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这些问题包括:在黎巴嫩其他地区仍有数千巴解人员;叙军仍驻在黎;以色列军继续呆在黎将引起以内部分歧
    【美国《华尔街日报》八月十二日文章】题:任何详细说明巴解组织撤出的协议仍然不会使以色列解决一切问题(记者乔纳森·斯皮瓦克发自耶路撒冷)
    大概将在本周末达成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撤出贝鲁特的协议,将意味着是以色列的一个巨大胜利,但这不会解决由于以色列入侵黎巴嫩所产生的一切问题。在未来的几个月中,这些问题可能抵消以色列大胆的军事行动迄今所取得的许多好处。这些问题是:
    ——在黎巴嫩其它地区仍然有好几千名巴解组织人员,包括在以色列建立的俘虏营的人员。
    ——驻在黎巴嫩东部装备精良的叙利亚部队,以及叙利亚显然决心要使这些部队继续驻在那里并加强他们。
    ——数以千计的黎巴嫩巴勒斯坦人流离失所,他们当中有很多人曾住在被以色列摧毁的联合国难民营里。这些阿拉伯人的愤怒和沮丧心情对以色列人来说可能成为长期的危险。
    ——以色列继续在黎巴嫩南部的军事和政治存在,以保护它的边界和在这个国家互相敌对的派别之间实施和平。这种卷入黎巴嫩的行动可能在国内引起巨大的政治分歧,在国外则引起西方国家更严重的敌视。
    在巴解战士撤出贝鲁特之后,几乎有同样多的巴解组织成员将继续留在这个国家的其它地区。对这些人怎么办,一直没有一致看法,连讨论也没有过。据信有两千到三千名巴解成员驻在黎巴嫩北部,或者驻在现在处在叙利亚军队控制之下的一些地区。还有六千到七千人被关在现在为以色列军队管理的战俘营。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黎巴嫩政府,这些巴解人员对以色列来说就是一个问题。
    虽然叙利亚在以色列入侵黎巴嫩期间损失了大量的坦克和飞机,它却没有投入它的主力部队。据特拉维夫以色列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沙列夫将军说,以色列对叙利亚的得手延缓了叙利亚可能进行的任何攻击,但不能改变它对以色列威胁的性质。沙列夫将军指出,在以色列东线的军队——叙利亚、约旦、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仍然是危险的。叙利亚在黎巴嫩的驻军使这种威胁更加大为接近以色列了。
    以色列陆军和空军在入侵黎巴嫩期间摧毁了很多现有的联合国难民营。以色列领导人一直认为,这些难民营不仅在黎巴嫩,并且在其它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占领的加沙和西岸领土构成了恐怖活动的大温床。
    贝京总理在入侵黎巴嫩初期就说,以色列并不打算在没有必要的情况下还呆在黎巴嫩。但政治和军事压力可能迫使以色列为了自卫而不得不把黎巴嫩南部占领好几个月的时间。
    耶路撒冷的一位阿拉伯问题专家说:“以色列将不得不成为黎巴嫩南部的警察,这对它来说将付出很大的代价。”

【美联社新德里八月十五日电】今天印度庆祝该国摆脱英国统治而独立三十五周年,它通过卫星向偏僻和遥远的农村进行电视广播。英·甘地总理发出关于团结和维持公共秩序同“我们的老敌人贫穷”作斗争的号召。
    政府还在印度首都使用电力火车。三十五公里长的“环行铁路”每天能运送四十万名乘客,在新德里及其附近有围墙的德里市设有十八个火车站。
    电视广播通过国际通讯卫星1—A向安得拉邦、奥里萨邦和马哈拉施特拉邦的八百个农村播送。
    英·甘地总理在她的独立日讲话中承认“独立的成果”还没有能够为印度所有的阶层所享受。数以百万计的印度人仍然贫穷和落后。
    她说:“如果我们保持团结,并且显示出和我们在争取独立的斗争中或反击外来侵略时所显示出的那种决心,我们肯定会在我们的反贫穷的斗争中取得较快的进展。”
    甘地夫人说,当印度仍在外国统治下的时候,英国人“利用了我们最大的弱点,那就是以宗教或诸如此类的分裂因素在我们当中制造不和。他们设法播下不和的种子来削弱我们……”
    这位六十四岁的领导人提到印度农村中经常发生的不共戴天的种族间或是社会等级间的暴力行动和盗匪活动时说:“这些分裂性倾向”是英国统治的结果。他提醒公民们说,没有一个国家能在不团结的情况下取得进展。
    谈到国际战线,英·甘地夫人说,人类正在面临三大危险:全球范围的武器竞赛、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差距日益扩大、开发天然资源而“不考虑采取这样的行动会给下一代产生什么影响。”

