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加坡《星洲日报》八月十四日社论】题:关注日本美化战犯的动向
    在应否修改教科书的争论声中,日本首相铃木善幸率领内阁部长到靖国神社,向二百五十万名大小军神,即明治以来到第二次大战,为“大日本帝国”献身的殉职者致敬、哀悼。
    把战死的军人升格为“军神”在靖国神社安置“神位”,这是战前军国时代,日本黩武主义者鼓吹“‘武士道精神”,激励日人为国献身的主要法宝之一,也是极端国家主义与神道相结合的重要特征。为了根除这股散播“军魂”的危险思想,为了削弱神道在日本社会的影响力,战后日本宪法明文规定日人享有信仰宗教自由,遵守“政教分离”的政策。从此,神道不再是国教,设于靖国神社的大小“军神”神位,也不再受到国家的正式承认。
    但是,对于一部分深受战前“皇国史观”教科书毒害的人来说,国家不承认这些“军神”,政府首脑不向他们致敬,不公开赞扬他们“为国捐躯”的精神,简直是国家、政府对这些“军神”的一种背叛。
    为了慰藉这些军魂,也为了激励日本青年加入自卫队,日本前首相三木武夫和福田赳夫曾先后以“私人”身份,在八月十五日到靖国神社向“军神”致敬。铃木首相上台之后,日本政府更加速推行这项政策。前年的“终战纪念日”,他率了十八名协调部长(只有三名缺席)到靖国神社;去年,除了一名部长因为公事出国之外,全体内阁的阁员都在铃木的率领下,向“军神参拜”。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已经于四月通过将终战纪念日“改为追悼战殁者、祈望和平纪念日”的议案,这个名称的改变,是否意味着东京当局有意把“参拜军神”的玩艺儿,扩大为全国性的纪念日呢?如果该案是肯定的话,那么,问题将会比修改教科书还要严重。因为所谓“军神”者也,从亚洲民众的角度来看,其实正是祸国殃民、发动侵略战争或者参与战争的大小战犯。美化侵略战争和战犯其实就是向战后和平、安定与繁荣的社会秩序提出挑战。

【日本《每日新闻》八月十六日刊登英国《卫报》驻东京记者罗伯特
    ·韦曼特的谈话】题:“预见”到教科书问题的英国记者,对日本“军国化”表示忧虑
    现在,日本不仅受到欧美,而且受到中国、朝鲜半岛的人们等世界各国的集中攻击,为自我怜悯所折磨。坦率地说,国民对让一个政党长期执政已经感到后悔。所有的原因似乎在于自民党的长期控制。
    执政的实力人物们提出了增强防卫力量,出现了修改和平宪法的动向,这些都是由于奉行忽视国民的政治才能够做到的。
    可以认为,自民党的八成是鹰派。这个鹰派几乎都继承了战前控制日本政治的想法。这个鹰派的成长,从一个方面来说,恐怕是美国的责任。美国主张要日本加强防卫力量,但它必将后悔地认识到,迫使日本扩充军备是错误的。
    加紧审定教科书,最近陆续上映的一系列赞美战争的日本影片,通过了增强军费的预算,“正式”参拜靖国神社,修改和平宪法等等,这些都是作为有助于长期维持自民党政权的手段而密切地联系在一起的。
    日本的军国主义正在复活。唯一可以放心的是青年们的新意识。在五月份进行的盖洛普舆论调查中,对于“一旦再发生战争,你为国家而战吗?”这样一个提问,日本青年人只有百分之二十二的人是肯定的,而欧洲却是百分之七十一,美国是百分之四十三。从这个数字也可以看出,日本的青年层忌避战争的情绪是强烈的。因此可以说,他们已选择了明智的生活方式。只要有这种要求和平的意识,就将成为阻止军国主义复活的力量。
    如果完全抛弃军国主义,日本则将成为更伟大的国家。应该维护现行宪法强调的理想,希望成为起和平作用的国家。日本若成为军事大国,肯定会遭到全世界的谴责。
    看一看日本的公司和企业群就可以了解,职工都像机器人那样工作到深夜,他们像过去的军人那样按照命令行动。年轻的一代对这种做法和体系是反对的,但他们能持续到何种程度呢?最终,他们也很可能被吞没。
