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朝日新闻》八月十五日文章】题:战祸反省中的逆流,八·一五的“原点”与“现在”
    “修改宪法”、“增强军备”、“靖国神社”、“审定教科书”……政治的潮流现在正朝着右倾化呼啸着滚滚向前,面临着十字路口。十五日是第三十七个终战纪念日。在人们对于物质的丰富已经习以为常的状况下,从战时、战前的悲惨体验中得到的教训,现在究竟哪一些已经固定下来,哪一些已经风化了?在终战后不久进行的国会审议,给我们留下了许多也可以说是从废墟中产生的反省和对于后世的祈愿的讲话。本文试图把也可以说是战后的原点的一些讲话和现状作一下比较。
    放弃战争:从宣誓要高举理想的旗帜变为改宪派仰仗人多势众要改宪
    终战后——“尤其不可允许的是,军队不正当地干预政治。……陆军将解体。”(下村定陆相,一九四五年十一月二十八日,众议院全体会议)
    “有人说,日本是好战国家,不知何时会重整军备,进行复仇战争,威胁世界和平。这是对日本的重大疑虑,也是误解。我以为,今天我们所应做的第一件事情是,消除这个误解。”(吉田茂首相,一九四六年六月二十六日,众院帝国宪法修改案委员会会议)
    “修改后的宪法的最大特点是,大胆坦率地宣布放弃战争。这才是……世界和平的康庄大道。我们要高举这面理想的旗帜,向全世界发出呼吁。”(芦田均众议院帝国宪法修改案委员长,一九四六年八月二十四日,众议院全体会议)
    现状——铃木首相屡次表示无意修改宪法。但是,在自民党内,当前,重新估价第九条(放弃战争)的工作正在进行。党宪法调查会在十一日整理出来的中期报告,对第九条虽然并列写上了“反对修改”论,却也表明了修改案的具体的轮廓。其内容是:一、删除规定了“不保持战力”和“否认交战权”的第九条第二款;二、代之以在宪法上载明自卫队的存在——就是要把已经使用了占世界第八位的防卫费的自卫队作为战争力量正式承认,要能够进行自卫战争。
    改宪的动向再度兴起,是在一九八○年六月众参两院同时选举中自民党恢复了稳定多数以后。该党自一九五五年成立以来,就在政纲里强调要“自主地修改宪法”。宪法第九条所揭示的“理想的旗帜”,现在正要从根基上动摇了。
    靖国神社问题:从排除神社的特权变为逐步地进行正式参拜
    终战后——“迄今为止,在日本,神社实质上享有国教的特权。这种现象,将来不可存在。”(田中耕太郎文相,一九四六年七月三日,众议院帝国宪法修改案委员会会议)
    “否定国教乃是近代文明国家的一大政治原则,并且,在日本,特别鉴于以往的经验,感到有此必要。……事实上,神社曾经被赋予了国教的性质。”(田中耕太郎文相,一九四六年九月十八日,贵族院帝国宪法修改案特别委员会会议)
    现状——八月十五日,铃木首相和往年一样参拜靖国神社。只是,到去年为止是“作为私人的参拜”,而今年,是公是私“不能回答”(宫泽官房长官语)。也可以说,这是朝着实现正式参拜——在一九八○年十一月的统一见解中,政府自己承认这“有违宪之嫌”——的目标,一点一点地开辟了道路。
    在竞选诺言中首次提出“实现正式参拜”,是在一九八○年双选举时摆脱了朝野政党势均力敌的状态以后,这种活动就加剧了。
    前年八月十五日,有十八名阁僚,去年事实上是全体阁僚去参拜了。
    从对于神道国教化同军国主义相联系着的战前的反省出发,宪法里严格地规定了“政教分离”。但是,象参拜靖国神社所看到的那样,现在,它的墙基正慢慢倒塌,人们也在越来越担心:“有朝一日将走上已经走过的道路。”
    教育:从承认过错而从头做起变为加强对教科书的限制终战后——“政府将抹去军国主义的以及极端的国家主义的教育……期望划时期地振兴公民教育。”(币原喜重郎首相一九四五年十一月二十八日,众议院全体会议)
    “历史的教科书必须排斥把史实和神话混同的历史记述,严格地依据真实。必须依据经历史专家承认为定说的材料编纂国史的教科书。”(田中耕太郎文相,一九四六年九月九日,贵族院帝国宪法修改案特别委员会会议)
