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曼谷七月三十日电】这里的外交官们说,越南外长阮基石自称负有和平使命的对东南亚四国的访问今天在出乎意外的友好气氛下结束,但是在政治上几乎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内容。
    泰国领导人过去对阮基石两周访问的动机即使不是怀有敌意的话也是抱着怀疑态度的,可是现在他们热情赞扬在同阮基石的会谈中建立起来的友好关系。
    阮基石在同西提外长会谈后说,虽然他们并没有解决柬埔寨问题,“但是他们已就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原则上取得一致意见”。
    阮基石说,他们一致认为,所有同柬埔寨有关的问题应该在使印支三国和东盟国家都感到满意的情况下得到解决。
    他在动身回河内之前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我的西提兄弟对我说,他对会谈的结果感到意外。”
    西提说:“我们认为阮基石来举行会谈是真诚地表示越南希望和平”,西提过去是一直不愿意会见阮基石的,“因为他谈不出什么新的意见”。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鉴于泰国过去通常对越南采取强硬的方针,所以这次会谈表现出积极的调子,倒是出乎人们的意料之外的。他又说:“但是,没有证据证明有任何实质性的内容或有任何行动。”
    泰国对阮基石所作出的反应(阮基石带来了越南关于柬埔寨问题的新建议)同他在新加坡遭到的冷遇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阮基石说:“如果东盟国家继续对我们进行敌对活动,我们就必须重新加以考虑了。”
    东盟过去一直坚持要求越南军队全部撤出柬埔寨,然后在那里举行国际监督下的自由选举。
    阮基石说,现在已经撤走了部分军队,但是他不肯说到底撤走了多少军队。泰国对于这些军队是真的撤走而不只是换防这一点表示怀疑。
    曼谷和河内的外交官们说,河内提出要求召开一次会议,是争取消除在柬埔寨问题上的隔阂的重大行动,即使现在还不清楚越南将同意把柬埔寨问题的哪些方面内容列入议事日程,如果一些方面的内容能列入议程的话。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联合政府的组成使越南人感到意外,也使他们感到不安。但是,越南是无法很快改变战略的。”
    他说,阮基石这次出访并不是针对这个联合政府的,而是部分为了改善越南人的形象而周密策划的一次努力。
    这位外交官说,对联合政府领导人西哈努克亲王所作的大肆宣传使越南感到恼火。
    阮基石重申了越南的政策:只有在它所认为的中国的威胁由于签署中越和平条约而消除之后,越南才能从柬埔寨全部撤军。阮基石还说,如果河内断定它的安全受到了威胁,那么,它将会允许苏联在越南建立军事基地。
    他说:“目前越南没有外国的军事基地,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今后将永远是这样。”
    【合众国际社曼谷七月三十日电】越南外长阮基石今天结束了对东南亚四国的访问,呼吁这个地区在对付长期的“中国威胁”方面给予帮助。
    阮基石在返回河内前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说,他同泰国领导人的会谈是“非常友好的,而不是咄咄逼人的”。
    阮基石说:“我们所关心的是结束中国的威胁。我们同中国打过两千年的交道,我们知道怎样对待他们。”
    阮基石声称他的国家并没有让苏联在其国土上建立军事基地。但是他说,今后,越南将把“大门敞开”,让苏联建立基地。“我们有权让他们建立基地,因为菲律宾人已经让美国人建立基地了”。

