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北京八月十七日电】美国和中国今天公布了一项历史性的协议“第二号上海公报”。根据协议,美国保证减少向台湾出售的武器,从而扫除了阻碍中美关系改善的一个重要障碍。
    这里的外交官们认为,同时分别在北京和华盛顿发表的联合公报是中国的一大胜利。中国曾经扬言,如果美国最终不停止向台湾出售武器,中国将使同美国的外交关系降格。
    公报说,美国政府“不寻求执行一项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它说,它向台湾出售的武器,在性能和数量上将不超过一九七九年中美建交后近几年供应的水平。
    美国还宣称:“它准备逐步减少它对台湾的武器出售,并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解决。”
    外交官们指出,“最后解决”这一措词也许是不象中国所要求的那么明确。中国要求停止武器出售。
    然而,中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这里所说的最后解决,其含义当然是指美国售台武器经过一段时间必须完全停止。”
    联合公报发表后,预料美国政府将向国会提出关于恢复同台湾签署的共同生产F—5E喷气机的协定的一揽子计划。
    外交界人士说,美国曾经要求中国公开声明放弃使用武力收回台湾。美国已经放弃这个要求。中国则表明了它和平统一台湾的意图。
    中国也放弃了它主张规定停止出售武器的具体日期或时间表的要求,同意以后再就这个问题进行讨论。
    中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在一项声明中说,美国售台武器本来早就应该完全停止。但是中国同意“分步骤”予以解决。这个协议是“一个开端”。
    外交观察家们把这项新的文件称为“第二号上海公报”。
    他们说,第二号上海公报是为了克服自里根总统执政以来危害中美关系的危机而签订的。
    外国外交观察家说,公报提供了暂时解决办法,并且将促进中美关系的发展,但是不解决问题。他们说,在美国售台武器尚未停止、台湾和大陆达成某种和解之前,台湾问题将继续破坏中美关系。
    外交观察家还说,联合公报意味着美国总统里根的立场发生了引人注目的转变。他在竞选期间曾经主张美台关系升级。
    【合众国际社北京八月十七日电】(记者:罗斯)在中国与美国达成的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协议发表几分钟后,中国今天说,在台湾问题上的争端仍然是笼罩在中美关系上的“阴云”。中国还警告说,除非华盛顿最终全部停止向它在亚洲的这个长时间的盟友出售武器,否则,还会出现危机。
    同时在华盛顿和北京发布的这项协议保证,美国将逐步减少向台湾出售武器,北京认为,台湾是一个反叛了的省,北京一直在谋求把它与大陆重新统一起来。
    这项协议说,美国将不把向台湾出售武器作为“一项长期政策”。
    已有迹象说明,对下述用词将可能产生分歧:美国“准备逐步减少它对台湾的武器出售,并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的解决”。
    据悉,美国官员认为这段话的意思是,除非用和平方式把台湾与中国重新统一起来,否则就不会停止向台湾出售武器。但是,中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这里所说的最后解决,其含义当然是指美国售台武器经过一段时间必须完全停止。”
    尽管如此,外交人士说,中国显然对在发表这项具有历史意义的公报前长达十个月艰难而又秘密的谈判所取得的结果感到高兴。这一公报把围绕台湾问题的争端暂时从改善中美关系的道路上搬掉。
    《人民日报》以《严守协议排除障碍》的大标题发表社论警告说,公报只不过是逐步解决的第一步。
    一些西方外交官认为,达成这项协议是邓小平取得的一个胜利。

【共同社东京八月十七日电】题:外务省发表见解,对美中的英明决断表示敬意
    外务省十七日晚上就美中达成的有关美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的协议说:“从亚洲和平与稳定的观点来说,值得欢迎。”该省高度评价这个协议是美中两国的英明决断。外务省的见解如下:
    (一)美中两国通过顽强的谈判,克服立场的分歧,达成了圆满的协议,应该给予高度的评价。日本政府对两国领导人的英明决断和努力表示敬意。
    (二)我国根据友好地维护和发展美中关系对亚洲进而对世界和平是极为重要的这样一种认识,一直注视着谈判的发展。
    (三)这次达成的协议从这种观点来看也是值得欢迎的,政府借此机会希望美中关系进一步圆满而顺利地发展。

