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几年之前,苏联的“革命快车”似乎在发展中的世界滚滚向前。眼下,莫斯科的机会已经丧失,其最佳战略可能是坐等世界政治发生变化
    【美国《新闻周刊》八月二日报道】题:苏联受到冷遇(记者:罗加)
    仅仅几年之前,苏联的革命快车似乎在发展中的世界滚滚向前。勃列日涅夫的威吓语言响彻整个中东。莫斯科的力量伸向老挝、柬埔寨、莫桑比克、安哥拉、埃塞俄比亚、南也门,最后伸向阿富汗。这个势头当时包含着不祥之兆——如今,克里姆林宫的老态龙钟的领导人一定很想知道为什么这个势头会消失得这样快。在整个第三世界,莫斯科的外交官们受到冷遇,莫斯科的仆从们正吵吵嚷嚷,要求得到西方援助。
    眼下,看来莫斯科的机会已经丧失,就象七零八落遗弃在中东沙漠的苏制坦克和米格飞机一样不起作用了。
    在华盛顿,谁都没有放松对苏联的监视。莫斯科至少是遇到了令人忧郁的夏天。克里姆林宫的战略家们无可奈何地眼看着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并给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叙利亚军队以沉重打击,以色列的暂停只不过是让美国在外交上获得一次机会而已。在东南亚,越南国内经济搞得一团糟,并由于出现了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对立的柬埔寨政府而遇到了麻烦。在非州,看来西方的谈判代表们准备和平解决纳米比亚问题,这样就会使莫斯科在外交上遭到一次严重挫折。
    莫斯科制造麻烦的决心和能力可能象过去一样难以对付。但是,苏联这个革命样板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失去了它的魅力。事实证明莫斯科能够向从纳米比亚到尼加拉瓜的叛乱分子提供武器,但也证明:在这以后,它拿不出多少硬通货让安哥拉和越南这样一些国家进行重建。苏联外交官们常常对当地的文化采取蛮横和麻木不仁的态度,在许多第三世界前哨基地,他们已成了新的“可恶的美国人”。苏联大军开进阿富汗这样一个道义上的事实摆在人们面前,因而,苏联作为被压迫者的同志的声誉也就一天不如一天。
    莫斯科在世界各地都遇到问题,克里姆林宫领导班子内部的斗争则使这些问题更加突出。莫斯科遇到的继承人危机以及经济上的困难使它收缩和保住它的全球阵地,就象多国公司一旦利润减少就要后撤一样。
    新的一代领导人也许能弥补莫斯科的损失。眼下,对苏联人来说,只要保住旧家当也许就够了。一位专家说:“苏联人现在在第三世界没有搞好,但他们仍呆在第三世界”。在最近的将来,苏联的最佳战略可能是:坐等世界政治发生变化。如果黑非洲将矛头集中对准白人,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在战争中打得难分难解,如果中美进一步走向革命,克里姆林宫没有理由向后退却。

【英国《卫报》八月五日报道】题:俄国谋求举行东欧集团会谈以密切经济关系
    苏联即将召开最高级紧急会议,以促进共产党国家之间建立更加密切的经济关系。会议举行的日期没有报道,但是俄国人说这次会议“即将举行”。
    最高级会议的主要目的将是实现有效的经济一体化,这次会议将使勃列日涅夫主席和经互会各国的共产党领导人聚集在一堂。会议的短期结果可能是进一步加强近来进行的事实上的冷战,尤其是就东西方贸易而言。
    经互会各国总理于今年六月在布达佩斯开会时也主要讨论了这个题目,但是,据悉在应采取什么方法实现这种更加密切的合作问题上很可能存在着根本的分歧。
    产生这一分歧的两个孪生原因是,经互会各国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因而要求也不一样(蒙古和东德几乎都不能提供对方所需要的东西),况且该集团各种各样的经济管理制度显然互不相容,权力高度分散的匈牙利人则显得与他们格格不入。
    但是,这次最高级会议如果召开的话,将是很重要的,这不仅仅是出于上述原因。这次会议很可能将成为由勃列日涅夫发表讲话,可能还有东欧其他年纪比较大的一些领导人发表讲话的最后一次聚会。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企图冻结同俄国人和俄国的某些盟国的贸易,以及经互会各国的经济出现的种种失误和弊病已促使共产党国家加强合作。
    自俄国人一九七九年年底入侵阿富汗以来,特别是在去年十二月波兰实行军事管制以来,西方的抵制收到了各种不同程度的效果。造成东欧各国经济拮据的部分原因是世界经济衰退,部分原因是这些国家自己的失误。
    据信,俄国人正面临接连第四年歉收,重要工业部门的增长率是有案可查的最低增长率。

