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巴尔的摩太阳报》七月二十五日文章】题:能源不足将给苏联集团带来困难
    欧洲苏联集团经济上的不稳定有所加剧。莫斯科的东欧卫星国的领导人希望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将会使他们的政府更加稳定,这些国家的政府是在三十五年前苏联军事征服和军事占领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可是,东欧原来希望成为一个“先进的社会主义”的样板,可是,现在这种愿望却变成了一场可怕的恶梦:不仅负债累累而且经济发展停滞不前。这种状况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能源供给不足而造成的。从今年一月份开始,苏联按补贴价格向东欧出口的石油(比世界市场的价格低大约三分之一)从每年八千万公吨减少到七千万公吨。苏联这一决定使莫斯科的欧洲伙伴感到震惊。鉴于波兰的经历,如果认为克里姆林宫的这一新行动有可能促使东欧集团中的一些国家更接近于经济上的破产和政治上的不稳定的话,这并不是没有道理的。如果苏联长期削减对东欧的石油供应,那么,中央情报局的研究报告预言,东欧目前的增长率将大大下降,目前的增长率是百分之二点三,到八十年代末将下降到百分之一点七。莫斯科电台在几年前曾声称经互会“是这个星球上唯一不受能源危机影响的工业发达的地区”,今天这番话在整个东欧听起来必定成为一句空话了。
    目前这种状况具有讽刺意味的一点是:经互会中最薄弱和最不可靠的成员国——波兰——将在很大程度上不受苏联这些行动的影响。虽然每个成员国都有自己的严重问题。但是,由于波兰煤蕴藏量丰富,使这个国家在较大的程度上成为例外。可是,莫斯科的一些最牢靠的盟国将受到严重的影响。苏联削减对保加利亚和东德的石油供应后将使他们的经济增长率差不多减少一半。至于匈牙利,中央情报局的研究报告估计,国内的经济增长率将减少三分之二,捷克斯洛伐克,经济增长率将惊人地下降百分之八十左右。即从百分之一点三下降到只有百分之零点三。
    东欧国家的经济增长率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整个七十年代中期,平均增长率为百分之七),在很大程度上是基于苏联的补贴。
    苏联已决定减少向它的不平等伙伴提供的石油。这一点表明,苏联是受一定限制的。它不能为了确保东欧国家的经济稳定而超出这些限制。苏联自己的经济已一团糟。苏联越来越多地要依靠从西方进口。特别是进口高级技术产品和农产品。
    苏联需要增加它的硬通货收入,对它的盟国来说不幸的是,百分之五十的硬通货来源于向西欧出售石油。莫斯科似乎认定,不进口西方产品会给它自己的经济安全带来风险,但同削减对东欧国家百分之十的石油供给相比,它比后者所带来的潜在危险更大。至少从目前来看,苏联显然已经决定把它自己国家的利益置于欧洲“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更大的利益之上。

【西德《商报》七月三十日报道】题:苏联的谷物——对美国出口的依赖性增加
    苏联外贸公司—全苏粮食出口公司主管谷物进口。它又在准备在西方购买大量谷物。
    据莫斯科通常可靠人士说,国家计划人员估计今年又是个歉收年,是连续第四个歉收年。
    人们紧张地注视着美国政府对延长美苏谷物协定的决定。谷物种植区天气不好,再加上苏联在农业上的弊病,如组织工作上的毛病、投资问题上的错误、运输工作的缺点和设备上的缺陷等,所有这些使一九八二年的收成将明显低于两亿吨。
    一九八一年以来的这个现行五年计划要求谷物收成比上一个五年计划增产百分之十六至十九。这就是说每年平均产量应达二亿三千八百万吨至二亿四千三百万吨。上一个五年计划的谷物平均产量为二亿零五百万吨,然而每年产量上下变化的幅度很大。由于收成不好,人们不寻常地不报这个五年计划第一年度的谷物产量。
    据估计,苏联每年的谷物需要量大约是二亿二千五百万至二亿三千万吨。在四年歉收后,储备可能几乎没有了。
    一九八二年上半年肉类产品减产说明饲料奇缺。今年,苏联在西方购买了四千四百三十万吨谷物,这是其港口和仓库的最大容量。与此同时,全苏粮食出口公司还在明显地加强在前总统卡特宣布禁运后所采取的多方购买粮食的努力,以便减少对美国的依赖。
    当报纸报道传统的产量区因雨歉收的时候,来自哈萨克新垦区的消息说,这个地区北部的收成也因干旱受到影响。西西伯利亚也有类似的报道。国际小麦理事会估计,苏联春天的收成要比迄今最差的一九七五年还要少,一九七五年的产量是二千九百六十万吨。
    美国的收成预计又将创纪录,在这种情况下苏联人可能在西方购买四千万吨谷物。

