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新德里八月六日电】印度总理英·甘地对美国进行了十天的访问之后,在本周末回到了这里。外交人士说,她的这次访问使印度的对外政策回到了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的中间点上。
    总的来说是支持印—美友好关系的印度报纸说,甘地夫人的访问达到了目的,即在经过多年的互相恶毒攻击之后,重新开始了对话。
    只有亲苏的《爱国者报》说,它看不出有任何迹象表明由于这位印度总理的访问,印—美关系有所改善。
    这里的多数外国观察家说,甘地夫人成功地运用了公共关系方面的手法,将很快在商业、文化和科学交流中产生结果。
    他们说,两国在阿富汗、柬埔寨、萨尔瓦多、印度洋和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问题上存在的分歧,从现在起不应当是一种障碍了。
    印度企业界人士说,美国的投资在一九八○年是三亿九千六百万美元,到一九八四年年底可能增加一倍。
    百分之二十六是由美国资助的国际开发协会对于增加援助付款一直保持沉默,但是它可能决定下一次给印度八亿到十亿美元的贷款,观察家们认为这个行动表明美国的态度已变温和。
    在过去十年里美国一直是主要援助印度的国家。
    根据官方的数字,美国在一九八一——八二年的援助是五十八亿五千四百万美元,而苏联的援助是十九亿二千七百万美元。
    甘地夫人的访问也可能导致美国再次向印度出售武器,设想国会会同意。根据一些印度报纸推测,这种销售的价值可以高达二十亿美元。

【法新社耶路撒冷八月十二日电】这里的以色列电台今天说,美国总统里根警告以色列说,如果以色列军队继续进攻黎巴嫩首都,他就召回美国谈判代表哈比卜并中止关于巴勒斯坦人从贝鲁特撤出的谈判。
    这家电台还说,美国驻以色列大使刘易斯向贝京总理转交了里根总统的一份紧急信件,表示了里根总统不同意以色列今天对贝鲁特西区的轰击。
    这家电台说,贝京在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一次内阁紧急会议上婉转地提到了这封信,并强调,决不要妨碍美国解决贝鲁特危机的外交努力。

原文提要:人们纷纷猜测,莫斯科正在筹划对喀布尔领导班子作出大的更动,包括将正在患病的卡尔迈勒换掉
    【香港出版的《远东经济评论》七月二十九日文章】题:更迭的征兆(记者富勒顿发自白沙瓦)
    只要同意国际上对不干涉阿富汗内政作出保证,占领阿富汗的苏联军队就将撤出这个国家。然而,莫斯科将不会允许改变阿富汗首都的“进步的社会主义”现状。但是,这也并不意味着人们必须认为卡尔迈勒主席会继续掌权。
    苏联外交部的一位高级官员对一个南亚国家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说,莫斯科在联合国主持的目的在于为阿富汗危机找出一个政治解决办法的互相亲近的会谈中大体上采取了这一立场。
    虽然没有迹象表明将如何实现国际保证,或莫斯科如何相信在没有苏联军队的情况下卡尔迈勒政府能维持下去,但是,关键的一点是关于卡尔迈勒作为执政的人民民主党内占支配地位的旗帜派的主席和领袖的前途。
    在阿富汗首都的一些无党派观察家纷纷猜测,认为莫斯科正在为大改组人民民主党最高领导层做准备。喀布尔电台五月二十五日报道,卡尔迈勒在结束访问东德返回阿富汗的途中将在莫斯科停留,以接受身体检查。但是,与此相反,一家苏联的官方通讯社却报道说,卡尔迈勒将在苏联度假。
    卡尔迈勒在莫斯科逗留了一个月。此间的和欧洲的西方医疗专家们在研究了他的照片后认为,这位阿富汗领导人可能是患了重病。
    卡尔迈勒于六月二十四日返回喀布尔时,居于少数的旗帜派同失宠的、但居于多数的人民派之间的经常不断的激烈争吵明显增加。领导层可能更迭的第二个迹象是喀布尔的无党派人士指出的。他们指出,表面上正在苏联接受六个月的训练的国防部高级官员包括国防部长拉菲、喀布尔卫戍区司令和空军司令。这些人士说,他们返回国内的日期早就过了。他们说,苏联人正在为建立一个在很大程度上代表军方的、并在某种程度上摆脱人民党的派别之争的全国政府铺平道路。近几个月来,苏联驻喀布尔的军事人员与文职人员一直在某种程度上默默地支持或者保护一个可称为是中立的人民派和旗帜派活动分子的组织,该组织的领导人是不甚引人注目的亲苏官员乌富克。乌富克享有通常只有政治局委员所享有的特权。他的组织叫作工人运动,虽然人数不多,但在喀布尔和其他一些省军区的军队中却具有特别大的影响。
    如果变动尚未确定的话,苏联人很可能得促使建立一个全国阵线的政府。这个政府可能将包括全国祖国阵线的高级成员,还可能包括一些来自各省省会的部族代表和少数民族代表。

