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北京八月二十一日电】邓小平副主席昨天批评了美国和苏联,并且说中国说话算数,“不搞政治游戏,不搞语言游戏”。这可能是暗指最近的售台武器协议。
    邓是在同来访的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举行一小时的会晤时说这番话的。德奎利亚尔说,中国比安全理事会的其他任何一个常任理事国都更加重视联合国的价值。
    邓说:“超级大国搞霸权主义,受害者首先是第三世界国家。”
    分析家们说,邓的这番话可能反映了在十七日公布就美国售台武器问题达成的妥协协议之后安抚持强硬路线者的一种尝试。
    关于公报的措词已经引起了争论。中国坚持认为美国已经承担了逐步减少直到停止所有售台武器的义务。
    德奎利亚尔对记者说,有关台湾的上述协议是“朝正确的方向迈进的一步。”
    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同邓以及其他领导人就中国的对外政策、世界问题和联合国在解决世界问题所起的作用——这个作用得到中国的大力支持——举行了内容“十分广泛”的会谈会谈
    他接着说,他讨论了他关于加强联合国、使它能够“先发制人”地杜绝冲突的主张。他指出,中国比安全理事会其他(常任)理事国——美国、苏联、英国和法国——都更加支持他关于加强这个组织的雄心壮志。
    他说:“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中的唯一的一个第三世界理事国。这一事实使它比其他理事国更好地了解加强联合国的必要性。”
    联合国的官员们说,七十七岁的邓在同德奎利亚尔会晤的时候,心情很好,看起来非常健康。德奎利亚尔今天离开北京前往上海。
    【美联社北京八月二十一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今天说,最近中美达成的限制美国向台湾的武器出售的协议只是朝着解决问题迈出的“第一步”
    。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同意中国领导人这种看法,即八月十七日发表的联合公报是朝着解决台湾问题迈出的第一步。
    他不愿意细谈。他说:“这个问题的最后解决要由美国和中国决定。这并不属于联合国要解决的问题范围。”
    八月十七日,中国和美国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美国在公报中说,它将冻结美国向台湾出售的武器的水平。它说它将逐步减少武器出售,并暗示总有一天将会完全停止向台湾出售武器。
    【美联社北京八月二十一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今天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撤出贝鲁特西区只是第一步,并要求通过联合国彻底解决中东问题。
    他说,他就加强联合国制度的建议向中国人作了说明,但是他说,中国是赞成的,在成为成员国十年以来,对联合国担当维持和平的角色是完全支持的。
    德奎利亚尔说,邓小平副主席和其他领导人强调,中国是第三世界的一个成员国,但是并不设法控制第三世界。
    他说,中国所提出的维护和平和为和平而工作的政策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月十九日文章】题:美中关系取决于全球问题而不是取决于台湾问题(记者冈孝发自东京)
    华盛顿和北京似乎已共同断定,它们的全球战略利益超过了它们在台湾问题上的分歧。
    处于两者之间的东京听到八月十七日宣布中美双方在售台武器问题上达成妥协的消息后松了一口气,这个叹息声几乎可以听得见。
    此间和北京的外交问题观察家指出,促使尼克松总统十年前访问北京,并促使前总统卡特不惜断绝同台湾的条约联系而在北京开设大使馆的战略上的需要看来到底还是占了上风。华盛顿和北京共同持有的战略观点是,苏联的扩张主义和“霸权主义”是对世界和平的主要威胁。
    中美双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妥协(北京警告说这不是最后的解决,而只是一个“开端”)将为北京和华盛顿之间建立军事关系开辟道路。
    这种关系(它仍然是中苏美三角关系中迷人的不可估量的因素之一)在卡特执政时期似乎在开始发展。但是,当里根总统上了台并保证改善美国同台湾的正式关系之后,这种关系的萌芽又凋谢了。里根现在实际上已放弃了他在竞选中作出的这种保证。
    北京坚持认为,虽然它在先进的现代化武器方面远远落后于苏联,但它是吓不倒的,因为它的实力在于纵深防御,主要不在于构成打击苏联的威胁。
    还有一个问题:北京能不能买得起所谓美国的两用技术,即和平时期和战时都能使用的技术,这种进口项目是很有意义的。
    但是,在售台武器上达成的妥协再次使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军事关系成为一个可以积极探讨的问题。
    与此同时,西方分析家说,如果华盛顿和北京在做出妥协时所依据的未说出的设想能最后发展到合乎逻辑的结局的话,台湾未必就是一个输者。
    华盛顿设想,北京不会试图用和平方式以外的方式“解放”台湾。北京设想,美国将真正减少对台湾的武器出售,并最终全部停止武器出售。
    北京坚持认为,它选择什么方式重新统一台湾是它自己的内政,不允许外人干涉。但是,如果北京用实际行动表明,它对台湾的真实意图是采用和平方式解决问题,美国也就无需向这个岛出售大量武器。
    美国人如果承担减少向台湾出售武器的任何义务,即使不作出全部停止出售的承诺,也有助于北京向台湾施加压力。但是,台湾问题,正如联合公报所指出的,是一个“历史遗留的”问题,对于北京和美国都具有重要意义。今天,对于中美双方说来更为重要的是苏联在世界范围内的扩张主义构成的威胁。

