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华盛顿八月十日电】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天透露,美国为准备进行持久的核战争拟订了一个五年计划。
    温伯格在对《纽约时报》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说,这个五年防务计划规定,华盛顿保持足够的核力量以“遏制苏联的进攻”,但是如果遭到进攻的话,美国“必须在进行持久战的情况下获胜”。
    他说,一旦发生核战争,这个计划规定,美国必须首先不让它的敌人在“任何一级的冲突中取得军事胜利”,然后迫使它在对华盛顿“有利的情况下尽可能早地结束战争”。
    他说,美国设法使它的武装部队“在各种情况下保持核进攻能力,以便美国决不会在一场核战争中到头来无核武器可使用”,如果爆发新的核战争仍然有可能的话。
    温伯格说,由于莫斯科在核方面取得了进展,因此这个计划加以修改了。他举了这样一些例子:苏联导弹的命中精度更高了,为核地下发射井和发射器补充导弹的能力加强了,对反导弹防御系统的投资日益增加,有关指挥中心和军事设施的修建计划已经扩大。
    他说,如果在今天爆发核战争的话,美国取胜的可能性不大。
    他又说,但是美国的军队从来不是失败主义者。他说:“我们当然不打算被打败。”
    记者问到,持久的核战争是否能加以遏制,温伯格说,他或任何其他人都一点也不知道。
    他对华盛顿别无其他办法感到很遗憾,但是他说:“你拿出一个不打算取胜的国防部长来,我就会告诉你该弹劾哪个国防部长。”

【法新社马尼拉八月八日电】马科斯总统今天披露了情报部门提出的一些报告。报告说,他的对手正在策划在下个月发动全国范围的罢工、同时搞暗杀和爆炸活动。他于是警告说,进行新的镇压可能是必要的。
    马科斯总统在菲律宾保安军和全国警察的成立周年庆典上发表演说时说,他的情报官员正在草拟搞这些阴谋活动的嫌疑分子“名单”,这个名单将包括某些政治上的反对派分子,工会领导人,知识分子和穆斯林分裂主义运动的领导人。
    马科斯先生怒气冲冲地说,他已经“受够了”。他用本国语说:“我虽然是个有耐心的人,但是他们狂妄地嘲笑我,他们不知羞耻。”
    马科斯总统还警告新闻工作者说,对那些没有确凿证据地报道军队的弊端而损害他的政权的形象的人,将“绳之以法”。
    他说:“我们对此决不会坐视不管,我将记下所有那些毫无根据地辱骂和诋毁我们的新闻工作者的名字。请他们准备好,我是不会忘记的。”
    他特别提到英国广播公司,它在一部名叫《唱我们的歌》的纪录片中专门报道了人权运动领袖迪奥科诺和某些共产党游击队的活动情况。
    “我永远不会忘记,英国广播公司这些人竟厚颜无耻地来找我,用保证报道政府的成就把他们的邪恶意图隐藏起来,并请我给予援助。”
    他攻击反对派分子已成为“外国人诬蔑我国的工具”。
    他说,一场精心策划的宣传军队的弊端的运动显然正在展开,而且选择的时机正是他预定下月对美国进行访问的时刻。
    他说:“我要把他们所策划的阴谋的严重性告诉他们,并警告他们,正在最后拟定名单,并将把这个名单完好地保存起来。”
    他以空前未有的怒气冲冲的口气说:“我很少这样讲话。但我必须警告那些天真的受骗者。”