    作为可以对抗日本政府的势力,可以指出的是从事学校教育的教师们的组织日本教职员工会的存在。重要的革新政党还弱,成不了对抗力量。日本教职员工会处于直接教育儿童的地位,力量最强。
    在日本国内,有三种对抗增强军事力量的势力。第一是和平宪法,第二是教师集团的日本教职员工会,还有就是已经引起议论的教科书。鹰派是从最弱的一环教科书开始发动攻势的。以“审定”为武器,向民间出版社施加压力。对日本教职员工会,则使用右翼暴力团执拗地加以干扰。
    关于修改宪法,国民还没有做好任何精神准备,因此我不认为能早日修改。一般国民对此不关心,但并不是赞成修改宪法。

【时事社东京八月十五日电】题:百分之九十五的国会议员认为因教科书问题而“遭批判的审定可耻”
    “教科书问题思考市民会”(召集人是井上久等人)十五日发表了该会对全体国会议员的意见证询书的小结。
    到十五日,收到一百九十四人的答复(答复率为百分之二十六)。按党派分类,社会党八十四人,公明党三十一人,共产党三十七人,民社党八人,自民党二人,党派不明的二十二人。根据统计结果,首先,对来自外国的批评,认为是“干涉内政,引为遗憾”的只有七人。“认为遭到批判的审定是可耻的”,有一百八十四人(百分之九十五)占绝对多数。其次,对于“南京大屠杀”的原因是“由于中国军队的抵抗”的看法认为“适当”的是四人。认为是“歪曲历史”的有一百七十一人。

【路透社伦敦七月二十一日电】由于经济衰退,许多工业化国家陷于破产的企业大大增加。
    接受本社记者采访的一些分析家说,由于借款利率高,生产成本不断增加,生产率低,消费需求呆滞,一些力量薄弱的公司已处于困境。
    今年美国的公司破产率为万分之八十,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九,接近一九三三年的万分之一百的水平。西德今年破产的公司几乎比一九八一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五十。虽然法国今年破产的公司比去年同期创纪录的水平要少,但那里的公司老板对前途很悲观。破产的公司大部分都是那些无力度过衰退难关的小公司。但是,随着破产公司的增加,破产的大公司也越来越多。
    本社驻世界一些大城市的记者报道:
    在纽约:据华尔街经济研究机构邓恩—布雷兹特里特公司说,对美国今年上半年破产的公司所作的初步统计是一万一千九百四十八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五。今年上半年美国破产的公司比去年全年破产的公司总和还要多。今年头六个月美国的公司破产率是万分之八十,去年是万分之六十二,一九八○年是万分之四十二。
    在东京:日本上月有一千四百零六家公司陷于破产,略低于去年六月的数字。但是,日本经济增长率将会下降,国内需求将会出现呆滞。私营信贷研究机构帝国银行警告说,公司破产率可能很快就会上升。
    今年头六个月,日本陷于破产的公司共有八千三百七十二家,一九八一年全年破产的公司为一万七千六百一十家。破产的公司达到创纪录数字的是一九七七年,为一万八千四百七十一家。
    在波恩:西德去年的公司破产率创战后纪录,而今年则有可能超过去年。
    联邦统计局的数字表明,今年迄今为止破产的公司比去年头五个月破产的公司多近百分之五十。一家研究公司破产情况的公司预测,今年的公司将达到一万一千家,一九八三年还会继续增加。
    一九八一年西德陷于破产的公司有八千四百九十四家,而一九八○年是六千三百一十五家。去年建筑业是受打击最严重的行业之一,但今年头五个月破产的建筑公司比去年头五个月还多,增加了近三分之二。在巴黎:法国雇主联合会全国委员会说,目前法国破产公司数目增长率放慢的现象只是暂时的,增长率放慢的部分原因是由于政府采取了下述措施:允许处于困境中的公司延期支付社会保险金。