【日本《读卖新闻》八月二十二日报道】题:文部省表明,同意从一九八四年度起使用的教科书国恢复“侵略”的说法
    围绕教科书问题,文部省二十一日同意从本月三十日起接受预定于一九八四年度使用的尚未审订部分的教科书(预定于本年度审订)的审订申请,在审订的时候恢复“对中国的侵略”和“韩国的三·一独立运动”等措词。文部省已向外务省等转达了这种新的方针。文部省说,至此,对订正记述已表明了积极的姿态。但是,对于这次成为问题的已审订完毕的教科书本身,该省尚坚持“三年后”订正的立场,因此外务省认为,按照这种方案难以得到中国和韩国的理解,坚决要求通过提前审订已审订的教科书记述的方法来加以修正。问题的焦点已集中于铃木首相就订正已审订完毕的教科书的时间作政治判断。
    据料,文部省的新方针是想要在不改变“三年审订一次”这种现行格局的情况下,表明“对订正采取积极态度”的立场。
    据说,这是同自民党有关文教的议员调整意见以后得出的结果。

【合众国际社洛杉矶八月十八日电】据报道,美国前国务卿黑格经已接纳在赫德森政策研究所工作和在普林斯顿大学讲学。
    威廉·莫里斯公司副总经理布罗考说:于本年六月突然辞却国务卿职务的黑格,将以高级研究员身份,加入以纽约为中心的赫德森研究所。
    布罗考说:“黑格加入赫德森研究所工作后,将集中于研究公众政策问题,包括国家安全方面。”他说:“作为一名研究员,他将研究国内与国际有关的问题,在以公众利益为大前提下,与同僚分享他的经验与知识,以提高研究所的工作质素。”
    赫德森研究所位于纽约市郊赫德森河畔的克罗顿。
    (原载香港《快报》)

认为中美联合公报使台湾地位进一步下降,终将缓和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
    【印度《印度快报》八月十九日社论】题:台湾遭冷遇
    美中就美国向台湾提供武器这个棘手的长期悬而未决的问题达成谅解,消除了有可能使中美关系倒退的一个重大障碍。由于存在着三角关系这个历史的原因,以及尼克松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中国之行之后十年来发生的重大变化,中美公报使台湾的地位在华盛顿从地理政治角度优先考虑的问题中进一步下降了。这一点对于台北来说是显而易见的,对于以戈德华特为首的美国保守的院外集团来说也是显而易见的,这个院外集团曾在双方整个谈判过程中竭力阻挠双方达成协议。
    台湾起码可以说,而且充其量只能说这个协议“无效”,即便还要勇敢地准备有朝一日华盛顿为谋求改善同中国的关系而正式废除与台湾关系法并停止一切军事援助。这样做既是为了对付苏联,也是为美国武器和商品打开一个巨大的、事实上的处女市场。
    事实上,规定美国停止提供武器的期限正是北京在关于这个问题的旷日持久的谈判期间所提出的要求。据某些人士说,在联合公报的措词中包含着确保实现北京上述要求的意思。公报还重申了北京的观点,即台湾问题是要由中国人民来解决的问题,显然这意味着由北京解决。而通过“和平手段”来解决这一点则是北京确保达到此目的的一个条件。里根在面临要么维持目前售台武器水平,要么同中国的关系降级这种选择的情况下,决定舍前者取后者,无庸置疑,这是由于考虑了美国的整个利益所致。至于中国勉强同意暂不规定美国停止提供一切军需品期限,那是与它一步一步地解决复杂问题的态度一致的。
    这项协议终将缓和世界那一地区的紧张局势。

【英国《每日电讯报》八月十九日文章】题:在武器问题上,台湾“被出卖了”(记者:厄恩肖发自香港)
    台湾昨天对所宣布的这样一件事情作出了非常强烈的反应:美国将逐步停止向台湾岛出售武器,以便保持它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
    《纽约日报》(中文报)指责美国出卖了国民党中国政府,在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上向北京作出了让步。
    这项联合公报是华盛顿为了断绝它同台湾的联系以便加强中—美关系而采取的一系列的步骤中的最新的一个步骤。人们认为,这是美国对外政策中重要的一部分。
    中国在七十年代末作出了关于向西方开放和同美国建立一个事实上的联盟来对付所认为的共同的敌人——俄国——的决定,这个决定使得世界力量对比起了重大的变化。
    很明显,中国再次变得敌视西方或者更糟的是同莫斯科友好的想法是里根忍受不了的。
    但是,公报中的确也包含着北京作出的一些重大让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