【美国《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八月九日一期文章】题:美国和印度尼西亚就联合发展达成协议
    美国和印度尼西亚已经同意共同努力发展印尼的国防工业并使其现代化。
    负责国防研究和工程的国防部副部长德劳尔在给印尼驻美国大使的一封信中正式同意,“本着互利和谅解的精神,努力扩大和加强我们两国之间在国防技术工业方面的合作。”
    德劳尔说,美国政府已经同意,在两国的私人防务公司之间建立一种更加密切的关系。这项协议要求:
    ——经常就国防技术工业合作进行磋商。五角大楼的一位官员说,这一点指的是,为印尼的国防工业和力量发展制定计划,以及美国怎样才能在帮助实现这些计划方面最好地发挥作用。
    ——交换资料。印尼将成为与美国签署政府与政府之间互通技术资料的资料交流协定的第十九个国家。这位国防部官员说,“这主要是为了不重复”在政府和部队实验室里“已经进行的工作。例如,位于赤道的印尼可能已经作过海洋和丛林研究,这可能使我们对交流这方面的实验情况感兴趣。”
    ——许可美国的技术用于印尼的国防生产。
    这位官员说,印尼人还没有具体提出他们想要哪些武器,但是由于他们的国家是由许多岛屿组成的一个三千二百英里长的群岛,他们必然对海洋侦察和控制、岛屿之间的交通和象装甲人员运兵车、迫击炮、轻炮和小型兵器这样一些军事装备感兴趣。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七月二十二日电】为美国陆军试制的潘兴Ⅱ式新导弹的第一枚,今天上午在从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后大约三十秒钟爆炸了。这种导弹长十点六米,根据设计可运载核弹头。试验的这枚导弹没有沿着一条完美的弹道弧线飞向目标,而是在发射仅仅几秒钟以后就爆炸成为一团烟火,使无数碎片坠入大西洋。
    今天的试验是五角大楼计划进行的十八次试验中的头一次。这种比老式的潘兴Ⅰ式导弹射程远、命中精度高的新式导弹,预定在一九八三年十二月可供使用。这些可供使用的导弹将部署在西德,据说其射程大约为一千六百公里。
    潘兴Ⅱ式导弹是欧洲近来出现的反核武器示威的焦点,也遭到苏联领导人的批评。
    在华盛顿,五角大楼发言人卡托说,现在要是谈论潘兴Ⅱ式导弹第一次试飞失败会对部署这种武器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还为时过早。
    陆军于去年十二月决定开始所谓「小规模」生产潘兴Ⅱ式导弹,并且决定在进行六、七次试飞之后再确定是否在今年十一月开始进行大规模生产。

【路透社吉隆坡八月十日电】澳大利亚国防部长辛克莱今天会见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讨论了该地区的防务合作与安全问题。
    外交人士说,他们讨论的问题中包括澳大利亚撤走它在槟榔屿州北部的巴特沃斯空军基地的两个“幻影式”战斗机中队的问题。
    一个中队预定于明年撤走,关于这种老式喷气机的另一个中队的撤出事宜还在继续讨论。
    辛克莱是八月八日到这里来进行五天正式访问的。他今天在同马哈蒂尔会谈之前宣布,澳大利亚同意提供一些具有专长的陆军顾问,帮助在马来西亚南部的金马士建立一个马来西亚陆军的新的大规模作战训练中心。
    辛克莱说,根据澳大利亚防务合作计划帮助建立这个作战训练中心,将使澳大利亚在今后六年中花费五百四十万美元,此外还要派十四名顾问到马来西亚来。

【路透社康涅狄格州新伦敦七月二十四日电】美国海军今天把它的第八十二艘核攻击潜艇编入现役,从而朝着里根总统规定的建立对苏联海上优势的目标又迈出了一步。在新伦敦潜艇基地编入现役的「巴尔的摩号」,是里根总统为使海军拥有六百艘舰艇而作出的努力的一个组成部分,目前海军舰艇总数不到五百艘。
    「巴尔的摩号」及其一百二十七名舰员经过几个月的试验和训练后,将编入舰队服现役。
    「巴尔的摩号」长一百一十米,造价为七亿美元。它装备有声纳制导的鱼雷和雷达制导的反舰巡航导弹。

