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墨西哥城八月六日电】历时两周的世界文化政策大会昨天在此间闭幕。在经过两周经常是愤怒的争吵之后,这次大会表明,在一百二十九个国家中,目前大部分国家是无法把政治和文化分开的。
    这次大会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召开的。大会从一开始就由于第三世界和工业化国家之间,美国和社会主义国家及阿拉伯国家之间的政治分歧而难于进行讨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塞内加尔的阿马杜·姆博在大会闭幕时发表了讲话。他说,这次大会的注意力集中在黎巴嫩—巴勒斯坦危机和南部非洲的白人种族歧视问题上。
    但是他赞扬说,尽管“出现了分歧意见和对立情绪”,大会还是就一个最后报告和宣言达成一致意见。他接着说,鉴于目前国际局势紧张,把政治带进关于文化政策的辩论是一种正常现象。
    大会的最后宣言要求确保在文化和教育方面机会平等,与会国增加费用来发展文化和客观地交流文化方面的情报。
    这个宣言在谈到这次大会争议较大的问题之一时说,把用不正当手段搞到的艺术品归还本国是国际关系中的一个基本原则。
    这次大会还通过了决议,要求大英博物馆把巴台农神庙的中楣归还希腊和把狮身人面像的下频归还埃及。
    英国代表团回答说,英国无权对大英博物馆发号施令,因为该博物馆是一个私营机构。斯里兰卡提出的一项修正案建议在这些问题上有分歧的各方提出一个时间表来进行谈判。
    在大会期间最经常谈到的问题中,有一些问题涉及到保护巴勒斯坦文化,耶路撒冷古城和在南非和纳米比亚保存班图文化的迫切需要。
    约旦在就保护耶路撒冷问题答复以色列时宣称,“水火”是不可能相容的。
    甚至最近在福克兰群岛发生的战争也没有被忽视,因为阿根廷提出一些国家对属于它们,但一直在外国殖民统治之下的领土的“文化”主权。
    在意识形态或专门术语上势不两立的不一致意味着,直到大会闭幕式前的最后几分钟,各国一直在对一些提案气势汹汹地进行辩论。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三十一日电】题:漆画艺术的繁荣
    姆斯特拉村博物馆最近展出的漆画作品,说明了这一古老艺术的繁荣和漆画艺术家在创作方面所作的新的探索。该村位于莫斯科以东三百公里处。很久以前,这个村子就出现过许多专画神像的天才画家。到二十世纪中期,村里成立了漆画团体。漆画艺术家们把这种传统的古俄罗斯艺术形式与反映现时生活的情节、主题结合起来,创作了许多色彩鲜艳、明快、工笔细腻的小型漆画作品。他们用这些作品来装饰首饰匣、小箱子、鼻烟壶,或作为大幅壁画。
    这次展出的新作品反映了该村漆画大师们的极其丰富的创作想象力。民间口头创作、小说插图、革命传奇故事以及农家生活的写实场景等,都是漆画作品的传统题材。
    同其他各种艺术家一样,姆斯特拉村的漆画大师也不放过当代生活中的许多题材和情节。他们用自己独特的象征手法反映了征服宇宙、改造西伯利亚和远东的过程。
    姆斯特拉村有一家漆画工厂,那里大约有三百名画家。漆画创作过程无论从艺术或是从工艺角度来说都是很复杂的。漆画的颜料是水胶颜料。作画的准备工作要持续近一个月之久。画好之后,再刷上一层层清漆。
    姆斯特拉村的小型漆画曾在苏联各地的许多美术馆展出。在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日本展出也很成功。
    姆斯特拉村的漆画家当中,有四十人是苏联美术家协会会员,许多人荣获过国家奖金。村里还有一所美术学校,一些最出色的艺术大师在这里向青年们传授自己丰富的创作经验。

【巴西《圣保罗州报》七月三十一日报道】题:在中部和南部地区,营养不良的儿童已占百分之四十五
