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苏联人认为,阿拉伯国家是因为争取不到美国人才选择苏联的。苏对中东地区的看法往往受“萨达特后遗症”的影响。两伊战争的事态发展使苏更为惊恐不安
    【美国《洛杉矶时报》八月一日文章】题:对莫斯科来说,担忧的是伊朗和伊拉克而不是黎巴嫩(记者哈利戴发自莫斯科)
    记者在这里采访的一些中东问题专家,强调他们看不出苏联有什么直接干预黎巴嫩危机的义务。一个比较典型的论调是:“没有人要求我们进行干涉,这是阿拉伯国家和西方之间的问题,而不是西方和苏联之间的问题。首先应由阿拉伯国家对此作出反应。”
    下面是在这里的交谈中提到的关于中东的一些基本想法。第一是:莫斯科本身在同阿拉伯国家打交道当中就遇到了重大问题。苏联人认为,阿拉伯国家不团结,阿拉伯国家所以投靠他们只是退而求其次。一个俄国人说:“阿拉伯国家并不是由于爱慕我们、赞同我们的原则才显得喜欢我们的,而只是由于争取不到美国人便只好选择我们。”
    苏联对这个地区的看法往往受到可以被称为“萨达特后遗症”的影响。埃及在七十年代初期驱逐苏联顾问和取消巨额军事债务一事已经使莫斯科对阿拉伯世界激进的民族主义政权到底可靠到什么程度持极为谨慎的态度。
    莫斯科最近对阿拉伯的政策为何有某些比较奇怪的转变,就是因为有宁可寻找可靠的伙伴、寻找可以称为是阿拉伯的印第安人的倾向。苏联人以很怀疑的眼光来看待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虽然,穆巴拉克已经停止发表具有萨达特色彩的反苏言论,他仍然继续支持戴维营协议,在军事上和外交上同华盛顿合作。
    与上述情况形成尖锐的对比的是:苏联人以比较赞许的眼光看待约旦国王侯赛因,甚至还有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
    苏联的想法似乎是:黎巴嫩的危机,不论眼前的后果如何,从长远来看是会削弱美国在这个地区的地位的。他们认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不会被摧毁。它在中东政治斗争中仍然将是一个重要因素。
    然而从很多方面来说,两伊战争的事态发展似乎使苏联人更为惊恐不安。苏联人总是说这场战争是多此一举,只是给美国增加了一些在邻近的阿拉伯国家增驻军队的机会,但是,直到七月十三日伊朗攻入伊拉克之前,苏联一直对交战双方采取不偏不倚的态度。
    如今苏联人略微而明确地有点偏向于伊拉克。
    伊朗“既不偏向东方又不偏向西方”的口号和它对苏联对阿富汗政策的攻击,使俄国人感到恼火。伊朗的德黑兰电台呼吁苏联高加索地区和中亚各加盟共和国的穆斯林起来反抗压迫者,同样也使俄国人感到恼火。
    看来苏联人对于苏联与伊朗关系紧张是无可奈何的。苏联极为关心的是,伊朗如果发生内战,便会把东、西方都卷进去。莫斯科至今认为一九二一年缔结的苏—伊条约仍然有效。据此苏联仍有向伊朗派兵的权利,如果它感到自己的利益受到了威胁。但是在伊朗爆发内战的形势下,苏联人不大可能插手去援助伊朗的亲苏力量,他们理解,即使象在阿富汗那样搞一下,撑起一个现成的亲苏政权也是得不偿失的。因为会在国际之间引起更多的麻烦。但是苏联人士坚持,一旦美国果然插手伊朗,苏联就要“作出直接和有效的”反应。一位高级官员对这种局面得出的结论是,“伊朗是苏美两国军队有直接进行对抗危险的场所”。