【英国《外事报道》周刊七月二十九日一期文章】题:搜索潜艇
    福克兰群岛冲突表明,一支现代化海军如果没有先进的反潜装备,它是多么易受攻击。美国海军非常担心苏联潜艇对美国舰队发动进攻的能力。它现在正把成百成千万的美元花在反潜装备上,这些装备从核深水炸弥到超先进的水听器,应有尽有。这种水听器可探测到六十英里外的潜艇。
    据国防部的秘密文件说,美国海军最新式的反潜直升飞机是SH—60P海鹰式飞机,这种直升飞机可以从敌方武器射程之外进行攻击。已经完成了这种飞机的试验,其中包括二千六百个小时的无事故飞行,以及在护卫舰上进行了一千多次降落,而没有发生任何意外情况。这种海鹰式飞机将于一九八五年开始替换以前型号的直升飞机。
    美国在海下有九十艘核动力攻击潜艇和五艘柴油机电动攻击潜艇;到一九八七年的时候,将有九十五艘核动力攻击潜艇服役。最先进的潜艇是洛杉矶级SSN—688潜艇,现在正在对这种潜艇进行改装,以便在耐压船体外边的垂直发射管中装载多达十二枚的巡航导弹。
    美国海军还一直在设法改进它的超先进的水听器装置,这种水听器可以用军舰和潜艇拖曳,能在很远的距离之外探测到潜艇。新研制成功的一种装置是“细线”拖曳装置,它比以前各种型号的水听器的效果都好得多。直到不久前为止,拖曳装置都是六英寸粗,而新式的拖曳装置只有两英寸粗。这就可以在潜艇上装运更长的拖索。拖曳装置越长,发现潜艇时测量方位的精确性就越高。很多人都寄希望于被叫做“战术阵列拖曳系统”的拖曳装置。这种系统可以探测到远达三十英里的苏联潜艇。
    在战时,一旦探测到敌方的潜艇,就应该用鱼雷或深水炸弹向它发动攻击。但是苏联的潜艇在外壳上覆盖了一种材料,它可以降低自动导向目标的鱼雷的命中精度。而且,现在苏联潜艇在速度上和噪音方面都在稳步改进。美国海军对此作出的反应是,它正在研制一种先进的新式轻型鱼雷来代替现在正在服役的MK—46式鱼雷。

【路透社马尼拉八月四日电】澳大利亚国防部长辛克莱在对菲律宾进行了五天访问之后,今天离开这里前往曼谷。他在这里访问时同政府领导人就东南亚地区安全问题进行了会谈。
    他还签署了一份关于澳大利亚和菲律宾继续执行防务合作计划的谅解备忘录。
    他在离开这里之前对记者们说:“澳大利亚和菲律宾都对东南亚地区的安全与稳定表示关心。”
    辛克莱先生参观了防务设施,包括美军基地。他说,澳大利亚已把对菲律宾的防务援助从一九八一年的一百二十万美元增加到今年的一百五十万美元。

【法新社华盛顿七月三十一日电】《华盛顿邮报》今天说,英国在福克兰战争中战胜阿根廷,可以归因于一个事实,即阿根廷在这次危机中击中英舰的炸弹有一半以上没有爆炸。
    美国国防部一位要求不披露姓名的人士对《华盛顿邮报》的记者说,至少在六艘英国舰艇上发现了没有爆炸的炸弹。他说,他的情报出自有关福克兰战争的秘密报告。
    该报接着说,甚至使英国驱逐舰“谢菲尔德号”沉没的法国制造的飞鱼式导弹也未能正常地起作用。
    这位国防部人士说,飞鱼式导弹载有一枚炸弹,炸弹没有起爆。他说,“谢菲尔德号”是“由于导弹燃烧着的燃料所引起的爆炸而沉没的”。
    这位人士接着说,一位英国高级官员对五角大楼说,假如所有击中目标的阿根廷炸弹都爆炸了,他就要建议把英国特遣舰队撤回。
    该报援引一位没有披露姓名的阿根廷军官的话说,阿根廷的大部分炸弹是美国制造的,不过是大约十二年前制造的。该报说,年代过久可能影响了炸弹里的电路。
    该报接着说,阿根廷人士和美国人士都解释说,很大一批炸弹失灵,可能是因为这些炸弹本来应当是用于地面进攻的。该报援引一位阿根廷军官的话说,这些炸弹在击中英国舰艇很薄的钢制船壳时,没能引起爆炸。这位阿根廷军官说,有几次,一枚炸弹从舰艇的一侧进去,从另一侧出来,没有爆炸。
    国防部人士说,阿根廷在战争中损失了一半以上的战斗机,而英国派去参加南大西洋战争的海鹞式垂直起降战斗机损失了三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