说日本国防会议通过一项五年防务计划,它将耗资六百二十亿到六百五十亿美元。新装备将使日成为具有世界最大反潜战能力的国家之一
    【美国《华盛顿邮报》七月二十四日文章】题:日本制定了增加防务开支的计划(记者达尔拜发自东京)
    日本政府在美国的压力下今天制定了一项五年防务计划,据估计,这项计划将耗资六百二十亿到六百五十亿美元,其中包括增加先进武器的开支一百八十亿美元。
    据此间的政府官员和民间的防务问题分析家们说,这项计划是今天在铃木善幸首相的主持下由日本国防会议通过的。它将使日本具有击败日本一九七六年的基本防务计划所设想的那种“有限的小规模入侵”的防御能力。它还将通过再大量买进F15战斗机、P3C反潜飞机和其他先进的军事武器,为日本周围的主要海上通道和空域提供更大的保护。
    里根政府一直在向日本施加强大压力,要它加强防务力量,通过承担保卫离它的海岸一千英里之遥的海上通道和空域来帮助解除美国在太平洋承担的军事义务。日本防卫厅的高级官员承认,这项新的开支计划是不大可能足以对一千海里的地区提供总体防御的,他们说,这项计划可能使五角大楼的官员们感到失望。
    这项从一九八三——一九八七年的五年计划是要成为军事开支预算的一个概括性的指导方针,军事开支预算每年都须得到日本国会批准。官员们说,如果一切进展顺利,那么除了已订购的八十架Fl5飞机之外,日本将再购买七十五架,从而加强空中和海上防御力量。根据这项计划,除了目前已经批准的二十五架P8C飞机外,还将购买五十架这种飞机,十四艘反潜舰只、六艘潜艇和十三艘扫雷舰。这些装备将使日本成为世界上拥有最大的反潜战能力的国家之一。
    官员们说,在日本在本财政年度厉行节约的情况下,这个五年计划已是政府尽了最大努力的结果。官员们不肯说明哪些武器可能直接向美国厂商购买,哪些是根据同美国公司签订的特许协定在日本制造,尽管此间的民间分析家们说,大部分合同将同美国厂商签订。
    近年来,尽管美国一直向日本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日本在防务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但是,日本的军费开支一直受到限制,因为日本战后的“和平”宪法载有反战条款,同时还有一条不成文的但却被广泛接受的政府方针,即国防开支不得超过日本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一。
    政府今天透露,执行这项五年防务计划将要花费的费用可能会超过最高限额的百分之一。不过所透露的这个消息迄今为止引起的公众反应却不很大。此间的非官方分析家们说,没有引起轩然大波这个事实表明,人们已较为广泛地接受了日本加大防务作用的做法。此间防卫厅的官员们估计,这项新的五年计划将需要每年增加国防拨款百分之六点五到百分之八。他们说,这种增加可能相当于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点九七到百分之一点○二,这要看日本经济每年增长的总情况而定。
    这些官员是根据日本经济今后五年的年增长率为百分之五点一做出上述估计的,尽管此间非官方的经济学家们说,根据目前进行的表明前景暗淡的经济预测,年增长率可能更接近于百分之三。防务问题分析家们说,如果经济增长率下降,那么要实现这项新的军事开支计划可能是很困难的。
    同美国的防务费用大约占其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五点九,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日本本年度大约为一百一十亿美元的军事预算只占日本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零点九三。然而,日本近年来提高防务费用的速度加快了,现在每年都超过了这个国家几乎所有的其他预算类别的经费的增长。
    美国驻日大使馆在评论这项新的五年计划时说:“虽然日本政府必须一面承担义务加强它的防御能力,一面也要适当考虑国内、政治与经济上的限制因素,但是,我们将继续鼓励它作出必要的决定,以实现我们在防务方面更为密切和更为有效的合作的目标。”

【中央社台北八月十日电】七十一年国家建设研究会筹备委员会于九日下午举行最后一次委员会会议,会中对于七月二十二日蒋总统接见此次国建会总领队、副总领队暨各组领队、副领队时之讲话,咸认极为重要,爱经决定即将讲话纪录发表如下:
    首先谈政治方面,当前我们的基本国策是:反共复国,实行三民主义。我们坚持三民主义建设国家的政策永远不会改变,同时也深信反共复国的大业,也必因坚持这一政策而定获最后胜利。
    中共重施当年故技,企图用“和谈”“统一”的诡计,挽回命运。当年大陆的沦陷,固然原因很多,可是少数政客和共党同路人组团到北平去跟共党“和谈”则是主因之一。如今中共高喊“和谈”,还提了所谓“九项”条件,其根本目的则始终未变。因此,我们拒绝与它谈判,拒绝和它作任何接触,使它阴谋无法得逞,这并不是退缩,更不是惧怕。
    国际间有些人士,可能对于我们的坚强立场不很了解,认为我们的政策太僵硬,太顽固,而不表同情。只因他们并不知道,只要我们稍一表示不妨试试谈谈,我们军民人心可能因而开始动摇,侨胞对政府反共国策发生怀疑,向心力开始疏离,中共统战的目的就已达到,这是万万试不得的事情,所以不论人家如何批评,我们的基本立场决不能改变。

【共同社东京八月十二日电】题:坚决保卫审定制度,文部省首脑强调要坚持立场
    樱内外相今天下午就教科书审定问题发表了需要订正记述的见解,对此,文部省首脑十二日晚发表谈话说:“我想,外相是从外相的立场发表那样的见解的。文部省有文部省的立场。政府所维护的国家利益中,既有外交,也有教育。审定制度要保卫。”这位首脑在说这番话之前说了一句开场白:
    “现在是微妙的阶段,文部省想不对外相见解发表评论。”
    文部省首脑的这番话表明,尽管外相见解发表了,但是,文部省不改变迄今为止采取的拒绝订正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