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贝鲁特八月十八日电】黎巴嫩内阁今天决定要求在黎巴嫩部署一支国际部队,作为使巴勒斯坦游击队撤出以色列包围的贝鲁特西区的计划的一部分。
    瓦赞总理在内阁会议之后对记者们说:“内阁同意了我们同美国特使哈比卜一起为使巴勒斯坦人离开和拯救首都贝鲁特而拟订的计划。”
    问到内阁是否同意要求派驻国际部队,预料这支部队将由来自美国、法国和意大利的军队组成,瓦赞回答说,“内阁已同意提出这项要求。”
    他还说,“我认为我们本周末就能够开始执行这项计划。”
    布特罗斯外长对记者们说,他将在明天向有关国家的大使发出派兵的正式要求。他说,“我希望将从星期六或星期天开始执行预定的安排。”
    【美国《华盛顿邮报》八月十二日文章】题:预料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撤出贝鲁特西区后美国将继续发挥作用(记者兰德尔发自贝鲁特)
    根据外交官和分析家的意见,即使美国特使哈比卜能够解决贝鲁特西区危机和安排巴勒斯坦游击队撤出,美国对这个国家的事务的卷入远远没有结束。
    对美国决策人来说,压倒一切的问题是他们将怎样认真地对待他们经常重复的加强这个国家的中央政府的保证,这个国家由于几十年的错误统治,再加内战不已、外国占领军以及其它重大的弊端而搞得元气大伤。
    一个强大的中央政府在过去是,现在也是以色列战争的公开宣扬的目标。但这里和在以色列有越来越多的声音怀疑贝京总理是否打算实现这个目标。
    具体地说,接近以色列政府的专家们已经建议分治黎巴嫩,由叙利亚占领贝卡谷地北部、也许甚至收回一部分或者整个戈兰高地,而以色列则统治南部和(扩而大之)基督徒统治的山区。
    外国插手黎巴嫩政治是这样由来已久,以至大部分黎巴嫩人认为,美国是支持它的总统候选人的。直到最近,以色列几乎毫不隐讳地表明它希望杰马耶勒当选,然后说服他签署和约。
    美国是否赞同这样一种结果还不清楚。
    如果以色列不愿从黎巴嫩全部撤出,要叙利亚撤出军队那是很难想象的。看来,在贝鲁特西区危机消失以后,摆在美国面前的头一项任务将是着手解决留在北部特里波利港和东部贝卡谷地的一万多名巴解游击队的命运。他们并未包括在贝鲁特的安排之内。

【美联社新德里八月十六日电】伊朗议会议长拉夫桑贾尼今天在这里说,伊朗将用武力来结束它同伊拉克将近两年的战争,因为它的对手不希望谈判解决。
    拉夫桑贾尼还重申,伊朗坚决反对预定下个月在伊拉克举行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甚至连把这次会议作为使不结盟运动最高级会议的会址由巴格达迁往新德里的程序都不行。
    拉夫桑贾尼在这里访问的最后一天举行记者招待会说,“我们已得出结论,这场战争不会通过谈判解决,因为伊拉克不想这样做。因此,我们要用武力来结束战争,我们要在不久的将来这样做。”
    拉夫桑贾尼不肯具体说明伊朗如何强行结束这场战争。据说拉夫桑贾尼是伊朗的第二号最有权势的人物,仅次于革命领袖阿亚图拉霍梅尼。
    拉夫桑贾尼还拒绝了伊拉克最近要袭击哈格岛的威胁,哈格岛是伊朗的石油中转基地。
    【美国《新闻周刊》八月二十三日一期文章】题:伊朗向巴士拉新的进军
    据华盛顿收到的消息,伊朗正在集结它的军队向守卫着具有战略意义的巴士拉石油中心的伊拉克军队进行再次攻击。德黑兰部署了大约十万名士兵,同上月对巴士拉进行的失败的进攻所集结的人数一样。美国分析家认为,伊朗只是缺乏弹药来压倒伊拉克的火力,但他们说,由于巴格达军队士气涣散,战斗力差劲,伊朗有可能获胜。
    【路透社贝鲁特八月十六日电】伊拉克国防部长塔勒法赫中将今天说,伊朗打算对伊拉克领土发动新的进攻。
    官方的伊拉克通讯社广播了塔勒法赫将军的讲话,他说,伊朗在偏南的地方败北之后,现在又要在海湾战场的中部地区发动进攻。
    伊朗军队自上个月中旬根据德黑兰的命令进入伊拉克领土以来,已对南部的港城巴士拉发动了五次进攻。但是,伊朗的进攻已陷入困境,近些天来,据报道只是有轻微的交火和远距离的炮击。
    伊拉克通讯社援引这位将军的话说,伊朗的军事头目尚未决定,在中部地段的进攻究竟是主攻还是侧攻。