    巴西儿科协会主席阿佐尔·德利马昨天提醒说,在北部和西北部地区营养不良的儿童占百分之七十,在中部和南邻,这个指数已达百分之四十五。除此之外,有一半巴西儿童死于腹泻和传染病。他说:“身材矮小、死亡率高和智力商数低是由于在巴西儿童中普遍存在的饥饿造成的。在圣保罗,儿童死亡率为千分之八十左右。在北部一东北部地区,达千分之一百八十到千分之二百,其中一些地区达千分之四百。”
    这位医生的根据是巴西地理统计局对食品消费进行调查时搜集到的数字。阿佐尔要求大学同联邦政府进行更大程度的合作,以解决歪曲儿童死亡原因的问题。他说:“儿童们就是死于饥饿。缺乏食品,而不是象以前人们所认为的仅仅缺乏蛋白质。”缺乏热量阿佐尔教授也把巴西儿科协会置于负责处理营养不良事务的联邦机构的领导之下,他说,目前,儿童最严重的问题是缺乏热量。他提醒说,如果说以前东北部地区的儿童可吃到方糖和面粉的话,那么目前则有很大一部分儿童什么也吃不到。他说:“如果他们能吃到东西的话,就会得到充足的热量,不致死得这样早。营养不良造成的最严重问题是一出生到七岁没有得到充足食品的儿童大脑细胞受到损坏。因此,成年后就会智力差,再给他许多食品也无济于事。这种人的大脑与儿童时营养良好的人不一样。”
    这位医生说:“随着时间的过去,由于遗传,我们人民的身材将更加矮小。这是因为如果有潜力长高的儿童食品不足的话,最终还是会长得矮小。这样下去,身高会一代一代变低。”
    他肯定说:“如果我们对两个不同城市居民的身高进行比较的话,就会发现哪个城市的居民营养好些。”随后,他引用一九七七年对里约热内卢七岁的儿童进行的调查说,调查表明,低收入(三十美元)家庭的儿童身高为一点一六米,高收入(四百美元)家庭儿童的身高为一点二七米,即相差十一厘米。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六日电】八月十三日将在渥太华举办国际动画片电影节。
    苏联挑选了多部动画片去参加电影节。其中有谢列布列亚科夫导演的《被拆散的人们》。它是根据苏联散文作家奥列沙的名著《三个胖子》改编的。其他动画片有的取材于民间故事,有的取材于宇航题材。
    苏联动画片已有六十年历史。第一部动画片是天才的电影艺术大师伊凡·伊凡诺夫—万诺摄制的。他现在在苏联最大的莫斯科动画片制片厂工作。
    现在,苏联每年生产一百多部动画片和木偶片供电影院或电视台放映。它们的内容,或取材于文学作品,或根据民间传说或哲理性小品改编,有的具有讽刺倾向。近几年来,关于宇宙的题材越来越吸引动画片的制作者。
    苏联动画片是一种多民族的艺术。如果说乌克兰、格鲁吉亚、白俄罗斯等电影制片厂拍摄动画片的历史比较长久的话,那么,中亚和波罗的海沿岸诸共和国电影制片厂拍摄这类影片才刚刚开始。拉玛特拍摄的《大后方》也将参加渥太华电影节。该片是根据爱沙尼亚的一首民族叙事诗改编的。
    现在世界上有一百多个国家上映苏联的动画片。

【法新社新德里消息】世界卫生组织东南亚地区负责人吴谷谷博士今天说,农村地区有百分之九的儿童耳聋。他在为一个专为耳聋儿童服务的工厂举行的落成典礼上强调说,对儿童的耳聋问题,必须推动整个社会来防止,及早进行检查。
    他指出,往往由于喉咙痛没有引起重视,结果造成影响心脏、中耳和中枢神经系统的并发症。他说,要防止耳聋病,必须同基本保健工作结合起来。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十六日电】苏联大百科出版社在莫斯科出版了图书学百科辞典。在这本辞典中,可以找到一批古代的桦树皮信和二十世纪鲜艳的书籍,艺术家们创作的各种远古版画和色调鲜明的插图。
    这家出版社的副总编捷列霍夫说:“这部辞典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在苏联,它首次把关于出版、发行、收藏和查阅各种出版物的基本知识汇编在一起。在辞典中,可以找到费多罗夫发明的第一个印刷机和第一个整行铸字机印刷的文章,今天在印刷业中使用的第一批斯拉夫字母和活字,以及拉美西斯二世法老收藏的手稿。读者还可以在辞典中找到世界一些最大图书馆收藏的文章。”