    “教育的中央集权必须打破。历来的文教行政非常强,处在文部省的统治下,是划一的。这样的状态必须改善,民主的、地方分权必须特别重视。”(森户辰男文相,一九四七年十月十一日,众议院文教委员会会议)
    “坦率地承认我们同胞在中国、朝鲜等地所犯的过失,并且道歉,这是让人了解我们国民的真意的办法。关于这一点,终战当时,我们已经接受了波茨坦公告。……广泛地博得各外国信任的,不单是言词,而且是俨然存在的事实和行动。”(芦田均首相,一九四八年三月三十日,众议院全体会议)
    现状——一九五六年,首次提出了教科书法案,虽然成了废案,但是,它突出了国家教育权、强化审定制度。一九六○年前后的《学习指导要领》解说中,已经载明了现在成为问题的把侵略大陆改称“‘进入”的基本态度。神话在教科书里复活了,对和平宪法的“放弃战争”的说明减少减弱了。
    自民党点燃攻击教科书的烽火是在一九八○年双选举中自民党获得稳定多数以后。当年十月,自民党内设置了以三冢博为委员长的“‘教科书问题小组委员会”。去年五月,提出了恢复“教科书法案”问题,其目的是强化审定制度,加强都道府县教育委员会对于采用教科书的权限。
    目前,这个问题正提交中央教育审议会,秋季将进行意见陈述。在此期间,教科书出版业界开始了按照自民党的意向实行自己限制了。

【日本《每日新闻》八月十五日报道】题:一九七三年曾有过更正错误的先例
    对于因受到中国和韩国等的批评并要求更正教科书的记述一事,文部省采取了拒绝的态度,说“这是破坏审定教科书的根本方针,是侵犯主权。”
    不过,有过这样的事实:日中复交之后的一九七三年,日本接受中国方面提出的批评,把经过审定的学校使用的地图册中的“中华民国”字眼改为“台湾”。当时,文部省曾“抵制”进行修改,由于外务省提出强烈要求,结果让教科书公司发出了更正。这说明有根据外国指出进行更正的先例。

说一九八二年将是美农场收入连续大幅度下降的第三年,美农场主债务累累,正在走向破产的绝境。许多人被迫拍卖土地来还债
    【美《时代》周刊文章】题:债务之暴风成本增加,价格下跌,农场主面临一个不祥年头
    今年春天,在美国的农村眼泪流成了河。农场主感受到现金流动量的压力,他们将面临经济大萧条以来最凄凉的年头。
    在加利福尼亚州富饶的中部谷地,唐纳德·西尔斯以怀念的心情回想一九七四年和一九七五年的好年成,当时他自己一百六十英亩的农场和他租来的一部分土地使他一年获得净收入大约七万美元,多半是种植稻米得来的。但是去年,他耕种了一千四百八十五英亩,亏损六万美元。稻米的价格在一九八一年每百磅为十四美元,预料今年将下跌到只有七美元或八美元。西尔斯累积的债务己达三十万美元,他每天要付一百四十二美元的利息。他说:“高利率已毁了我。”现在,他正设法出售他的农场。
    在得克萨斯州北部福尔德县土地干燥又荒凉的平原上,杰基沃尔克种了一千三百英亩小麦和棉花。他在一九八○年和八一年亏损了六万美元,今年可能还要亏损,他决定“在适合摆脱的时刻摆脱出来”。沃尔克说:‘‘看到十年的努力付诸流水真是痛心。”
    美国的二百四十万农场主受到成本上升价格下跌的压力。他们成为受害者有一部分是因为他们自己的生产率太高了。去年,他们的玉米(八十二亿蒲式耳)和小麦(二十八亿蒲式耳)收成创了纪录。他们收获了二十亿蒲式耳大豆,只有一九七九年的收成超出过这个数目。燕麦、大麦和高粱的收成也接近最高纪录,使一九八一年成为美国农场史上生产量大概是最高的一年,不幸的是,所有这些东西的丰收,使价格猛跌。玉米是美国最大量的经济作物,在芝加哥市场上,每蒲式耳价值三美元六十美分,到年底下跌到二美元六十美分。棉花有时每磅的售价低到三十五美分,但是农场主生产一磅棉花的成本是六十美分。一九八二年将成为农场纯收入连续大幅度下跌的第三年。一九七九年,农场收入达到三百二十七亿美元之后,一九八○年下跌到一百九十九亿美元,一九八一年勉强达到二百二十九亿美元,今年可能跌落到一百五十亿美元以下。