【美国《华盛顿邮报》八月十七日文章】题:美国和北京达成关于台湾的协议;副题:白宫计划宣布,限制武器出售
    消息灵通人士昨天说,里根政府将宣布同中华人民共和国达成协议,限制美国今后向台湾出售的武器。
    这些人士说,与此同时,政府已通知国会议员,政府将象早已许诺的那样,批准美国同台湾继续共同生产F—5E喷气式战斗机。
    同北京的协议目的在于解决中美两国在售台武器问题上由来已久的争端。这项协议是两国政府从今年一月开始的紧张的外交会谈的结果。
    然而了解拟议中的两国政府声明内容的人士说,对这项声明可以作出不同的解释,因此它主要是缓和关系的权宜之计,而不是解决具有政治爆炸性的问题的永久办法。
    这项预料中的声明,很可能会引起国会内外的某些保守分子的反对。保守派已经由于里根总统在经济和其他问题上奉行的政策而心绪烦乱了。
    参议员戈德华特说,他反对他看到的美国的声明草案中的用语,因为声明中谈到美国今后向台湾提供的武器要受到“数量和质量”上的限制。他指责说,规定这种限制从本质上说是违反与台湾关系法的,因为与台湾关系法规定,总统和国会将“完全根据他们对台湾的需要的判断”来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戈德华特说,如果对美国向台湾出售的武器的质量和数量规定限制,那么过一段时间后,出售的武器势必会大大减少,因为通货会膨胀,武器的技术也会不断改进。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十八日电】美国总统里根——他的发言人说他“被激怒了”——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晚上播送新闻节目时打电话给负责安排新闻节目的广播员拉瑟,抱怨昨天对他作出的限制向台湾出售武器的决定所作的报道。
    白宫副新闻秘书斯皮克斯说,里根打这个电话是因为他不喜欢新闻报道把这一决定说成是政策的转变。
    斯皮克斯说,“他不喜欢被指责突然改变立场——他被激怒了。这种指责是错误的。”
    拉瑟早些时候在两次广播中都说,今天早些时候宣布的有关台湾问题的决定是除了里根为设法使增加九百九十亿美元的税收的法案通过正在进行的斗争之外的“一场新的大斗争”。
    拉瑟说:“联系在一起看,里根先生现在已完全改变了政策,并在这两个方面激怒了他自己党的保守派党员。”
    拉瑟援引里根在电话中讲的话说,他对“关于这个消息的总的报道情况感到担心和不安”。
    他说:“我现在援引里根先生对我说的话:‘我没有后退——没有作出任何改变。我们将继续武装台湾。我受到与台湾关系法的约束,我将遵守与台湾关系法。’我继续援引里根总统的话:‘我们对台湾负有道义上的责任。我对这些报道可能对我们的国际关系造成的损害感到关注’。”

【美联社北京八月十七日电】(记者:布朗)中国今天把美国同意限制向台湾出售武器说成是解决这个具有威胁性的问题的开端。
    外国分析家认为这个协议是一个解决办法,使双方得以避免破裂、保留面子,并宣称它们遵守了自己的原则。
    他们说,双方取得了妥协,美国放弃它要求中国公开放弃使用武力以收复台湾的做法,中国则收回它要求规定停止出售武器的具体时间表的主张。
    外交部发言人重申了中国的立场:“美国售台武器经过一段时期必须完全停止。”
    有关中美两国关于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的公报的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声明和《人民日报》的社论全文,是这里的电台今晚重要的国内新闻节目的主要内容。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十七日电】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关于美中公报的声明全文如下:
    今天发表的美中联合公报体现了一种双方都满意的处理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这个历史造成的问题的办法。这个文件维护了双方的原则,并将促进美中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它还将有助于进一步缓和紧张局势,有助于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持久和平。
    同中国建立牢固、持久的关系一直是接连四届美国政府的一项重要的对外政策目标。这样一种关系对我们长远的国家安全利益是十分重要的,而且有助于东亚的稳定。促进这种重要的战略关系是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的。有了这项公报,将有可能在符合我们对台湾人民承担的义务的情况下做到这一点。
    在为求得这个圆满的结果而努力的过程中,我们特别注意了台湾人民的需要和利益。我的长期的个人友谊和对他们的福利的深切关怀是坚定不移的。我决心保持美国人民和台湾人民之间与我们的非官方关系一致的各种接触——文化的、商务的和人与人的接触,这样的接触将继续增长和发扬,并且将以适合于老朋友的庄重体面的方式进行。
    关于今后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的问题,我们的政策在公报里已说得很清楚,是同与台湾关系法完全一致的。出售武器将继续按照与台湾关系法进行,在这同时,充分期望中国政府对解决台湾问题的方针将继续是和平的。我们十分重视中国人在公报里关于中国的“大政方针”的声明;我们的声明清楚表明,我们今后在采取行动时将充分考虑到这种和平的政策。在这方面,美国政府的立场始终是清楚的和前后一致的。台湾问题是应该由台湾海峡两边的中国人民解决的事情。我们决不会干涉这件事情,也决不会妨碍台湾人民在这件事情上的自由选择,或者在这件事情上对他们施加压力。同时,我们对于任何解决办法都将是和平的解决办法这一点怀着不变的兴趣和关心。我决不会动摇对于这种基本立场。
    作为一个美国人,我为台湾人民过去三十年所取得的巨大进步以及美国对这一进程所作出的贡献感到自豪。我完全相信这个进程将继续下去。我的政府将通过适当的途径继续大力促进这一发展,并为创造一种稳定而健全的投资气氛作出贡献,从而增进台湾人民的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