认为东欧国家领导人正在从内部的社会经济矛盾中寻找造成经济困难的原因。但由修补到改革的道路是很漫长的
    【南斯拉夫《战斗报》八月十二日文章】题:修补和改革之间
    勃列日涅夫同华沙条约和经互会成员国的党政领导人进行的夏季克里米亚会晤与会谈,对东欧的发展始终拥有重要的意义。这一次的会晤比以往更加引人注目,从公开报道判断,这次会晤主要讨论不利的经济形势,尽管不怎么公开,但肯定不可避免地还要从「全世界经济形势恶化」的影响以外者寻找不利经济形势的根源。
    实际上,也在从内部的社会经济矛盾中寻找,尽管没有得到官方的广泛肯定,这些矛盾往往渐渐地成为深刻危机的因素。然而至少目前尚不清楚的是,加速完善经济机制已经达到了什么程度,因为这项完善工作丝毫没有触及主要的根源——造成各种政治后果和社会后果的扩大再生产的集中体制。
    可是,最新发生的事件,特别是那些令人不愉快的、其优越性显而易见的事件,并未排除下述疑问:改革的热情是否也渗透进了东欧经济?
    可以肯定,整个世界危机和西方的经济衰退又特别加剧了东欧的经济困难。「现实社会主义」国家否认「资本主义所特有的经济混乱」所产生的影响,这一事实也加重了东欧经济困难。还有一点也是清楚的,即不应该低估美国政府的经济攻势和进行的制裁,这对东欧的经济进程也不是没有许多消极影响的。
    正如一个认真研究东欧情况的人不久前所说的那样,东欧国家的许多灾难,其根源首先和最主要地在国内,可以把这些根源简单地称之为效率不高。开药方娃简单的,但是实现它就难了。要求提高生产率,建议加强责任,号召更好地工作和利用本国资源……正如已经说过的那样,道路的历史同社会主义一样久,但是在通往目标的道路上的事例和迄今取得的成果是众所周知的。
    克里米亚公报说,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认为,首要的任务是在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继续扩大经济联系。公报强调,即将举行的最高级会晤将对这个问题赋予特殊意义,会晤时将讨论经济问题。举行这次最高级会晤的时间和地点尚未公布,但是,几乎可以肯定的是,除关于外国制裁的问题外,还将重点讨论变得严重起来的内部困难。
    据联合国的材料,经济增长率继续明显下降,从一九八○年的百分之二点七下降到去年的百分之一点六。
    西方断言,东欧欠西方的债超过了八百亿美元。西方还公布了劳动生产率增长速度下降的材料,例如,苏联的劳动生产率增长速度下降了一半,投资效果也明显下降。可以加速经济发展的许多其他源泉也已枯竭。
    所有这一切是否会增加改革的热情呢?当然,回答是完全不肯定的,这不仅由于这样一个事实,即东欧国家长时期以来几乎把改革看成不可原谅的罪过。但是,现实要求改革。在某些东欧国家的某些经济活动中已经看得见这种改革,譬如,今天在以赞许的口气谈论「匈牙利的改革」,感兴趣地注视着保加利亚给予更大自主权的过程,对捷克斯洛伐克变动物价也有不同的解释。
    罗马尼亚和苏联为自留地和私人食品生产恢复了名誉,还不再担惊受怕地谈到给工厂得到有保证的收入的权利……
    但是,由修补到改革的道路是很漫长的。某些人看来,这条道路是非常危险的,因为他们认为改革的主要危险在于这样一个事实:只在经济方面是不能实现改革的,还必须在政治关系方面改革。而这受到了那些把这视为企图威胁既定关系体制(从而威胁政权本身)的人的反对。

【美联社华沙八月十三日电】今天在格但斯克、华沙、克拉科夫和弗罗茨瓦夫发生的新冲突,打破了在反对军事管制斗争中出现的两个月暂时平静的局面,并且表明,当局提出镇压任何地方发生的一切“反国家”的活动和抗议的警告,是说了算数的。
    目击者说,为驱散格但斯克的人群,警察使用了催泪瓦斯和烟幕弹,警察对华沙的一千五百名群众和克拉科夫的两千名群众使用了高压水龙。波通社说,有些人已被拘留。
    在克拉科夫的西方人士说,这个城市郊区新胡塔钢铁厂的工人大约下午两点离开这个工厂,后来旁观者也加入了他们的行列。当这些工人进入新胡塔教堂后,警察用水龙朝人群喷射。这些人士说,在新胡塔事件中,没有发生“大的暴力行动”。
    【合众国际社格但斯克八月十三日电】在格但斯克造船厂罢工两周年的前夕,数以千计的团结工会支持者今天在大街上同防暴警察展开了激烈的搏斗。一位目击者在骚乱发生两个多小时以后说:“城里到处都挤满了防暴警察,冲突仍在继续。”
    这次骚乱是从去年十二月十三日军管之日起满八个月的这一天发生的。
    一位目击者说,这次骚乱是列宁造船厂早班工人下午两点下班时开始的。
    目击者说,工人下班时涌到造船厂门口附近的一座纪念碑前,高喊着“释放瓦文萨!”“团结工会万岁!”“与莫斯科绝交!”等口号,这批工人的数目有四千人之多。
    【路透社华沙八月十三日电】目击者说,波兰官方的格但斯克港的防暴警察今天用催泪瓦斯和高压水龙驱散了有一万人参加的游行队伍,他们举行示威,支持已被取缔的团结工会。这些目击者说,大约有三千名格但斯克造船厂工人聚集在一起,向该市纪念碑献花,然后游行穿过市中心,并高呼反政府口号。