【合众国际社纽约八月四日电】根据《幸福》杂志一九八二年排列的世界上最大的五十家工业公司的名单,设在纽约的庞大的埃克森石油公司保持了世界上最大的工业公司的称号。该公司一九八一年的收入超过了一千零八十亿美元。
    设在海牙和伦敦的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财团一九八一年的总收入是八百二十多亿美元,这次在《幸福》杂志排列的名单上再次居于第二位,这个名单将发表在该杂志八月二十三日一期上。
    前五位中其他几个公司的名次与去年一样,纽约的飞马石油公司第三,底特律角的通用汽车公司第四,纽约哈里森的德士古石油公司第五。
    在这个名单上有二十一家美国公司——超过了其他任何一个国家,有七家德国公司,五家日本公司。
    在这个名单上,石油公司占的比例最大,在前十家中有八家,在五十家大公司中有二十二家。
    自从八年前《幸福》杂志开始排列世界上最大的公司以来,去年是这些公司收人情况最差的一年。它们的总利润下降了百分之四点四,而总收入只增加了百分之六点五。
    前十家公司中的其他几家是,英国石油公司第六,其次是旧金山的加利福尼亚美孚油公司、密执安州迪尔本的福特汽车公司、芝加哥的印第安纳美孚石油公司、罗马的国家碳化氢公司。

【美联社密苏里州堪萨斯城八月六日电】据堪萨斯城贸易局发言人说,日本已暂停购买美国的硬质红冬小麦,因为这种作物中有些已经害病。
    由于发现硬质红小麦中有些已染上了名叫斑点病的病害,日本粮食厅已经连续三个星期没有购买这种小麦了。有些染上斑点病的小麦能发展毒素,在人畜中引起呕吐。

【美联社内罗毕八月二日电】莫伊总统今天在军事政变未遂之后迅速恢复了控制,但是经济学家们说,这起事要花费肯尼亚亿万美元。并加深长期的经济困难。
    他们说,这次事件的影响所及将是:东非这个主要的贸易国家越来越依靠美国,美国接替了英国成为肯尼亚经济和军事援助的主要接济者。一位西方外交官说,然而华盛顿可能不愿意再增加援助。
    他说,“肯尼亚是西方希望于非洲的典型。但是那里的贪污之风,最近的政治拘留以及政府对局势的无法控制使得华盛顿的某些人大失所望。这可能产生严重的长期的影响”。
    调查过星期日未遂政变的损失的肯尼亚和西方观察家说,他们认为这一来旅游业要衰落了,国内外的投资要缩小了,通货膨胀要上升,消费品短缺现象将扩大。由于石油进口价格高昂而出口物资(如咖啡)的价格又低,肯尼亚的国际收支已经出现不小的赤字。
    几批空军叛乱分子,后来还有陆军忠于政府的分子向工业区涌来,仅仅给菲利普和三洋无线电盒式磁带厂造成的损失就达六十万美元。
    商人在二日把店门钉上板子。一位西方经济学家估计该市商店关门一天,商业损失就是五十万美元。

