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七日电】科学家们说,有一大团火山灰尘和酸云在环绕地球运行,但是不大可能会引起任何显著的气候变化。
    这团云是灰尘和硫酸滴的混合物,它在离地球十三至十八英里的上空盘旋。当墨西哥埃尔奇琼火山在今年春天爆发时,这团云被冲入了同温层。
    商务部全国海洋和大气局正在监测这团云,该单位的一名气象学家威廉·埃利奥特说:“它比我们历来所观察到的任何东西都要大,比圣海伦斯山要大得多。”
    埃利奥特在对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说,这团云目前只限于从赤道以南不远的地方到北纬大约三十度,远至北面的新奥尔良之间环绕在地球的一个带状地区上空。
    他说,在灰尘粒子落入大气层,下降到了足以被雨淋着和被“冲走”之前,这团云将“最终扩散到全球”。
    全国海洋和大气局的全国地球卫星服务处的海洋学家艾伦·斯特朗说,这团云可能在不断增大,因为火山喷发出来的二氧化硫气体经太阳的照射,正在转变成硫酸。
    斯特朗说:“它也许要存在若干年。”
    由于硫酸滴吸收地球放出的热量,高层大气便变暖,而且能反射阳光,因而产生一种使下面的地球变冷的效应。
    国家航空和航天局设在弗吉尼亚和加利福尼亚的研究中心使用新的电子传感系统观察它是否会对全球的天气型式产生影响。
    国家航空和航天局设在弗吉尼亚汉普顿的兰利研究中心气溶胶研究科负责人帕特里克·麦考密克博士说:
    “我们从来没有观察到过去的火山喷发像这样的高度喷放出这么大量的物质。”
    加州芒廷维尤国家航空和航天局艾姆斯研究中心大气物理学家布赖恩·图恩博士说,这团云最可能产生的影响是,使北半球在今后两年的温度逐步降低华氏半度至一度。
    国家航天局说,这样的温度变化可能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但是可能会被正常的大气变化掩盖住——或者变得特别显著。
    过去由于火山喷发形成的云使温度下降,这产生了引人注目的后果。一八一五年印度尼西亚一次火山喷发引起了一八一六年新英格兰夏天下雪——这是众所周知的没有夏天的一年。
    就现在来说,研究人员正在用卫星、高空飞行的U—2飞机和激光探测和测距仪监测这团云,激光探测和测距是利用激光束从这团云的表面上反弹回来以测量云团的大小和高度的一种方法。

【美联社波士顿消息】美国用人造血作第一个重要实验后得出结论说:这种淡黄白色的物质有效地把氧气输送到人体各部,“可能意味着生与死的差别。”
    这种乳状物质称为氟液胶,是日本研制成功的,美国根据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规定的指导方针正在加以使用。
    氟液胶是一组称为全氟化学药品的物质之一,它能输送氧气——这是血液在人体中的主要功能之一。
    研究人员得出结论说:“看来全氟化学乳胶作为对输氧不足的一个临时治疗法是有发展前途的。”
    这项研究是由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中心的凯文
    ·特雷姆佩尔博士指导进行的。七月二十九日出版的这一期《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刊登了这项研究报告。
    自一九七九年以来,美国有十三人使用了氟液胶。这种只供需要急救治疗和外科手术治疗而又拒不接受天然血液的那些人使用。
    这项新的研究报告报道了这种人造血对三名妇女和两名男人(他们全都是严重贫血并需要动手术的人)使用的效果。
    医生们发现,氟液胶输送了动脉里所携带的消耗的氧气的大约百分之十八。