【日本《朝日新闻》七月二十九日文章】题:引人注目的北极海航线
    为了重整仍然处于低落状态的经济,苏联正致力于北极海航线的开辟工作,把它作为增强苏联运输力的不可缺少的一环。由于原子能破冰船和破冰运输船的出现,一年四季通航是可能的,苏联北极圈的开发走上正轨的时间似乎为期不远了。
    苏联北极圈的面积约有九百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百分之四十,从地质上看,埋藏有大量有用的矿物资源。
    在属于北极圈的西西伯利亚北部的麦多维热和乌连戈伊等天然气田,开发已在稳步进行。北极圈的开发正在加紧进行。
    然而,令人挠头的是促进开发所必要的运输力很缺乏。开发北极圈的大部分机械、设备、资材都是由俄国欧洲部分以及乌拉尔的工业地区生产的,但陆上运输的大动脉原有的西伯利亚铁路远离北极圈,也没有干线公路,靠航空运输并不能解决数百万吨物资的运输问题。重要的运输大动脉西伯利亚的大河川也只有夏季才能通航,在结冰的冬天发挥不了作用。结果,可以依赖的就只有海上运输了,北极海航线也就变得更加突出。北极海航线是指经由北极海沿岸连接苏联西部和东部的最大港口列宁格勒港和符拉迪沃斯托克港的海上运输线,航线总长为一万四千二百八十公里。如果绕道苏伊士运河,长度达二万二千三百公里,北极航线可缩短八千零二十公里。

【法新社曼谷八月十三日电】正在继续努力阻止西哈努克亲王实现其在不结盟国家中扩大影响的雄心的越南今天宣布,它的使节在访问伊拉克之后又在约旦举行了会谈。
    这里收听到的越通社播发的消息,在谈到越南使者在安曼的停留时,没有明确提及即将举行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但是,越通社说,双方就“共同关注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这位使节是副外长武东江。越通社报道,武东江上周把越南国家元首长征的一封有关最高级会议的信件交给了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
    一九七九年于哈瓦那举行的上次最高级会议曾宣布把柬埔寨的席位空起来。当时,河内领导的军队刚刚推翻红色高棉政府,扶植起一个亲河内的政府取而代之。
    这家通讯社说,越南使者于八月十一日会见了巴勒斯坦领导人,把越南总理范文同的一封表示热烈支持的信递交给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越通社说,在安曼,他会见了约旦副外交大臣塔什。
    越通社报道,长征主席的另一名特使于八月十日会见了西非国家几内亚的杜尔总统。

【共同社东京七月二十八日电】题:日苏同意开发库页岛石油和天然气
    由于美国加强对苏经济制裁,而面临中断危机的日苏联合开发萨哈林大陆架石油和天然气的计划,已决定继续进行。这是我国的当事人、萨哈林石油开发合作公司的经理小林贞雄透露的。日苏双方最近重申一九八三年全年继续实行这一计划,并一致同意:(一)关于萨哈林东北部的奥多普特矿床勘探,一九八二年用苏联的钻塔“奥哈号”开凿该矿床南部的十一号井等两口井。(二)一九八三年,除“奥哈号”以外由苏联协助,新调派一座钻塔,最多钻五口井进行勘探工作。这样,加上已经勘探完毕的直伊沃矿床,萨哈林两矿床的勘探工作就将全部完成。
    危及萨哈林计划完成的原因是,美国加强对苏制裁,以致使钻掘所需的美制部件不能到手。由于钻掘力量不足,苏方担心联合开发不能实现。这次勘探计划虽然肯定继续,但原定一九八二年完毕的计划要拖迟一年,而且计划一九八三年新购买的钻塔目前还没有眉目,所以还难以作出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