【路透社曼谷七月三十一日电】马来西亚外长加扎利今天说,东盟五国外长将于下星期六在曼谷开会,研究越南外长阮基石最近对这一地区访问的结果。
    马来西亚外长正在曼谷进行一天的访问,以向泰国外长西提通报他在吉隆坡同阮基石先生会谈的情况。他说,现在很清楚,无论东盟或越南都在寻求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办法。
    【合众国际社曼谷七月三十一日电】马来西亚外长加扎利今天说,越南外长的东南亚之行改善了通过谈判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气氛。
    加扎利说,他谨慎乐观地认为,东南亚的共产党人士和非共产党人士之间的对话,能够促使长达三年半之久的柬埔寨游击战争宣告结束。
    加扎利在对记者发表讲话时说,他在最近同越南外长阮基石的会谈中得到的印象是,越南正在寻求结束它在柬埔寨同红色高棉游击队进行的这场代价大的战争的途径。
    加扎利指出,越南过去常常声称,柬埔寨的形势“不可逆转”。现在,这个立场显然正在软化。
    【路透社曼谷七月三十一日电】马来西亚外长加扎利说,越南外长阮基石最近对东南亚地区的访问,已改善了今后进行认真会谈的气氛,尽管迄今还没有为进一步的会谈做出具体的安排。他说:“我们心里愈来愈亮堂了,并感到审慎的乐观。”
    加扎利将于今晚会晤西提外长,于明天回国。他说,河内在柬埔寨问题上希望找出一个使“越南满意的再也没有中国威胁”的方案。
    加扎利强调,东盟认为河内关于柬埔寨的新建议是个“空头文件”,因此对越南的建议没有予以考虑。
    但是,他说,他同阮基石先生一致认为,应考虑按照互相同意的条件举行一次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可能性。这些条件目前还尚未讨论。加扎利说,他敦促越南同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包括红色高棉等柬埔寨各派抵抗组织的新联合政府打交道。
    【美联社雅加达七月三十日电】马来西亚外长加扎利今天在这里说,东盟希望有一个中立的柬埔寨国,一个强大的越南。加扎利在启程回国以前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已向越南外长阮基石表示了这个看法。
    印尼外长库苏马阿马查说,加扎利今天较早时候与他举行了会谈。
    加扎利对记者说,如果有一个强大的越南,这将使这个国家能够抵抗超级大国,并与其邻国和平共处。他说,东盟了解,只要有关国家让它们境内的受到中国支持的颠覆分子变得日益强大,就存在中国的威胁。

【法新社曼谷七月三十日电】阮基石在回国前夕,会见了塞内加尔大使、联合国召开的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特设委员会主席萨尔。萨尔是以塞内加尔代表身份担任主席的。
    但是阮基石向记者着重指出,只要联合国承认已经被推翻了的以波尔布特为总理的红色高棉政府,越南便拒绝这个世界组织插手柬埔寨冲突。
    塞内加尔大使萨尔会见阮基石以后说,越南人邀请他和塞内加尔外长作为塞内加尔的代表访问河内,行期还有待于商定。
    萨尔先生在电话里向记者发表谈话,他把阮基石对联合国柬埔寨问题特设委员会的态度喻为一个在舞会上干坐的女人,“不愿意进场跳舞,但是也不反对在圈外指摘别人舞步的错失。”萨尔说,正如泰国外长西提昨天所谈到的那样,阮基石没有邀请联合国这个特设委员会的其他成员去河内。

【本刊讯】曼谷七月三十一日消息:据泰国报纸报道,为期两天的东盟各国高级官员会议昨天在曼谷开幕。此次会议是为今秋的联大会议及将在巴格达举行的不结盟国家会议作准备的。与会者将制订东盟国家在这两次会议上的共同战略。
    泰国外交部次长格桑西对记者说,会议主要议题是如何维护民柬在联大和不结盟国家会议上的合法席位。其次,将研究柬埔寨的最近形势,以及越南外长阮基石的东南亚四国之行。