    他们写道,对严重贫血的病例来说,这个数量比较少,可是它“可能意味着生与死的差别”。
    医生们写道,氟液胶所携带的氧气数量“从临床上来说是重要的。”“所有患者都处于客观地改善的状况,因而增加了手术过程中的安全幅度。”
    即使氟液胶俗称人造血,可是它和真正的血液还距离很远。从实质上说,它取代血红蛋白,血红蛋白是红细胞中携带氧气的部分。
    但是它缺少这样一些重要成分,如抗感染的白细胞和凝血的血小板。
    研究人员发现,人体组织使用氟液胶输送的氧气比使用血红蛋白输送的氧气要容易一些。他们说,因为这种物质的独特性能,它除了能帮助拒绝输血的人以外,可能还有各种各样的用途。
    在这些可能性中有:治疗一氧化碳中毒,心脏病发作和镰状细胞危象。
    尽管研究成果令人鼓舞,然而研究人员说,还需要做进一步的研究,“人造输氧液的研制工作,在更大范围的临床研究中能证明其安全之前必须谨慎从事。”

保加利亚辅导老人锻炼的杜布列夫说,患有各种疾病的老年人经过两年积极锻炼,血压和心跳率下降了,肌肉发达了,脑活动加强了
    【路透社索菲亚八月三日电】每天,这里有一群五十岁至八十七岁的老人兴致勃勃、汗流浃背地进行历时两小时的负重锻炼,以证明保加利亚人提出的一种理论:负重锻炼对老年人有益。
    负责这种中老年锻炼的教练员名叫杜布列夫,今年四十九岁,是保加利亚体育学院副教授。杜布列夫认为,循序渐进的举重锻炼有助于医治老年人的各种疾病,并能促进身心健康。
    这种观点是许多医生所不接受的。
    八十岁的斯捷潘诺夫穿着裤叉背心,看来身体很瘦弱,可是手里却握着一个一百公斤的杠铃,一提一放,神态自若。而后他又练倒立大约三十秒钟。
    在不远处一座运动场上,七十五岁的鲁塞夫肩膀上坐着一个老人,一蹲一起,来回运动好几次。在运动场的一个角落里,七十一岁的马拉霍夫躺在一条板凳上,把一个一百四十公斤重的杠铃放在自己的肚子上,然后举起,放在头的上方。
    杜布列夫说:“眼下我正给大约一百名五十岁至八十七岁的老人做辅导,其中有几个人刚开始锻炼时,患有各种病症,如胃溃疡、疝气、哮喘病、高血压、心脏病。但经过两年的积极锻炼,参加者的血压和心律都正常了,肌肉发达了,气力和耐力大多了,脑活动加强了,自信心也提高了。”
    这与许多医生和体育专家的看法是矛盾的,他们认为,重体力锻炼对五十岁以上的人有害,原因是他们的体力衰退了。
    杜布列夫说:“持批评意见的人不相信人存在巨大的能动性,不相信人到了中年乃至老年仍具有“提高体力、增进健康的能力”。
    斯捷潘诺夫早已过了退休年龄,他是三个月前参加负重锻炼的。他说:“我过去患哮喘病和咽喉炎。现在全都好了。”
    杜布列夫指着斯捷潘诺夫说:“从他与我们一起锻炼以来,身体变化很大。他身子比以前直多了,样子也健壮多了。他的体重只有五十七公斤,但他站着可以提起一百一十公斤的东西,躺着可以推九十公斤,蹲着可以举六十至七十公斤。”
    杜布列夫说,“鲁塞夫进行的肩膀坐人蹲起锻炼对加强下肢有好处。他以前总为自己的身体发愁。因为他感到他的心脏变得越来越弱了。他走路时呼吸感到不畅。刚开始锻炼时,效果一般。现在他躺着可以举起一百三十公斤,站着可以举起一百七十公斤。”
    马拉霍夫是退休医生,他说:“我是三年前加入这个小组的。我现在体力恢复了,比过去更健壮了。”
    杜布列夫说,肌肉的力量减退是老化的主要征兆。举重锻炼的目的,是增强肌肉力量和各器官的功能,防止肌肉、神经系统、高级脑组织的衰退。记录表明,系统地进行负重锻炼,对中老年人有非同凡响的好处。
    杜布列夫说,他的训练小组没出过任何事故,“但有一条硬性规定:喜欢抽烟或喝酒的人我不收。这条规定对我也有效。如果抽烟或喝酒,就不能取得好的效果。”

【日本《朝日新闻》八月十五日文章】题:日本山岳协会登山队不用氧气从中国一侧首次登上乔戈里峰。
