局神经过敏,而是出自这个国度的现实。
    仇恨毕加索的弗朗哥虽死,国内已经开始走上民主里程,但右派并没有完全失势。《格罗尼卡》回国公开展出的第二个月,马德里就有一个纪念弗朗哥逝世六周年追悼会,参加者达二十万人之多,其中颇有人公开对《格罗尼卡》表示不满。
    《格罗尼卡》首天展出时到场排队等待入内者达四五千人,但为了警戒右派派人入内,对于每一名观众都进行检问,以致只有两千人入场。直到一年多后的现在,每天仍有三四千人与它见面。
    信仰天主教的西班牙人,态度是一向虔诚的。有的妙龄女性来到画前之后,两膝跪地,好像忏悔一般,仔细观看画面,常常是一跪一个小时,将全画一部分一部分地浏览一个钟头才去,有如宗教徒般的虔诚。
    如果询问他们的意见,对这幅画有什么看法,回答则是各式各样。但最有意义的是西班牙终于成为能够欣赏《格罗尼卡》的西班牙,这才是它的真正意义。

【法新社卡利八月十八日电】有七个队参加的世界篮球锦标赛的决赛星期四在这里揭开战幕,看来有可能是苏联队和南斯拉夫队再次最后摊牌。
    美国队、加拿大队、澳大利亚队再次进入了决赛,四年前他们进入了在马尼拉的比赛的决赛阶段,当时有八个队参加比赛。但是迄今为止这届锦标赛上意外发现的西班牙队进入了优秀队的行列,而四年前的第三、四名巴西队和意大利队倒退了。
    东道国哥伦比亚队是来充数的,这个南美队看来很有可能被打得大败。
    冠军保持者南斯拉夫队,奥运会冠军苏联队,以及西班牙队是预赛中三个小组的第一名,他们开始决赛组的比赛时积分比其他队多一分。
    整个第一阶段比赛给人们的印象是,苏联队和南斯拉夫队尽管年龄大了,但仍然比其他队艺高一筹。
    除这两个队外,美国队和西班牙队如能打出最高水平,可以接近夺取冠军称号。美国队很有才干,但时好时坏,而西班牙队战胜了巴西队,证实他们四年来取得了突出的进步。
    加拿大队和澳大利亚队都打得不错,进入了决赛,但是当他们遭到强手时看来就没有实力了,哥伦比亚队的目标仅是竭力避免居第七名即最后一名。
    与此同时,其他六个队将参加安慰组的比赛。
    巴西队在出人意料被淘汰之后,很有希望获得这个组的第一名,看来只有捷克斯洛伐克队能阻止他们。中国队迄今为止太令人失望了,以后的名次应当是中国队和巴拿马队,由乌拉圭队和象牙海岸队居最后两个位置。
    【法新社波哥大八月十八日电】来自小小中美洲国家巴拿马的运动员昨天在这里进行的世界男篮锦标赛“A”组比赛中完全压倒了他们的中国对手。
    中国队在整个锦标赛中令人失望,而对巴拿马队的这场比赛比败于西班牙队的那场打得更糟。

法国的普拉蒂尼、波兰的博涅克、巴西的埃迪尼奥、西德的米勒等都同意大利的一些俱乐部签订了合同
    【美联社意大利米兰八月十四日电】题:意大利足坛将有好几位世界杯赛的优秀运动员参加
    十八位欧洲和拉美的足球明星——其中许多人是最近世界杯赛中的主角
    ——加入了意大利的各俱乐部,准备在今年秋季的甲级联赛中出赛。
    在“身穿蓝色球衣的队”在西班牙的锦标赛上取得了轰动一时的胜利之后,意大利足球在世界上的声望大振。
    来自被视为世界足球大学的巴西的一位老运动员何塞·迪尔休最近到了这里,他说:“意大利目前是能够向国际运动员提供最高职业鼓励的国家,你在这里可以提高技术和改进配合。”
    维罗纳队招募的迪尔休是声望最高的新来者之一。意大利足联已经批准,参加甲级联赛的十六个队每个队可容纳两名非意大利籍运动员。
    在已经转入意大利各队的非意大利籍运动员中有阿根廷的帕萨雷拉、迪亚茨和埃尔南德斯,巴西的埃迪尼奥,西德的米勒,法国的普拉蒂尼,秘鲁的巴尔巴迪洛和乌里维,乌拉圭的卡拉巴洛和维克托里诺,英格兰的弗朗西斯,波兰的博涅克和兹穆达,南斯拉夫的舒尔里克,另外还有两个荷兰人斯科夫和贝尔格林。
    帕萨雷拉、博涅克、乌里维和米勒——这些人都是意大利队在世界杯赛中遇到的强劲对手,他们却签订了合同。
    意大利的一位著名足球评论家说:“购买外籍明星的开支是很大的。但是比赛技术水平的提高,很有希望吸引越来越多的球迷,肯定值得付出这笔开支。”
    意大利队在世界杯赛中的胜利激起了全国范围的热情,预计在下个赛季中将产生更大的兴趣,从而带来更高的门票收入。下个赛季将从九月十二日开始,到明年五月十五日结束,进行三十轮比赛。