【巴西《圣保罗州报》七月二十九日报道】题:古巴打算同欧洲对话(记者小雷亚利发自巴黎)
    古巴竭力接近西欧一些国家,特别是法国,以重新平衡它的政治和经济关系。这是因为在卡特政府执政时期,古巴重新接近美国的胆怯尝试失败所致。由于里根上台,两国关系更加恶化。今天,实现某种程度的正常化的微小希望实际已成为泡影。古巴领导人希望在不放弃同东方国家签署任何政治或军事协定的情况下,改善同西欧的关系——其中包括法国。
    人们以这种方式解释法国文化部长雅克·兰最近对哈瓦那的访问。在哈瓦那,他同卡斯特罗和其他当局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这是最近一年来,两国领导人进行的又一次访问。标志着巴黎同哈瓦那之间关系的解冻。密特朗当选之后,他一直是这种重新接近的主要负责人。几个月前,埃斯特埃就已到达古巴了。随后,古巴文化部长也访问了法国首都。最近,古巴副总理罗德里格斯同密特朗进行了会晤。
    在雅克·兰和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长时间会晤中,古巴总理陈述了他对于国际形势的发展和世界战争危险的看法,但拒绝涉及微妙事务。在其中一些事务上,两国间存在着分歧,如波兰问题和阿富汗问题。
    卡斯特罗也竭力把两国关系中最微妙的方面置于一边,而强调积极的方面。他执意谈到法国对黎巴嫩和美洲的立场,并表示相信,法国的主动行动会有助于找到通过政治谈判解决冲突的办法。
    古巴人很谨慎,对苏联对黎巴嫩的危机保持沉默感到忧虑,对莫斯科表示没有能力采取有利于在贝鲁特被以色列军队包围的朋友的行动感到奇怪。这种忧虑同古巴与美国关系中可能出现更加严重的危机有关。
    古巴面对食糖国际价格下跌和增长率下降前景造成的危及国家的危机,也向西欧国家寻求对其经济的某种支持。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十一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今天在克里米亚同正在苏联休假的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总书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埃里希·昂纳克举行了会晤。
    勃列日涅夫和昂纳克指出,世界局势仍然是不安宁的和令人担忧的。美国政府的好战方针使全世界,其中也包括美国国内负责的政界人士越来越感到忧虑,这是不奇怪的。
    国际形势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欧洲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之间的关系将如何发展。欧洲已成为缓和的摇篮,它能给这一进程以新的稳定而有力的推动。
    双方认为,联邦德国在解决欧洲安全问题方面将能起比较明显的作用。
    苏联为使同美国的限制欧洲核武器和整个战略武器的谈判取得成功而正在作出顽强的努力。
    双方一致指出,遗憾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对外政策仍然旨在反对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共同利益。中国方面对同社会主义国家关系正常化没有表现出关心的迹象。

【日本《读卖新闻》八月十一日报道】题:转告首相的意向,教科书,注视中国方面采取什么态度
    政府首脑十一日透露,已经向中国方面转告了铃木首相对教科书问题的想法。据说,首相的这个想法,始终限于外交上的措施,其精神是“日本政府也希望早日解决,想使纪念邦交恢复十周年的首相访华务必成功”。
    所以仅仅采取转告首相的意向的外交措施,可以认为是出于这样的方针:如何处理教科书的具体记述,正在中国访问的外务、文部两省局长现在正向中国方面说明我国审定制度的真意,寻求理解,因此,要在观察中国方面采取什么态度以后,等待两局长回国以后,再判断如何处理。

【共同社东京八月十一日电】题:订正记述并非真意
    樱内外相十一日傍晚前往东京都内的福田事务所拜访前首相福田,就教科书问题的外交谈判进行说明,说“这是一个困难的问题,没有看到前景。想等桥本局长回国以后考虑对策。
    据福田说,樱内外相表明了这样的意向:“我在国会的答询被理解为要订正记述,这没有说明我的真意。
    “这不是一个可以简单了结的问题,想花上时间去搞。”
    还有,外相对于韩国的国内情况的日趋严峻表示了担心。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八月十二日报道】题:自民党首脑确定先同中国了结教科书问题
    自民党首脑十一日傍晚披露了这样的方针:关于教科书审定问题,要先同中国了结。他说:“和中国、韩国同时解决大概是困难的。”这个方针已经在当天的政府、自民党联络会议上由党方面告诉政府方面,樱内外相也已经同意这个方针。可以认为,政府、自民党今后将按这个方向全力以赴去打开局面。
    政府、自民党曾经争取和中国、韩国同时了结这个问题,现在所以确定了先和中国了结的方针,是出于这样的判断:中国同意日本政府派高级官员去,两国之间已经开始了会谈,而和韩国方面,那以后既没有政府一级的接触,韩国国内的反日情绪又在高涨起来,势必难以早日解决。再有,政府、自民党认为,就中国而言,铃木首相九月将要去访问,问题的解决再拖长,就不仅会对首相访华本身产生影响,而且也可能影响到政局。与此相关联,自民党这位首脑就正在北京访问的外务省情报文化局长桥本等和中国方面的接触表示期待。