    为纪念日中邦交正常化十周年,日本山岳协会登山队十四日北京时间下午八时五分,经由迄今无人通过的北坡,未使用氧气成功地登上了海拔八六一一米的世界第二高峰
    ——乔戈里峰。
    人们常说珠穆朗玛峰西南坡是世界上最难以攀登的地方,其实乔戈里峰北坡更险峻。尤其是山峰顶部的冰崖极其陡峭,几乎成垂直状,而且随时有发生雪崩的危险,支帐篷都找不到地方。这里冷得刺骨,风速经常在每秒二十米以上。一九七八年,美国登山队经由东北坡向顶峰突击时在山顶部受阻,不得不改变方向沿东南坡向上爬,一名队员看了北坡的地形后说:“那是一条令人毛骨悚然的路线。”
    四月十七日,日本山岳协会登山队途经北京进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跨越昆仑山后于五月上旬到达乔戈里山底,在二十九名日本支援队员的协助下,于五月末在乔戈里冰河末端四千九百米处设立了大本营。
    登山队从六月上旬开始登山,于六月二十三日在五千八百米处设立了第一号高山营地。
    在这之后天气总不见好,大雪和雪崩时有发生而且毁坏了固定绳索,登山队员被迫返回大本营等候天气转好时再向顶峰冲击。
    七月中旬天空终于放晴,坚持持久战的队员们于八月一日在八千一百米处建立了第四号高山营地,有两名队员抵达八千三百米的地点,并修建了登山固定线索,至此向顶峰突击的准备工作宣告结束。
    首次从北坡登上顶峰的是柳泽幸弘和坂下直枝。
    十四日清晨,他俩同吉野宽、尾崎隆组成突击队,从设在七千五百米处的第三高山营地出发。尾崎隆途中因身体不适而下山,剩下的三名队员终于登上了顶峰。意大利和日本的五个登山队过去曾经由巴基斯坦一侧登上过乔戈里峰,但是从中国一侧登顶成功,这是第一次。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八月六日电】南斯拉夫足球联合会主席团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会议上拒绝了足球运动员弗拉基米尔·佩特罗维奇、萨费特·苏西奇、杜尚·萨维奇、佐兰
    ·卢基奇和哲瓦德·塞采尔贝戈维奇提出的允许他们到外国队踢球的要求。
    主席团解释它的决定时说,这些队员的要求不符合联合会的条例和规定,因为他们的年龄都不满二十八岁。而且,同外国队商定的合同中没有规定他们能够在被召时为南斯拉夫国家队比赛。这些队员没有解决他们转让到外国队的财务问题。按照联合会的规定,南斯拉夫俱乐部应得款项的百分之八十,队员获得百分之二十。

【美联社波哥大八月一日电】题:哥伦比亚农民抵制组织一九八六年世界杯足球赛
    哥伦比亚农民加入抵制一九八六年在哥伦比亚举办第十三届世界杯足球赛的行列,并且表示他们将请求新总统贝坦库尔放弃八年多以前所签订的协议。
    哥伦比亚全国各农民组织的二百五十名代表在这里举行会议,进行了长达五天的讨论之后作出了这一表态。代表们指出,应当把花在筹备世界杯足球赛方面的钱用来解决哥伦比亚的若干社会现实问题。
    农民们的这一决定和哥伦比亚的医生组织在前年所提出的某些观点相一致。农民代表们提问道:“在哥伦比亚尚未拥有一支象样的国家足球队的时候,我们怎么能够接受举办世界杯赛呢?”
    农民们还提出:“筹备世界杯赛要投资几百万比索。为什么不能用这笔钱去解决劳动就业问题呢?为什么不去从事农村的道路、公路交通建设,用于农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的小学校的建设呢?”
    农民们认为:“为了建一个只用几天的看台需要耗费上百万的比索,而用这笔钱就可以建筑一条铁路,或者解决人民所急需的其他福利问题。”
    农民代表们还说:“我们还没有条件通过电视去欣赏世界杯足球赛,因为,不是农村地区还没有电,就是我们还买不起电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