【美联社贝鲁特八月十五日电】(记者:塔特罗)题:游击队力量的基础支离破碎,难民营无法居住
    几周来遭到以色列轰击之后,阿拉法特领导的一度很兴旺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目前已陷入衰微破败境地,它的领导机构支离破碎,它位于贫民区的难民营已无法居住。
    自从巴解组织十二年前被赶出约旦以来,它在贝鲁特建立了没有国家的首都,黎巴嫩政府则由于教派争执而软弱无力,无法反对巴勒斯坦在贝鲁特不断发展的自治。
    巴解组织在经济上得到了阿拉伯产油国的支持,创建了自己的社会服务设施、医院、学校、电台和报纸。它还建立了一支军队,阿拉法特曾经说过,这支军队可以有四万人参加作战,随时准备为收复他们所说的被以色列占领的家园而战斗。
    有十多万巴勒斯坦人住在贝鲁特西区穆斯林部分,其中大多数集中在巴解组织办的四个难民营中,这些难民营是巴解组织的军队和领导机构的支柱和人力的来源。
    以色列为了消灭巴解组织而对贝鲁特西区进行的历时已达九周的围困改变了上述这一切。
    对游击队最严重的打击是难民营一个接一个地被摧毁。这些难民营是由混凝土块砌成的小屋和用马口铁做屋顶的棚屋组成的贫民窟,人行道弯弯曲曲、狭窄难行。在曾经有三万巴勒斯坦人居住的布拉杰奈堡,铺面的人行道的每个拐弯处都被碎砖石堵住了,有些碎砖石堆得齐胸高。
    以色列的炸弹炸出了一个个十英尺深的弹坑。炮弹把屋顶和墙壁炸得千疮百孔。水管象群蛇飞舞一样朝天翘起来;电线和电话线也象乱线团那样在地面上横七竖八。
    从各方面情况看,难民营已无法修复了。它已无法居住了,因为里面尽是乱七八糟的家俱、蓝布工装裤、军装、塌下来的混凝土块、金属、木料和垃圾。
    巴解组织的官员说,以色列上周残酷的炮击和轰炸的主要目的是要摧毁这些难民营,使巴勒斯坦人永远被驱散。
    巴解组织官员贾米勒
    ·希拉勒说:“以色列人的目标远远不只是游击队的撤离。他们想把全部巴勒斯坦人、包括老百姓赶出黎巴嫩。”他说:“他们担心的并不是七千或一万名游击队员。过两三个月后,以色列人就会到黎巴嫩来说,这些难民营已不能居住了,我们必须把这些难民分散到其他阿拉伯国家去。”
    除了贝鲁特西区的游击队(巴解组织说大约有七千人,而以色列则说有一万三千人)之外,还有他们的家属和分散在黎巴嫩各地的其他巴勒斯坦平民,据信总人数至少有三十万。
    从前住在难民营的人目前大多数住在贝鲁特西区过去的商业中心。有些人挤在走廊上或办公室里;有些人则住在过去的地下商店
    里。
    关键问题是,一旦巴解组织战士撤走、黎巴嫩人回到他们的商店和住所时,这些难民的情况将会如何。逃出黎巴嫩南部的难民营的巴勒斯坦人也存在同样的问题,这些难民营是在以色列于六月六日入侵黎巴嫩的最初几天被以色列人破坏的。
    一位不愿披露姓名的巴勒斯坦官员说:“从这些难民营逃走的人想象不到所发生的事情,想象不到他们已不能回去了。”
    巴解组织在法哈尼附近的办公楼遭到了严重的破坏。法哈尼同贝鲁特西区穆斯林部分南侧的萨卜拉难民营相毗邻。阿拉法特过去的指挥中心、用玻璃和混凝土盖成的十五层现代化高楼有一边塌了。在以色列开始包围时,这幢大楼还没完工。现在这幢大楼已放弃了,大楼的窗户被打得稀巴烂。巴解组织保安机关所在的大楼遭到以色列的空袭后也塌了。
    巴解组织发言人纳图尔说:“以色列人说要摧毁巴解组织的基础结构的意思并不是指摧毁我们的建筑物,因为建筑物是可以很快修复的。他们的真正目标并不是针对巴勒斯坦抵抗运动,而是针对巴勒斯坦平民的。”