    去年法国有二万零八百九十五家公司陷于破产,这是创纪录的数字,而一九八○年是一万七千三百七十五家。法国工业部一位女发言人说,到为时四个月的工资和物价冻结规定(十月三十一日)期满后,会有更多的公司倒闭,因为到那时工会将会要求大幅度提高工资。她说,受打击最严重的将是化学药品工业和化肥工业。因为美元坚挺,这两项工业已经由于原料价格的提高而受到损失。
    在伦敦:邓恩—布雷兹特里特公司说,今年第二季度,在英格兰和威尔士每周有二百二十六家公司陷于破产,这个速度是创纪录的,比第一季度增加了百分之十三。
    商业情报公司说,今年上半年英国倒闭的公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一,比一九八○年上半年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五。受打击最严重的是零售业,建筑业和汽车业,这三项工业中分别有百分之二十二点六、百分之十六和百分之十三的公司陷于破产。
    在约翰内斯堡:经济学家们预计,由于利率之高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通货膨胀率猛增,所以今年下半年南非的破产公司数目将会急剧增加。
    南非中央统计局仅公布了去年一年的破产公司数字,去年强制性破产的公司数目从一九八○年的五百六十七家减少到了五百一十九家,而自愿破产的公司则从八百七十四家增加到一千三百一十八家。
    在悉尼:澳大利亚工业联合会说,破产的企业越来越多,这种趋势看来在今后十八个月中肯定还会继续下去。一九七九至一九八○年,澳大利亚破产的公司为四千九百七十九家,一九八○至一九八一年就达到了五千一百五十四家。一九八一至一九八二年的数字还未能得到,但是一些政府人士说,情况不会有什么变化。

【日本《产经新闻》八月十六日文章】题:不要失去友好国家的信任(作者:日本外务省顾问法眼晋作)日本对“教科书问题”的反应是拙劣的围绕着教科书的审定,中国政府和韩国政府先后对“日本歪曲和隐瞒侵略和统治两国的历史事实”正式表示不满,并一直要求修改。
    解决这一问题,虽然仍需要费时间,但是为了维护和发展日本同中国、日本同韩国的友好关系,进而也为了亚洲和整个自由世界的友好与和平,希望尽快解决教科书问题,为此日本政府的责任是很重的。
    然而,这次事件很清楚地表明,对于日本反省的事实是如何在我国教科书上反映的,也就是说日本是不是像两国所期待的那样承认战争的责任,它们抱有很大的不满。
    同中国恢复邦交以来将迎接十周年,同韩国实现邦交正常化以后已经过了十七年。尽管如此,在这次审定教科书中,却用进入的措词来代替侵略的事实,南京大屠杀事件说成是由于中国军队激烈地进行了反抗,这就激起了中国和韩国方面的愤怒,日本方面对此作出的拙劣反应,更使它们的愤怒情绪高涨起来。需要冷静地注视历史南京大屠杀,不管军队司令松井的意图如何,它在世界上无疑是一件臭名昭著的不幸事件。中国激烈地进行了抵抗,对侵略者不进行抵抗应该说是胆小的国民。
    不去认真研究许许多多的历史事实,而企图模糊教科书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恐怕在国外一般都会认为日本是试图掩饰战争的责任。进而也会产生日本在将来是不是要变成军事大国的疑虑。
    如果产生这样的结果,那么,人们也会担心正在好转的日本和亚洲各国的关系,也会违背全体日本国民的意志和期待而恶化起来。在一部分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中也正在开始出现那样的迹象。
    正确地了解自己国家的历史也是重要的。尽管它对子孙来说是很讨厌的事情,但是,歪曲事实反而会给民族的前途带来很坏的影响。
    日本承认历史事实,这同一部分人担心的降低国家权威是没有关系的。即使一时会降低,也有可能加以挽回。如果考虑国家的信誉,那么世界各国怎样看待日本才是问题,可怕的是失去外国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