【美联社墨西哥城八月八日电】第三世界国家对西方宣传通讯工具对它们本国人民的影响感到忧虑,因而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召开的世界文化会议上同意寻求建立它们认为更适合它们的需要的国家和地区通讯工具。
    来自一百二十九个国家的代表们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历时两周的会议上集中讨论了迅速发展中的通讯技术,大部分与会者说,这种技术正使西方通讯工具能及的范围伸展得比以往更远,速度也比以往更快。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塞内加尔的姆博在闭幕词中说,文化和通讯问题是“非常重要的”。他说,西方的电视、广播和其它宣传通讯工具目前正对第三世界造成“文化侵蚀”。
    为了抵销可以觉察到的西方通讯工具的影响,会议确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应该帮助成员国在各国和各地区建立设施来制订它们自己的新闻和文化计划。会议还要求发达国家加强它们同最不发达国家的合作,以便扩充第三世界的通讯系统。
    代表们认为,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最初讨论西方宣传通讯工具对第三世界国家的影响的问题以来的十二年中,一系列技术革新已使这个问题越来越严重。他们说,卫星技术、电缆电视、盒式磁带和新闻革命的其它产物在过去十年中要末采用了,要末使用得越来越多了。
    第三世界国家抱怨说,这些技术革新帮助以西方为主的“文化事业”传播它们的价值,而损害受它们影响的国家的民族文化。
    一致通过的会议最后宣言告诫说,如果文化事业“无视社会的传统价值”,它们就会造成疏远和依赖。
    第三世界还担心现代化的通讯技术掌握在工业化国家的手中,使穷国更享受不到每项新的技术进步。
    古巴文化部长阿特说,“我认为,这对那些还没有得到必要的资力来建立国际通讯的国家来说是原则问题。”
    然而,西方国家说,批评先进的通讯技术的原因是,有些国家政府担心,越来越容易得到新闻,就会使它们更难控制它们的人民听些什么,读些什么。美国代表团的副团长艾伦·温斯坦说,“这是卫星时代,这是许多这样的国家非常害怕的。”
    这个问题在以前许多次会议上已经讨论过,但是这个问题一般限于新闻机构和第三世界为了抵销既定西方新闻机构的统治地位而提出“新世界新闻秩序”。

【意大利《晚邮报》七月十九日报道】戴维·亨明导演的澳大利亚影片《幸存者》在第二十届国际科学幻想电影节上获得“金小行星奖”。
    由福雷斯特·阿克曼与意大利人加姆贝蒂和蒙吉尼组成的国际评奖会所以确定《幸存者》获“金小行星奖”,是因为这部优秀影片“将生产和导演的各种因素,特别是有关音乐、喧哗声和摄影等因素卓有成效地结合起来,充满诗一般的幻想,是部高质量的影片,继承了科学幻想电影的良好传统”。
    影片叙述了一位驾驶员(在一次飞机失事之后的唯一幸存者)的痛苦,反映了在威胁人类的灾难发生之后的继续生存问题。评奖会还发了其它一些奖:最佳女演员奖,授予俄国的杰莱娜·麦季奥基娜(《望星》影片);最佳男演员奖授予波兰的罗曼·维尔海米(《世界之战》);特别奖授予导演斯祖尔金。《维当,绿色魔鬼之城》的法国演员皮埃尔·莫斯基也获得了特别奖。日本人和捷克人也得到了一些纪念奖。
    在的里雅斯特举行的电影节吸引了愈来愈多的观众。电影节闭幕式上放映了美国影片《黑珍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