【路透社伦敦八月十六日电】伊朗人士今天说,大约七十名军官由于同前外长戈特布扎德主谋的一个阴谋有关已被处决,戈特布扎德正在军事法庭受审。
    这些人士援引参与了这个阴谋、但已设法逃到巴黎的一位高级军官的话说,这些军官是在过去三周中被行刑队枪决的。
    这些人士又说,其中有卡西穆·侯赛因上校、沙普尔·帕祖汉德和侯赛因·纳吉布一扎德少校。
    德黑兰伊温监狱的官员们在电话里对路透社记者说,他们既不能否认也不能证实有关处决的消息。
    被控领导这个要杀害革命领袖霍梅尼和推翻他的神职人员政权的阴谋的戈特布扎德前天开始受审。
    采访这次审问的伊朗记者们说,这位前外长今天蒙着眼睛被领进法院受审。四十六岁的戈特布扎德把伊朗第二个最高宗教领袖阿亚图拉沙里亚特·马达里扯进了这个阴谋。阿亚图拉沙里亚特·马达里现在在圣城库姆受到软禁。

【哥伦比亚《时代报》八月九日文章】题:美国认为古巴拥有拉美最强大的武器装备
    古巴拥有拉美最强大的武器装备,古巴同苏联的关系正在威胁着美国的安全。古巴在苏联的帮助下已具有相当强大的进攻力量。
    目前古巴共有二十二万五千多军人,其中陆军二十万人,空军一万五千人,海军一万人,还有五十万民兵。古巴政府正准备把军队扩充到一百万。
    目前在古巴这个岛国上共有六千到八千名苏联顾问和二千名军事顾问。同时苏联还在哈瓦那附近驻有一个旅的陆军,约二千六百人,一个坦克营、三个摩托化射手营和一些战斗援助部队和服务性部队。
    苏联陆军是从一九六二年导弹危机发生前不久来到古巴的。
    在拉美,古巴军队不论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都是首屈一指的。
    古巴空军大概是拉美装备最好的,拥有二百架苏联提供的“米格”战斗机。海军有两艘潜水艇和一艘“科尼”护卫舰。这一强大的军事实力,可使古巴在整个加勒比地区摆开战场,也能为古巴提供显示它的进攻能力的机会,同时也给加勒比海的航行和邻国造成威胁。
    此外,哈瓦那大约有三万到四万伞兵。

【法新社巴黎八月十八日电】一位可靠人士在这里说,法国印度洋舰队一艘军舰正开向塞舌尔。在塞舌尔,叛乱的士兵昨天发动叛乱之后,忠于阿尔贝·勒内总统的部队似乎重新得到了控制。
    据信,这艘军舰是应勒内总统的要求派去的。
    法国外交部和国防部不愿对这个消息加以证实。
    在去年十一月一批南非雇佣军对勒内总统的政权发动政变失败之后,法国曾派三艘舰艇到塞舌尔去,以示对塞舌尔政府的支持。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十二日电】圣路易斯的小罗
    斯科·鲁宾逊中将将成为美国陆军中第一个黑人四星上将。
    国防部昨天宣布,里根总统已任命毕业于西点军
    校,一度担任过伞兵部队司令的鲁宾逊任美国驻北大
    西洋公约组织军事委员会的代表,并把他提升为上
    将。鲁宾逊现年五十三岁,现任驻日美国陆军部队司令官。
    他将成为晋升为四星上将的第二个黑人。第一个是已故空军上将小丹尼尔·詹姆斯。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十三日电】亚历山大·韦安德少将今天被任命为美国驻日本陆军司令。
    国防部长温伯格宣布,里根总统提名韦安德担任
    新职后晋升为三星中将。韦安德现年五十三岁,他将接替罗斯科·鲁宾逊中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