【合众国际社加德满都八月十四日电】尼泊尔首相塔帕今天说,尼泊尔今年可能发生饥荒,它正向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发出呼吁,要求提供粮食援助。
    塔帕说,尼泊尔之所以被迫发出呼吁,是因为干旱已使农民未能插上稻秧,而水稻是尼泊尔的主要农作物。
    美国大使馆一位官员早些时候说,美国是尼泊尔要求提供援助的国家之一。但是,塔帕没有具体说明已向哪些国家提出了给予帮助的要求,也没有说明尼泊尔需要国际社会提供什么援助。
    尼泊尔要养活它的一千四百万人,大约需要二百二十万吨粮食。在过去四个月中,在加德满都市场上大米的价格上涨了百分之百。

【美国《华盛顿邮报》八月二日报道】题:国际部门兴旺经费严重不足的国情普查局向外看
    国情普查局经费严重不足,以至于迟迟不能公布一九八○年人口普查的结果,并且对于美国今天的国情不能报告得象过去那么细致。
    但是,该局至少有一个角落正在兴旺起来——调查其它国家国情的那些部门。
    其中一个处提出关于俄国和中国国情的各种研究报告,包括最近在全国各报作为重要新闻刊登的对于苏联经济情况的一项研究报告;另一个处不断记录国外人口统计方面的重大发展情况;还有一个处协助培训其它国家的统计人员和人口统计员。
    由于政府需要知道更多有关外国的情况,这三个处在过去四十年中发展起来了。但是,它们是比较隐蔽地进行工作的,部分原因是由于需要它们提供情况的部门的性质。
    对苏联进行人口统计方面的和与此有关的研究的想法,是在二次大战后的时代产生的,那时,商务部开始为进行对外政策方面的分析收集统计数字,重点是收集有关人口和社会经济趋势的数字。
    据人口普查官员说,越南战争期间,国防部和国务院以及其它政府部门,为得到类似的研究报告,常常同商务部的经济分析局签订合同。
    为了建立一个从事这项工作的正式的中心,该局在七十年代初成立了国外人口统计分析处。这个处现在有两个科,即苏联科和中国科。苏联科多年来由费什巴赫博士领导,费什巴赫已于最近退休,还没有人接替这一职务。中国科由艾尔德博士领导。
    这个处很小,包括办事员只有三十三名雇员;他们在该局八千余名雇员中是一小部分。
    国际人口资料中心是有二十五名雇员的一个同样类型的处,它的经费主要靠同国务院和有关部门签订的合同。这个处研究其他国家的出生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以及人口方面的其它趋势。
    第三个单位是拥有一百一十四名雇员的国际统计计划中心,它是大约四十年前成立的。根据同国际开发署、联合国、世界银行以及其它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所签订的合同,这个中心训练外国人,以便在他们的国家里进行与国情普查局为美国所进行的分析相同的人口统计学和统计学分析。迄今为止,这个中心已训练了五千多名外国统计人员、人口统计人员和电子计算机专家。
    此外,这个中心还向外国派遣专家,帮助它们建立人口普查局,或者为它们进行特殊的研究。这个中心曾经向沙特阿拉伯、拉丁美洲、孟加拉国、越南和柬埔寨等地派出了人员。国情普查局局长查普曼说,“在一个特定年份里,我们有五十个之多的技术小组在国外。”