【时事社东京七月三十一日电】题:共产党代表大会,重点放在控制党内
    共产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于三十日在热海闭幕。此次大会的特征是,正如宫本委员长在开幕词中所说的那样,重点是以八三年的政治决战为目标,加紧对党内的控制。
    同上次清一色地批判社会党相比,这次大会对外部的批判控制在最小范围,即只限于原则论。中心议题是解决党内问题。对于宫本委员长在七十年代的期提出的“民主联合政府论”,这次大会只提了一句是“‘历史的必然”,极力避免对将来作具体展望。明年是该党经受考验的年头,因此,首先巩固阵脚的姿态是引人注目的。
    该党刚度过建党六十周年纪念日,宫本委员长在开幕词中强调他就任总书记以来确立的独立自主与扩大党的队伍的“宫本路线”的正确性。这表明,在发展迟缓的形势下,该党决心确认“宫本体制”的出发点,以度过明年的政治决战。
    大会发表的数字是,党员四十八万,《赤旗报》三百数十万份,与目标“党员五十万、《赤旗报》四百万份”相距甚远。
    另外,对处于对立状态的中苏两党的批
    判也缩小到了最低限度。
    【共同社东京七月三十一日电】共产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决定的党领导人名单如下:
    中央委员会主席:宫本显治。
    政治局委员长:不破哲三。副委员长:上田耕一郎、戎谷春松、濑长龟次郎、西泽富夫、村上弘。
    书记处总书记:金子满广。
    【共同社东京七月三十一日电】自一九二二年建党以来就是党员、一九五八年以来担任中央委员会主席的野坂参三,从现任中央委员和主席的第一线引退,就任了“名誉主席”。

【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七月二十六日一期文章】题:白宫内的一个小国务院
    舒尔茨、温伯格和克拉克的名字是全球皆知的。但是在幕后制订美国对外政策的几位成员麦克法伦、里德和波因德克斯特,也是要认真对待的人。
    这几个人都是国家安全委员会工作班子——“小国务院”里的高级官员,这个工作班子在戒备森严的白宫地下室里为总统监视着对外事务。
    每天早上七点,麦克法伦、里德和波因德克斯特与国家安全顾问克拉克碰头,向他汇报夜间全世界发生的情况。当克拉克九点三十分进椭圆办公室向总统作同样的汇报时,他们当中的一个常常随他一起去帮助他。
    麦克法伦、里德和波因德克斯特不是决策者。使他们能够有影响的是他们在权力中心的位子。他们的工作是,根据五角大楼、国务院、中央情报局和美国在国内外的其它一些机构所提供的情报和建议为里根准备可供选择的材料。
    虽然自从杜鲁门以来的每一任总统都有这样一个班子,但是里根的班子是最近几年里最小最保守的。在这个班子里的三十多位专家中,大多数人来自军队和右翼智囊机构。由于他们的负责人克拉克不是国际关系方面的专家,他们的影响得到了加强。
    自从克拉克今年一月取代艾伦以来,人们认为他改善了国家安全委员会班子的管理。他所负责的范围已经扩大而包括空间技术和国际经济在内。
    但是一直有人批评这个班子是知识分子和官僚分子的一块飞地。一位前工作人员称它是“一些阴险虚伪的小职员、流氓的势力范围的保护者、争权夺利者、吹毛求疵者”和其他一些人组成的大杂烩。
    让我们更仔细地看一下这些不大出名的对外政策专家——
    作为克拉克的主要副手和得力助手,人们称麦克法伦是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影子”负责人。人们通常用“小心谨慎”和“沉默寡言”的字眼来形容他。多年的军队生活使他非常喜欢保密。他曾在尼克松总统和福特总统时期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工作过,后来又担任过得克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托尔的助手,他在国务院工作了一个时期后又回到国家安全委员会。
    里德被安排为克拉克做一些专门的研究工作,他属于“加利福尼亚黑手党”的一个部分,他曾在萨克拉门托为里根工作过。里德称呼总统为“罗”。他还担任过尼克松和福特时期的空军部长。他在白宫进行的第一项研究项目使一些高级官员感到失望。一位助手说,“研究报告重申了那些显而易见的事情。”但是里德仍然被看作是可能继承克拉克的人。
    正象麦克法伦经常临时代替克拉克一样,波因德克斯特是能代替麦克法伦的。白宫的助手们说,这两个人“几乎互相交替”。作为一名职业海军军官,波因德克斯特被看作是一个“老练的官僚和不声不响的工作人员”。
    国家安全委员会班子里也许最有名的是苏联问题专家派普斯。他曾是哈佛大学的教授,他的身上集中体现了许多国家安全委员会人员的强硬思想。他是因一九八一年记者对他的一次采访而闻名的。他在那次采访中提出,与苏联进行一场核战争是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