几个军医用一种针头很粗的注射器在他们身上乱剌。
    “哎哟!疼死我了,狗日的日本鬼儿,你要杀便杀!”一声声惨叫令人心碎,铁箱在痛苦挣扎中晃动。
    过了一段时间,军医们打开箱盖,开始对注射部位进行检查。犹如熟石榴似的皮肤剥落下来,肌肉绽出,脸也变了型,躯体的肌肉很快开始腐烂。两三天或一个星期,这些铁箱中好端端的中国人的躯体就完全腐烂了。
    在解剖室工作的军医都吃午饭去了,我推开门走了进去。
    只见粗木板做成的手术台上用麻绳捆着一个昏死过去的中国人,他的受注射部位的肌肉被用斧头和锯子砍了下来。这里完全成了血海,肉、骨头飞溅得到处都是,手、脚、头散乱一地。在房间的右角,有一个铁皮罐,里面装满了人肉。往里的手术台上,传来了呻吟声,这是刚运来的另一名中国人。这样的第二试验持续了两个星期。
    在解剖室的后面已腾出了一个小院。这里停放着两辆各装有一台发电机的卡车,从旁边拉出来多根高压线,装有数十个大小不同的开关。
    上午八时,柳泽和高尾推着一个反绑着双手、双眼蒙着白布的中国人走过来。驼背安达首先指示田中严密警戒。这是因为他们要用惨无人道的方法夺去二十名中国平民的生命,然后逃离现场。
    活地狱的主谋驼背安达有些沉不住气了,他手中的听诊器换成了小型手枪,惊慌失措地指挥着这次杀人试验。
    “喂!佐藤上等兵,开始了。”我们接过柳泽和高尾送来的中国人,推搡着他向前走去。前面三十米是一道通有五千伏电流的电网,两边浅浅的土层中埋着通有不同电压的铁板。“喂!一直往前走!”
    一步、两步……离铁丝网只有五米了,他突然啊地一声坐在地上。从铁丝网的一端呼呼地闪着电火花,电流流过铁丝网发出嗡嗡的响声。
    我大声吼叫着往他腰部踢了一脚。并拿棍子没头没脑地往他身上乱打一气。
    “往前走!”驼背用手枪指指前面。
    只差一米了,我和佐藤放开他退了回来。一步、两步……还有半步。
    就在他左脚刚抬起的一瞬间,身子不由自主往前倒去,五千伏的高压电流流过他的身体,右脚后跟处的地面闪着呼啦、呼啦的电火花。“停!”身后传来驼背的喊声。电源切断了,他扑通一声倒下,后脑勺重重地摔在地上。
    “哎哟!”他发出了最后一声惨叫,口中吐着白沫。数名军医围上去检查,有的按脉,有的用听诊器听,有的用手电照双眼。忙碌了一阵后,驼背又挥动着手枪喊起来:“第一试验结束!”。
    “喂!宪兵,把他抬到火葬场去!”军医向我命令道。
    自那天傍晚开始,试验场每天散发着焚烧人体的臭味。
    这里的火葬设备都是从东京特地运来的,砖砌的炉体,铁制的烟囱,可以随意移动。在这里工作的是一个五十多岁如同白痴的日本人军属。
    我们把绑在铁制担架上仍在呻吟的人连同担架一起推入火葬炉中,盖好盖子。
    炉中传出痛苦挣扎的悲吟声。炉旁的大型圆桶里装有小型电动机,军属的手放到开关上,圆桶里的重油就喷入炉中,响起一阵怪声。
    我靠在炉边的小洞旁往里瞧,看到炉中拼命挣扎的受害者的惨状。在油雾充满的一瞬间,军属划着火柴点着了火,炉中留下的是对这些杀人魔鬼充满愤怒和憎恨的惨叫声。眼看着人变成了一个火球,破棉衣转瞬间被烧透,火又从皮肤烧到肌肉,随着重油雾浓度的增加,火穿过肉体烧向骨头,两个人体很快就烧透了。
    我由于过分冲动而发抖,烧两个活人只需几分钟,真是个人间地狱。
    (摘译自日本出版的《三光》一书)(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