【美国《新闻周刊》七月二十六日一期文章】题:里根手下分配特权待遇的人
    负责行政事务的总统副助理约翰·罗杰斯是里根的得力助手。罗杰斯把供应学派的那套法则应用于里根手下的人,他为了满足权势大的人的要求,不惜牺牲地位较低的人的利益。他负责安排在白宫能享受的所有待遇的特权。
    罗杰斯年纪很轻,仅二十六岁,但是他据有白宫最重要的职位之一。他决定谁参加宴会,谁把车停在什么地方,谁可以用白宫的体育馆。他负责白宫的琐碎小事——从戴维营的防风篱笆到总统衬衫袖口的链扣——甚至由他决定谁能够进入网球场。进入网球场是人们追求的一种特权,因此卡特总统过去经常亲自掌握这项工作。罗杰斯同他的前任采取的那种节俭而又平均的方式相反,一概按地位排列,为了给总统的高级助手提供更多的舒适条件,他剥夺了低级助手的各种权利。
    “关闭大门”:旧行政大楼底层曾一度安放自动售货机的房子,现在改为高级餐厅,只供总统顾问米斯和白宫办公厅副主任迪弗等高级助手使用。罗杰斯还减少了可以利用体育馆、理发室和白宫其他设备的人数。
    钦佩罗杰斯的人赞扬他工作细致。以里根最近对欧洲的访问为例,罗杰斯替代表团设计了旅行袋和数字钟,每件都有总统的印记。罗杰斯提出,在通往白宫西走廊的门上悬挂一个大的总统印记,经过几个月的游说,罗杰斯终于使白宫办公厅主任贝克勉强同意把白宫门上的鹰喷上闪闪发光的金色。
    罗杰斯是一位退休的食品批发商的儿子,当他十八岁还在大学上学时,就志愿来白宫工作。
    罗杰斯是戴维·格根“发现”的,格根当时是前总统福特的助手,现在是里根的高级工作人员。罗杰斯储存了两间房子的热门办公家具,一旦有影响的助手急需某个办公家具时就可以提供。罗杰斯在哥伦比亚特区警察局干了一个短时期,又在美国企业研究所干了一段行政工作以后,回到白宫为里根政府服务。
    目前罗杰斯正忙于应付感到不满的低级助手的攻击。但是这些乏力的进攻不会有多大作用。

【意大利《人民报》八月十二日报道】题:家庭在增加,但家庭人数变少了
    在意大利,家庭的数字在增加。在十年中(很多是在最近两次调查户口之间出现的),意大利的家庭实际上增加了二百五十多万个:一九七一年,意大利有一千五百九十八万一千个家庭,而在一九八一年,家庭的数目已达一千八百五十三万六千个。
    统计数字还表明,即家庭成员趋于减少:如今,意大利的中等家庭的成员是三人,而十年前是四人。
    在意大利南方,家庭的平均人数明显地比较高(三点三人)。但是,总的说来,全国的人口分布是比较平衡的。

【泰国《每日新闻报》八月十六日报道】本月十五日夜十一时许,一颗炸弹在总理官邸庭院前爆炸。
    报道说,炸弹是从总理官邸对面的街道上扔过来的,在距离总理官邸楼不远的庭院树干上爆炸,楼前面的一些玻璃被震碎。
    报道说,当时炳总理正在此楼的二层休息,没有受伤。爆炸声把总理官邸的警卫全部惊醒。他们马上把整个官邸严密封锁包围。但除了在现场看到弹片外,没有发现任何线索。估计炸弹是凶手驾车路过官邸时投掷的。

【法新社曼谷七月三十日电】美国使馆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泰国正在考虑购买美国制造的“鱼叉式”反舰导弹。
    这位官员还说:“他们还正在考虑购买欧洲制造的导弹,但是,我们已对泰国政府说,要得到‘鱼叉式’导弹,需要满足某些条件,它肯定是个竞争者。”
    美国麦克唐奈一道格拉斯飞机公司制造的“鱼叉式”导弹是一种供舰对舰战争之用的高动力的远程导弹。
    泰国最高司令沙友德昨天结束了对美国的七天访问,他在离开美国之前曾说,泰国希望加强海军力量。
    据认为,泰国当局还正在考虑购买法国造的“飞鱼”导弹以及法国和意大利造的“奥托马特”导弹,以充实他的武库。
    这位官员说,以前已经讨论过可能购买“鱼叉式”导弹的问题,华盛顿说,它准备向泰国当局介绍这种武器的情况以及得到这种武器的条件。他说:“我们原则上愿意根据某些条件出售这种导弹。”
    美国军方人士说,这种导弹的价格是每枚大约一百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