【合众国际社汉城八月十一日电】南朝鲜的体育部长李源京今天宣布了一九八八年夏季奥运会的总计划,预计的开支为七亿二千五百万美元,是奥运会历史上最精打细算的预算。
    李源京在记者招待会上还透露为将于汉城举行的一九八六年亚运会另拟订了耗资九千四百万美元的计划。
    李说,这两次运动会都将在“不负债”的前提下举办,打算使之成为其他希望主办亚运会和奥运会的国家的样板。
    自从一九七六年奥运会在蒙特利尔举行以来,奥运会预算一直是人们关注的一个主要问题。这个加拿大城市为建造各项设施而负债累累,至今仍在偿还一些贷款。
    在筹办一九八四年奥运会的洛杉矶,已经展开从私人募捐的大规模活动,力图使该市的投资保持最低限度。
    李说,一九八八年预算包括奥运会举办费用,如修建几个体育场和行政管理楼,不包括正在分别施工的基本建设工程或设施。
    据这项总计划,将充分利用现有设施举办奥运会和亚运会。
    新建的只有十三个设施,其中五个与体育比赛直接有关系。
    总计划中说,将鼓励私人公司在九个方面投资总共二亿九千二百万美元,这些方面包括奥林匹克村、新闻中心、帆船、网球、游泳池和划艇。
    总计划中说,其他设施将用从电视广播、发行彩票和纪念硬币的收入来建造。

【台湾《中央日报》八月十二日报道】题:女垒赛账目不清不楚
    第五届世界女垒赛结束了一个月,大会的收支已结算,并已呈报教育部。由于账目上只有总收入和总支出,关心的人士希望大会能将细目公布,以昭大信。
    这次世界女垒赛,备受全国各界关注,连海外华侨也都热烈捐输。来自海内外的捐款,多这五百七十九万元,其中包括经由本报读者发起的捐款近百万元。
    根据大会的“总收支”,原先结算扣除一切开支,盈余一百一十余万元,以此数向教育部呈报,最后却又“发现”漏报了大会期间的比赛纪录报告书的费用五十余万元,使盈余只剩六十一万元。
    根据大会的结算数字如下:总支出一千九百余万元,总收入二千余万元,结余六十一万元。在收入方面,包括教育部补助款一千万元。如果照原先核准的专案补助一千三百万元、教育部还须拨给垒协三百万元。
    体坛人士表示,对垒协的这一结算,包括教育部的补助和各界的捐款,大会都有义务和职责,将全部的收支详列项目公诸社会,让大家了解,垒协是如何运用了这些钱。
    据教育部一高级官员表示,教育部虽然核准补助一千三百万元,只拨一千万元给大会,由于整个比赛有盈余,不但余款六十一万元,应如数退回教育部,对于教育部还未拨下的三百万元,也不可能再拨。
    垒协却希望能获得这三百万元,作为垒球发展基金,用意似乎不错,但是必须分清楚的一点,是这一千三百万元的补助是专为“世界女垒赛”的,而非发展基层运动的款项。他说,不能“打混账”!

【路透社洛杉矶八月十八日电】昨晚发现,一个机器人沿洛杉矶的比弗利私家车路散步,步伐略带痉挛,从头到脚闪闪发光。
    一名警察奉召赶到现场,企图盘问这个来历不明的步行物体。但是,毫无结果。该物体高四英尺(一·二米)。
    该警察迅速召来一辆小型货车,而该可疑物体
    ——机器人已被拖离现场,送往比弗利山警署。
    一位警察说,机器人是山遥远控制操纵的,但是,操纵者拒绝出来表示身份。因此,机器人要在警署过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