在扣除了通货膨胀的影响和大量未售出的存货的纸面价值之后,农场的收入已经下降到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成百万的农场主正在严重亏损的情况下经营农场。这个大量依靠贷款的行当(堪萨斯州一个典型的种植小麦的农场主只是为了播种和为作物施肥,一年大约就要借七万五千美元)的收入下降,再加上利率又高,无数的农场主正被推向破产的绝境。农场的总债务急骤增加,现在已经高达今年预计的总收入的大约十三倍。农场主通常估计他们一年的利息费用大约为成本的百分之十一,他们现在不得不准备改为百分之二十以上。有些有昂贵设备的大农场主,单是支付利息一年就要拿出多达七万美元。
    小农场的摊子铺得过大,受的压力也最多。当他的财务状况岌发可危就连有同情心的当地银行也不愿给他信贷的时候,他会向农业部的一个机构农场主信贷管理局求援。作为最后依靠的这个贷款机构发现,它一年的周转贷款在这一年的开头就有百分之五十一拖欠未还。在过去这三年里,拖欠贷款的人数增加了将近两倍,达到二十一万八千零五十四人,数额增加了将近四倍,达到一百四十亿美元。农场主信贷管理局迄今为止开始取消赎取抵押品权利的只有二千五百家农场,更多的人不是退出这个行业,就是出卖他们的部分地产以继续经营。新墨西哥州的一个农场拍卖人说,在七月份以前,他的日程都排满了,除了星期天外,每天有一次拍卖。
    农场主的灾难产生了一种难以避免的逐步扩大的影响。大型拖拉机(每台价值高达九万美元)的销售量比一年前减少百分之四十,价值十五万美元的联合收割机销售的速度还要慢。大约有三万七千农业设备工业的工人被解雇,占这个行业总人数的大约百分之二十五。俄克拉何马州约翰·迪尔公司的推销人劳埃德·朗说:“里根叫我们勒紧裤带,可是紧得都成了止血带了。”农场主是否把他们的困难主要归罪于里根还不清楚。但是经济普遍走下坡路的情况有严重的影响,甚至对经营牧畜业的人也有严重影响。

【美国《时代》周刊文章】题:得到的一切都失去了
    大约五十名面孔阴沉的棉农聚集在图利亚镇附近参加一个象守灵那样悲伤的活动。他们是出于不得已才去那里对用得破旧的工具和农业机械等拍卖品出价的。丹·奥尔特曼(六十五岁)和他的儿子丹尼(三十四岁)曾用这些工具和农业机械以他们自己喜欢的方式——耕种一千四百四十英亩水浇地——勉强地维持日益艰难的生计。买主们的心情是矛盾的,他们每一个人都担心,自己可能很快也会举行拍卖的。
    去年的棉价降到每磅不到四十美分,而在一九八○年在这个狭长地带每磅曾卖过八十美分。丹尼总共赚得六万美元——但是,他为了耕种、灌溉、购买肥料和杀虫剂向农家信贷管理局借了八万六千美元。丹尼辞掉了雇工,弗雷达同丈夫一道下地,帮助灌溉、耕种和播种。尽管如此,一九八一年他们还是亏损了四万美元。
    丹尼担心拍卖不会卖得好价钱。他说:“要出售的农场太多,现在银根却很紧。我真不愿拍卖但是,我想我会因为不再操心而感到快乐些。”回顾过去,他为自己把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农场、放弃了一切休假而感到遗憾。他说,“我从未带弗雷达到任何地方去玩过一天,现在我们买不起小汽车,而我们那辆一九七四年买的福特小汽车已用坏了。”
    这次拍卖没有卖出好价钱。奥尔特曼父子其得七万美元。丹尼分得的钱将用来偿还他欠的农家信贷管理局的十八万美元债务。从现在起农家信贷管理局的人每年都会去拜访丹尼,看他是否能再偿还一些债务。他现在还不知道今后将如何谋生。暂时,他打算为附近的一家大牧场主焊接围栏。

【路透社华盛顿八月十日电】里根关于向萨尔瓦多和加勒比地区其他国家提供援助的计划今晚获得胜利,因为参议院批准向该地区提供三亿五千五百万美元的经济援助。
    经济款项只是总统的加勒比计划的一部分。他还要求在贸易和税收方面给予刺激,以便促进加勒比地区的出口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